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新年式,更德國-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X

新年式,更德國-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X

瀏覽人次:24301

新年式,更德國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X

福特六和繼7月推出21.5年式Kuga後,本月再發表22年式Focus,其中ST-Line Lommel X增加ST Edition高性能輕量化鋁圈及Dynamic LED智能動態照明系統,無論外觀質感、動態表現、夜行安全性皆更上層樓,一次攻頂的優質配備升級,讓人更沒有拒絕它的理由。

福特六和在9/15發表2022年式Focus,主要是針對四門/五門ST-Line Lommel X及Active跨界休旅車進行配備強化,注意到了嗎?在ST-Line Lommel車型上增加字母X,代表升級之意,雖然這次新增的配備項目不多,但每一項都是進口高檔貨,絕對讓車主有感升級。售價方面,ST-Line Lommel X這次追加的ST Edition輕量化鋁圈及Dynamic LED智能動態照明系統,兩項配備總價值近8萬元,但福特六和這次給了車主大紅包,那就是維持原價、分毫不漲,C/P值超高!

Focus的操控本就活潑敏捷,如今在換上ST Edition輕量鋁圈後讓簧下荷重再減輕,展現出更強烈的運動性。

輕量圈讓操控再精進

新增的第一項配備是ST Edition輕量化鋁圈,採用10爪造型、啞黑色塗裝,同樣是18吋的規格,在當前新車充斥著黑銀雙色切削鋁圈而缺乏特色時,此設計反而有萬點紅中一叢綠的視覺效果。這組鋁圈是由Ford Performance性能部門研發、德國鋁圈大廠Borbet製造,最大特點是採用旋壓成型方式,使得框體鋼性直逼鍛造圈,但生產成本卻是低許多。此外,旋壓工法讓ST Edition鋁圈單顆重量較21年式Focus輕了將近2公斤,四顆就省下約8公斤的重量,如此一來簧下荷重減輕,對於動態表現將有所幫助。
 

為了感受操控性的差異,試車組特別前往舊蘇花公路激駕一番。面對接踵而來的彎道,Focus ST-Line Lommel X展現敏捷的指向性活潑的車尾跟進性,過彎一氣呵成,毫不拖泥帶水,且在後多連桿懸吊的幫助下,車尾安定受控,即便路面有著高低起伏,也能迅速回穩而不至產生威脅,給予人充分信心。新年式車型在馬力上維持182ps,中低轉速域的再加速力不俗,在舊蘇花公路上衝刺力足夠,在緩爬坡的長直線路段經常可以達到90、100km/h的速度水準;入彎前重踩煞車,經強化的煞車系統能給予充分的減速力,也讓人對高速時的掌控有了充分把握。
 

接著試車組關閉TCS循跡控制系統,猛力入彎下因四條輪胎都是Michelin Pilot Sport 4性能胎,因此抓地力相當出色;懸吊反應快,出彎姿態輕盈,而在激烈的方向盤、油門、煞車操控之下,結實的車體剛性能夠禁得起百般摧殘,仍舊在彎道中尋找最快的出彎速度,沒有半絲逞強,而就算超出極限,也只是以輕微的轉向不足回應,稍收油門即可抓回路線,它就是一輛非常聽話、能讓你開得十分盡興的車。

▲採用獨立多連桿後懸吊後,穩紮穩打的操控反應,加上與地表搏鬥的抓地樂趣,堪稱百萬內最適合自駕的車款。

▲ST Edition鋁圈乃是德國進口高檔部品,十爪啞黑設計相當匹配其歐系鋼砲運動風格,而旋壓成型方式更讓它兼具高剛性與輕量特點。

▲2022年式Focus ST-Line Lommel X維持1.5升渦輪引擎、182ps/24.5kgm最大動力輸出,中低轉速扭力強勁,提供充沛的再加速表現。

 

主動光型變化好神奇

新年式Focus ST-Line Lommel X的另一項新增配備,即是原裝進口Dynamic LED智能動態照明系統,在燈體部分採用兩道LED日行燈搭配序列式遠光燈,看起來更有科技感,而燈組內共分成遠燈、近燈、近燈輔助照明三個模組,共18組高科技LED光源讓它具備動態光型變化功能。
 

這組頭燈的厲害之處,就在於系統會隨著車速、路面照明、車輛轉向⋯等不同行駛情況,去主動調整照射角度、範圍以及亮度,以提供最適合當前的視線。發動後記得要將頭燈轉到AUTO位置,遠燈也要撥動至AUTO才能正常發揮功能,不過如果駕駛者忘了也別擔心,因為我們發現每回發動引擎後,皆會將這兩個開關自動切換到AUTO,十分貼心。在進行一段夜駕後,我們首先發現到車速低於40km/h時,轉動方向盤或撥動方向燈的同時,近光燈輔助轉向照明就會增強亮度及廣度,幾乎達到與車頭齊平的照明效果,如此一來能夠把兩側邊邊角角看得一清二楚,不再怕掉進水溝、維修孔或碰撞障礙物。
 

其次夜奔於舊蘇花公路,當車速40km/h以上且缺乏路燈照明時,即自動亮起遠燈以提供長距視野,光亮透澈的照明讓夜駕不再擔憂害怕;過彎時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就迅速發揮功能,將光線自動分配到出彎路線上,如此一來駕駛者即可提早看清楚彎的形狀,或是路面上有無障礙物,使行車安全性大大加分。
 

最後一項功能是智慧型防眩光遠光燈,當前擋上的攝影機讀取到同向與對向有汽車與機車的頭/尾燈時,便會以遮蔽方式來避免光線直射其他用路人,如此一來就不會造成他人刺眼,進而可能造成操控失誤甚至波及自身的意外,因此可以說是一項利人又利己的配備。

Dynamic LED頭燈不僅看起來絢麗,其多重光型可變及主動防眩遠光燈功能更大幅提升夜間行車的安全性,
是相當有價值的一項配備。

▲2022年式內裝並無更動,跑車座椅附駕駛座8向電調、平底式方向盤搭配紅色縫線、SYNC3多媒體系統附8吋觸控螢幕、中文衛星導航及B&O音響等均為標準配備。

超越試車短評

這次新年式Focus ST_Line Lommel X及Focus Active新增的兩項配備都是讓人垂涎三尺的高檔部品,再次領先同級,將配備的前瞻性,從Level 2的領先者,進步到燈光科技的先驅,只要使用過必定讚不絕口,最重要的是新車售價維持不變,買到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