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跑旅夯- Audi 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advanced

跑旅夯- Audi 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advanced

瀏覽人次:24150

跑旅夯

Audi 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advanced

繼年初小改款Q5在台上市後,跨界跑旅扮相的Q5 Sportback也正式導入國內,擁有更緊湊的車身比例,時下流行的斜背車尾,當然還少不了品牌標榜的科技配備,積極迎戰GLC Coupe、X4等市場對手。

個性與實用兼具

初見到Q5 Sportback實車,感覺很熟悉,但實際上又帶有新鮮感,與SUV車型共通的車頭扮相下,Sportback在B柱之後明顯向下傾斜,詮釋時下風行的斜背跑旅風采。而不說你可能不知道,Q5 Sportback除了造型不太一樣外,車身尺碼也是專屬設定,其車長比SUV版多了7mm,但軸距相對短了一些,車高更是降低不少,因而造就更緊湊、低扁的車體結構。
 

目前國內引進的Q5 Sportback僅提供45 TFSI單一動力,且一律為Audi招牌的quattro四驅版本,在總代理的規劃下共有advanced、S line兩種編成,售價分別為283、296萬元,差異主要在套件型式的不同,以及運動化配備的有無等等。以此回試駕的advanced版本來看,整體外觀相對S line顯得斯文一些,但在共通的八角型寬幅水箱護罩、梯形銳利頭燈搭配下,加上選配黑色外觀套件、19吋鋁圈,帥度其實不在話下,只可惜試駕車的「金屬剽悍紅」車色不易突顯,而且就跑旅角度而言,19吋圈胎也顯得有些保守,若能加大到20吋甚至是21吋,相信更能吸引目光。
 

車內是標準的Audi家族風格,水平式中控台、高聳排檔座、鋁質紋路飾板,搭配10.1吋中控螢幕與12.3吋全液晶儀錶,各項配置都十分就手,虛擬座艙也保留不少實體按鍵,使用上沒障礙!不過畢竟是逼近三百萬元的LSUV,以高標準來看塑料感還是重了些,細部裝飾也沒有同級競品來得華麗,所幸組裝紮實度夠水準,內部空間表現也合乎預期,而且總代理將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列為全車系標配,更有利於創造明亮舒適的乘坐氛圍。機能方面,後廂空間保有不錯的實用性,後座椅背也可40/20/40傾倒,創造510∼1480L置物空間,大面積尾門開口更方便上下行李,在突顯個性的同時,也滿足休旅車的務實本色。

 

Q5 Sportback以斜背跑旅之姿搶攻市場,目前只引進45 TFSI單一動力。

▲內裝設計平實中帶有科技感,12.3吋液晶儀錶、10.1吋MMI系統為一大焦點。

▲無線充電板位於中央扶手前的杯座上方,若放置飲料則需打開扶手才能取用手機。

▲車側線條與斜背車頂是外觀一大特色,試駕車的19吋鋁圈為加價選配(7.3萬元)。

▲標配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黑色車頂篷在advanced車型上為選配(1.6萬元)。

▲後座椅背傾斜度可進行微調,三區恆溫空調也是標準配備。

▲advanced車型的座椅造型樸素,整體設定偏向舒適。

▲黑色系內裝搭配鋁質飾板十分合拍,但細部質感還有精進空間。

▲後廂空間寬廣實用,可帶來510∼1480L的置物空間。

 

文武之間的巧妙界線

Q5 Sportback與先前試駕的SUV車型相同,國內一律採45 TFSI動力搭配quattro四驅底盤,引擎為2.0升直列四缸本體,除了基本的渦輪增壓外,新車導入時下風行的12V輕油電設計,因而能在265hp、37.7kgm輸出外,以Mild Hybrid系統提供動能回收與動力輔助,藉以降低油耗提升節能表現。或許是因應目標市場、客群所致,也可能為了與高階性能車型做出區隔,本車動力調校偏向溫順,並沒有針對感官層面加以著墨,無論何種行車模式皆維持在舒適基礎之上,引擎聲浪、排氣聲響都與一般LSUV沒有太大不同,搭配隔音效果絕佳的靜謐車室,置身其中不會有太多熱血幻想。不過也別因此小看它的性能實力,只要切換動力模式+循跡半關/全關,可是能以逼近4000rpm的轉速彈射起跑,加速過程中更帶有強烈換檔衝擊,全油門加速時彷彿轉性一般,帶來6.28秒破百的加速成績,零四也在14.52秒完成,通過末速突破150km/h,以一部車重1.8公噸的四缸SUV而言,表現相當亮眼!
 

本次試駕的advanced車型未有運動化懸吊加持,搭配加價升級的235/55R19規格輪胎,伴隨而來的行路感是標準的軟Q設定,而巧妙的是路感傳遞偏向清晰,對於駕駛而言或許多點回饋,但也相對減損了些舒適性。動態表現方面同樣屬溫文一派,車身傾側在彎道上頗為明顯,方向盤手感也顯得輕盈,爛路上的扭動也多少減損駕駛信心,不過在智慧四驅系統的掌控下,順順開還是有出色循跡性,路線掌控也很好上手,對多數人而言應該是最佳設定,但若一心追求熱血駕馭,相信還是S line較能對味。
 

值得一提的是,Q5 Sportback在安全、便利配備上有不少科技亮點,現代人最重視的全速域ACC、車道維持、前後預警等都一應俱全,此外還有市區相當好用的塞車輔助系統、左轉預警輔助,加上360度環景、自動停車功能等標準配備,即便是駕駛新手也能輕鬆征服這部大傢伙,穿梭狹窄巷弄也無需擔心,再度呼應品牌強調的科技本格。

 

逼近四千轉的彈射起跑氣勢不俗,0∼100km/h實測6.28秒。

▲動態表現中規中矩,訴求quattro四驅的高穩定與循跡性。

▲2.0升直列四缸渦輪動力導入12V輕油電,最大輸出設定在265hp、37.7kgm。

▲七速S-tronic自手排在多數狀態下表現溫順,全油門起跑加速時才會轉變性情。

超越試車短評

或許是45 TFSI動力搭上advanced版本的關係,初次體驗Q5 Sportback並沒有產生太多激情,不過就車輛本質而言,該有的科技、舒適都有到位,配備面也算符合期待,只是單一動力、雙車型的編制,面對同級對手還是較難施展,若能進一步引進插電式油電的TFSI e,甚至是高性能版SQ5 Sportback,相信更能創造話題,也突顯車系的全方位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