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模範性能車-Kia Stinger 3.3 GT AWD

模範性能車-Kia Stinger 3.3 GT AWD

瀏覽人次:21093

模範性能車
Kia Stinger 3.3 GT AWD

前陣子試車組看了一部名叫「模範計程車」的韓劇,深深覺得劇中的道具車實在有點○○╳╳,要知道韓國汽車工業已經擠進世界前幾大,再怎麼說也得端出像樣的款式。

 

適合一般人

不要誤會,試車組並不是要讓Stinger變成「TAXI」,畢竟那個角色已經被Peugeot 406給定型了。有此一說的緣由,實在是因為韓國車在台灣的特殊境遇,有人很愛卻也有人怎樣都不喜歡,就連試車組也是幾經嘗試之後,才能慢慢感受到Stinger的魅力,更何況這部售價逼近230萬元的「高級車」,恐怕也是一般人可以接觸到最昂貴的韓國商品,開起來的感覺究竟如何?相信大家都很好奇!

 

首先,大馬力是很吸引人的特色,雖然3.3升排氣量的油耗與稅金都不省,但是六缸大排量外加雙渦輪就是迷人的配方,隨著轉速一路往上催,力量飽滿不間斷,366ps最大馬力發威,越往高速越帶勁,錶速16格以後還是很有力可以想像嗎?靜止的時候,猛灌油門、全力加速,五秒破百的衝擊感體驗過嗎?如果有機會,車迷們一定也想找一條安全大直線試試看吧!當然,在高性能世界裡Stinger排不到位,但是目前為止,在台灣它就韓國一哥,而且同價位能匹敵的對手也不可多得,光是這一點,就值得讓人重新審視Kia打造性能車的想法與用心。

 

看到這,內行的車迷應該能發現Stinger的動力並不是新科技,尤其在小排量渦輪與輕油電當道的今天,3.3升六缸引擎太傳統。的確沒錯,別說動力系統,試車組甚至覺得底盤表現也有點跟不上,不只沒有新世代模組化底盤,性能車所擅長的精準、靈活、犀利也沒沾邊,表現出來的反而是方向盤重手、過彎慢了三分之一拍,簡單又具體的描述就是:「老態」!然而靜下心來想一想,如果換個角度看,穩重與舒適其實是優點,況且不夠靈活也就不會輕易蠢動,這種特性使得駕馭相對簡單,不必隨時緊繃小心注意油門及方向盤,對於大多數不曾體驗過高性能的一般人來說,這也可以算是優點吧?

▲全力加速五秒破百,高速巡航游刃有餘,再加速的實力也相當可觀,充分滿足速度快感。

▲以鮮紅的Turbo字樣為點綴,凸顯V型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的性能,可爆發366ps/52kgm最大動力。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也可以說是傳統架構,排檔頭的造型設計倒是頗具新意。

 

學習做自己

說完性能,再來看看內裝。其實每一次試駕Stinger,試車組都感到這部車的內裝很親切,有許多重點元素都似曾相識,在細節處仿效歐系高級車的作法算是討巧又討喜,當然也會有人感覺討厭,就跟待人處事一樣,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討好所有人,因此有許多心靈雞湯都說:做自己最重要!或許Kia也應該學習如何做自己。

 

乘坐感受是很值得讚揚的優點,造型像沙發的座椅,內建加熱與通風,在寒冬與酷暑相當受用,配上電調功能,輕鬆調整舒服坐姿,重點是方向盤也配備電調與加熱功能,切入Sport或Sport+模式,座椅甚至會「自動夾緊」身體,試車組記憶所及,只有價格高出二、三倍的德國車才有相同設計,這對於穩固身體、專心享受樂趣很有幫助,出現在Stinger之上,只能說倍感驚喜!

 

音響系統的表現也令人感動,有許多品牌強調車內音響主機與喇叭採用高級名牌貨,但實際的音效卻是普普,而從Stinger的配備表裡發現,「Harman Kardon」與「15支高傳真喇叭」字樣,並非試車組推崇這個牌子,而是耳朵聽到的效果真不錯,播放Apple Music裡的串流音樂,音質通透且層次分明,試車組並不是專業發燒友,但至少也能分辨聲音好不好聽,試車組誠心建議,與其盲目追求專家所稱頌的「音響玄學」,倒不如自己聽聽看喜不喜歡就好了!

▲Stinger採用五門斜背設計,擁有轎跑車風格,動感又帥氣。

▲紅與黑是性能車的標準搭配,各處細部設計例如空調出風口、中央鞍座、音響喇叭,都能看到德系高級車的影子。

▲座椅面積大且厚實,配合電調、加熱與通風功能,乘坐感舒服極了!

▲後座的空間感及舒適性表現也很不錯。

▲雖然強調性能,但整體配備水準不俗,恆溫、無線充電、Apple Carplay與主動安全齊備,兼具實用考量與科技性。

 

超越試車短評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模範」二字太捧了,試車組倒是認為:性能夠強、加速夠快而且門檻不高,同時又能帶來舒服的享受,那就夠了!

 

至於正不正統、頂不頂尖?這不是一般人需要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