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Honda HR-V 台規大預測

Honda HR-V 台規大預測

瀏覽人次:34195

Honda HR-V
台規大預測

近來,關於台灣本田的小道消息很多,焦點及主軸多放在新款Fit及其新動力之上。 不過,真正能影響大局的新車,乃是四月份剛在日本推出的大改款HR-V,這部重量級車款可是台灣本田的銷售台柱,與CR-V聯手,至少要扛起整個品牌四分之三強的銷售成績,重要性可見一斑! 然而,直到目前為止台灣本田依然老神在在,毫不透露大改款HR-V的上市計畫。既然如此,就由編輯部先行收集情報,仔細推敲台規版是何模樣?

外型設計

改款重點

車身規格大同小異 台版造型原封不動 外觀套件限量引進

作為台灣本田最重要的銷售支柱之一,上市已將近六年的HR-V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來自於Toyota以及Nissan甚至是韓系車廠,這些品牌近年來所推出的跨界新車,每一部都是切入60∼80萬元級距的直接競爭對手,而因為上市時間久遠,面對諸多新世代車款步步進逼,HR-V已逐漸失去銷售力道,趕快引進大改款新車勢在必行。 根據日本原廠公布的資訊來看(日規車名為Vezel),大改款HR-V的造型大器端莊,與現有的運動風截然不同,而較為平直的線條刻畫,也與現行的圓弧流線大異其趣,整體來說有視覺升級的感覺,這是相當明確的改變,代表車格定位與以往不同,形象變得更成熟,更朝家庭化靠攏,或許這也說明不會再以年輕個性族群為主要目標。不過以車身規格來看,台規現行版的車身長寬高各為4334x1772x1605mm,軸距2610mm、車重約1271kg,日規大改款則是4330x1790x1590mm,兩者不只體型大小相當,軸距長度也一模一樣,而車重僅有數十公斤的差距(1350kg)。 簡言之,新款HR-V的車格並未放大,與CR-V之間的等級區分依然明確,而台灣本田身為原廠設立的地區性分公司,自然也無權更動設計。因此按照慣例,台規版的外型將比照日規,可以更動的細節部分,可能僅限於輪圈規格及樣式,還有前後燈組內建的照明組件,至於特別令人關心的鈑件鋼材與烤漆品質,相信台灣本田在經歷一連串事件之後,台規HR-V在付諸量產之前必定會有妥善的應對之策。

▲大改款HR-V的造型大器,全車線條平直俐落,風格與以往完全不同,並且首度採用黑色車頂的設計,預料台規版的造型將比照辦理。

▲車尾造型成熟穩重,橫亙連結左右兩側的尾燈組則是時下高級車款的流行趨勢。

▲依據等級,日規HR-V的輪圈有16及18吋兩種規格(輪胎規格為215/60R16及225/50R18),相信台灣本田也會依此為等級之分。此外,即使是日規車,各項燈組也並未全面LED化,這也是最容易作為等級區分的配備選項。(圖中鋁圈為18吋規格)
 

原廠外觀套件

在日系車廠中,Honda算是相當注重個性展現的品牌,每當新車發表,多半會同步推出個性化外觀套件,初登場的HR-V當然也有相關選配件。至於台灣本田的操作方式,向來是以階段性的「限量車款」販售,一般常販等級選配不能,預料將來的台規HR-V在上市初期,有可能會小批限量推出,喜歡與眾不同的個性車迷不妨拭目以待。

▲隨日規HR-V上市的原廠套件,包括水箱罩、前後下巴及側裙、尾翼,就連鋁圈與後視鏡也涵蓋在套件之內,具有相當高的完整性,編輯部認為如果台灣本田視而不見,那就太令人扼腕了!

 

動力配備

改款重點

油電動力入列 標配Honda Sensing主動式科技 導入無線行動生活裝置

動力系統全面更新,相信是大多數本田迷衷心期待的改變,畢竟現行HR-V的1.8升NA引擎已經使用將近二十年(國內最早出現於八代Civic),早就不符時代潮流。因此編輯部大膽推測,台規HR-V將比照日規及歐規車款,首度引進油電複合動力,如此一來既能順應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也可與Corolla Cross油電版正面對決。至於在動力規格方面,HR-V的油電系統以1.5升汽油引擎(106ps/13.0kgm)搭配電動馬達,綜效最大動力為131ps/25.8kgm,搭配的變速系統為CVT結構,底盤設定則有FF前輪驅動及AWD智能實時四驅系統二種選擇。油耗表現方面,依照WLTC測試規範,FF二驅版平均油耗24.8km/L,AWD四驅版則為22.0km/L。此外,純汽油動力應該才是銷售主力,搭載的1.5升NA汽油引擎為實用取向,最大動力118ps/14.kgm,油耗則因驅動模式不同,各為17.0及15.6km/L。 內裝設計方面,基本格局延續現行車款的簡潔風格,尤其是「一字型」展開的儀錶台及副手座空調出風口,車迷們看了之後應該也會感到似曾相識,儀錶以及中控螢幕則是全新設計,重點是無線Apple Carplay及無線充電裝置入駐,再加上日本原廠刻意強調,每個座位都有專屬的手機充電孔,可見原廠有多麼重視行動生活,而這也是台規HR-V可以凸顯等級差異的一大利器,相信台灣本田一定會善加運用。 最後,也最令人興奮的是Honda Sensig將列為標準配備,這方面先前提到的競爭對手,早就將相關主動式科技列入配備清單,而現行HR-V獨缺的遺憾,將不會再發生於大改款新車之上!

▲內裝佈局大致維持原有風貌,簡單不複雜但功能性齊全。

▲由1.5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油電系統可望引進,並將挑戰Toyota Corolla Cross油電版的神車地位。

▲空間表現一直是HR-V的賣點,車身規格與軸距相當的大改款新車將繼續維持優勢。

▲無論油電版或汽油版都配置CVT變速箱,排檔桿也依然採用傳統形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引進電子式駐車系統,代表ACC主動定速裝置可以達成全速域及Stop&Go功能。

▲日規HR-V已換裝新的多媒體系統及新介面,除了無線Apple Carplay及無線充電裝置之外,也導入Honda Connect聯網功能,令人分外期待台規版也比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