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歐系最強中型SUV駕到-VW Tiguan 280  TSI Elegance

歐系最強中型SUV駕到-VW Tiguan 280 TSI Elegance

瀏覽人次:38832

歐系最強中型SUV駕到

VW Tiguan 280  TSI Elegance

Tiguan作為VW中型SUV的代表車款,對消費者來說是入主歐系SUV的高C/P值選擇,尤其頗具霸氣的外觀設計,搭配上寬裕的車室空間,有型又實用的設計可是相當引人注目。現行世代上市數年後,有鑑於同級距對手的戰力升級,原廠在2020年中推出小改款車型,不僅將外觀套用新世代風格,還首度推出了性能款R版本,強化戰力的意圖相當明顯。
 

總代理也沒有讓台灣消費者等太久,於2021年初將小改款車型導入台灣,不僅編成相當完整,包含R也現身台灣;而本次試駕的280 TSI Elegance被視為Tiguan的主力產品,面對百萬級距的紅海市場,競爭力是否足夠,就由試車組來強力檢視。

 

100∼200萬間通吃
實用、動力、性能兼具

Tiguan在台灣市場的銷售已有相當久的歷史,自2008年台北車展首度在台亮相後,延續至今可是歐系中型SUV在台灣的代表車款;而第二代車型在2015年亮相後,總代理也十分迅速地導入台灣販售,隨後在台推出七座Allspace車型,凸顯出此車的受歡迎程度。近年來由於SUV市場的競爭激烈,百萬元級距成為各家車廠的必爭之地,Tiguan也為了迎戰來自日、韓的強勁對手,透過導入多元動力與售價編成,涵蓋100∼200萬元售價區間,讓消費者能依預算或需求選擇最佳車型。
 

在2021年推出的小改款Tiguan,延續了先前的編成與定價策略,共擁有兩款引擎、四種動力、五個等級的編成設定,價格區間則落在109.8∼202.8萬元區間,不僅選擇更為多元,消費者在選購上也能依照需求選擇合適的等級。而以原廠在價位上的策略可以明顯得知280 TSI將會是Tiguan的產品主力,看準多款進口中型SUV的主力價位落在120萬元左右,而定價為129.8萬元的280 TSI Elegance自然成為消費者關注的產品。
 

可想而知,280 TSI Elegance成為Tiguan小改款首波試駕的選擇也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在設定上本車可是要面對各家對手的挑戰,從內外設計、配備、動力、駕控等面向是否符合消費者的預期,對於Tiguan銷售表現可是有不小影響。但另一方面,首次導入台灣市場,也是最頂規的Tiguna R倒是試車組相當期待的車型,但試駕就得再等等了,實際檢視280 TSI Elegance的實力可是此次試駕的重點所在。

▲作為VW在中型SUV的主力戰將,小改款車型同樣延續多元等級與顯著價位區間的設定,提供消費者更為多元的選擇。

 

科技化升級有感
配備設定更為出色

前文提到280 TSI Elegance是Tiguan的主力車型,但130萬元級距SUV選擇不少,為吸引消費者青睞,VW可是端出不少牛肉提升產品C/P值,同時做出差異化設定,這就得談談最入門的Life版本,與Elegance之間20萬元的價差,或許看似不少,但實際上此價差能換得的配備等級可是完全不同。
 

最大的差異就屬VW主打的IQ. Drive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Life版本雖同樣擁有ACC與Front Assist,但少了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穿梭、主動式車道維持修正、車道維持警示、車側盲點警示、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等,意味著Life版並未配置車道維持,也無法提供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註:Elegance版具備),這對於長途行駛上可是有不小差異;此外360度環景、自動停車輔助、矩陣式頭燈、電動尾門、皮椅、Keyless、行車模式、電調座椅與氛圍燈等也是Elegance以上才列為標配,光這些配備的價格就顯得超值。
 

VW在小改款Tiguan上積極導入新世代家族的元素,內裝雖看似與小改款前頗為類似,不過在細節上可是有所不同;主要來說如MIB3主機、10.25吋數位儀錶與改採觸控式的空調面板,這都是新世代的配備設定。就以MIB3來說,全新設計的介面,可自訂的我的最愛與無線CarPlay是最大特色,讓使用者擁有更為便利的體驗;此外10.25吋數位儀錶則提供多種模式選擇,當中的全景地圖模式深得試車組喜愛,若能開放第三方地圖顯示會更提升使用便利性;至於觸控式空調面板先前已在Arteon上現身過,如今導入Tiguan上同樣能提升質感。
在空間表現上,Elegacne的設定也符合消費者對於中型SUV的需求,以後座空間來說已是相當充裕,第二排座椅也可進行前後滑移,雖然椅背並未有可調角度的設計,不過預設角度傾斜適中,可提供舒適的乘坐性。而在行李廂表現上,本車擁有615(五座) 1655(雙座)的容量,搭配4/2/4分離椅背與平整性高的底板,置物機能可謂是相當優異;此外還配置有電動尾門,也是同樣實用的設計。

▲看似與改款前相近的內裝設計,但實際上在儀錶、主機與空調面板上都套用了新世代設計。

▲10.25吋數位儀錶擁有全景地圖模式,若能支援第三方地圖會更為加分。

▲與Arteon相仿的方向盤設計,操作上擁有相當便利的使用體驗。

▲駕駛座擁有多項電調功能,搭配記憶可調整出最佳坐姿,對駕駛來說相當好用。

▲後座的空間表現不俗,搭配上傾斜角度適中的椅背可提供足夠的乘坐舒適性。

▲IQ. Drive提供主動式車道置中功能,讓Tiguan擁有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

▲成熟的加減速表現搭配置中功能,可大幅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行李廂擁有十分平整的底板,加上可4/2/4分離的後座椅背,具備良好的置物機能。

▲MIB 3主機不僅擁有全新介面,無線CarPlay的配置在使用體驗上可是相當優異。

▲觸控式空調面板看起來相當酷炫,操作上倒是得花點時間習慣。

 

節能、充沛的動力配置
IQ. Drive全面升級

VW替280 TSI配置代號EA211 evo的1.5升小排量渦輪引擎,可輸出150hp/25.5kgm最大動力,搭配7速自手排變速箱對應到Tiguan能提供順暢的動力輸出;另外還配置有四種行車模式,其中的個人化設定可提供駕駛自訂引擎、變速箱等模式自訂,擁有更符合需求的選擇。而試車組也實際進行測試,由於本車配置有Launch Control功能,0∼100km/h加速成績可是相當穩定,幾趟測試都維持在9.37秒,0∼400m也都是在16.9秒上下,整體表現符合水準;實際上路體驗一番,起步時動力可快速將車速提升,但若是想要悠閒的行駛,Tiguan也能溫順的像隻貓咪一樣,不會有突兀的加速讓車內乘客感到不適。
 

當然,架構於MQB平台的Tiguan 280 TSI,雖沒有比照頂規R車型一樣配置電子懸吊,然而篇硬朗的懸吊設定倒是提供了穩定的過彎表現,加上屬靈活的轉向表現與僅2.6圈的方向盤左右死點,偶爾熱血一下也是能提供駕駛頗具樂趣的駕馭感受;不過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偏硬朗的懸吊設定帶有些許彈跳,且由道路傳來的碎震也頗能感受到,這對於後座的行路舒適感有些影響,這倒是得多加留意之處,但整體來說若是喜愛運動感的車主,Tiguan的表現可是能滿足所需。
 

另外要來談談Tiguan配置的IQ. Drive的表現,前面提到Elegance版本具備Level 2駕駛能耐,實際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行駛時,可主動維持在車道中間的功能,能減輕駕駛長途行駛的疲累感;而ACC在加減速表現上也頗具水準,駕駛一段時間後即能相當放心地讓系統接手操作。另外Travel Assist功能則是可隨時一鍵啟動ACC及LKA功能,讓駕駛無需個別開啟,是頗為便利的功能,只不過車道維持系統的作動頗為敏感,偵測到車輛接近標線時會自動積極修正,使用上得花點時間習慣。


換上新引擎的280 TSI不僅擁有更為充沛的動力輸出,運動化底盤設定更可讓車主偶爾熱些一番。

▲七速自手排的換檔相當順暢,也具備Launch Control功能,是頗為特別的配置。

▲1.5升渦輪引擎擁有150hp最大馬力,可提供相當充沛的動力表現。

▲Tiguan擁有四種行車模式可選,個人化設定可針對駕駛者需求進行引擎、變速箱等自主設定。

▲Tiguan 280 TSI的加速表現頗具水準,即便是滿員乘載也無需擔心動力不足。

 

超越試車短評

試駕一天下來,不難發現VW對於小改款Tiguan寄予厚望,在配備上不僅端出相當多的牛肉,與Life版的差異化設定,也鼓勵買家直上Elegance享受更為先進、科技的配置;而消費者是否會對此策略買單,從官方的在發表後的態勢來看,這步棋似乎是成功的,緊接著就要看看中高階動力車款的表現是否能如280 TSI般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