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更帥更有勁-Toyota Corolla Cross  GR Sport Hybrid

更帥更有勁-Toyota Corolla Cross GR Sport Hybrid

瀏覽人次:33172

更帥更有勁

Toyota Corolla Cross  GR Sport Hybrid

Corolla Cross推出以來橫掃千軍,成功接替Altis成為市場新霸主,但Toyota滿足了嗎?當然不可能!
 

上市滿一週年前夕,22年式新車不僅全面升級全速域TSS 2.0智駕輔助系統,更加碼推出GR Sport運動化車型,看來這回真的想整組「包軌」,CC戰力殺無赦!

 

玩色玩空力

近幾年流行運動風,不只高級車經營性能品牌,國民車也要跟一波,而回顧Toyota在台發展,其實多年前就曾針對Altis、Wish推出Z版運動車型,如今隨著原廠GR部門的成立,除了打造競技專用車輛之外,也發展出像是GR Supra、GR Yaris、GR 86等GRMN高性能車款,然而對普羅大眾而言,還是加裝運動套件的GR Sport最沒距離,國內繼Altis GR Sport後,緊接著上陣的是Corolla Cross,這回伴隨22年式新車發表,汽油、油電動力任君挑選,並分別開出87.5、94.5萬元售價,在車系中算是高階編成設定。
 

就如同Altis一般,Corolla Cross掛上GR Sport也有獨樹一格的外觀,尤其是車頭部分,水箱護罩縮小,兩側加入大型氣壩、LED霧燈,整體看來耳目一新,也多了幾分殺氣騰騰的面容。而且設計師巧妙地運用玩色搭配,包含蜂巢式水箱護罩、車頂、尾翼、車側後視鏡都採黑色塗裝,環繞四周的下護板則以霧銀色系做搭配,對比呈現下一眼就能看出與眾不同。燈光方面也蘊含學問,Hybrid車型標配Bi-Beam投射式LED大燈,燈組內部的藍色飾條取消,並將光條式LED尾燈改為燻黑透明式樣,搭配白、銀、灰、紅四款Two-Tone車色(黑車頂),更加突顯GR Sport的帥勁有型。
 

車內當然也要相互匹配,深色系內裝是GR Sport車型的不二配置,中控台上左右連貫的曜黑飾板是一大特色,前座椅頭枕、引擎啟閉按鈕都有GR專屬徽飾,而且前後座椅背上都有一道直立式白色飾帶,雖然沒有改變基礎架構,但卻充分達到畫龍點精的效果。另一方面,中控台上的觸控車機升級為9吋規格,原廠標配為Wi-Fi版本,試駕車另加價選配4G旗艦版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另涵蓋智慧導航、旅程日誌、一鍵救援、24H愛車守護等功能,在3C掛帥的時代裡,滿足消費者的多樣需求。

▲車頭造型差異相當明顯,曜黑蜂巢式水箱罩、霧銀下護板、大型氣壩都是焦點。


▲18吋鋁圈造型與Hybrid旗艦版相同,車側下護板也採專屬霧銀塗裝。


▲車尾配置GR Sport字樣徽飾,燻黑LED光條式尾燈也是專屬配備。


▲黑色後視鏡、車頂帥氣有型,運動車頂架同樣是GR Sport版獨享。


▲深色系內裝搭配曜黑飾板質感不俗,紅邊黑底腳踏墊也十分對味。

▲試駕車已加價選配9吋4G旗艦版主機,標準配備為9吋Wi-Fi版本。


▲前座頭枕上有GR字樣烙印,椅背上還有一道白色飾條。


▲行李廂容量487公升,空間機能維持不變。

 

氣氛剛剛好

GR Sport不只外觀帥氣,動態方面也強調運動化設定,基於新世代TNGA模組化平台,本車延續一般版的前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結構,為輝映GR Sport的運動車格,避震器彈簧係數提升30%,阻尼係數也同步強化,並針對EPS電動輔助方向盤進行運動化調校,搭配井字型底盤剛性強化支架、225/50R18規格輪胎,整體可說是Crorlla Cross車系的最高等級,不過Toyota並未忽略休旅車必備的舒適性,在各種道路環境下行駛,行路性維持既有的高水準表現,雖然爛路上衝擊相對直接,但懸吊設定依舊是柔中帶Q,對於路面碎震的處理也頗為高明,既不影響舒適性又保有適度回饋,至於彎道上則能明顯感受到側傾變小,轉向手感也沉穩一些,這都有利於加快行車節奏,帶來順暢、穩定的過彎動態。
 

動力方面就沒有針對GR Sport特別調整,本次試駕的油電車型以1.8升汽油引擎搭配Hybrid電動馬達,最大綜效輸出122hp,表面上看起來雖然普通,但驅動1.4公噸車身也是輕輕鬆鬆,尤其車輛起步、滑行時會積極切換為電力驅動,排檔座前方還設有EV按鍵,當大電池保有一定電量時,就能切換為純電行駛,搭配出色的車室隔音,開起來、坐起來有如浮雲般寧靜舒適。若是需要動力驅策,也可切換Sport模式激發全力輸出,面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超車、爬坡都能適切應對,而且原廠公佈平均油耗22.2km/L,比一般Hybrid車型的21.9km/L更厲害,想不到吧!
 

最後談談安全配備,22年式Corolla Cross已全面升級TSS 2.0駕駛輔助系統,最大差別為主動定速進化為「全速域」,系統在車輛靜止時即可開啟設定(最低設定速度30km/h),並支援跟車到停功能,當前車2∼3秒內再起步,只要按下方向盤上的+RES鍵即可重新跟上,不過由於沒有配置電子手煞車與Auto Hold,前車停止超過3秒後仍得由駕駛接手踩住煞車,若能升級Stop & Go將更加完美。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盲點偵測警示並未入列,仍得透過加價選配的方式擁有,在原廠推出的GR Sport專屬選配套件中,一共包含盲點偵測、駕駛座電調、排檔座鋼琴烤漆飾板三項配備,價格剛好是3萬元,若再加選4G旗艦版主機,總車價將逼近百萬元大關。


▲新年式標配TSS 2.0駕駛輔助系統,具備全速域主動跟車定速,並支援跟車到停功能。


▲底盤、轉向、剛性都有提升,彎道上更能抑制側傾,穩定與舒適兼具。


▲1.8升油電動力最大綜效輸出122hp,平均油耗達22.2km/L居車系之冠(原廠數據)。


▲Hybrid動力輕快有力,系統會積極採取純電驅動,帶來靜謐舒適的駕乘氛圍。

 

超越試車短評

GR車系逐漸在台成行,除了性能迷最愛的牛魔王、暴力鴨,不久之後還有第二代86登台共襄盛舉,而深度走入你我日常生活的GR Sport,也從Altis、Corolla Cross展開序幕。
 

這回試駕Corolla Cross GR Sport,又再加深了試車組對它的好感,穠纖合度的運動化包裝,定位明確的大眾化調校,處處都是讓人喜愛的理由,帥氣、好開又實用,所謂的五育均衡優等生,不正應該是如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