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瑞典巡洋艦-Volvo S90 B4 Inscription

瑞典巡洋艦-Volvo S90 B4 Inscription

瀏覽人次:25519

瑞典巡洋艦

Volvo S90 B4 Inscription

兩百萬元級距中,多的是LSUV、跨界跑旅、豪華中型房車,但長軸旗艦呢?相信多數人都覺得這價位買不到。而Volvo剛導入的小改款S90,不僅給你長軸等級的豪氣尺碼,還有訴求後座買家的尊榮配備,重點是售價只要239萬元起,追求爽度與C/P值嗎?這實在很誘人!

長軸更氣派

現行S90已在市場上闖蕩五年,總代理日前導入小改款車型,除了內外觀、動力、配備上的更新,最大重點是國內一律導入長軸車型,相較於改款前,車長、軸距分別增加127mm、120mm,使得車長超越五米、軸距也一舉突破三米,或許單看數字不易想像,但其實這已經是逼近德系旗艦房車的碩大尺碼,加上FF前驅架構優勢,後座空間成為一大賣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S90全球只有兩個生產基地,分別為中國與馬來西亞,這是為了因應休旅車熱潮所做的全球分工,而在國內法令的規範下,台灣引進的S90全數為馬來西亞製造,國內共有B4、T8 Recharge兩款動力,前者包含Momentum(239萬元)、Inscription(270萬元)兩款選項, 後者規劃單一編成(305萬元),市場對手涵蓋Lexus ES、Audi A6以及雙B的E-Class、5系列等,由此來看相對大一號的車身尺碼有其獨到性,也難怪總代理會以「豪華旗艦」與消費者溝通,除了突顯高階車格外,也呼應國人著重性價比的購車習性。
 

針對小改款新車,外觀上乍看之下沒有顯著更新,除了前文提及尺碼上的差異外,主要針對前後保桿進行修改,以左右貫穿的橫向鍍鉻飾條為重點,搭配更加簡潔俐落的氣壩造型與隱藏式排氣設計,整體看來有別於時下新車的複雜曲線,營造北歐簡約質感。燈光科技方面,招牌的「雷神之槌」LED頭燈當然不可或缺,輪廓依舊的LED尾燈組改變內部樣式,並新增解鎖燈光展演、動態指示方向燈,科技氛圍更顯強烈。而依車型等級不同,S90分別搭配18、19吋圈胎,其中B4 Inscription與T8 Recharge配置相同的10輻雙色切削鋁圈,配上流線修長的碩大車身著實搶眼,也更加襯托出長軸旗艦的霸氣風範。

▲S90小改款新車上陣,車長一舉突破五米,氣勢更上一層樓。


▲招牌「雷神之槌」LED頭燈搭配直瀑式水箱罩,標準Volvo家族扮相。


▲配備19吋10輻雙色切削鋁圈,視覺感相當出色。


▲尾燈內部樣式有顯著更新,新增解鎖燈光展演、動態指示方向燈功能。


▲原廠公佈行李廂容量為436L,電動行李廂蓋當然也是標準配備。


▲軸距達3061mm,後車門明顯加長許多。

配備夠享受

坐進S90新車後座,寬闊腿部空間果然讓人驚豔,在前座保有適度空間的前提下,多數成人入座不僅能將雙腿打直伸展,身高180 cm的高個子甚至能輕鬆翹起二郎腿,而且底板中央隆起幅度不大,空間感大勝同級對手。除此之外,配備方面也相當講究,為了禮遇後座貴賓,新車導入後座尊榮智控系統,後方乘客可透過操控面板,獨立控制全景天窗、後窗/後擋遮陽簾開關,也能直接調整副駕座椅位置,搭配大型中央扶手、四區恆溫空調、後座冷熱通風座椅(Inscription以上),享受程度超越同級,若再加個後座影音、電調功能,相信就更無可挑剔!
 

緊接著來看看前座,基本配置與改款前沒有太多不同,但配備可說是應有盡有,前座兩張椅子都具備電調、腰靠、腿靠、記憶功能,冷熱通風、電熱也一併奉上(Inscription以上),搭配軟硬適中的泡棉設定,乘坐感可說是相當舒適。至於細節部分也沒有馬虎,全車Nappa透氣真皮座椅、消光木紋飾板建構豪華質感,水晶材質排檔頭具有畫龍點睛之效,搭配依編成不同所配置的高階音響系統,整體配置符合身價水準。科技配備方面,9吋Sensus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排擋桿右側設有無線充電板,加上12.3吋全液晶儀錶所呈現的豐富行車資訊,視覺感受雖不到繽紛華麗,但操控介面符合人體工學,使用上也相當就手,在數位與實體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點。

▲長軸距基礎下,後座空間極其寬敞,配備更有不少亮點。


▲消光木紋飾板搭配Nappa透氣真皮座椅,簡約中突顯不俗質感。


▲雙前座電調、腰靠、腿靠、記憶一應俱全,冷熱通風、電熱功能更是冬暖夏涼的好夥伴。


▲水晶材質排檔頭質感不俗,上方還刻有Orrefors字樣。


▲儀錶為12.3吋液晶規格,顯示機能豐富且清晰。


▲全景電動天窗帶來絕佳採光,電動遮陽簾在戶外氣溫超過攝氏25度時會自動關閉。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當然不能少,方向盤可直接聲控Siri。


▲Inscription車型標配Harman Kardon音響,搭配14支揚聲器勾勒美妙樂章。


▲後座配備大滿貫,不僅有四區恆溫空調、座椅冷熱通風,還可獨立操控全景天窗、後窗/後擋遮陽簾開關。

安全又舒適

Volvo車款向來以安全性著稱,從堅實車體到防護科技,配備表上總是有著讓人眼花撩亂的安全配備,這在旗艦車款S90上也不例外,便利又周全的PA II駕駛輔助系統作動表現一等一,順暢度、安心感都無可挑剔,此外針對道路上可能產生的碰撞風險,也有相當周全的預警與防護,搭配360度環景、180度車頭視角與自動停車功能,讓人得以輕鬆克服狹窄路況,對首次接觸大型車的駕駛而言,的確能將壓力降到最低。
 

針對性能方面,本次試駕的B4動力以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為基礎,具備近兩百匹的馬力輸出,此外還導入時下最夯的輕油電系統,透過電能形成動力輔助,進而帶來更節能、更高效的輸出表現。B4新動力已搶先在XC60、S60、V60等新世代車款上搭載,如今運用在尺碼碩大的S90上,動力調校同樣偏向活潑,不僅油門反應相當輕快,轉速攀升也相當迅速,而且經實測0∼100km/h加速為9.38秒,順暢度、穩定感是首要訴求,呼應安全、信賴的車格印象。
 

在一整天的相處中,S90的動態表現其實頗為活潑,雖然受限於碩大尺碼,多少還是有開大車的感覺,但車頭指向輕快明確,路面回饋也不至匱乏,加上穩定為先的電控設定,整體操駕符合新世代車款水準。當然以本車定位而言,「快適性」理應會是更大重點,為此新車導入多層膠合玻璃等隔音利器,車室寧靜度更上一層樓,搭配軟中帶有支撐性的阻尼設定,多數路況都能有不錯的駕乘氛圍。值得一提的是,本車的後座舒適性比前座更出色,尤其當車輛行經破碎路面引發碎震時,後座動態質感明顯有較多修飾,這也是在空間、配備之外,比較不容易被發現的優點,建議準買家試乘時別忘了體驗後座,相信會更深層體會到本車價值。

▲B4動力調校偏向活潑,整體質感呼應沉穩車格。


▲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搭配輕油電系統,性能、節能之間有著不錯的均衡性。


▲PA II駕駛輔助系統作動深具信賴感,豐富主被動安全配備同樣是一大賣點。

 

超越試車短評

小改款S90定位變得更加明確,主打後座買家的策略也頗為高招,加上定價、配備都有引人入勝之處,在房車逐漸式微的大環境裡的確大有可為,如果你喜歡傳統大房車的舒適本格,同時對安全有高度要求,那麼S90必然有其吸引力,堪稱低調務實的超值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