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看新車話家常

看新車話家常

瀏覽人次:31279

看新車話家常

本單元蒐集了國外新車焦點資訊,不只分析產品特性,更帶領你用更寬廣的觀點來回顧過去並洞悉趨勢,接下來就看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話題吧。

新一代賓士SL
回歸電動軟篷

這幾年賓士車充斥著大街小巷,NGCC前驅平台車款加上C-Class房車無所不在,有越來越多人達成入主三芒星的圓夢計畫,但誠實來說這些常見的賓士車在編輯部眼裡都不算「正統」的Mercedes-Benz,真正豪華且地位崇高的賓士車至少要E-Class起跳,能買到S-Class當然更好。但還有比S-Class更崇高的車型嗎?除了S-Class豪華GT跑車、G-Class純種越野車外,SL雙門敞篷跑車更是不可遺忘的車款。 沒錯!要知道賓士雙門跑車的身價是極其昂貴的,並始終是仕紳名媛的愛用車款,沒有高調的外型、沒有猖狂的形象,但沒有人會否定SL在豪車圈的地位。回溯起SL的歷史,從1950年代的300SL與190SL打響名號,接下來W113、R107、R129世代成功打入北美市場,住在比佛利山莊、駕著賓士SL成為美國富豪的必備條件。除此之外,R129世代最著名的事蹟莫過於已故的英國黛安娜王妃也曾擁有過一部酒紅色塗裝的1991 500SL,這輛車目前收藏於德國Stuttagrt的Mercedes Museum。 言歸正傳,今天要介紹的全新一代SL目前已步入最終測試階段,雖然原廠透露的訊息仍乏善可陳,但有幾項重點值得一探。首先官方公布的正式車型名稱為Mercedes-AMG SL而非Mercedes-Benz SL,這可能意味著全新SL全面AMG化,不再供應一般動力車款;於此同時,原Mercedes-AMG GT Roadster也即將停產,而是由SL取代其地位。其二,新一代SL將告別以往的雙座Roadster設定,改採2+2座設計,更具豪華GT跑車風範。其三是敞篷結構回歸電動軟篷設計,這可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因為舉凡世界上名貴的敞篷車都採用軟篷而非硬頂,更重要的是電動軟篷的油壓系統壽命與養護成本都會比R230/R231兩個世代採用的電動硬頂來得簡易且經濟。其四,日前原廠公布全新SL的車體結構圖,表示以鋁、鎂、鋼、碳纖維複合結構打造的骨架重量僅270公斤,且其剛性比AMG GT Roadster更加優異,代表這款車不僅能舒適地長途旅行,更有直下賽道的實力。 全新SL很有機會在2021年底前亮相,儘管它正式併入AMG旗下一份子,但相信歷代SL流傳下來的優雅風姿不會就此消失,因為我們相信電動軟篷能重新找回昔日高雅韻味,何況能選擇多種色澤的軟篷與車身色搭配,這樣一想就更讓人期待它的到來。

▲新款SL正式列為AMG子品牌旗下,更高的入主門檻勢必進一步鞏固其神聖地位。

▲SL車系歷史超過一甲子,是象徵財富與品味的經典敞篷跑車。

▲1989~2001生產的R129世代至今台灣仍不乏收藏者,優雅身形搭配電動軟篷著實迷人,已故的黛安娜王妃就曾擁有過。

▲R230與R231(圖示者)兩個世代改採電動硬頂。

▲新款SL車體採用輕量化複合材質打造,骨架重量僅270公斤,同時採用過去不曾出現的2+2座設計。

 

Van也要流線又豪華

Van就是廂型車,一般被歸類在商用車款,近年來在轎式化包裝之下,Van也變得越來越高級,例如福斯T6.1 Multivan及賓士V-Class。然而Van的造型就只能一路方正下去嗎?無獨有偶的,幾個品牌的汽車工程師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在經過一番創意發揮後,數款流線化廂型車正式亮相,雖然部分仍處概念階段,尚未看到量產車出爐,但可以肯定的是,豪華流線將是下個世代廂型車努力的重點。 首先我們看到原廠宣稱是全新MPV級距的Hyundai Staria,雖然原廠未說明它是Starex的後繼車,但國內外媒體普遍都這樣認定。Staria渾圓得像個太空寶寶,前臉造型前衛不已,車側則以占比將近1/2的大面積車窗最醒目,這是營造視野與明亮感的最佳方法,至於車尾兩道直立尾燈搭配密集排列的LED發光體,展現極致的極簡風格。因此,Staria雖然本質上仍是廂型車,但徹底改造後的外型讓它有如未來世界的交通工具一樣,無形間就讓車格提升了,如此升級方法實在聰明。 而過去鮮少出現在MPV舞台的Mercedes-Benz,倒是破天荒地發表EQT Concept純電轎式休旅概念車,其車長逼近5米,大約介於Honda Odyssey及Toyota Sienna之間,但是又不像Sienna那樣擁腫而不易在市區裡穿梭,這樣的尺碼設定堪稱完美,既可以達成七人乘坐,又兼顧停車便利性,編輯部甚至認為這根本是為台灣市場而設計,期待未來能引進來台!其實歐美市場中類似的中大型MPV不算少見,但是論顏值EQT肯定排前幾名,渾圓線條、俐落頭尾燈,搭配布滿星點的水箱護罩與各種精緻化設計,豪華MPV絕非浪得虛名,Mercedes-Benz果然做什麼像什麼。 最後看到福斯全新一代Multivan,也就是傳說中的T7,它跟前述兩款車的流線圓潤不同,而是延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剛毅感,但是從貫穿式車頭日行燈以及更加傾斜的A柱來看,T7將會比過去更新潮、更時尚,讓Van不再只是方方正正、純機能化的形象,美感更是吸引消費者的一大關鍵。

 

▲EQT是Mercedes-Benz進軍中大型MPV的嚐鮮作,為了與V-Class的商旅性質有所切割,因此設計得格外有流線感。

▲Hyundai Staria削去現行Starex的商用味,超大面積車窗更增休閒風情。

▲從這張描繪圖可將福斯T系列商旅車的造型演化一覽無遺,全新T7明顯較T6又更流線俐落。

 

Macan化身純電,2023報到

保時捷未來的路線已經非常明確,那就是高性能純電車。繼Taycan之後,Porsche第二款純電車將是全新一代Macan,目前原廠已緊鑼密鼓測試中,且除了各種原型車道路測試外,還加入虛擬數位測試,藉以改善車輛空力效果與確保電池在各種環境下都能維持在最佳工作溫度,使Macan electric兼顧最佳性能表現與品質耐用度。關於純電Macan的細節原廠尚未透露,僅表示會採用與Taycan相同的800V高性能電池技術,畢竟實車要在2023年才會量產,還有好一段時間可以琢磨。 從Taycan當初造成訂購風潮與電動車購買意願度日益增高的情勢來看,純電Macan勢必在幾年後成為台灣市場中最火紅的電動車之一。首先Porsche依舊是眾人追隨的品牌,而現行Macan也是Porsche在台最暢銷車型,若Macan electric低功率版的售價能壓在300萬元內,那麼路上隨處可見的盛況指日可待也。

▲測試車在路試過程所收集到的參數,會轉為數位模擬以調校出更好的性能與耐用度,這是電動車發展的一大進化。

▲下一代Macan將在2023年問世,而且會是一輛純電動車,或許明年您就可以在線上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