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瑪莎式的激情-Maserati Ghibli 2.0 GranSport

瑪莎式的激情-Maserati Ghibli 2.0 GranSport

瀏覽人次:21212

瑪莎式的激情
Maserati Ghibli 2.0 GranSport

什麼叫瑪莎式的激情?那是一種純正義大利式的熱情與狂野,無論是動力吞吐的節奏,或者鼓動人心的聲浪,都讓人沉浸在駕車的樂趣裡。過去,無論六缸或八缸的Maserati都有這樣的魔力,讓人驚訝的是,首次搭載四缸渦輪引擎的Ghibli 2.0也有同樣的DNA,它仍然是不折不扣的Maserati!

首見四缸+48V輕油電組合

駕馭一輛六汽缸或八汽缸的Maserati是再暢快不過的一件事,迷人的排氣聲浪加上澎湃的油門反應,讓Ghibli這樣的四門房車或者Levante這般大型SUV,也活像純種跑車一樣讓人欲罷不能,因此,多汽缸Masearti是從古就延續至今的傳統,從來沒人會質疑或挑戰它的血統。

 

然而,當今嚴苛的政令法規或許是抹煞高性能車發展的元凶之一,沒有一家車廠能與低排放背道而馳,Hybrid油電車、BEV電動車等各種型式的新車推陳出新,而在這個人人自危的過渡時期裡更有大量搭載48V Mild Hybrid輕型油電系統的車款推出,其中Ghibli 2.0就是Maserati的初試啼聲之作。

 

Ghibli 2.0的出現或許讓很多人跌破眼鏡,一輛四汽缸Masearti還會是道地的Maserati嗎?想必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試車組只能說時勢所趨,關鍵還是在Maserati能否調校出令人振奮的性能表現。細看這套四缸+48V輕油電動力,主體為2.0升渦輪引擎,搭配上一組BSG皮帶驅動式啟動馬達發電機及48V鋰電池,並保留原本的12V鉛酸電池,藉由DC電流轉換器可以讓12V與48V兩種電力系統交互運作,整體架構其實與其它品牌車款無異。但Maserati畢竟是跑車血統品牌,帳面上較過往六缸引擎節省20%的油耗與降低25%的碳排量固然是主要目的,但性能並不能因為換上四缸而有所妥協。因此這具四缸引擎由兩組渦輪輔助出力,一組為傳統渦輪,另一組是由48V系統驅動的eBooster電控渦輪,兩者串聯之下由eBooster負責低轉速區域,因其反應快,可以改善傳統渦輪動力遲滯的問題,進入高速後再由廢氣渦輪交棒,如此締造出330hp最大馬力,及45.9kgm最大扭力,拜電控渦輪之賜,在2250rpm就可醞釀出扭力峰值。事實上,2.0升四缸引擎榨出三百匹以上馬力已非難事,不過對於Ghibli 2.0這樣一部以豪華為底的房車來說,要如何兼顧強勁動能及日常平順度才是最重要的事,而這就是下一段文章所要分析的重點。

Ghibli 2.0是Maserati旗下最省油的車型,且在BSG啟動發電機與48V系統輔助下,於市區行駛更加平穩安靜,堪稱最適合日常通勤的Maserati。

▲以藍色元素點綴的前葉子板散熱孔與C柱Logo,是識別Ghibli 2.0的最好方式;試駕車另選用專屬Anodized藍色卡鉗塗裝及Nerissimo湛黑套件,兩者合計要價20萬元。

▲內裝仍可感受經典的豪華運動氛圍,試駕車另選配高光澤黑色鋼琴烤漆木質飾板(19萬元)、Pieno Fiore套件(39萬元,包含天然皮革座椅與雙前座通風加熱)、B & W頂級音響系統含15支揚聲器(17萬元),以及Alcantara麂皮頂篷含A/B/C柱(10萬元),享受義式奢華的代價可不低。

▲儀錶液晶顯示幕中可瀏覽Mild Hybrid系統的電力回充狀態及電控渦輪的輸出比率,而48V電池的殘電量也會清楚顯示。

▲GranSport車型標準搭載雙前座12向電調運動型座椅,標準搭配頭枕三叉戟浮雕,試駕車另加價3萬元選配更精緻的頭枕刺繡,惟此須搭配頂級以上皮革方可選用。

 

大腳油門依然樂趣橫生

四缸引擎搭配48V Mild Hybrid系統的組合,無非是讓車輛更省油、更環保,加上BSG模組提供更強勁的引擎啟動機制,使得Ghibli 2.0在怠速熄火系統運作頻繁的市區中,反應變得更敏銳且震動更輕微,每每號誌燈轉為綠燈後,右腳離開煞車踏板的瞬間引擎即刻啟動,而且車頭幾乎沒有一絲震動,僅有車尾輕微的搖了一下,輔以清脆的排氣聲響,又可怡然自得地在都會中遊走,這樣的過程讓人心生好感。

 

另一方面,在電控渦輪的輔助下,Ghibli 2.0的起步加速反應的確敏捷,一般渦輪車常見的低速扭力遲滯現象,在這部車上得到妥善控制,我們不敢說百分百沒有Turbo Lag,但做為日常行駛已暢快十足,並且舒適平順;8速ZF變速箱在Normal模式下的換檔品質合乎水準,與四缸引擎有著良好搭配。然而Maserati的性能DNA是不會因為四缸引擎而被抹煞,330hp輸出更不是擺著好看,在按下Sport按鈕後,Masearti主動排氣聲浪系統立即被喚醒,宏亮嗓門令人精神抖擻。隨著油門加深,力量循序漸進地加大,尤其在四、五千轉之後的貼背能量相當過癮,雖然如預料中沒有六缸引擎來得有爆發力,但油門反應直接,清晰感受動力吞吐的節奏,與同級距雙B四缸渦輪房車調校得柔順線性的方式有天壤之別,這就是Maserati的純粹性能味,樂趣源源不絕。

 

Ghibli 2.0 GranSport標配Skyhook電子懸吊系統,由獨立按鍵進行兩段軟硬度調整,一般狀態下已能傳遞清晰路感,Sport模式更加硬派些,配合上強勁的動力輸出,營造出不俗的熱血度。在操控方面,合理推測是因為四缸引擎的重量較六缸更輕,讓車頭更聽話受控,入彎指向速度更快,多了一絲活潑感,儘管這是一輛尺碼一點都不小的五米房車,但後驅房車的靈活度忠實呈現,後軸還配備LSD限滑差速器,代表在關閉電子穩定系統後將會萬分精彩。一如開頭所言,它毫無疑問是一輛正統的Maserati。

Ghibli 2.0的活潑動力,讓人沉浸在手指撥動換檔撥片、拉轉衝刺、聆聽熱血聲浪的激情裡,這正是所謂瑪莎式的激情。

▲品牌首見之2.0升直四引擎,搭配整合BSG與48V鋰電的Mild Hybrid系統,其中最特別的是採用傳統渦輪與電控渦輪串聯的雙渦輪增壓系統,可營造出330hp/45.9kgm最大動力輸出。

 

超越試車短評

Ghibli 2.0的標準售價為358萬元起,只比六缸的Ghibli Elite便宜20萬元,肯定有人會問到誰比較值得買?試車組認為Ghibli 2.0的調校未讓人失望,Maserati特有的熱情還是一五一十呈現在這款車身上,此外姑且不論它更省油、更適合市區穿梭,它亦是目前唯一搭載新世代48V系統的Maserati市售車,對於喜愛嘗鮮的人來說還是頗具吸引力,而下打到雙B的訂價策略,也著實讓人有了前往展示間的衝動,無論你最後選擇的是四缸或是六缸,它們都是Maser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