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八面威風-Audi Q8 55 TFSI quattro S line

八面威風-Audi Q8 55 TFSI quattro S line

瀏覽人次:29944

八面威風

Audi Q8 55 TFSI quattro S line

時代變遷、房車式微,就連最夯的SUV也得求新求變,眼前威震八方的Audi Q8強襲而來,霸氣程度媲美傳統旗艦,科技、質感、性能也是一時之選,而且售價四百萬元有找!新創董座們來看看吧,應該很對你的味。

國內相見不恨晚

其實這個時間點來看Q8,新鮮程度還是少了些,畢竟國外早在三年前就已發表,而且市場上也早有GLE Coupe、X6甚至是Cayenne Coupe等競爭對手,不僅各個大有來頭,編成、配備也有更多彈性選擇,但Q8身為品牌旗下最高等級SUV,性能、配備乃至於車格還是有獨到之處,尤其逼近五米的車長堪稱同級之最,搭配厚實銳利的鈑件線條,以及標配的21吋巨幅圈胎,整體看來可是相當具有份量,也襯托出旗艦休旅的非凡氣度。
 

從造型設計上來看,Q8並沒有採用時下流行的斜背車體,但尾窗線條也不像傳統SUV那般方正務實,在高聳腰線、碩大輪弧以及多邊形水箱罩的搭配下,整體看起來相當帥氣有型,此外品牌自豪的燈光科技也不容忽視,包含HD Matrix高階矩陣式LED頭燈、動態指示LED光條尾燈都是標準配備,無論白天與黑夜,視覺氛圍都稱得上絢爛無比,匆匆一瞥也知道這車不簡單,這正是Audi設計師的功力所在,除了襯托車輛本身的科技形象,也營造出色辨識度。
 

外在充斥著跨界氣息,Q8骨子裡其實與三排七座配置的Q7系出同源,只是在國內總代理的策略規劃下,Q8僅導入55 TFSI quattro S line車型,Q7也只提供50 TDI quattro單一選項,兩者分別開出392萬元、369萬元建議售價,一武一文的車格印象十分鮮明,聯袂搶攻四百萬元內豪華休旅市場,至於國內售價突破七百萬元的RS Q8最強跑旅,相信又是另一個世界了。

Q8車系以55 TFSI quattro S line打頭陣登台,392萬元售價頗具吸引力。

▲四門無窗框設計相當獨特,跑格印象顯而易見。

▲HD Matrix高階矩陣式LED頭燈為標準配備,酷炫度、實用性完美兼具。

▲21吋鋁圈為標準配備,四輪胎寬設定皆為285mm。
 

▲車尾造型層次豐富,LED尾燈附有動態指示方向燈。

▲車身線條相當厚實,霸氣之餘也帶有幾分肌肉感。

 

科技氛圍大滿貫

坐進車內,眼前呈現新世代Audi數位虛擬駕駛座艙,除了有12.3吋液晶儀錶、10.1吋中控主螢幕外,排檔座上半部還有一個大型觸控螢幕,主要做為空調、車輛調整介面,搭配多彩環艙氛圍照明套件,整體科技感相當鮮明,也符合當今高級車的配置水準。值得注意的是,在訴求數位化的設計概念下,車內仍適度保有實體按鍵,而且空調出風口可直接手動調整,乍看下或許不比新創車款的「科幻感」,但使用上卻更實際也更就手,而且各項功能分類、分區不複雜,只要對Audi MMI車載系統有一定概念,都可以在短時間內上手,唯一需要適應的,大概就屬MMI touch response觸控回饋操作介面,尤其剛接觸時不好拿捏按壓力道,就像十幾年前剛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一般,需使用一陣子較能習慣。
 

發動引擎上路,中低速狀態下車內靜悄悄,不僅過濾掉多數車外的噪音、風切聲,引擎聲浪也調校得精緻細膩。體感方面,電子懸吊勾勒出沉穩路感,各種模式下皆不脫舒適本色,那居高臨下、脫垢離塵的駕乘氛圍,著實讓人不自覺地優越起來。只不過畢竟是車長五米、寬達兩米的碩大車體,而且高腰線設計壓縮不少車內視野,狹窄巷弄、停車場會車時仍明顯感到壓力,所幸科技配備彌補一切,360度環景3D顯影有效解決車內死角,自動停車輔助系統plus更是便利好用,而且精準度、信賴感都讓人滿意,只要停車位Size OK,任誰也能把這大傢伙停得服服貼貼。

▲鈑件曲線剛毅有型,壯碩車身更增添不少視覺氣勢。


▲內裝設計融合科技與傳統,三具大螢幕建構數位虛擬座艙。


▲排檔座上方也配置一具觸控螢幕,主要做為空調操作使用。


▲12.3吋液晶儀錶為家族化設計,介面上沒有太多特殊之處。


▲主動定速系統仍以傳統撥桿控制,使用上算是就手。


▲自動停車系統相當好用,作動表現也相當精準且令人安心。


▲前排坐姿偏高,置身其中頗有居高臨下之感。


▲2995mm軸距設定下,後座空間寬敞舒適,全景玻璃天窗帶來明亮氛圍。


▲標配四區恆溫空調,符合四百萬元等級配備水準。


▲後廂空間方正寬敞,椅背可進行40:20:40分離傾倒。

 

沉穩舒適不躁動

迎合當今高級車動力趨勢,Q8 55 TFSI也配置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以3.0升汽油渦輪引擎為基礎,搭配電力系統輔助,最大馬力可達340hp,乍看之下或許不算突出,但反觀扭力峰值高達51.0kgm,而且在引擎轉速極低的1370rpm就可百分百爆發,驅動近2.2公噸重車體依舊輕輕鬆鬆,多數路況下不僅加速輕快,油門調校也十足線性,整體而言是可以一路D檔到底,讓駕駛開得輕鬆,乘客坐得舒服的親民設定。
 

將車身動態系統切換至動力模式,變速箱會主動設定在S檔,油門反應、換檔節奏都變得積極一些,但整體仍維持著沉穩舒適的輸出調性,全油門加速時沒有大起大落的暴衝感,更不會出現令人不適的換檔衝擊,但可別因此小看它的性能表現,經P-Box實測0∼100km/h加速僅需5.97秒,而且在貼背感湧現的同時,底盤穩定度也相當出色,絕不讓車內乘客有一絲不悅。
 

操控方面同樣呈現大將之風,雖然沒有刻意強化性能面,但基本的懸吊、煞車、輪胎都有稱職表現,彎道上若是將車速加快,循跡性、穩定度都讓人放心,車頭指向也能隨心所欲,只是碩大身軀下的側傾幅度還是偏大,動態反應也非靈活一族,激烈操駕時仍得先掌握節奏才能充分發揮,此外顛簸路面上的車身扭動也稍嫌多了一些,整體不難發現運動性並非首要訴求,但若回歸多數人用車角度,穩定、舒適、上手度都令人滿意,而且當今買家重視的主動安全系統也相當先進,主動跟車、車道維持、前後預警甚至是塞車輔助皆一應俱全,而且功能操作簡便,系統作動柔順且信賴感不俗,呼應品牌一貫的科技特質。


動態表現極具大將之風,沉穩、舒適才是最大訴求。

▲3.0升V6渦輪引擎搭配48V輕油電,科技性突出也兼顧高效特質。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作動柔順,方向盤上也附有換檔撥片。

 

超越試車短評

坦白說,Q8 55 TFSI與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只因動感外在下沒有激起太多熱血情緒,但反觀豪華氛圍、科技質感卻是超乎預期,或許這正是Audi的高明之處,尤其在雨後春筍般的車系分支下,將每款車定位做得精準著實不易,至於能否打動買家的心,就只能靜待銷售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