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運動精神永不滅-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運動精神永不滅-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瀏覽人次:34067

運動精神永不滅

Ford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

短短一年的時間,Kuga已經成為國內百萬中型SUV的前三強,福特六和不畏疫情,在七月初推出21.5年式新車,主打配備強化而非小改款,其中銷售佔比達四成的頂規EcoBoost 250 ST-Line X換上前懸吊鋁合金下控制臂,原廠宣稱操控、舒適性皆更上層樓。是否真如所言?就讓試車組為您解答。

配備增加、ST-Line底盤升級

福特六和在7/5公布的MY21.5 Kuga升級範圍包含全車系,維持與過往相同的180三個等級、250兩個等級的安排,車型名稱稍有變化,除了採受訂生產的時尚型外,其餘車型皆在車名後加入「X」以作為新產品識別。必須強調的是,21.5年式Kuga並非小改款車型,而是配備強化版,乃是回應這一年來顧客反饋的聲音所做的產品調整,所以外觀、內裝、動力完全不變,如此一來原車主便也無須擔心愛車成為舊款而捶胸頓足。
 

檢視21.5年式的新增配備重點,首先是Co-Pilot360 Technology含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列為全車系標配,而從時尚X型以上再統一追加360度環景影像輔助、RED道路邊緣偵測系統、ISA智慧型速限輔助三大配備,另外視車型的不同還有程度不一的新增配備,整體來說配備價值增加了6至10萬元不等。售價方面,由於國際運費與原物料價格走揚,新車難逃漲價命運,但福特六和最終仍訂出較原本調漲4萬元的合理售價,早鳥專案則可享2萬元折扣,以本次試駕的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來說,訂價123.9萬元(舊款訂價119.9萬元),早鳥價121.9萬元,依然實惠。
 

過去Kuga車系中EcoBoost 250 ST-Line占比就相當高,原因是花120萬元就能買到250ps大馬力真的很划算,且外觀有專屬運動化造型及空力套件、19吋圈胎等配備,讓預算未達德國進口跑旅的消費者找到另一個出口。此回在21.5年式ST-Line X版上再追加前懸吊鋁合金下控制臂(註:原本Kuga全車系即有後懸吊鋁合金下控制臂)、225/55R19的馬牌PC6輪胎,以及煞車卡鉗採紅色塗裝處理,儘管經詢問原廠人員後得知來令片乃是維持原規格,但簧下荷重減輕加上新輪胎的加持,相信多少仍可為新年式ST-Line X帶來更好的操控與行路表現。

21.5年式Kuga並非小改款車型,因此外觀上無任何變動,倒也讓早先已入手的車主不會有新車立刻變舊車的感受。

▲內裝同樣延續以往,12.3吋數位儀錶、抬頭顯示器、跑車式平底方向盤、跑車式座椅含紅色車縫線是重點配備。


▲360度環景顯影為此回新增重點配備,設有獨立開關方便查看,採高解析鏡頭增加辨識性,而當車門及尾門開啟時也會有相關圖示提醒。

▲圖中可看到LIM速限輔助有傳統的手動及新增的智慧兩種模式,智慧模式下可設定最高10km/h的容差值。

▲此回新增的ISA智慧型速限輔助,在遇到道路標誌限制降低時也會自動調降速限,降低被開罰單的機率。

 

行路輕快活躍,舒適感亦佳

實際拿到車上路,一開始就先體驗新增的三大配備。首先是360度環景影像系統,這套系統乃是由福特原廠開發,而非台灣廠商製造再由售服加裝,因此整合度、品質俱佳,加上800P高解析度,比起同級對手常見的480P或720P有更好的畫質,特別的是前鏡頭還附有清洗裝置,在雨天及塵土飛揚的野外更加管用。其次是RED道路邊緣偵測系統,當時速65km/h以上且開啟車道輔助後,若道路兩側無標線或模糊難辨,攝影機依然可辨識道路邊緣(範圍為前方50米、寬7米),若出現偏移則依舊能發出警示並輔助拉回修正。至於第三項ISA智慧型速限輔助則是結合原LIM速限裝置以及TSR道路標誌辨識輔助系統,例如原本LIM設定在60km/h,若路標速限降為40km/h,則ISA也會自動把速度設定為40km/h,此外這項系統可以設定最高10km/h的容差值。
 

以上新增的安全輔助配備可以進一步增加行車安全性,但試車組最感興趣的莫過於換上鋁合金下控制臂的Kuga ST-Line X會有怎樣的不同?原廠表示這項改變可以降低簧下荷重約2.4公斤,實際上路感受到的是前懸吊收縮輕快而明確,而PC6輪胎的確有著絕佳的吸震性與降噪表現,讓行路質感有感提升,已接近德國進口中型SUV的水準。至於操控方面,坦白說Kuga ST-Line原本的運動化懸吊設定就相當出色,而21.5年式版本當然延續這精湛的演出,輕快的車頭指向及智慧型四驅系統帶來的優異循跡表現,讓SUV車主也能享有駕駛樂趣,當然那250ps大馬力在直線衝刺或出彎加速的暢快感是最吸引人之處,並伴隨些許熱情的排氣聲浪與樂趣。而在午後,我們碰巧遇到一陣不算大但不撐傘不用一分鐘也會淋濕的小陣雨,剛好CP6強調的濕地性能得以驗證,無論抓地力或煞車性能都非常優異,歐系底盤搭配一條好胎,就是無往不利的組合。

輕盈的車頭指向加上穩健的輪胎抓地力,殺起彎來毫不遲疑,同級車中無人出其左右。

▲ST-Line X獨家採用鋁合金前下控制臂,可減少2.4公斤的簧下荷重,使行路及操控表現更上層樓。

▲ST-Line換上紅色卡鉗塗裝,輪胎也升級為馬牌PC6。

▲底盤精進後的Kuga ST-Line X擁有更輕快的轉向節奏與更柔順的路感回饋,表現讓人讚賞。

 

超越試車短評

福特六和在New Kuga上市一年之後立即作出配備升級調整,這就是重視顧客聲音的最佳證明,能聽到又能做到,這點的確值得讚揚!而此回ST-Lin X新增的配備對於安全性、舒適性、車輛操控等都有正面幫助,僅管售價調漲但漲幅絕對合理,相信它能夠繼續受到消費者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