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傲敵之星-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傲敵之星-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瀏覽人次:32978

傲敵之星

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可能也有車迷與試車組一樣,隱隱覺得Audi的內在藏著一顆孤傲的心,並且自詡為凌駕於雙B之上的德國高級品。
 

然而現實中,尤其在台灣,傳統油車的勝負已定,而即將在不久的未來展開的電動車大戰,眼前這部剛引進的e-tron Sportback,或許就可以像品牌中文名「奧迪」的諧音那般,傲敵!

科技與信仰

近年來德國高級品牌引進新世代電動車的腳步積極,最知名的兩員大將便是Porsche Taycan及賓士家族的EQC。話說這兩部車都是品牌旗下的首部純電作品,之所以快速引進國內,多少都有試水溫的意味,畢竟高級品牌的銷售對象相對受限,要是多金買家不喜歡,性能再強也寸步難行。
 

Audi旗下的e-tron當然也要面對相同問題,不過就以往的銷售成績來看,率先引進的e-tron SUV版的戰績不俗(2020年12月開始交車),比同級的EQC受歡迎,試車組認為有兩大原因,首先是304萬元的入門價格比EQC來得親切(330∼350萬元),其次是Audi既有的形象更為貼近電動車的科技感,又不像賓士那樣,必須承擔原有的「豪車」包袱,因此對於觀念先進,想要入手高價位+新動力的車迷來說,既然要嚐鮮,e-tron更具說服力。
 

這次試駕的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是原廠引進計畫中的第二波攻勢,在車名冠上「Sportback」代表著個性化定位,就像GLC Coupe之於GLC,以及X4之於X3。而S line就跟AMG Line與M Sport一樣,多是強化視覺風格的套件。售價方面,原廠報價357萬元,比起入門版Sportback 50 quattro S Line的318萬元高出不少,將近40萬元的價差主要是反應在電池容量、輸出動力及續航里程上,其中電池容量的差別為71:95kWh,動力差異為313ps/67.7kgm:408ps/67.7kgm,續航里程則是347km:446km。
 

就動力系統的數據規格來看,既然捨標準SUV車型而選擇Sportback個性版,想必準車主們對於性能表現應該頗為看重,因此試車組認為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是比較好的選擇,以40萬元換取更快的加速與續航,感官體驗與實用性都能得到滿足,划算!
 

或許也因為如此,為了提高Sportback 50 quattro S Line的吸引力及賣點,原廠刻意將售價各為10萬元的「全數位虛擬後視鏡套件」與「舒適套件」做為上市初期的限量購車禮(二選一),如此一來,價差再拉大為50萬元,對於科技迷來說,可算是「熱血信仰」的一大考驗!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的售價為357萬元,較入門版Sportback 50 quattro S Line高出約40萬元,但可得到更強的動力及較長的續航里程,對具有科技信仰的性能迷來說,明顯比較划算。

▲e-tron Sportback的造型線條比標準SUV版更具個性風格,體型則屬於中大型規格,車長四米九、車寬將近二米,車高約一米七。

▲車尾線條以橫亙左右兩側的尾燈為視覺焦點,整體輪廓俐落動感,與BMW X4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多輻式21吋鋁圈是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的不加價選配項目,搭配的輪胎為265/45R21規格。

▲50入門及55高階版皆標配Matrix矩陣式LED極光頭燈。

▲全數位虛擬後視鏡套件是e-tron車系最具有代表性的科技行頭,在「Sportback 55」車型之上列為選配,「Sportback 50」、「e-tron 50」與「e-tron 55 Advanced」則在上市初期做為限量購車禮(與價值同為10萬元的舒適套件二選一)。

 

陌生與熟悉

試車組並不是第一次試駕高性能與高單價電動車,Taycan、EQC及Tesla各級距都曾體驗。然而這次試駕e-tron Sportback 55卻感到特別新鮮,因為這部車選配了數位後視鏡,細細一支掛在A柱下方這個傳統位置,車內顯示螢幕卻安排在窗框之下的門飾前端,這個區域其實有些尷尬,視線角度與傳統車外後視鏡相當但高度偏低,導致在變換車道或轉彎時,都需要調整視角「往下看」才可觀察道路狀況,而且雖然螢幕的顯示效果逼真,但還是有取景廣度不夠的問題,這對於習慣「眼見為真」的老司機而言頗不適應,但試車組猜想,若是已經慣於依賴盲點警示系統的新世代駕駛就不會有類似困擾,畢竟以科技輔助開車這件事早成定局,如果小小的數位後視鏡就無法適應,那麼未來進化為全自動駕駛該如何自處?因此試車組強烈建議準車主一定要選購這項配備,如此才能體會科技不只來自於人性,「它」的影響力更可以改變人性!
 

其他方面的設計倒是與現行的Audi家族油車一致,內裝佈局的重點是以雙層中控螢幕搭配全數位儀錶,操作方式與功能都一樣,沒有需要調整與適應的地方,全新設計的線傳排檔造型則是相當具有未來感,以手掌握住大片基座再以食指與拇指扣動檔位選擇器,依照R、N、D的傳統次序(P檔為獨立按鈕),單指上下切換檔位就像開槍扣扳機,獨特的操作感頗具玩性。
 

性能表現相信也是科技迷關注的重點,試車組以儀器實測0∼100km/h加速5.66秒達成,五秒台的表現算是攀上高性能邊緣。實際駕馭感受方面,67.7kgm最大扭力並不會一股腦地宣洩而出,「抑制」電動馬達一起動就扭力全開的特性是很重要的技術,這方面德系品牌做得都很不錯,循序漸進的力道飽滿而不亂衝,踩踏電門深度與出力的比例線性,感覺很像大排氣量多汽缸汽油引擎的從容自得,這方面試車組覺得e-tron Sportback 55的調校特別有質感,就算不常開車的女性車主也不必擔心高輸出帶來措手不及的爆衝,在速度品質的表現上,既喜歡享受速度又重視平順節奏的試車組感到頗為滿意,相信也能符合多數人的用車需求。
 

在能源管控方面,事實上原廠公布的續航里程僅供參考,實際狀況跟油車一樣,能跑多遠多半取決於駕馭風格,經常性的猛踩急煞肯定不省電,至於充電機制則與現有的大多數電動車一樣,比較特別的是可以加價選配車身左右兩側「雙充電插口」,方便對應居家充電裝置的方向位置(原配位於駕駛側前葉子板附近)。其他細節部分,配合e-tron上市Audi同步推出純電生活方案,內容是購車後贈送Noodoe家用充電器(隨車亦附送原廠隨行充電器),另可免費12個月使用Noodoe EV環島充電網服務,並由Audi原廠提供3800元目的地充電補助金(詳情請洽品牌經銷商),另外在原廠建置的極速充電站方面,目前已佈建6座相關高效充電裝置於品牌經銷據點,未來計畫擴充為10座,充電費率則為每單位12元(kWh),購車後可享有2萬元高效充電基金,並可無限期充電折抵。

實測5.66秒加速破百的性能表現不俗,然而408ps最大馬力與67.7kgm最大扭力卻不難控制,隨「電門」深淺帶來符合預期的充沛加速力道,搭配quattro四驅系統,整體駕馭感平穩舒適。


▲內裝佈局與Audi的各系列油車類似,雙層中控螢幕與全數位儀錶為重點,整體質感則是在淺灰及乳白色系搭配之下,視覺感明亮簡潔。

▲車側影像以數位方式顯示,這是相當有「看頭」的賣點,不過由於位置稍微偏低,行駛間察看鄰車動向需要調整視線水平角度。(圖中顯示螢幕左側的綠色邊緣光為轉向指示燈號,若有鄰車接近則會「全框」亮起黃色邊緣光,以此做為盲點警示。)

▲排檔座是e-tron獨有的設計,操作檔位的方式頗為新奇。


▲駕駛座椅的設計簡單大方,乘坐支撐性不差但包覆性一般。


▲軸距長達2928mm,後座膝部空間寬敞,頭部也不受傾斜的車頂造型影響,整體乘坐感怡然自得。


▲底盤配置以多連桿結構搭配氣壓式懸吊系統,並且設有駕駛模式選擇功能,包括全路面、節能、舒適、自動與動力,系統可依據選擇模式及路況調節車身高度。


▲四區恆溫空調為標準配備,其他諸如全景天窗、前雙座電調、電動尾門及「電動吸門」、B&O音響系統等皆在配備清單中,一系列主動安全科技也是標配,齊全度與豪華感符合身價。

▲Audi推出的純電生活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極速充電裝置,可在30分鐘充電80%,目前已在經銷據點佈建6座相關裝置,未來計畫擴充為10座。

超越試車短評

坦白說,這次試駕的大部分注意力,全被數位後視鏡所吸引,並且在不習慣與全盤接受之間猶豫。
然而,若是擺脫這個科技小玩意兒,e-tron Sportback的各方面表現確實讓人滿意,乘坐舒適、加速夠力,而且外型突出、形象脫俗,這麼說吧,試車組認為e-tron的實力夠格稱為奧迪的新生代明日之星,而若你志在電動車,何必一定雙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