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簡單,多一點!-Honda Fit

簡單,多一點!-Honda Fit

瀏覽人次:35917

簡單,多一點!

Honda Fit

試車組初次與新Fit見面是在2020年Tokyo Auto Salon上,相隔將近一年半,新車終於導入台灣,這回讓我們先從HOME汽油版來深度檢視,看看這膾炙人口的都會小精靈,在歷經20年、四個世代演進後有何蛻變。

設計優先

跨界休旅當道,都會小車市場呈現萎縮,以往兵家必爭的榮景,早已轉化為強者愈強、弱者淘汰的局面!
 

沒錯,Fit就是隸屬於強者之列,2008年導入國內銷售以來,歷經兩個世代演進,輕巧、實用向來是最大賣點,尤其MM思維下的車內大空間,在同級車中豎立標竿,招牌的後座Ultra座椅更是獨門密技,成功擄獲目標客群的心。因應車壇趨勢轉變,新Fit更加深入鑽研設計面,除了延續以往的務實車格,更進一步導入時下流行的極簡時尚,在車身尺碼略有增長的基礎下(車長+55mm、車高+10mm),藉由單純、筆直的車身線條,搭配渾圓精巧的車體輪廓,創造出獨樹一格的嶄新樣貌。
 

從車頭部分來看,平面式水箱護罩讓人想起多年前的五代Civic,搭配炯炯有神的LED魚眼大燈、U型光條日行燈,塑造出擬人化印象,彷彿動畫人物般的親切面貌,應該很對輕熟女的味,也與坊間流行的大開口水箱罩、銳利頭燈很不一樣。車側、車尾設計顯得渾厚、平實,水平LED導光尾燈與頭燈相互輝映,並導入16吋雙色切削鋁圈、黑色鯊魚鰭天線等設計,整體來看科技味變濃了,同時少了幾分侵略性,視覺更顯成熟穩重。
 

設計上還有一個大重點,工程師將前擋風玻璃大幅向前延伸,並與加大面積的三角窗緊密相連,創造出有如透明玻璃屋般的前擋視野。為此車外配色也有學問,擔綱車體結構的厚實A柱與三角窗、門框融為一體,連接擋風玻璃、三角窗的輔助A柱則採車身同色塗裝,外觀看起來有如子彈列車一般,同時也兼顧空氣力學。

新Fit規劃HOME汽油、e:HEV油電兩款編成,本次試駕的汽油版已正式上市,建議售價74.9萬元,至於油電車型則預計12月發表,接單價86.9萬元。

▲獨特A柱設計造就子彈列車般的流線外型,降低視野死角才是背後本意。

▲寬廣前擋視野是新車一大特色,水平設計儀錶台更是相得益彰。

▲車體設計厚實圓潤,視覺更趨成熟穩重,車長、車高也有明顯增長。


▲車頭設計蘊含擬人化扮像,平面式水箱罩獨樹一格,大燈、日行燈、方向燈皆採LED光源。


▲Fit向來以靈活度、實用性著稱,第四代新車蛻變成簡約時尚,都市叢林中更顯獨樹一格。

 

極簡主義

耳目一新的座艙設計,同樣是新Fit的一大賣點,坐進車內立即感受到寬廣明亮的駕馭視野,不僅A柱盲區由115mm大幅縮小至55mm,全平整化的儀錶控台也更顯清爽簡約,搭配設計感強烈的雙幅式方向盤,整體帶來新鮮感十足的駕馭體驗。除了訴求設計外,配備面也有大幅躍進,傳統類比儀錶板已被TFT彩色液晶面板取代,除了提供更豐富的資訊顯示,系統內建的Simple Mode極簡模式更讓人欣喜,畫面上僅保留時速、檔位、時間、溫度、主動安全等,從此不再擔心資訊太多讓人眼花撩亂。針對現代人最重視的多媒體功能,中控台上的8吋觸控主機也符合時代趨勢,雖然沒有內建導航、影音,但標配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在智慧型手機深入人們生活的今日,擴充性、便利性都沒有問題。
 

對照大幅上漲的售價,新Fit配備其實有感升級,像是電子手煞車(附Brake Hold)、恆溫空調、皮布雙織座椅、膠合前擋玻璃、感應式引擎啟閉、四輪碟煞等都完整納入,最重要的是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不分等級,全車系一律搭載,只可惜主動跟車系統並非全速域(作動範圍30∼180km/h),但該有的盲點偵測、車道維持、自動遠光燈一應俱全,還有CMBS碰撞緩解煞車系統,可支援自行車、夜間行人辨識、對向左轉車碰撞預防等。值得注意的是,這套系統只透過前擋上方的超廣角攝影機進行偵測,與CR-V上的攝影機+毫米波雷達設計不同,為此偵測鏡頭採100度超廣角規格,視角寬度可達三個車道,並可對應交叉路口轉彎時的路況辨識,而少了車頭前方的毫米波雷達,在車頭發生碰撞時,也降低不少維修上的花費。

▲寬闊明亮的車內視野,搭配簡約素雅的中控鋪陳,時尚氛圍油然而生。


▲前座椅特別強調身體、骨盆的支撐性,實際上坐起來柔軟舒適,降低長途駕車的疲勞。


▲後座空間依舊相當出色,尤其腿部空間更讓人驚豔,椅墊加厚、後座三頭枕都是改款重點。


▲空間運用、機能依舊是強項,出風口前的置杯座實用又就手。


▲大幅向前延伸的擋風玻璃與三角窗,營造出有如玻璃屋般的開闊感。


▲Simple Mode極簡模式是數位儀錶的一大特色,辨識度絕佳還有科技感十足的動畫圖示。


▲中控主機採8吋觸控規格,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都是標準配備。


▲恆溫空調介面饒富高級感,旋鈕阻尼回饋也有講究。


▲招牌Ultra Seat多功能變化座椅設計不變,尾廂開口加大但沒有特別強調置物空間,機能運用、底板平整度都符合預期

 

 

質感升級

在12月e:HEV油電版上市前,短時間內國內消費者只能買到汽油版,規格上雖然與前代車型一樣是1.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的變速箱也都是CVT,但實際上已進化為Earth Dreams系列新動力(代號AP2),將以往的單凸輪軸改為DOHC i-VTEC設計,透過衝程加大,排氣量也略增至1498c.c.,搭配更高的壓縮比與8孔噴油嘴配置,最大輸出為121hp、14.8kgm,性能看似沒有特別突出,但更重要的是平均油耗達到17.9km/L(原廠數據),而且可以對應售價最親民的92無鉛汽油,節能、經濟性已成為新車主要訴求。
 

底盤方面,結構上仍是前麥花臣、後扭力樑設計,透過前避震器上固定座的剛性提升,搭配後懸吊與C柱周圍的結構強化,可有效減輕分散路面衝擊力道,並達到高剛性、高穩定性的動態訴求。實際上路體驗,新Fit的操控感變得溫和,動力也以順暢為首要原則,市區裡開起來相當輕鬆,搭配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爬坡、超車不算吃力,而且最棒的是隔音表現進步許多,高轉衝刺下的引擎聲浪有效隔絕,胎噪抑制也相形出色,帶來更高品質的駕乘質感。
 

緊接著驗證性能表現,經儀器測試0∼100km/h加速11.2秒,嚴格來說表現普通,但做為都會用車也屬稱職,此外變速箱附有S檔位,還可模擬7速手自排換檔,都有利於激發動力輸出。山路上車頭指向明確,轉向輔助力道適中,搭配著重舒適的柔軟懸吊,行車節奏不難掌握,但相較以往削弱不少犀利感,動態調校更向中性靠攏,如此一來與簡約時尚的內外設計相互輝映,也更突顯新世代都會車的親民哲學。

▲汽油版車型動力溫順,操控也以輕快好上手為首要重點。


▲CVT變速箱附有S檔還可模擬7速手自排,若訴求節能還有Eco模式可供切換。


▲1.5升自然進氣引擎為Earth Dreams新生代,搭配CVT變速箱造就17.9km/L平均油耗(原廠數據)。


▲Honda SENSING不分等級列為全車系標配,主動跟車若有全速域將更加完美。

 

超越試車短評

新Fit的進步幅度超乎想像,尤其設計面展現日本人的強大實力,就像遊戲機裡的Sony PS5、Nintendo Switch一般,永遠走在最前端。不過試車組認為真正精彩的還是e:HEV油電版,只是高達86.9萬元的接單價,仍有待日後試駕驗證。如果想早一步嚐鮮,亦或是預算上有所限制,那應該就可以不用猶豫,直接投入新Fit汽油版的懷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