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獅子的鬃毛-Peugeot 3008 1.5 BlueHDi Allure

獅子的鬃毛-Peugeot 3008 1.5 BlueHDi Allure

瀏覽人次:29923

獅子的鬃毛

Peugeot 3008 1.5 BlueHDi Allure

對於不想買制服一般的SUV準車主來說,品味與設計都迷人的3008肯定是考慮中的對象,如果因為某些原因還沒決定,可別說試車組沒通知
 

這次試駕的3008小改款,外型細節豐富,有如長出茂盛鬃毛般英姿煥發,同時還補足更齊全的主動安全,整體魅力更加成熟了!

成長的印記

能把廠徽形象發揮極致,Peugeot可說是全球車壇僅此一家,旗下車款全都以獅子為意象,獅爪與利牙的特色鮮明。這次3008小改款更進一步,在水箱罩與保桿氣壩附近加入狀似鬃鬚的設計,配上新款頭燈與利刃般的日行燈,獅牙與鬃毛都有了,彷彿宣示著這部車成長茁壯,更能勝任家族主力的角色。
 

其實除了生物性,亮晶晶的配件也是相當漂亮的特徵,保桿、葉子板、窗框及車身周邊都有鍍鉻飾條,精裝的意味濃厚,放眼車壇,這種大膽的設計並不多見,以往類似的作法,無非是為了強調高級豪華,但是太過濫用又難免顯得俗氣,到如今每個品牌都比以前收斂許多,至於3008是否犯了錯,反而因此顯得低級,你認為呢?
 

每次試到Peugeot,試車組總會對內裝大加讚揚,沒辦法,名為「i-Cockpit」的座艙設計實在對味,所有界面都朝向駕駛座,配合數位虛擬與實體並存的功能安排,讓每一個動作都保有操作感與方便性,何況在材質運用與設計感方面也是獨樹一格,風格前衛機能強,入座之後,感覺身體被一種先進的氣氛包圍,發自內心的喜歡,完全不會被過度冰冷的科技感所沖淡。此外,這次3008的改款重點是新增「車道置中」功能,搭配原有的ACC主動式定速,符合Level 2半自動駕駛標準,實際操作感到加減速順暢自然,車道標線的偵測能力即時,維持及修正車身時不會有生澀的段落感,整體表現頗為合意。

小改款3008的整體輪廓沒有改變,車身周邊的鍍鉻配件依然華麗,而明顯的肌肉線條,搭配原廠刻意設計的獅子生物性特徵,視覺辨識度相當高。

▲車體線條依舊,車體規格也沒有大幅度改變,車長約四米四、車寬兩米,搭配約一米六的車高,體型屬於標準偏緊湊型。

▲配備18吋雙采鋁圈與225/55R18規格的Michelin輪胎。


▲車頭細節改變相當大,包括頭燈、日行燈與類似獅鬃的刻畫,帶來強烈的視覺風格。


▲燻黑式尾燈為新式樣,但與以往相同維持獅爪概念。


▲座艙設計以駕駛為導向,並且有風格前衛、氛圍先進及質感出眾的特色。


▲原本的主動式科技就頗為齊全,小改款後再導入車道維持功能,搭配全速域ACC,符合Level 2半自動駕駛標準。

▲標配無線充電板


▲獨立式主動式配備操作桿。


▲車道維持置中功能設有專屬開關,無須進入行車電腦選單就可設定。


▲後座配備空調出風口及12V電源,另有二組USB Type C連接座。


▲配備後座椅背前折快速釋放功能。


▲後座空間符合標準,乘坐感中規中矩。


▲後行李廂空間平整,後座椅背除了分離前折功能,也設有雪橇孔。

 

家庭化設定

小改款3008依然引進三種動力,包括1.2升三缸汽油渦輪引擎(130hp)、1.5升四缸柴油引擎(130hp)及1.6升四缸汽油渦輪引擎(180hp),這三種動力皆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等級則是依據動力不同,共推出1.2升三款、1.5升二款及1.6升二款共七種選擇。本次試駕的1.5 BlueHDi Allure屬於柴油動力的入門款,其上還有「Allure+」,售價為140.9萬元,除了先前提到的主動式配備之外,重點配備還包括雙區恆溫、全彩數位儀錶、駕駛座電調、多媒體主機(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Keyless及電動尾門。
 

性能表現方面,試車組上個月才剛體驗1.6升GT版本,對於充沛且略帶衝勁的加速力印象鮮明,適合喜歡開車、享受速度的愛車一族。這次試駕的1.5升柴油引擎則偏向家庭化取向,油門反應屬於輕順不突兀的從容型,8速手自排將30.6kgm最大扭力控制的服服貼貼,隨著油門深度逐漸提速,引擎一旦超過峰值轉速(3750rpm)便立刻趨於平緩,可見高轉速並非專長。透過儀器測試,0∼100km/h加速成績為11.91秒(測試環境天雨路滑),如果以性能的角度來看,超過10秒已算是慢條斯理,將近12秒就只能說是實用等級,然而若是回歸家庭用車的定位,倒也顯得恰如其份。
 

即便如此,試車組依然有些抱怨,首先是變速箱的反應太溫吞,雖說家庭化設定不宜太積極,但在山路爬坡時,低檔位的自動退檔反應確實有不夠即時的現象,就算刻意加深油門也未見回應,非要手動退檔才能獲得足夠的力道。其次是車身動態也出現慢半拍的狀況,尤其在連續彎道中,隨著重心轉移,車身擺動的幅度略微明顯,連帶也暴露出轉向犀利車尾卻跟不上的問題。當然,這一切都是基於「操控樂趣」的個人喜好所做的評論,車迷們若是與試車組一樣愛好性能風,那麼1.6 GT版乃是上選,如果閣下的開車風格屬於順順開、慢慢轉的調性,並且著重底盤舒適性,那麼大可不必在意,況且既然鍾情於柴油版,想必比較在意的並不是性能或操控,而是好開又省油的經濟性。

透過儀器測試,0∼100km/h加速成績將近12秒,性能表現屬於慢條斯理的家庭實用型。

▲1.5升四缸柴油引擎的最大動力為130hp/30.6kgm,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能源局公布平均油耗高達21.9km/L。


▲雙前座通過AGR背脊協會認證,椅型漂亮且支撐性佳,乘坐感服貼舒適。


▲小盤徑方向盤的握感佳,連帶也使得操控感俐落快速。


▲3008的1.6升GT版擅長提供駕馭樂趣,1.5升柴油版則偏向舒適設定,山道爬坡與過彎能力的表現都不屬於積極進取型,整體定位偏向家庭化。

 

超越試車短評

初次接觸3008的1.5升柴油版,試車組大吃一驚,性能與操控表現與1.6升汽油GT版大相逕庭,再設想到車系中還有1.2升三缸小排量可以選擇,試車組強烈建議喜歡3008的準車主,一定要三種動力全都試,確定適合自己駕馭風格與需求之後才下訂,畢竟這部車的外型與內在是如此迷人,只有選對了動力,才能100%讓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