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稀有動物-Jaguar F-Pace R-Dynamics

稀有動物-Jaguar F-Pace R-Dynamics

瀏覽人次:21169

稀有動物
Jaguar F-Pace R-Dynamics

在都市叢林裡,多得是牛、馬、蛙之類的名貴品種,還有一部部豪華休旅彷彿嘉年華,招搖過街炫耀著非富即貴,在名牌Logo之下,代表的是高昂身價與奢華享受,擁有這種車,滿足感當然有,但很可能還是會覺得少了些什麼?

 

沒錯,在你有我也有的上流社會,品味與獨特性才是最可貴的,如果你也有這種感覺,應該來看看Jaguar出品的F-Pace,這部車同樣來自名門世家,以美洲豹為廠徽,在台灣非常稀有!

內外小改動

F-Pace是Jaguar旗下等級最高的SUV休旅車,原本引進的車型包括25T、30T及SVR三種款式,售價由300萬元起跳,動力系統包括2.0升四缸渦輪(205/300ps)及5.0升V8機械增壓(550ps)。

 

這次試駕的新車為2021年小改款,引進車型簡化為P250 S及P250 R-Dynamics兩款,搭載的動力系統統一採用2.0升四缸渦輪引擎,最大動力同為250ps/37.2kgm,變速系統則為八速手自排,售價各為278/299萬元。

 

除了動力系統單純化,外觀細部也有新設計,包括引擎蓋、前氣壩與頭尾燈,整體視覺感大器且帥氣,配合R-Dynamics專屬的黑色套件,還有額外選配的22吋鋁圈(標配為19吋),也能呈現時下豪門休旅車必備的運動感,也就是所謂的「跑旅」風格。不過與其他主流品牌不同,F-Pace的外觀不會過份強調科技感,也沒有亮晶晶的配件,就連尾燈也不趕流行更換為左右相連一體式,在試車組眼中,這樣「樸素」的高級品牌確實比較不流於俗,也或許在台灣這部車的能見度不高,在眾多豪華休旅車中,稀少的F-Pace反而多了些新鮮感與獨特性。

 

內裝設計方面,最明顯的改變是中控台佈局,新納入的11.4吋大螢幕體驗感很不錯,視線角度清晰自然且操控靈敏,唯一可惜是沒有配備無線Carplay,否則一定倍感方便。不過話說回來,這套多媒體系統還是有可玩之處,除了搭配的Meridian音響提供聽覺享受之外,內建的計時碼錶系統可以記錄單圈成績,也有加減速時的四方位加速G值圖表,再加上駕駛模式個人化設定,功能堪稱豐富。此外,試駕車還選配了許多象徵等級的套件,例如升級全景電動天窗(1萬5600元,標配為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雙前座電調跑車椅(15萬元),還有火星紅溫莎皮革(5萬3300元)、鍛光深色蠟木飾板(1萬4300元)、空調套件(10萬3800元)、抬頭顯示器(2萬1500元)、動態駕馭套件(4萬9400元)等,整體來說F-Pace的內裝設計偏向傳統,雖然佈局保守,但透過大量選配項目,還是能為視覺與體感帶來些許不同感受,尤其是近幾年來許多高級品牌大量運用模組化零件,甚至全面性地在各車系中流用,導致即使不同等級,但是一上車就感受到莫名的熟悉感,就連試車組也為此逐漸感到厭倦,更何況品味卓越的多金人士呢?

2021年式的小改款F-Pace雖然針對頭尾燈重新設計,但視覺感仍然維持家族特色,在一眾豪華休旅中可謂品味獨特。

▲為了凸顯年輕化與運動感,試駕車特別選配了火星紅溫莎皮革,並且搭配鍛光深色蠟木飾板,再加上重新設計的中控台導入11.4吋大螢幕,整體視覺感相當搶眼。

▲大螢幕的顯示一清二楚,而且功能豐富,包括音響、Carplay、導航、駕駛模式、單圈計時與G值顯示,可玩性相當高。

▲主動式功能按鍵採用觸控式虛擬按鍵。

▲抬頭顯示器的內容齊全,辨識度也很不錯,但必須加價選配。

▲標配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也可加價升級為電動全景樣式。

 

性能休閒風

先前提到,F-Pace所引進的動力單一化,採用同一具2.0升四缸渦輪引擎,有趣的是,改款之前的25T及30T動力各為205ps及300ps,如今彷彿二一添作五,最大動力統一調校為250ps。駕馭感覺方面,負擔1.8公噸的體型不顯重拖,原廠公布0∼100km/h加速成績為7.3秒,實際的情況是重踩油門時反應頗為帶勁,可惜搭配的八速手自排很有個性,在自排模式下換檔時機不按牌理出牌,經常來個出奇不意的升降檔,這種現象在一般行駛狀況中雖然沒差,不會影響加速順暢性,不過要是在山路上小試身手,就會有不夠聰明的感覺,例如在上坡路段最需要力量的時候,不預期的突然升檔很容易就把熱情澆熄,因此試車組強烈建議,手動換檔才是駕馭F-Pace的最佳模式,尤其是在你想要享受開車樂趣的時候,把檔位主控權拿回來是很重要的!

 

再說到操控表現,雖然說F-Pace的造型很具運動風,R-Dynamics套件+22吋大腳相當帥氣,但是濃厚的跑旅風格可不是身手矯健的保證,畢竟豪華休旅所要求的舒適標準很嚴格,犧牲一點路感與犀利度在所難免,因此在過彎時由慣性所帶來的車體晃動明顯,而難就難在左右搖擺時節奏不容易掌握,非要聚精會神才能把車身控制平穩!介紹到這裡,別以為試車組刻意要給這一匹稀有動物難堪,其實就連以操控見長的品牌也有類似問題,像是試車組先前試駕的X6 40i M Sport,這可是BMW家族的當家跑旅,但在底盤設定上依然是舒適優先,根本沒有要讓你狂劈殺彎的取向。總結來說,F-Pace就是一部開感覺的豪華休旅,最理想的駕馭方式是放鬆心情好好享受,在同級的「休閒組」之中,至少它夠特別也還帶著點個性,若硬是想要體驗快感,那麼淺嚐即止才是懂車又有品味的行家。

外型頗具運動風格的F-Pace,其實是一部車長四米八、車寬超過二米的大傢伙,再加上以舒適為前提的底盤設定,操控功力並非強項,適合以休閒心情享受品味生活。

▲國內引進的小改款新車,動力規格統一為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250ps/37.2kgm,搭配的變速箱為八速手自排。

▲試駕車選配22吋鋁圈(10萬7400元),配胎為265/40R22的Pirelli P Zero,這可是相當具有視覺震撼力及性能實力的高檔組合!

▲雙前座跑車座椅也是選配,具有14向電調功能,以及通風、加熱及記憶功能。

▲後座椅背的傾斜角度可電動調整,凸顯豪華等級與舒適性。

▲360度環景顯示功能中,可以切換車側影像,能在路邊停車時避免突出的人行道刮傷輪圈,算是相當貼心的配備。

▲F-Pace的最大特色,就是在豪華休旅車中的獨特與稀有,開這部車,很可能帥到沒朋友!

 

超越試車短評

試車組經常幻想,如果自己很富有要買什麼車?保時捷、法拉利,不然至少要雙B吧!?相信這些品牌也是大家共同的選擇。

 

如此來看,有錢還有什麼屁用,很多人都開一樣的車,那跟買一部Toyota有什麼不同?不是說有錢就是任性嗎,既然如此,冷門如Jaguar,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