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誠意滿滿小改款-Hyundai Santa Fe

誠意滿滿小改款-Hyundai Santa Fe

瀏覽人次:30855

誠意滿滿小改款

Hyundai Santa Fe

Santa Fe身為Hyundai在台頂級SUV擔綱,訴求高級感與科技化並同時兼顧多人乘載的多座配置,提供消費者高自主性的選擇。總代理在近期導入小改款車型,除了原有的柴油動力外,增加了新款1.6升汽油渦輪Hybrid動力,配備上也有顯著的進化,而Santa Fe究竟是否變得更吸引人,就跟著試車組來好好認識這部車吧。

更為成熟的外觀設計  

雙動力、六等級編成

Santa Fe在品牌中是7人座SUV的代表作品,從第一代車型導入台灣以來,到2020年所導入的第四代車型,都是歐、日產品外的獨特優選。在今年所導入的第四代小改款版本上,車身尺碼維持4785x1900x1710mm,軸距為2765mm,而以本次試駕的柴油頂規GLD-C版本來說,車重則來到了1927kg,國內售價為169.9萬元。
相較於改款前外觀修飾的更為洗鍊,像是尺寸更為放大的水箱護罩,融入在其中的LED頭燈,皆是提升視覺效果的設計;在車尾部分的變動較小,除了將尾燈的兩端延伸,並換上新內部設計外,並將尾燈之間的鍍鉻飾條改換成紅色樣式,保桿也修改的更為圓潤,讓車身造型看起來更為成熟。

 

至於此次導入的小改款Santa Fe,在車型編成上採用兩款動力與六種等級的設定,售價區間落在145∼170萬元之間,但由於新增的Hybrid車型仍為預接單價,總代理預計將到10月才會正式上市,因此Hybrid車型的正式售價還需以屆時公布的正式售價為主。話雖如此,以Santa Fe的售價來看,正好切入台灣市場中5+2座SUV的區間帶,不過對於消費者來說,本車品牌形象還是比歐、日競爭對手們稍顯弱勢了些,也正因為如此,小改款車型在配備上可是大幅提升,似乎欲透過足以滿足消費者期望的配備清單,吸引潛在族群的青睞。

▲外型變動的幅度看得出原廠想要強化質感面的訴求,對應到本車車格十分適切。

▲車尾保桿與橫貫飾條乃是與小改款前不同之處,看起來更為成熟。

▲尾燈設計略有不同,搭配造型設計科技感滿點。

▲放大後的水箱護罩讓Santa Fe看起來頗具氣勢,視覺感更加分。

▲LED頭燈整合在水箱護罩上,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20吋鋁圈搭在Santa Fe上可是相當具有氣勢。

全新內裝設計
配備有感升級

一進到Santa Fe的車室中,可以看到與小改款前大相逕庭的中控設計,不僅用上了大量的銀色飾板打造高質感氛圍,海灣型的設計概念也有著「大扮」的視覺氛圍;而在配備方面由於是頂規車型,基本上就是給好給滿的狀態,像是12.3吋全數位儀錶板以及8吋影音主機,相較先前的功能可是大幅進步,並可支援Apple CarPlay(無線)與Android Auto,大幅提升使用體驗。不僅如此,無線充電板、雙區恆溫空調(附二、三排出風口與第三排專用風量控制面板)與電動尾門也都是強調實用性的設置,原廠甚至還針對此等級提供了專屬套件「Luxury Package」,包含了雙前座加熱、通風座椅、四項電動腰靠、駕駛座兩組記憶與全景天窗等,是此等級獨有的配置。
 

另一方面,在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上,則是配置有SCC主動式車距控制定速與LFA車道維持輔助,兩者搭配在一起讓Santa Fe擁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但此配備並非高階車型獨享,而是全車系皆列為標配,可見相當具誠意,在使用上也有成熟的表現,不過LFA在設計上為獨立開關,啟用ACC後須單獨開啟,這點得多加留意。此外還有FCW前方碰撞警示、FCA主動煞停輔助與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偏移輔助也是標配。值得注意的是,本次Santa Fe還導入了相當有趣的BVM盲區影像輔助系統,整合在儀錶板上的設計在駕駛者打方向燈時,可顯示對應方向燈車後的影像,搭配盲點偵測與後照鏡的輔助,可降低視線遮蔽所產生的死角。
 

而作為本車主要訴求的車室空間,三排座設計看似會讓乘坐空間被壓縮,然而透過可滑移的第二排座椅,能確保足夠且舒適的空間,加上前面提到的第三排獨立出風口與風量控制,舒適度可是有一定水準;不僅如此,針對進出車室的便利性,Hyundai配置了Esay System,可透過按鍵讓第二排座椅前滑,使得進出第三排的便利性提升不少。至於尾廂在三排座設定下依然能擺放數個行李箱,若是需要置物空間,將所有座椅傾倒容積不僅立即提升,平整化底板也能給予足夠的置物便利性,加上在車尾設有第二排電動釋放按鈕,更可全面提升置物機能性。

▲基本上內裝等同重新設計,大量採用銀色飾板的搭配,搭配雙色內裝可突顯出科技與質感兼具的訴求。

▲8吋主機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使用上有著便利的體驗。

▲12.3吋數位儀錶提供多種顯示模式供駕駛選擇,視覺上相當特別。

▲Santa Fe擁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作動上的成熟度高。


▲無線充電板的位置設計有精進空間,主流的大螢幕手機有可能會有放不下的問題,此外蓋板容易刮到手機螢幕,這是得注意之處。


▲前座椅擁有多向電調,並配置有冷熱通風功能,在炎熱的夏天是相當好用的配備。

▲第二排由於可前後滑移,因此在兩排座設定下擁有充足的空間表現,在三排座下也不會顯得擁擠。

▲不似一般5+2座SUV的第三排多為小孩專屬,Santa Fe的第三排可輕鬆對應成人長途乘坐。

▲副駕駛座椅左側的可調面板,能讓駕駛輕易的調整椅背角度與前後滑移,是實用性極高的設計。

▲第三排配置有出風口與獨立風量控制面板,舒適性頗具水準。

▲全景天窗是Luxury Package其中一個配備,大面積的設定可有效提供優異採光與視覺開闊感的效果。

▲在三排座設定下行李廂依然有足夠空間可以放行李,突顯出本車的高實用性。

▲將座椅全面傾倒後不僅擁有寬廣的置物空間,平整化的底板對於置物機能可是有著加分效果。

 

舒適動感兼具  

期待Hybrid動力

小改款Santa Fe共有兩種動力選擇,其一搭載2.2升柴油渦輪引擎,擁有202hp/45kgm最大動力,並搭配八速手自排,驅動方式則分別有FF(GLD-A、GLD-C)與AWD(GLD-C)兩種;至於Hybrid動力則採用1.6升汽油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引擎最大動力為180hp/27kgm,馬達最大動力為60hp/26.9kgm,最大綜效馬力為230hp,搭配六速手自排,驅動方式則為單一FF型式。
 

本次試駕的柴油頂規版本雖然是AWD車型,車重已接近2公噸大關,然而動力輸出對應起來不會顯得無力,受惠柴油引擎強勁扭力輸出,依然能提供充沛的加速感受,搭配上可切換的行車模式,運動模式下也能讓車主熱血一番;至於配置的八速自手排變速箱,換檔順暢度佳,若稍加習慣電腦的換檔邏輯,或是透過換檔撥片自行切換檔位,將會更兼顧樂趣。
 

底盤方面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配置,訴求舒適性的行路感想必是本車的重要關鍵,對此Santa Fe也是有著相當亮眼的表現,不過若是碰到路面坑洞較多的區域,底盤對於碎震的處理似乎仍不夠精細,相對在舒適度上有些影響。不過較令試車組驚豔的是其在山路上的表現,雖然有著近五米的大車尺碼,但轉向尚屬靈活,搭配上支撐性佳的懸吊設定,流暢的過彎可不是問題,唯獨就是偏重手的方向盤反應,看起來似乎是為了要突顯本車的動態表現,不過在多彎的台灣山路上可能較不全面,一般行車模式下若是能再輕手點亦或是將左右死點再降低些許,整體的駕馭感受可能會更為加分。

▲充沛的動力輸出與穩健的動態表現,Santa Fe的乘坐舒適性有著出色水準。

▲本車提供多種行車模式切換,也提供越野模式供駕駛切換。


▲八速自手排變速箱的換檔順暢度佳,樂趣面就較為淡薄。


▲山路的穩健表現與靈活轉向反應讓試車組頗為驚豔,但方向盤手感稍顯重了一些。


▲2.2升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02hp/45kgm最大動力,驅策Santa Fe達2公噸的車重可是綽綽有餘。

 

超越試車短評

整體來說,小改款Santa Fe在配備與設計上有著顯著進化,對於消費者來說可是相當有感,此外柴油動力所帶來的充沛動力與底盤穩健的動態表現,也是本車頗為亮眼的特色。對於多數消費者來說,Santa Fe的魅力值得一親芳澤。至於Hybrid動力將會有何等突出的動力表現,敬請期待下回試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