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十大休旅排排站 買·保·修 熱門休旅好養嗎?

十大休旅排排站 買·保·修 熱門休旅好養嗎?

瀏覽人次:48446

十大休旅排排站
買·保·修 熱門休旅好養嗎?

Toyota Corolla Cross 新任國產車王,月銷超過六千部!

Toyota RAV4  進口車界第一名,全世界都暢銷。

Ford Kuga  強強強,唯一歐系國產性能王!

Nissan Kicks  經濟實惠小跨界,個人、家庭兩相宜。

Honda CR-V  國產五代目,本田最暢銷SUV。

Honda HR-V  跨界CUV先鋒,年輕動感又帥氣。

Toyota Sienta  七人座家庭號,造型前衛、體型適中。

Mazda CX-5  Zoom-Zoom,魂動,紅!

Nissan X-Trail  SUV長青樹,日產老字號。

Skoda Kamiq  現在就買歐洲車,聰明的就懂!

除非是新手上路,否則開車族們一定知道,買車之後的開銷真不少,平常的洗車、打蠟、鍍膜加上個性化小改裝,相關的「保護費」不便宜。除此之外,固定里程的週期保養也是一筆開銷,還有更換消耗性零件,例如雨刷與輪胎,這些花費都關係到一部車好不好養? 更別忽略了,現代新車越來越先進,尤其是時下最熱門的休旅車,每一部都是造型光鮮亮麗,原廠刻意精心打扮的開發費用及成本相對提高,例如金屬材質、鍍鉻配件、高科技燈組或是大腳鋁圈⋯等,更何況琳瑯滿目的主、被動式駕駛輔助系統已漸漸成為主流,以致於現在擁有一部休旅車,就等於開著一部高科技行動堡壘滿街跑,難以想像相關設備的故障維修,或是毀損更換的代價有多高? 怕了嗎?別擔心,編輯部為此特別列出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十大休旅,並以正式管道向車廠拿到相關價格資訊,讓現任車主與準車主們仔細瞧一瞧。

 

 

進口明星國產價

Toyota RAV4

身為進口車銷售龍頭,RAV4最強的賣點除了各方面均衡表現之外,與國產同級車相近的售價亦是競爭力來源,而且全車系共有2.0汽油及2.5油電兩種動力,並各有2WD及4WD兩種驅動模式,多元的選擇也是滿足大眾需求的重要因素。而在多達6種款式可選的前提下,RAV4的養車成本能不能跟國產車一樣經濟?相信不只車友,就連競品也十分關心!

 

 

2.0汽油Adventure 4WD

圖中的Adventure 4WD是2021年式的新車款,搭載2.0升汽油引擎,外觀造型與其他車款略有差異,最明顯的地方在於前保桿、氣壩與環車飾條,養車成本則是相當,並沒有特別昂貴的項目,例如前保桿外殼只比其他款式高出840元。

 

最好養的進口車?

雖然在前言中兩次提到國產同級,但其實準車主們應該也很關心RAV4與Corolla Cross的差距,畢竟是同門兄弟,在功能相近與價差的誘因下,這兩部車養起來誰更輕鬆是一定要研究的功課。

 

首先,焦點一樣擺在先進的ADAS系統,RAV4所搭載的系統功能頗為齊全,例如全速域ACC(含Stop&Go)加上車道置中,這兩項功能符合Level 2半自動駕駛標準,相關設備的價格則區分為三大項,包括ADAS系統雷達(24150元)、毫米波雷達感知器總成 (13150元)及左右盲點警示感知器(19980元),三者加總約5.7萬元,以進口車標準來看屬於「實惠」等級。在車身鈑件及燈組方面,以鋁合金材質打造的引擎蓋要價將近1.5萬元,具有Bi-Beam功能的LED頭燈組總成約2.7萬元,而除了最入門車款(豪華版)所配的17吋鋁圈,其他車款的18吋鋁圈價格同為10610元。綜觀以上「大項」零配件價格,對比兄弟車Corolla Cross都比較高一些,但論及同級競品則是略帶優勢,可見Toyota集團確實擅長於製造大眾化平民車款,而總代理針對售價與養車成本控制都算有誠意,定期保養的花費介於2000∼5000元之間(材料+工資),並沒有因為進口身份而「痛宰」車主。

 

值得注意的是,編輯部經常在油電車論壇與討論區中,發現車主分享的養車心得,經常提到油電車的消耗性零件比傳統汽油車來得少,不過儘管如此,從總代理提供的保養週期(每一萬公里或半年)與定保價格來看,汽油與油電並沒有明顯價差,而車系中的兩款4WD車款,也沒有因為驅動系統不同而有養車成本較高的現象。

 

 

史上最先進國產車王

Toyota Corolla Cross

一上市就立刻登基成為銷售之王的Corolla Cross,短短3∼4個月的時間(2020年11月∼2021年2月),就已經累積交車二萬餘部。

 

然而由於這部車上市時間還很短,市場口碑尚未明確建立,因此就算國產Toyota向來以好開好養沒毛病著稱,但是正準備入手的準車主們,還是得多多關注相關訊息,零件是不是依然便宜?保養成本夠不夠經濟?請務必仔細閱讀。

 

 

Hybrid油電旗艦

除了功能先進的主動式駕駛輔助系統之外,其他消耗與非消耗性零件依然維持國產Toyota的便宜特色,而且原廠建議每行駛一萬公里或半年的保養週期及收費(材料+工資)都頗為經濟。

先進配備有點貴!?

話說2020年國產車市場的壓軸大戲,肯定是初登場的Corolla Cross,這部以TNGA平台打造而成的國產休旅,最吸引人的科技配備,就是全車系標配包括ACC、LTA、BSM在內的ADAS駕駛輔助系統。

 

既然這部全國最受歡迎的新車已導入先進配備,等於普及了大多數車主的相關使用經驗。換句話說,台灣終於在汽車世界裡成為「已開發國家」,問題是這些原本陌生的科技產品,價格到底貴不貴?老實說在此之前沒人知道,從原廠提供的資料來看,「TSS前雷達+前攝影機」這兩個設備綁定在一起,據了解位置就在水箱罩上的「牛頭牌」Logo裡,18110元的價格還算能接受。不過必需注意,左右兩側盲點警示感應器的價格還要17900元,具備BSM盲點警示功能的後視鏡本體則是要價5030元,若是Hybrid旗艦版配備環景鏡頭的後視鏡,價格更上看1.2萬元,這些相關設備的零件價格加總起來確實不便宜,這也說明先進配備的代價不低。另方面,頭燈也是價格比較高的零件,尤其是Hybrid尊爵與旗艦上具有Bi-Beam功能的LED頭燈組,總成報價24380元。

 

看看以上所列相關部品單價,或許有很多車友感覺壓力很大,但請仔細想想前文提及的已開發國家論點,交互感受之下,大家是否能與編輯部同感,要有充足的駕駛經驗再搭配正確觀念,這才是全面性的素質提升,而所謂的正確觀念,「保險」就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如果還抱著強制險就夠了的念頭,或許已經不合時宜,畢竟現代化新車幾乎每一部都是科技滿載,在擁擠的交通環境中萬一稍有不慎,就算是輕微碰撞也可能付出高昂維修費,無論互撞或自撞,通通跑不掉!

 

 

經濟實惠多用途
Toyota Sienta

Sienta可以扮演的角色非常多元,除了一般家庭作為交通工具使用之外,5+2七人座設定饒富休旅機能,適當的體型與寬廣的車內空間,更有許多車主把它當作小貨車或是公司行號的公務車,可以說是生活、休閒+商務一車多用。而且這部車在車廠包裝之下,還推出「Crossover」跨界版本,加上原有的1.5/1.8升兩種動力與多種等級,配合64.9∼89.9萬元的價格,以及健全的維修體系,堪稱最經濟實惠的國民車。

 

Sienta Crossover七人座

圖中的Crossover版本是2020年12月份發表的新成員,與其他Sienta車款的差別在於加裝個性化套件,並且搭載專屬運動化懸吊(阻尼及高度都增加),不過各種消耗及非消耗性零件價格大同小異,保養價格也相當便宜,可說是最新潮又非常好養的國產模範生。

保養維護非常便宜

Sienta造型獨特風格前衛,但其實「骨子裡」仍是一部標準的國產平價車,不只售價平易近人,車身周圍的配件價格也很實惠,例如現代化新車的大項目:內建AHB智慧遠光燈功能的頭燈與尾燈,兩者相加不過萬元出頭,而且前後保桿、前擋風玻璃也都只約四千元,內建BSM的後視鏡更是只要五千多。另方面,Sienta並未配備ACC與車道維持之類的主動式科技配備(僅有車道偏離警示及PCS預警式防護),相對於搭載更完整系統的RAV4及Corolla Cross,修復或更換新品零件的代價也比較低。

 

保養成本方面,Toyota三大熱門休旅車系的保養週期建議皆為一萬公里或半年(RAV4、Corolla Cross、Sienta),新車行駛1000公里初次進廠檢查則是免費。至於消耗性零件,原廠指定機油每公升485元,有趣的是1.5版本可以選擇礦物、合成及全合成三種指定機油,最便宜的礦物油每公升只要182元,而這部車累積6萬公里的保養開銷還不到2萬元(材料+工資),由此可見真的便宜。再看1.8升動力與Crossover這兩個較高等級的版本,基本上這兩款都有五人與七人座兩種格局可以選擇,但是不管幾人座價格都完全相同,其中比較特別的是Crossover版的16吋鋁圈價格大約貴了500元(4710:5240元),前檔則是貴約200元(3940:4100),還有火星塞,1.8升比1.5升引擎貴了20元,累積6萬公里總花費則是高出650元(19910:20560元)⋯沒錯,比較Sienta的零件價格就是如此枯燥乏味,而其價差就僅是幾十最多幾百元,這般樸實無華說明Sienta是部外表光鮮、空間好用而內在實際的優質國民車

 

 

休旅先驅原廠直營
Honda CR-V

CR-V堪稱國內SUV休旅車的先行者,從原廠推出的初代車型就以進口車身份引進國內,並且迅速導入國產化,人氣一路開高走高,暢銷至今已進化為第五代國產車款。值得注意的是,自從台灣本田成立後,Honda旗下的國產車皆為自產自銷,並未委外生產或透過總代理行銷,而在「日本原廠直營」的基礎下,CR-V是否與其他品牌國產車一樣開的稱心、養的輕鬆?這個問題編輯部也相當好奇!

 

CR-V S

CR-V在國產車中唯一擁有「原廠直營」的身份,在較為讓人信賴的品質基礎下,整體養車成本也能發揮國產車優點,週期保養的花費頗為便宜,而各種非消耗性零件的價格也堪稱合理,算是不難照顧的熱門車款。

重要零件小心保護

CR-V的賣點在於造型漂亮、空間大,1.5升渦輪引擎也相當夠力,重點是原廠導入整套的Honda Sensing主動式科技配備,即使上市已將近五年,面對新世代對手仍然很有競爭力。維護成本方面,Honda Sensing系統中的攝影機與毫米波雷達價格約為4.6萬元,對比最強勁對手RAV4的3.7萬元,約九千元的價差還可接受,畢竟相關設備皆為舶來品,並不是國產車就一定能比較便宜。

 

話說回來,對比同為國產的Kuga,CR-V的消耗性零件有價格稍高一些的趨勢,例如空氣濾芯、火星塞與前、後碟盤及來令片。反之,非消耗性零件又佔了一點優勢,例如頭、尾燈組,兩樣相加才不到3萬元,相比之下便宜許多,而且前後保桿都不到四千元,外加車身周邊的各種零件單價都在萬元以內,整體養護成本不算特別高。值得注意的是,引擎蓋與前後車門的單價較高,尤其前車門總成單邊就要1.5萬元,加上後門的1.4萬元及1.1萬元的引擎蓋,這些都是需要小心保護的地方。 保養成本方面,原廠建議的週期為一萬公里或半年,前三次保養平均價格只約三千元,而執行項目較多的四萬及六萬公里的保養也只約要五千元,累積六萬公里的花費則是2.5萬元。由此來看,「原廠色彩」最濃厚的CR-V還是享有國產車的優點,保養成本並不高,而針對單價較高的零件,例如ADAS相關與頭燈組,乃至於車門及引擎蓋,編輯部仍要建議投保合適的車損險甚至是俗稱的全險,如此才能買的開心、開的放心!

 

 

跨界休旅模範生
Honda HR-V

身為Honda在台灣的銷售台柱,HR-V的魅力完全不輸給大哥CR-V,而且在如今盛行的跨界風潮中,HR-V也可說是先行者,高人氣歷久不衰,動感外型搭配實用空間與經久耐用的NA動力系統,可以滿足多數消費者的需求,因此在選購時,也有不少準車主在CR-V與HR-V之間舉棋不定,在考慮二者價差與配備等級之餘,或許養車成本也可作為參考依據。

 

HR-V S版 (註:圖為HR-V RS)

以現今角度來看,包括1.8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無搭載主動式科技,都讓HR-V在新世代車款中顯的「傳統」,不過單純以養車的角度來看,傳統車款的零件價格合宜,無須負擔科技設備的高單價,無論是購車預算與養護成本都相對較低,不啻為預算型買家的好選擇。

傳統配備好養之道

雖然定位與等級不同,但既然有心選擇HR-V,便代表偏好傳統車款,對於主動式科技配備的需求度非常低,如此一來,Honda Sensing系統中價格不低的攝影機與毫米波雷達(合計約4.6萬元),就不在養護成本的考慮範圍內,因為HR-V至今仍未導入這項配備,或許這就是台灣本田的「差異化」策略,儘量降低兄弟鬩牆的可能。

 

其他必要的消耗性零件方面,包括空氣濾芯、火星塞及前、後碟盤,HR-V都比CR-V稍微便宜,但價差也僅是無關痛癢的百元左右,倒是後視鏡、前葉子板、前後保桿及車門,諸如此類的非消耗性零件價差較為明顯(超過千元)。特別的是,除了VTi-S基本款的鹵素頭燈價格在萬元以內(9004元),其他等級的LED頭燈反而比CR-V貴了點(21696:21000元),這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定期保養方面,原廠建議保養週期同為一萬公里或半年,其中初次(一萬)保養的價格與CR-V相同都在三千元以內,二萬公里保養則是超過四千元,而四萬公里的價格最高,已達六千元之譜,之後的五萬及六萬公里則各為3515及5684元。綜合以上資訊,可以發現HR-V的傳統面,優點在於免除高昂的科技設備,維護成本較低,車身周邊的零件也確實比較便宜,但定期保養費用反而比CR-V高出一點點,合計六萬公里的總花費為26528元。(CR-V為25205元)

 

 

末代車款入手好時機!?
Nissan X-Trail

在休旅界中,X-Trail與CR-V堪稱同期生,早在2002年就引進國產化,雖然中途曾經中止一段時間,不過在2015年重返台灣市場仍是國產車身份,而現行的第三代車款經過六年銷售已進入成熟期,等級編成也因此精簡為2.0 2WD智行版與2.5 4WD旗艦版兩款,在即將推出大改款新車之前,所謂的「末代車」或許正是準車主入手的最佳時機,而養車成本更是值得參考的關鍵因素。

 

2.5 4WD旗艦版

X-Trail上市已久,國外大改款新車也呼之欲出,依照慣例,不久就會引進新車,在這種產品成熟期買車的好處,除了售價更具競爭力之外,長期使用的評價優缺點早已流傳,而養車成本的口碑自然也無法造假掩蓋!

比小師弟更便宜

雖然身為市場老將,X-Trail仍然跟上潮流,將主動式科技列為標配,包括ICC智慧型定速、IEB防追撞煞車輔助、FCW前方碰撞預警、RCTA後方車側及BSW盲點警示,就系統功能的齊全度來說,優於同門小師弟Kicks,當然價格也比較高,監測攝影鏡頭(車頭)為25400元,車尾的測距感應器39270元,兩者合計約6.5萬元。

 

消耗性零件價格則是與Kicks差不多,例如空氣濾芯、機油濾芯及火星塞,這三個品項的單價幾乎相同,原廠指定機油的選擇與價格完全一樣,變速箱油則是便宜了450元(888:438元)。以此來看,就算X-Trail的等級與身價較高(99.9/116.9萬元),其實養車成本與Kicks很接近,其中2.0 2WD智行版累積六萬公里的保養花費,甚至還比Kicks便宜了將近一千元(22170:23120元),而2.5 4WD旗艦版,在車廠建議的每一萬公里或半年的保養週期中,單次保養花費也只高出幾百元,累積六萬公里共七次總花費為24510元,二千多元的價差以六年歲月攤提,可以說是不痛不癢完全沒感覺。

 

最後看看非消耗性零件,頭燈、前擋與後視鏡是值得關注的重點,因為這些零件都與照明及ADAS等科技系統相關,其中,包含AVM環景顯示功能的後視鏡5960元,2.5 4WD旗艦版的LED頭燈2萬元(2.0版為10900元),前擋則是5500元,對比新世代車款,這三項單品都屬於平價等級,而單價四千元左右的前後保桿與約五千元的前後車門,也都能說明養護X-Trail的負擔不重,最需要注意的反倒是4WD車款配備的18吋鋁圈,萬一不小心「尻」到人行道或分隔島,15500元的價格不便宜喔!

 

 

好開好省好帥氣
Nissan Kicks

在眾多新生代入門跨界休旅車當中,人氣最高最受歡迎的車款莫過Kicks,造型帥氣且售價平實,搭載的1.5升NA引擎又具有好開省油的優點,不只讓年輕首購族趨之若鶩,也相當適合作為預算型的小家庭用車。在這些特色條件下,輕鬆好養肯定是目標族群要求的先決條件,快來看看這部跨界休旅後起之秀能否達標?

 

Kicks智行旗艦版

Kicks是近期Nissan車系的銷售台柱,除了平價帥氣且配備豐富之外,輕鬆養車的經濟性也獲得好口碑。其中,頂級智行旗艦版所導入的主動式配備,以及各種大項單品的價格都不貴,定期保養所需的開銷也都在二、三千元以內,非常適合年輕首購族。

只比機車貴一點!?

Kicks共分三種等級,入門的時尚版售價69.9萬元,價格平實競爭力高,不過若以現階段車壇的配備等級來看,79.9萬元的智行旗艦版才是主流,本篇分析便以此車款的養車成本為基準。其中,主動式科技為專屬配備,除了ACC定速之外,車道偏離、行人偵測、後方車側、前方碰撞等警示系統都入列,還有盲點偵測、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等,琳瑯滿目的功能反應在設備價格上,包括車頭方向的監測攝影鏡頭(18900元),以及車尾的測距感應器(12900元),兩者加總約3.2萬元。消耗性零件方面,前後碟盤及來令片價格都在二千元以內,最便宜的原廠指定機油每公升竟然只要188元,各種濾芯及火星塞也都只要幾百元,不誇張,只比機車貴一點!

 

非消耗性零件也是同樣平易近人,具有AHB智慧功能的主動式LED頭燈只要7390元,包含BSW盲點警示及AVM環景監控的後視鏡總成9060元,再算上引擎蓋、鋁圈、前擋等大項,三、五千元的單品價格真是非常便宜,停車時最常或最可能發生輕微擦撞的前後保桿,因為有了AVM環景顯示,可以降低維修機率,就算新手沒經驗還是撞了,放心,前、後保桿的單價不過三千元!

 

至於保養成本,車廠提供的資料以每公升488元的5W30機油為例,建議週期是每一萬公里或半年,1000公里初次進廠費用為2170元,這一點可以說是比較小氣,因為整理了十大熱門車,每一家都是1000公里0元免費檢查,或許也可以說Nissan比較仔細,1000公里就更換機油及耗材。之後每次定期保養的價格都約二、三千元,項目較多的四萬公里不過才五千元,累積六萬公里共七次花費總金額為23120元,雖然較其他品牌多了一次開銷,但依然經濟實惠。

 

 

最親近的歐系高性能
Ford Kuga

世人對於歐洲車的嚮往其來有自,源自歐洲血統的Kuga則是因為國產化身份,相當程度與一般大眾拉近了距離,百萬元內就能享受性能及操控樂趣,並且擁有優良的安全防護。若是攻頂ST-Line,250hp最大馬力更具有六秒台加速破百的魅力,而就在上市10個月之後,好口碑一天天確立的如今,讓我們看看Kuga的保養維修,是否也如售價般與大眾親近?

 

EcoBoost 180旗艦型

Kuga 180車系的旗艦版以家庭化為訴求,每一萬公里或半年的保養週期,平均約5000元(材料+工資)的花費頗為經濟,各種消耗及非消耗零件價格也算平易近人,在目前市場上一系列歐系休旅車中,養車成本最為輕鬆,而且又能享受性能、操控與安全,非常適合重視駕馭體驗的內行車友。

主動式科技大眾化

Kuga區分為180與250兩種動力,其中以ST-Line性能版作為車系中的頂級車款,這是歐系車信奉性能至上的標準操作。觀察這部車的零件價格,一般性的消耗零件,例如機油芯、火星塞、來令片,價格其實與全車系車款差異不大,原廠指定機油價格也沒差別待遇,同為每公升580元,以上都不會構成沈重養車負擔,就算是專屬鋁圈也只貴了幾百元!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頭燈,在先進照明技術與主動轉向功能加持下價格高昂,3.9萬元是全車周邊最貴的零件,也比其他同門兄弟貴約1.3萬元。保養成本方面,ST-Line與250 AWD旗艦型相同,累積6萬公里約3.7萬元,較180系列多出約5000元。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Co-Pilot360,這套主動式科技乃是目前國產陣營中最齊全先進的系統,功能與信賴感非常優秀,而且價格出乎意料的低,其中前後感應雷達單價不到一千元,BSM雷達約七千五百元,前後攝影機兩者相加只約1.7萬元,全套設備總價不到2.7萬元,價格如此大眾化,編輯部只能幫車友們說:感恩福特,讚嘆福特!

 

再看180車系,搭載1.5升引擎的動力性能也相當不錯(180hp/26.3kgm),安全性與頂級車款無差異,舒適性配備也極具競爭力,訴求為家庭休旅相當稱職。而從車廠提供的資訊來看,非消耗性零件的價格相當親切,例如前後保桿,兩者相加僅約七千元,前後擋相加約1.2萬元,後視鏡總成也只要七千元,整體來說,充分凸顯出國產化的優點,編輯部也在此大力推薦

 

 

 

日系精神發揚光大
Mazda CX-5

自從Mazda Taiwan成立,由原廠直營的Mazda車系一律改採進口方式引進,不只宣告國產時代結束,也代表全新的日系精緻風格將成為品牌的主打形象,而旗下的主力休旅車款便以CX-5為代表,在動感的外型下,以優於同級的質感為賣點,甚至連車身顏色都作為號召,一時間ZoomZoom與魂動紅蔚為風潮,然而在其「純進口」的身份之下,養車成本是否符合台灣市場的消費水平?這個問題可由原廠提供的資訊瞧出端倪。

 

CX-5黑艷旗艦版

圖中的黑艷旗艦版為2021年式引進的新車款(111.9萬元),車系中並新增98.9萬元的尊榮型作為入門車。綜觀CX-5全車系的養車成本並不高,累積6萬公里的保養開銷與國產車相當。

養車成本意外便宜

在平價進口品牌中,Mazda算是積極引進主動式科技配備的先驅,而經過本刊試車組實測,CX-5所配備MRCC主動式定速、車道維持、盲點警示等配備確實值得信賴,作動順暢且穩定。不過從原廠提供的資訊來看,包括毫米波雷達、車輛偵測攝影鏡頭及BSM雷達感知器,相關設備超過十萬元的價格頗為驚人,相較競爭對手堪稱昂貴。 消耗性零件方面倒是符合期待,各種濾芯及油品的價格不高,來令片及碟盤價格皆在二、三千元之譜,各種耗材的價格頗為接近國產同級車,必要時換新也不會重創荷包。非消耗性零件部分,頭燈也是大項目,4萬元等級高於同級車,還有萬元級的前後保桿、引擎蓋、車門、前擋,這些零件都確實比國產車來得略高,但呼應前文所提的「消費水平」,以此概念來看則都屬於合理範圍,算是符合品牌形象及價值。值得注意的是,由於CX-5的等級編成多達七款,因此配備的鋁圈價格也有差異,包括入門級的7350元,還有旗艦型的10500元,單價最高的「黑豔版」則是14230元。

 

保養成本方面,由於相關耗材的價格低,因此單次保養的花費相當便宜,以原廠建議的一萬公里或半年週期為例,首次一萬公里保養的花費不到3000元,等級較高的2.5旗艦與2.5旗艦進化版也只要3286元,項目較多的四萬及六萬公里保養也只要四千多元,累積6萬公里的保養總花費,只要二萬出頭就可搞定,此等養車成本同樣令人吃驚,比起國產車並沒有比較貴,套用編輯部先前再三提及的保險觀念,擁有CX-5這部日系精緻美車的負擔並不重,唯一的前提是要把車損險保好保滿!

 

 

 

 

歐洲進口入門價格
Skoda Kamiq

一直以來,Skoda享受著與VW同集團的品牌光環,而且在資源共享的利基下,旗下車款的售價也佔有優勢。而身為品牌中Size最小、定位入門的Kamiq,更有與Scala共用平台的優點,因此引進國內之後,能夠開出87.9萬元的迷人價格(1.0升動能版),更何況原廠還提供「All 4 You」專案(免費定保),鼓吹喜愛歐洲車的車友們不要想太多,現在就買Skoda!

 

Kamiq豪華菁英版

kamiq引進兩種動力,包括搭載1.0升引擎的動能版與1.5升引擎的菁英版,價格介於87.9∼100.9萬元,全車系標配ACC、AEB、車道維持與盲點偵測等主動式科技(價格未提供),而且原廠還推出All 4 You專案,透過延長為四年的保固與三次免費定保讓養車比較輕鬆。

延長保固免費定保

所謂「All 4 You」有三大特點,一是延長保固,從原本的新車2年原廠保固延長為4年(2+2年,不限里程),再來是四年三次免費定保,最後還有為期4年的免費道路救援。編輯部特別提醒,這個專案非常重要,說是Skoda車主的「護身符」一點也不為過。

 

言歸正傳來看保養成本,在消耗性零件方面有個特別現象,定位入門的動能版反而比豪華菁英(1.5升引擎)高了些,包括空氣濾芯與火星塞,其他諸如機油、來令片與碟盤、雨刷則是價格相同,因此反應在定保花費上,累積至六萬公里唯一需要花錢的那一次,動能版要比豪華菁英高出約600元(含工資10711:10108元),更特別的是,原廠建議的保養週期為1.5萬公里,如此「長效型」的週期當然省荷包,否則以六萬公里定保的價格為基準,以萬元為計的單次花費說貴並不算特別貴,但也絕不能說便宜。

 

非消耗性零件方面,單價高的大品項包括前後保桿,兩者合計約為3.9萬元,引擎蓋也逼近2萬元,前後車門則各約3萬元。再說到輪圈,依等級不同,單價各約1.3萬元及1.5萬元,老實說這些都不算平易近人,但畢竟是歐洲進口車,價格略高還可接受。倒是頭燈方面,1.5萬元的價格幾乎低於國產車的平均水準,頗讓人出乎意料。最後特別說明,Kamiq全車系都標配ACC、AEB及車道維持、盲點偵測等主動式科技,但由於原廠表示這些設備並非「消耗性」,因此不提供相關價格,而編輯部針對這個說明也無意多加揣測,只能再次強調All 4 You真是太重要了,尤其延長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