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Lexus新霸主誕生-大改款NX重點攻略

Lexus新霸主誕生-大改款NX重點攻略

瀏覽人次:45963

Lexus新霸主誕生

大改款NX重點攻略

Lexus NX車系誕生於2014年,是品牌旗下最賣座的車款,尤其在台灣更多次創下月銷千輛以上的成績,堪稱最熱賣的高級車!而眼看市場上的競爭愈演愈烈,原廠也在6月12日正式公布全新第二代NX車系的改款細節,除了延續品牌一貫的設計風格外,骨子裡更有滿滿的好料,科技層次也是大幅躍進,絕對是近年來戰力最強的Lexus新車!
 

如果你正在關注兩百萬元級距中型SUV,相信會對全新NX充滿好奇,此回就從外觀內裝、安全科技、動力底盤三大面向切入,先了解NX的新車重點,再分別與GLC、X3、XC60三款競品進行對照,看看這些高級SUV強將的真實力! 

Part.1 外觀內裝

NX

大改款NX外觀導入新世代Lexus的「簡潔(Simplicity)」與「獨特(Uniqueness)」設計,以大面積立體鈑件呈現獨到造型,此外在車身線條上也強調空力特性,前保桿設計以強化氣流導引與下壓力為訴求,並透過車側線條將氣流導引至後方,後保桿則能將空氣快速導出,創造出低風阻的設定,對於油耗表現也有不小助益。
原廠此次也同步亮相運動化版本的F Sport車型,在外觀上相較於一般版採視覺感更強烈的設計,再搭配20吋鋁圈,讓本車擁有更顯著的運動化氣息。此外車身尺碼比前代車型略有增長,長寬高分別為4660x1865x1640mm,車長、車寬增加20mm,但車高降了5mm;至於2690mm的軸距也有30mm的提升,原廠表示大改款NX使用的新世代GA-K平台,在車室空間上尤其是後座的寬裕幅度更有顯著增長。

 

內裝設計則是基於「LF-30」概念車,強調以人為中心的主軸,並融入新世代Lexus家族化風格,中控大螢幕搭配倒L型的中控台,不僅讓內裝看起來更簡潔,也能讓駕駛擁有更為直覺的操作感受,而最值得關注的是,Lexus替高階車型配置14吋觸控螢幕,尺碼之大堪稱同級之最,內部並採用全新操作介面整合多樣功能,並提供OTA(Over-the Air)功能以供車載系統更新。
 

另一方面,7吋數位儀錶也可提供五種顯示模式,搭配全彩10吋抬頭顯示器,整體來說駕駛資訊顯示介面更詳盡,也有易於辨識的效果;另外還配備了數位後視鏡,不僅看起來酷炫,也帶來更寬闊的後方視角。至於無線充電板、多區恆溫空調、全景天窗、全車氛圍燈與USB-C充電孔,以及使用手機APP控制的數位鑰匙(Digital Key)功能,也都是值得關注的配備項目。

 

▲對比前一代車型,大改款NX的外觀設計變動並不算大,但透過車身鈑件的變化,搭配新款頭尾燈設計,突顯車系一貫的銳利風格。

▲7吋數位儀錶可提供5種顯示模式進行切換,可顯示多樣化的行車資訊。

▲10吋抬頭顯示器為全彩規格,在解析度與顯示上都有亮眼表現。

▲車載主機換上全新介面設計,並支援OTA線上更新功能,可隨時更新系統。

▲內裝設計源自於LF-30概念車,中控螢幕尺碼最大可達14吋,在同級距SUV中豎立新標竿。

▲受惠於新平台的採用,原廠表示大改款NX在乘坐空間上有顯著進步。

▲無線充電板為可收納式,下方還配置有置物格,可用於擺放小物品。

▲後座同樣採用6/4分離設計,而平整的行李廂空間對於置物機能頗有助益。

 

NX車身尺碼
長寬高:4660 x 1865 x 1640mm
軸距:2690mm

 

GLC

GLC高規車型標配12.3吋數位儀錶與10.25吋的MBUX系統,搭配Mercedes-me較對手擁有更便利的連網表現,至於多區恆溫空調、多向電動座椅等配備則是此級距必備項目;另一方面,內外觀多樣化的套件與飾板搭配也是一大優勢,更能滿足個人化喜好。只不過在購車金額上看300萬元的情況下,GLC300的全景天窗、三區恆溫空調、抬頭顯示器、無線充電板等都得額外加價選配,算一算得再多花上近10萬元,C/P值明顯不若同級對手。

▲小改款GLC內裝換上大螢幕,搭配飾板呈現出更年輕化的風格。

▲數位儀錶與MBUX系統是科技化的配備主軸,在連網功能上也有高整合性的表現。

▲不少此級距應有的配備,在GLC上卻是選配,意味著得多花點預算才能「大滿配」。

 

GLC車身尺碼
長寬高:4656 x 1890 x 1639mm
軸距:2873mm
行李廂容量:550∼1600L

 

X3

小改款X3內裝看似變化不大,但iDrive控制介面已全面換新,中控螢幕則一舉加大至12.3吋,僅次於NX的14吋,內部新增遠端升級(Remote Software Upgrade)功能,並將三區恆溫空調列為標配。在外觀上則是導入新款前、後保桿,水箱護罩尺寸加大,並配置新款LED頭燈,同時也提供主動式矩陣頭燈供選配,車尾則換上新款尾燈,同樣為全LED設計看起來別具特色,側裙也增加銀色飾板,突顯SUV的獨特風格。

▲小改款X3內裝換上12.3吋大螢幕搭配新款iDrive系統,是科技感滿點的配置。

▲車頭換上了新款保桿,頭燈也採用全新LED設計,並可選配主動式矩陣功能。

▲車尾則是以新款LED尾燈為主要特色,與改款前有明顯不同。

 

X3車身尺碼
長寬高:4708 x 1891 x 1676mm(xDrive20i、xDrive30i) 、4713 x 1897 x 1676mm(M40i)
軸距:2864mm
行李廂容量:550∼1600L

 

XC60

XC60主打科技化配備搭配豪華氛圍,以12.3吋數位儀錶搭配9吋Sensus系統,加上多區恆溫空調、全景天窗、多向座椅與電動尾門等配置,在同級距中算是高C/P值的選擇。不過在對手紛紛進化下,XC60在世代上仍不免呈現弱勢,為此Volvo在2021年推出改版車型,不僅在外觀上加以修飾,內裝也進行微調,並導入Google車載系統,支援更多元的連網功能,力求延續產品的高C/P值設定。

 

▲XC60內裝設計簡潔且質感上乘,即便以現今角度來看也不顯過時。

▲9吋Sensus系統不僅整合多數車輛功能調整,多媒體的支援也相當齊全。

▲特別的座椅造型不僅坐起來舒適,視覺上也帶有豪華感受。

 

XC60車身尺碼
長寬高:4688 x 1902 x 1658mm
軸距:2865mm
行李廂容量:483∼1410L(B4 Momentum / B5 R-Design)  、468∼1395L(T8 Recharge)

 

Part.2 安全科技

NX

重點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
● ACC主動式車距控制定速系統
● LTA車道主動循跡輔助系統
● PDA預警駕駛輔助系統
● PCS預警式防護系統
● FCTA前方車流警示系統

大改款NX在安全方面帶來顯著進化,首先是導入TNGA GA-K平台技術,車體透過新式工法打造,像是雷射螺旋焊接(Laser Screw Welding, LSW)與車身膠的搭配,用以強化車身接點的固定,相對於傳統工法能有效提升35%的強度。車體結構則採用了1180MPa鋼材,車頂結構桿則是使用1470MPa鋼材,再搭配籠型車室所使用的強化鋼材,整體剛性與強度都有大幅提升。
 

針對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方面,大改款NX導入最新世代的Lexus Safety System+系統,在既有的系統上追加不少新功能,其ACC主動式定速控制為全速域設計,提供自動煞車到停的功能;新增的TMN車輛駛離提醒系統,則可在前車駛離時提醒駕駛跟上。另外LDA LCA車道偏離變換輔助也同樣入列,並導入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提供車道置中的功能,這讓大改款NX擁有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能力,此外還新增路標辨識系統,可提醒駕駛可能忽視的路標,輔助效果更加周全。
 

另一方面,PCS預警式防護系統配置有主動煞車功能,可偵測行人、車輛與單車客,並新增FCTA前方車流警示、PDA預警駕駛輔助系統、Safety Exit Assist安全離車輔助等多項系統,其中FCTA可偵測前方路口車流,當左右側有車輛接近時,會在儀錶板與抬頭顯示器上顯示警告並發出提示音,讓駕駛能即時反應;另外還擁有緊急轉向輔助功能,當系統偵測到駕駛轉向時有撞擊的可能性,即會自動啟動轉向輔助,避免碰撞發生。
至於PDA預警駕駛輔助系統則會隨時偵測前方路況,當系統偵測到前方有危險可能(例行人過馬路、前方車輛失控),系統會自動在抬頭顯示器上顯示危險圖示,提醒駕駛者預先做好準備,避開發生危險的可能性;而Safety Exit Assist安全離車輔助則是當車輛停妥後,靠近車道的車門會透過BSM系統偵測後方有無來車,當有來車且系統判定有碰撞風險,除了會透過警示音提醒車內乘客外,還可短暫鎖定車門開啟,防止因開門所造成的意外。

▲預警式防護系統可偵測行人、車輛、單車客,並可在撞擊即將發生時啟動緊急煞車,避免意外發生。

▲大改款NX配置的ACC為全速域設計,可提供更為便利且順暢的使用體驗。

▲當Active Steering Assist系統偵測到車輛前方有障礙物時,會自動提供更多的轉向輔助以避免意外。

▲RCTA可偵測後方左右來車,當有來車時會在螢幕上顯示圖示提醒駕駛者。

▲透過BSM系統偵測後方來車,當系統判斷開門時有可能發生意外,除會進行提示外,也會暫時鎖定車門開啟,確保意外不會發生。

▲這套系統其實就是RCTA的車前版,當駛出路口時偵測到左右有來車時,會自動在儀錶上顯示圖示,提醒駕駛者要注意。

▲PDA系統可偵測前方的行人、車輛等障礙物,若判斷障礙物有可能妨礙行車安全,將會在抬頭顯示器上加以提示,讓駕駛能針對狀況作出適當反應。

 

GLC

重點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
● Distronic智能定速測速輔助系統
● 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 主動防撞輔助系統(含車流辨識、行人偵測)
● Pre-Safe Plus主動後方安全防護系統

GLC標配ACC、LKA、AEB等系統,也就是眾人熟知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23P),此外亦配置了同級少見的「主動安全防護音波」,能在車輛即將發生意外時發出音波,減少意外對聽力造成的傷害,其他像是RCTA、盲點輔助等也列入標配,整體而言具備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能力,齊全度度與對手算是平起平坐,而在操作介面設計上,小改款版本包含儀錶板顯示的詳細度,以及方向盤操作介面都更為出色。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與主動安全防護音波,是GLC與同級對手較為不同之處。


▲車身結構設計上透過分散撞擊力量達到保護乘客安全的效果,也讓GLC擁有更為安全的表現。

 

X3

重點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
●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系統
● 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 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行人偵測)
● 前後方車流警示
● 閃避轉向輔助

X3在安全科技上頗為齊備,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系統+車道維持+車道置中,使其具備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能力,搭配盲點警示、RCTA等系統都是全等級標配,競爭力同樣出色。值得一提的是,BMW在駕駛輔助資訊顯示上領先同級對手,以駕駛輔助系統來說,除可偵測前後左右的車輛外,並會在儀錶上依照車型顯示對應圖示(如為摩托車即顯示摩托車、貨車就顯示貨車),解析度與動畫效果都十分亮眼。

▲顯示畫面是BMW駕駛輔助系統的最大特色,也是領先同級對手之處。

 

 

XC60

重點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
● Pilot Assist II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系統 LKA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 City Safety都會防護系統
● FAB行人、單車客、大型動物偵測與主動煞車系統
● 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

Volvo的Pilot Assist 2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與City Safety都會防護系統已是全車系標準配備,而在經歷過數年發展後,原廠也陸續導入多項新功能,像是初次就在XC60上搭載的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能夠大幅避免對向來車所造成的碰撞意外。只不過在介面設計上已顯現老態,若能再強化人機介面,並導入更新的功能,相信更能與新世代對手一較高下。


▲在車體剛性與被動安全方面,XC60擁有的好口碑也是一大賣點。

 

Part.3 動力底盤

NX

新世代NX全面導入TNGA平台技術,舉凡動力、底盤甚至車體皆有全面革新,而且原廠一口氣帶來四款不同動力,搭配e-FOUR電動四驅、AWD四驅、FF前驅,總共組合出多達七款的車型編成。
 

首先來看品牌最擅長的油電陣容,NX 350h、NX 450h+皆以排氣量2.5升的A25A-FXS引擎為基礎,搭配THS II、THS II Plug-in油電系統,綜效輸出分別為239hp、306hp,兩者除了電池模組不同與插電功能的有無外,油耗當然也是不同層次,整體而言與現行RAV4車系上的配置相當接近。另一方面,傳統燃油動力帶來新亮點,NX 350導入代號T24A-FTS的2.4升渦輪引擎,這可是集團最新力作,不僅擁有275hp、43.8kgm亮眼輸出,搭配八速手自排與全時四驅底盤,原廠公佈0∼96km/h加速為6.8秒,性能表現頗具水準,同時取代以往的3.5升自然進氣引擎,宣告次世代350動力到來。最後則是搭載2.5升自然進氣引擎的NX 250,這套動力早已搭載於現行ES 250上,搭配的變速箱也是八速手自排,不過令人好奇的是,以往NX車系最熱賣的200動力已沒有出現在首波清單上,未來是否會針對區域市場追加入門動力,導入集團廣泛運用的2.0升M20A-FKS引擎,相信是接下來值得關注的重點。
 

底盤與傳動設計方面,依循TNGA共通的前麥花臣、後雙A臂懸吊,NX 350h、NX 450h+皆提供e-FOUR電動四驅、FF前驅兩種選項,NX 250也擁有AWD四驅、FF前驅配置,至於渦輪動力的NX 350就只有AWD四驅,此回原廠特別強調各款四驅車型的前後扭力分配效果,突顯可變四驅系統對行車穩定所帶來的助益,此外配備上當然也少不了AVS主動式電子避震器、可變齒比轉向系統入列,加上創新開發的踏板阻尼機構,訴求與LSS+主動安全系統充分結合,帶給駕駛者更好上手、更具信賴感的駕馭體驗。

▲全新NX帶來四種動力選項,搭配不同驅動型式,一共衍生出七款車型。

▲新一代NX導入Lexus首款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滿電狀態下可帶來約58km的純電續航里程,0∼96km/h加速也僅需6秒。

▲前懸吊設計為麥花臣結構,整體設計比照新世代TNGA車款。

▲後懸吊為雙A臂設計,依動力配置不同(Hybrid大電池有無),副車架也有明顯區別。

▲有別於e-FOUR電動四驅的後軸馬達設計,AWD四驅車型配置傳統後軸差速器。

 

2.5插電式油電
(e-FOUR電動四驅、FF前驅)

NX 450h+搭載2.5升燃油引擎搭配THS II Plug-in油電系統,除了能帶來306hp綜效輸出外,插電式設計可支援240V最大充電電流,搭配3.3kW、6.6kW(選配)車載充電器,分別可在4.5小時、2.5小時內將大電池充飽,並提供約58km的純電續航里程。傳動系統則有e-FOUR四驅、FF前驅兩種設定,四驅版本後軸以電動馬達驅動,前後輸出可在100:0與20:80之間變換。


 

2.5油電
(e-FOUR電動四驅、FF前驅)

NX 350h同樣是以2.5升燃油引擎為基礎,與450h+的差別在於改搭THS II油電系統(不具備Plug-in充電功能),綜效輸出設定在239hp,比舊款NX 300h出色許多,油耗表現也更加亮眼。傳動方面提供e-FOUR四驅、FF前驅兩種設定,四驅版本後軸同樣以電動馬達驅動,前後輸出比例也落於100:0與20:80之間。

 

2.4渦輪(AWD四驅)
NX 350搭載全新開發的2.4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從275hp、43.8kgm最大輸出不難看出是以扭力見長,搭配AWD四驅單一設定,前後軸輸出可在75:25至50:50之間調節。性能方面在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傳遞下,原廠公佈0∼96km/h加速時間為6.8秒,整體表現媲美舊世代3.5升V6水準,Downsizing設計則使其更具節能與經濟性。

 

2.5自然進氣 (AWD四驅、FF前驅)
NX 250為首發動力的基礎選項,搭載2.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為203hp、25.4kgm,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提供AWD四驅、FF前驅兩種驅動型式,四驅版最多可將50%之動力傳送至後軸,並可主動切斷後輪輸出,透過100%前輪驅動來提升燃油表現,性能方面原廠公佈0∼96km/h加速時間分別為8.2秒(FF)、8.6秒(AWD)。

 

GLC

GLC擁有多款動力選項,以總代理(台灣賓士)導入國內的車型來看,GLC 200、GLC 300將是新款NX車系的主要對手,兩者皆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而且都擁有EQ Boost技術加持,其中GLC 200擁有197+14hp(EQ Boost)最大馬力,略勝NX 250的203hp;至於GLC 300則有258+14hp(EQ Boost)最大馬力,數據上可說是跟NX 350的275hp旗鼓相當,至於變速箱則都搭載9速手自排,與NX 250、350的8速手自排差異不大。整體來看,GLC的動力優勢仍十分顯著,而且2.0升排量也有高效色彩兼具稅賦優勢,巧妙的是國內目前導入的GLC一律為4 MATIC四輪傳動,在追求節能數據的市場趨勢下,未來NX是否也會大舉導入AWD版本,就看總代理的戰略規劃了。

▲GLC 200、300無疑將成為NX 250、350的直接對手,彼此之間實力相當,但GLC相對較強調輸出效率,NX則多出FF前驅版本提供不同買家所需。

 

X3

X3車系的動力編成與GLC十分相似,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的xDrive 20i、30i將直接與NX 250、350對上,科技方面小改款X3全面導入48V輕油電技術,可額外帶來11hp的動力輔助效果,進而帶來184+11hp、245+11hp最大輸出,帳面上而言NX車系明顯勝出,但同樣在排氣量上吃虧,尤其是NX 250的2.5升設定,每年得多繳不少稅金。傳動底盤方面,X3皆採xDrive四驅設定,變速箱也都是BMW著名的8速Steptronic手自排,設定上與NX皆有雷同之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國外的GLC與X3已分別推出四缸渦輪引擎搭配Hybrid電動馬達的300 e、xDrive30e動力,只是在國內總代理的策略下引進機會不高,否則將與輸出同樣達到三百匹等級NX 450h+形成正面對決。

▲X3動力編成與GLC相似,小改款後全面導入48V輕油電,其中搭載2.0升四缸渦輪引擎的xDrive 20i、30i,同樣會是NX 250、350的可敬對手。

 

XC60

XC60的動力配置大致可分成兩大主軸,其一為2.0升四缸渦輪引擎搭配輕油電系統的B4、B5,另外則是2.0升渦輪&機械增壓四缸引擎+Hybrid系統的T8,同樣從硬體配置、輸出表現而言,B4、B5其實與雙B競品十分相似,不難看出2.0升渦輪+輕油電已成風潮,NX 250、350與其相較下雖然輸出差異不大,但燃油引擎的排氣量還是稍大一些。傳動系統方面,XC車系全面配置八速手自排,與NX燃油車型的配置相同,巧妙的是XC60 B4為FF前驅設定,而NX 250也有提供FF前驅版本,未來若是同步引進國內而且價格相仿,相信會是一場精彩的正面對決!

▲XC60的B4、B5皆屬2.0升四缸渦輪引擎+輕油電系統配置,最大馬力分別為197+14hp、250+14hp,與NX 250、350有著本質屬性上的鮮明差異。

總結報告

整體而言,全新NX的確戰力堅強,不僅各方面皆有大幅革新,科技、技術層次也足以跟歐系勁敵一較高下,加上趨向主流又不失風格的內外扮相,相信在原廠公佈新車資訊的同時,總代理和泰早已磨刀霍霍展開準備,速度快的話應該年底就能在抵台開賣。
 

然而從過去NX車系銷售來看,二代新車能否追加2.0升入門動力,將是影響國內銷售的最大關鍵,畢竟ES車系都已導入區域市場專屬的ES 200,戰略地位更重要的NX必然會同步跟進,未來若能開出200萬元以內的入門價格,相信會對GLC、X3、XC60帶來巨幅壓力,至於月銷量能否再現「破千」榮景?就等新款NX 200早日入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