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跑跑旅行車-VW Arteon Shooting Brake、Peugeot 508 SW

跑跑旅行車-VW Arteon Shooting Brake、Peugeot 508 SW

瀏覽人次:43200

跑跑旅行車

VW 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Peugeot 508 SW GT Cielo

在台灣,旅行車通常被正經八百地包裝為實用與品味代表。但本文兩部主角,把時尚跑格與性能操控一把抓,再加上美型與安全,幾乎是你想要的全都有,這種吸睛度很高又娛樂性極強的「旅跑」,讓人忍不住每天都想要開出門跑一跑!

寫在文前

200萬元能買什麼車!

雙B嗎?恐怕只買得到入門車。SUV?滿街都是太一般了。純種跑車!?別鬧了,可能連零頭都不夠!
如果你也這麼想,這次試駕的這兩部正適合。他們都是「跑車化的旅行車」,刻意壓低又加寬的車身流線漂亮,打開四門一看,沒有窗框帥呆了!輕鬆一按,電動尾門自動開,內部寬敞可車床,駕駛座還標配跑車椅,外加視覺套件、真皮、恆溫、數位科技,可以說是集跑格、高級、豪華與流行於一身。

 

嘖嘖嘖,這些條件真迷人,何況他們的性能也有兩把刷子,例如Arteon Shooting Brake,這次試駕的是R版頂級款(未引進)之下的二頭目,型號為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身懷272ps最大馬力和35.7kgm最大扭力,搭配DSG自手排變速箱,光看規格數據就覺得相當厲害!另一部508 SW乃是Peugeot家族的旗艦級車款,化身為雄獅般的造型美感獨特,搭載的動力系統也夠嗆,以225hp/30.6kgm最大動力搭配8速手自排。
 

說到這裡,車迷們一定很好奇,VW與Peugeot不都是平價進口品牌嗎?突然出現200萬元等級真不習慣,沒關係,說實話試車組也是第一次發現,並且驚喜於這兩家居然有如此讓人心動的作品,接下來趕緊一起看看,這兩部跑跑旅行車究竟多好玩?

▲508 SW與Arteon Shooting Brake各自作為品牌中的旗艦車系代表,各有不同等級及價位可以選擇,本次測試的508 SW GT Cielo列為第二級,售價192.9萬元,其上還有GT Cielo+版本,售價224.9萬元。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則是引進車型中的頂級版(頂級性能「R」版未引進),售價206.8萬元。

外型配備

508 SW

對於美感十分要求的法國人,不僅打造出各種精品品牌,在汽車工藝上更是追求與眾不同的風格,尤其是旅行車的內外觀設計更是令人過目難忘,像是本次試駕的508 SW,不僅導入Peugeot新世代的獅王外觀造型,也擁有修長的車體線條,兇悍但優雅的視覺感受吸引眾人目光。
 

當然,法國人不僅對外觀十分講究,內裝也同樣特別,入座後不會感受到是駕駛一輛車,反倒像在飛機駕駛艙內,小盤徑的方向盤配上懸浮式數位儀錶,中控上類飛機界面的按鍵,都突顯出法國人的獨到思維。而這也延續到操作介面上,像是獨立出來的定速控制撥桿,線傳排檔桿、以及影音主機的操作選單,都是原廠認定的最佳設計,實際使用過後,也能感受到操作邏輯確有玄機,上手之後「盲操」沒問題。另外,多媒體主機的8吋螢幕似乎有些過小,兩側邊框的寬度似乎不夠法式美學,這些小地方是可提升之處,不過話說回來,若是換上大螢幕是否會破壞內裝設計的協調性?「適得其反」的改裝升級可能後悔莫及,車迷們可得謹慎為之。
 

508 SW最大亮點莫過於雙前座按摩功能,力道顯著外還提供多種按摩選項,當中以「貓掌」模式最受青睞。另一方面,法國車對於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的配置出乎意料的豐富,不僅擁有全速域ACC定速與車道置中的LPA系統,具備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外,AEB系統與盲點偵測也同樣齊備,然而配置此級距少見的SLI速率掃描辨識系統、ISA智慧型速率調整,可偵測道路速限並套用於ACC定速上,在人生地不熟的道路環境中是相當實用的配置。

▲508 SW的內裝與外觀同樣吸睛,以駕駛為導向的座艙設計讓人感覺像在開飛機。

▲氛圍燈、飾板設計都十分有特色,這可是法國人獨到的品味觀點。

▲懸浮式儀錶的界面簡潔易讀,且可提供多元的顯示資訊,可依照駕駛喜好進行設定。

▲Nappa座椅的造型設計相當漂亮,舒適性支撐力夠水準。

▲後座空間與舒適表現適中,後座出風口也能加強空調冷房效率。


▲電動尾門、附雪橇孔的後座椅與方正的置物空間,讓造型漂亮的508 SW同樣具有實用機能。


▲按摩座椅絕對是508 SW的一大亮點,力道顯著且提供多種模式可選。

 

Arteon Shotting Brake

德國人務實的個性常展現在各種層面,從生活方式到商品呈現,不難看出以實用為訴求的考量,尤其是德國品牌推出的車款,簡潔、多功能的車格設定可是烙印在消費者心中。然而在近幾年,VW的形象有了轉變,不僅變得更加有型,內裝設計也逐漸與高級形象靠攏,就如同最新推出的Arteon Shooting Brake,由內而外的設計顛覆了過往VW實用至上的形象,呈現出新一代的家族風格。
 

坐進車內,第一個感受是豐富的科技化氛圍,數位儀錶、抬頭顯示器、影音主機與觸控式界面所堆疊出來的科技感,加上難以忽視的氛圍燈,以科技品味為主打的VW可說是展現強大實力;當然,VW也未捨棄實用取向,配置了無線充電板、無線CarPlay與三區恆溫空調,可提供便利且舒適的使用體驗,只不過新開發的觸控面板,操作回饋有再進步的空間,若能改進提供更為明確的段落感,才可有效提升操作便利性。
 

至於在空間表現上,Arteon Shooting Brake的表現也十分亮眼,看似狹窄的後座空間實際上在坐入後,充裕的空間感搭配支撐性佳的座椅角度,再加上後座獨立空調面板與出風口,能有亮眼的舒適性表現;另一方面,行李廂的配置也十分實用,包含行李固定網、兩側的置物空間,加上不低的廂內高度與雪橇孔,足以應付日常使用需求。

內裝設計不似過往以務實為主,搭配科技化配備相當有賣點。

▲Arteon Shooting Brake的觸控式面板頗為新穎,但在操作體驗上仍有精進的空間。

▲數位儀錶具備全螢幕地圖顯示模式,增添不少實用性。

▲R-Line樣式座椅採用Nappa材質搭配碳纖維花紋,呈現出獨特視覺風格。

▲後座獨立空調面板與出風口,可提升後座乘客的舒適性。

▲後座舒適度表現亮眼,長途行駛不會有明顯的疲累感。

▲行李廂設計突顯實用性,包含固定網、側邊置物空間與不低的廂內高度都訴求置物機能性。

動力操控

508 SW

508 SW看起來很狂野,坐進去很戰鬥,一副就是很會跑的樣子,不過仔細看看動力規格,你可能會感到驚訝!這麼大一台車才配個1.6T引擎,實在不容易與熱血性能沾上邊,但別忘了Peugeot發展小排量渦輪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以前的RCZ R跑車、308 GTI可是用1.6升排量榨出270hp馬力,如今導入國內的508 SW雖沒有掛上性能字號,但最大輸出也有個225hp、30.6kgm,重點是在小排量、前驅基礎下,車重比同場的Arteon SB輕了快200kg,多少彌補了些性能上的差距。
 

首先從加速實測來驗證,508 SW並不具備Launch Control模式,還好變速箱程式不會過度限制,運動模式下可用2500rpm轉速起跑,釋放煞車瞬間驅動輪稍有打滑(TCS Off),車輛衝出力道算是強勁,而且伴隨著轉速攀升,八速手自排升檔速度也快,只是受限於1.6升排氣量,中高速表現沒有讓人驚豔,最終測得0∼100km/h最速成績為8.08秒,零四則為15秒台、通過末速不及150km/h。
 

沒錯,508 SW全力加速沒有競品快,而且差距很明顯,但相信很少人會一路全油門開車,回歸日常用車情境,這套1.6T引擎輸出輕快有力,不僅沒有突如其來的怪脾氣,油門反應也調得恰到好處,此外面對高速、山路上的陡坡衝刺,更不會有力不從心的缺憾,而且平均油耗達到14.6km/L(原廠數據),整年下來稅金也只要11920元,就連精打細算的太座大人也說好。
 

緊接著談談樂趣面,508 SW的操控調校確實很有一套,小盤徑方向盤好像在打電動一般,搭配靈敏又精準的轉向反應,山路上轉幾下任誰都會比個讚!還有一個重點是前驅底盤,雖然極限狀態下帶有些微推頭感,但從方向盤、踏板甚至是座椅都能感受到適度回饋,電控系統、懸吊作動也能相輔相成,操駕反應相當真實,跟一票高科技「電子」車很不一樣,如果你也曾開過205、306等老獅子,相信就懂508 SW的好玩所在!

508 SW是一部帶有原始性情的車,225hp輸出也算是充沛好用。

▲山路上的操駕回饋相對豐富,轉向反應更是讓人愛不釋手。

▲手動換檔反應合乎水準,然而撥片為固定式設計,山路上比較不好用。

▲動力規格不及同場對手,但受惠於車重輕了不少,6.86kg/hp馬力重量比也夠水準。
▲行路感受、操駕回饋都沒有過度修飾,人車間的訊息傳遞更顯真實。

 

Arteon Shooting Brake

模組化、模組化⋯談到Arteon Shooting Brake的動態設定還是模組化!表面上看來或許有些無趣,但科技的厲害還是讓人拍手叫好,尤其在整個車系編成中,本車是唯一擁有272ps馬力、主動四驅系統的頂規代表,加上還有DCC主動式底盤、20吋鋁圈、245mm Pirelli P Zero跑胎等看起來很厲害的性能配備,熱血買家目光應該都被吸過來了!
 

先來看加速表現,在ASR關閉、ESC運動模式下皆可開啟Launch Control彈射起跑功能,系統會將轉速固定在4000rpm左右,搭配四驅、電控系統的精準控制,靜止起跑乃是一氣呵成,衝擊感、貼背感都相當強烈,搭配七速DSG變速箱的激進傳輸,0∼100km/h加速果然開出紅盤,在33度C高溫下做出5.73秒亮眼成績,至於中高速表現也不惶多讓,零四剛好壓在13秒台、末速逼近160km/h,以一部馬力不到三百匹、車重1.74公噸的旅行車而言,確實很快!
 

此外日常駕乘也令人滿意,特別是電子懸吊的變化顯著,舒適模式下的柔軟調性像極了豪華大車,油門反應也顯得柔順溫和,就算車上載著老人小孩,也不用特別小心翼翼。只不過這樣一部快車,還是得在彎道上發揮戰力才是,山路上劃過幾個彎,發現在動態齒比轉向輔助下,方向盤可說是轉多少給多少,而且運動模式下的懸吊支撐性絕佳,路感也不會死硬,隨著車身傾側的荷重轉移,動態節奏極其協調,底盤也穩穩貼著地面,厲害啊!
 

最後VW也沒有忘記加點感官刺激,特別是運動模式下的引擎、變速箱作動充滿激情,入彎前踩下煞車,DSG隨即退檔補油;出彎時大腳油門,強勁推力更沒有摻雜不安滑動,只能說這車科技面實在出色,因此輕輕鬆鬆就能開得快,沒有一絲掙扎,卻也沒有太多挑戰性,相對於同場競品的原始駕趣,呈現出鮮明對比。

加速性能不同凡響,模組化下的高效特質顯而易見。


▲山路上又快又穩,主動四驅與電控系統幫你準備好一切所需。

▲DSG變速箱邏輯、反應都相當出色,多數狀態下用不到換檔撥片。

▲駕乘感受明顯比較精緻,開快開慢都能隨心所欲、沒有壓力。

▲這套2.0T動力可說是有口皆碑,高輸出設定下也具備12.1km/L平均油耗。

總結報告

如果把汽車比喻為美食,這次試車組又吃到色香味俱全的米其林了!
 

508 SW與Arteon Shooting Brake就是如此,即使不是天天吃,強烈又鮮明的特色讓淺嚐也帶來滿足,把視覺、口感、美味與香氣,全都化成美妙滋味,一點一滴沁入腦子裡,教人回味無窮。其中,漂亮的外型最能勾引視覺神經,老實說,VW這次突破家族限界,把Shooting Brake的美感詮釋到位,細節裝飾的精緻度也很不錯。508 SW則是手法獨特,以獅子的生物意象為特徵,設計感出眾,讓人停好車之後還忍不住駐足回首。體感肯定也騙不了人,試車組特別喜愛580SW的座艙,設計前衛功能先進,人體工學非常優,而電動按摩椅的魅力無法擋,緩解腰背壓力,提升駕馭輕鬆感,其他方面無論視覺與觸覺,外加各種功能的操作便利,整體滿意度破錶,試車組搜尋所有記憶,在200萬元等級中堪稱第一。
 

再說到性能表現,從數據來看,Arteon Shooting Brake佔據先機,四缸渦輪引擎與DSG變速箱搭配夠厲害,五秒台加速破百真夠快的!配上穩定又貼地的四驅底盤,以及準確性及靈活度都突出的轉向系統,以速度與操控安定交織出迷人的特質,如果有心探索高性能世界,試車組認為這部車非常適合作為入門,因為他又快又穩,駕控得心應手,親切度高而技術門檻低,很容易就能得到滿足。508 SW在這方面表現出桀驁不馴的一面,都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試車組倒是認為Arteon Shooting Brake擁有令人折服的科技實力,508 SW則是發自於人性並且挑戰人性。怎麼說呢?其實在試駕過程中,508 SW一直在山路上追趕Arteon Shooting Brake,基於先天動力條件較低而且又是前驅的前提,比較慢合情合理,不過Peugeot可是底盤調校高手,508 SW偏就能在各種弱勢條件之下咬住對手,關鍵是技術與膽識,如何激情鞭策拿捏極限?入彎前,煞車可以多晚踩?路線怎麼抓?方向盤舵角怎麼轉?可以油門全開不推頭嗎?各種問題的多變性、操作感、敏銳度與即時性,分分毫毫影響著車身動態,在速度與激情之間,游移於俐落的殺彎追擊與失控邊緣,那種未可知的挑戰性,正是激發出最大駕馭樂趣的魅力所在!
 

最後,要是必須在科技與人性之間二選一,那麼試車組將以樂趣為先,勇於征服、接受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