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暖心獅王-Peugeot 5008

暖心獅王-Peugeot 5008

瀏覽人次:22690

暖心獅王

Peugeot 5008

近期Peugeot兩款SUV–3008及5008,紛紛推出小改款車型,嶄新的家族獅王造型車頭搭配獅爪LED尾燈,新潮且辨識度極高,而此回在試駕5008 1.5L BlueHDi之後,更發現在搶眼的外表下盡是善解人意的貼心設計,讓人一試就愛上。

絕不錯認的車頭新形象

Peugeot 5008在三年前大改蛻變成5+2座SUV,趕上了7人座運動休旅的風潮,因此銷售量始終不差。如今在與3008同步小改後,有了耳目一新的家族化獅王車頭造型,主視覺在3D立體風格水箱護罩,兩側延伸至保桿上緣處特別設計出帶有獅王鬃毛意象的條紋,搭配上氣勢凌人的LED頭燈以及獠牙造型直列式LED日行燈,將仿生概念傳達得淋漓盡致,過目難忘。至於車尾的變動相對較少,主要是重新設計了獅爪造型LED尾燈,原本三道直列式設計改為每一道中又區隔出三道光條,使視覺感更立體且有層次,搭配上燻黑燈座以及高光澤黑的車尾中央飾板,呈現出簡潔俐落又富精緻時尚的法式美學。
 

回過頭看5008的基本設計,其特徵在於在不過4.64米的中型尺碼下,藉由四輪外伸所構出的短前/後懸,營造出2820mm的長軸距,從車側觀賞就能發現軸距與車長的獨特比例乃是鮮少見於其他品牌車款,這樣一來不僅強化的SUV的視覺重心與行駛穩定性,更有助於空間運用極大化。於此同時,後車門也因為長軸距之利而得以加長,營造相當寬廣的上下車動線,這對家中有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格外貼心。5008的第二排採用三張獨立座椅設計,每張位子都能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可做多段調整,該有的機能性都具備了;此外後座冷氣出風口有獨立鼓風機設計,風量可自由調整,加上手動車窗遮陽簾及飛航式餐桌,配備相當豐富。
 

空間部分,拜長軸距之賜,第二排的膝部空間相當寬敞,而第三排屬於適合嬌小乘客的設計,但成人短途搭乘也非不可行,關鍵就在5008的車尾造型刻意設計成方正筆直,為第三排乘客爭取更多頭部空間;若想坐得舒服些,可商量第二排乘客稍微前移,就能讓膝部空間得到舒緩。第三排座椅無須使用時可以完美收納在底板中,且只要簡單的一個步驟就能把座椅拉出使用,設計頗有巧思。行李廂容量在五人乘坐模式下擁有780公升容量,把第二排傾倒後更來到1940公升。另外副手座也可以傾倒當作多功能桌使用,可以說車艙從頭到尾都是驚喜。

▲5008尺碼不算特別大,但軸距卻達2.84米,構成獨特的車身比例。


▲全新家族化的仿生造型車頭,將獅王的威武氣勢詮釋得相當到位,在同級車裡有著最高的辨識度。


▲全新設計的獅爪LED尾燈,於夜晚照明時有著更具層次的美感。


▲內裝維持i-Cockpit駕駛導向設計,懸浮式數位儀錶、小盤徑方向盤、鋼琴按鍵式控制平台、8吋觸控螢幕等環環相扣構出絕佳操作感受。


▲第三排屬於5+2性質,採獨立可折疊式設計,頭部空間並不遜色是其重點。


▲將二、三排全部傾倒收覆後,行李廂空間來到1940公升,此外電動尾門是全車系標配。


▲雙前座帶有跑車化造型設計,乘坐包覆性好、舒適性佳,皮布混搭加上綠色縫線營造優異質感。


▲第二排配置三張獨立座椅,空間寬敞,且可前後滑動並調整椅背角度,而試駕車另外還選用了全景玻璃天窗,空間感更明亮開闊。


▲第三排座椅採快收式設計,只要一個步驟就能把座椅收折或翻出,饒富巧思。

動態輕快且不失舒適

5008的空間機能毫無疑問令人滿意,那麼動態表現又是如何?一進入駕駛艙,即便介面安排、座椅設計、配備規劃等都與3008一模一樣,且小改後並無顯著變動,但依舊給人置身在太空艙中的奇幻感;實因Peugeot的i-Cockpit駕駛導向內裝設計走得比別人都來得前面,不僅造型好看,小盤徑方向盤與線傳排檔的操控回饋都是絕佳,實屬同級車裡的佼佼者。安全性方面,全車系搭載ADAS先進駕駛輔助科技,全速域ACC以及LKA車道維持都列為標配,有著大家都期待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動力部分,5008提供1.6L PureTech汽油以及1.5L BlueHDi柴油兩種選擇,均搭配EAT8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附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Eco/Normal/Sport模式切換。以本次試駕的柴油版來說,130hp/30.6kgm的最大動力雖非驚豔,但低速扭力充足且出力線性,起步加速靈敏且無遲滯,極為實用取向,這正是大眾所需要的動力表現。況且,這具引擎運轉品質良好,噪音與震動抑制都很有水準,年稅金1萬元整加上19.4km/L的平均油耗表現,經濟性十足。事實上試車組去年曾經開著小改前的5008柴油版進行環台測試,驗證它一桶油環島還有剩的能耐,且無論性能、運轉品質、平順度等皆保持優異水準,當時就讓試車組留下深刻印象。
 

5008的底盤取向十分中性,在不影響舒適性的條件下,盡量保持清晰路感與精準操控,許多七人座SUV在跑山路時會出現的車身搖晃、動作遲緩等問題,都沒有出現在5008身上,相反的它的過彎反應堪稱俐落,每個動作都漸進好掌握,讓人倍感信心。此外,也許是拜長軸距所賜,讓它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平穩貼地,並感覺得到重心集中後帶來的安定感,這就是法國人對於行路品質獨特的詮釋方式,體驗過後便知功力所在。

5008擁有優異的行車品質,不只動力輕快順暢,高速行駛也平穩安靜,是一款表現稱職的SUV。

▲全車系搭配八速手自排,附有Eco/Normal/Sport模式,是一具換檔順暢度好,同時也不失運動味的變速箱。

▲試駕車搭載1.5升柴油引擎,不僅是通過歐盟6期法規的潔淨動力,還有19.4km/L的平均油耗表現,實用、經濟、精緻度也可圈可點。

 

超越試車短評

小改款5008的造型更動人、辨識性更高,法式設計果真有其厲害之處,絕對不容易與它人錯認。儘管其他部分的變動不多,但5008先天上就是設計極富巧思的一款車,我們最欣賞它在維持中型車體的情況下,盡可能把空間利用到極致,搭配上便利配備、人性介面,以及游刃有餘的動態表現,實為一款值得推薦的七人座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