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科技、帥氣且實用的新世代MPV- VW Caddy Maxi TDI Life

科技、帥氣且實用的新世代MPV- VW Caddy Maxi TDI Life

瀏覽人次:23745

科技、帥氣且實用的新世代MPV

VW Caddy Maxi TDI Life

VW Caddy迎來了大改款車型,不同於過往強調商務的車格取向,第五代車型將商用Van與家用Maxi的調性進一步區隔,並透過在內外觀、配備、動力與底盤上的設定,強化其MPV的車格,並延續以往的實用特性。而究竟新的Caddy Maxi是否能讓消費者感受到全新風貌呢?讓試車組來為您分析。


全新銷售定位 配備戰力強化

Caddy是VW商旅在台販售車款中,與T系列並列兩大台柱的產品,不僅擁有極高的能見度,商用、家用兼具的多元特性,可是吸引不少企業、計程車,亦或者是有多人出遊的消費者青睞;然而其較濃厚的商車色彩,相對未能如家用MPV般,在對手面前以舒適及配備的競爭力取得優勢,進而影響到家用純MPV的市場。
 

不過在第五代車型發表後,為了將商用Caddy Van與家用Caddy Maxi的定位劃得更加清晰,Caddy Maxi在底盤採用了VW知名的MQB平台,藉此大幅提升車輛的行駛舒適性,外觀則換上了VW商旅新世代的家族風格,呈現出更具科技感的造型與車身線條,並配置有LED頭燈、尾燈提升外觀吸睛度;台灣總代理則在4月中開放大改款Caddy Maxi預售,並在7月中正式公布本車售價,導入台灣的Caddy Maxi共有1.5升汽油與2.0升柴油兩種動力,並個別劃分單一Life等級,售價則為122.8萬元(TSI Life)與132.8萬元(TDI Life)。
 

此次試駕的車型為柴油版的Life,做為車系中的高階車型,本車與TSI Life主要的配備差距在於LED尾燈、離家 返家照明、雨滴感應雨刷、自動防眩後視鏡、座椅材質、第二排摺疊桌、引擎啟動鈕、雙區恆溫空調、Lane Assist車道輔助等,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否要加價10萬元選擇柴油版,亦或者是考量預算選擇汽油版,應該不會有太大花費上的落差。
 

看過了相當亮眼的外觀造型,內裝的設計可是讓試車組想起了Golf,基本上可是如出一轍,不過材質方面則大量使用塑料鈑件,質感方面可再加以強化,而中控8.25吋車機的多媒體支援十分齊全,包含Apple CarPlay與新世代的軟體介面設計,使用便利度提升不少;雖然儀錶板依舊是非全數位化,但可提供清晰的辨識度,亦是實用取向。而在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上,Caddy Maxi配置了ACC、車道偏移輔助與AEB系統,使用上有著VW一貫的高成熟度,但若能再增加車道置中功能,想必會更對台灣消費者的胃口。

▲內裝設計擁有新世代VW家族的風格,但質感方面仍有再強化的地方。


▲在駕駛座上方與前面都有置物空間可利用,此乃Caddy Maxi的傳統設計,能做為文件、3C物品擺放使用。


▲觸控式大燈開關是相當先進的設計,不過使用上可得花些時間習慣。


▲多樣化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能替車主減輕行車時的疲勞感。


▲8.25吋車機支援Apple CarPlay,搭配全新介面乃是科技化的象徵。


▲第二排的空間表現頗有水準,三人乘坐也不會顯得擁擠。


▲前座椅的支撐性表現不俗,然而未配置電動座椅,似乎有些偏離MPV車格。


▲第三排座椅可獨立拆卸,對比前一代為一體式設計,機能性更為強大。


▲第二、三排座椅可全數移除,換得的大容量空間與平整化底板,擁有高實用性的表現。


▲副駕駛座前折可做為臨時餐桌使用,是頗為實用的設計。

▲前座椅背設有折疊式餐桌,拿來放餐點相當便利。


▲第三排改為獨立雙座椅,雖然受限於離地高支撐性略有打折,但高著座點的設計頗有劇場的感受。


▲在七座配置下行李廂依然有充足的空間,擺放全家出遊的用品可是相當有餘裕。

 

MQB底盤替舒適度加分 柴油動力表現亮眼

而架構於MQB平台的Caddy Maxi,尺碼為4853x1855x1836mm,擁有2970mm的軸距,空間表現已經十分優秀,不過此次的重點則放在於車室內的乘坐舒適度,以第二排來說,座椅同樣為6/4分離設計,椅面支撐性顯著提升,反觀第三排則換成兩張獨立座椅,乘坐起來雖因離地高關係,椅面較難完全支撐身體,然而較高的著座點可是有著劇院般的感受,加上左右兩側的車窗尺寸不小,若是再加入全景天窗,第三排的視野感會有超乎水準的表現。
 

不僅如此,在全面提升乘坐舒適度的表現下,Caddy Maxi依然有著出色的置物機能性,首先在七座設定下行李廂即擁有446L的容量,而第三排可個別移除且具備更輕量化的座椅設計,對比前一代厚重且需兩人操作才可取下的設計,可是提昇許多方便性;而第二排則是可以前折,並提供支撐桿以固定座椅,或者亦能直接移除,如此一來僅為兩座配置的情況下,可用容量提升至3105L,加上相當平整化的底板,拿來載貨也相當好用。
 

也由於換裝上MQB平台,大改款Caddy Maxi在動態表現上相較於前一代有著明顯進步,懸吊的支撐性優異不說,轉向上的靈活度搭配方向盤的左右死點設定,在狹窄巷弄穿梭可是輕而易舉,若將場景移至山路上的話,Caddy Maxi的表現也能讓車主體驗到些微的樂趣。此外試車組也體驗了二、三排的乘坐表現,以往的葉片彈簧架構在行駛時容易產生彈跳感,此代換成圈狀彈簧後舒適度就有顯著的提升,行路質感更貼近一般的乘用車,只不過在碎震的處理上似乎還有待加強的空間。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此部試乘車搭載了2.0升柴油動力引擎,可輸出122hp/32.6kgm最大動力,搭配7速自手排變速箱,如此設定是為了要提供充沛的動力輸出以對應滿員乘載的用車情境,實際上路體驗不難感受到原廠為了要訴求更為順暢的動力輸出,對於油門反應的調整偏向線性,不會有輕踩動力隨即猛然輸出的狀況,這點在市區行駛特別有感,然而在高速行駛時,反倒是油門Kick-Down之後的反應略慢了一些,這點似乎是變速箱還在學習的感覺,如果再行駛久一點似乎會有明顯改善。實際使用P-BOX進行測試,實測0∼100km/h為11.74秒的成績,比原廠數據要快上一些,以本車的定位來說也已是相當亮眼。

以130萬元的售價來看,Caddy Maxi擁有相當顯著的競爭力,倘若能再針對內裝質感加以強化,更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實際上路體驗後能感受到原廠對於動力線性調校所下的功夫,加上尚屬靈活的動態表現,用上了MQB底盤對於車輛的進化功不可沒。

▲2.0升TDI引擎擁有122hp/32.6kgm最大動力,對應到本車上可算是充沛。

▲7速自手排變速箱的換檔表現優異,且擁有Launch Control功能相當特別。

超越試車短評

整體而言Caddy Maxi的進化程度確實超乎試車組的預期,而更偏MPV取向的設定,也符合其想要打入家用市場的目標,不過要價132.8萬元的Caddy Maxi TDI Life,內裝質感是可再多精進之處,若能在此點加以改善,車款戰力將更為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