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真實油耗測試-這次來測 同一顆引擎!Toyota Corolla Sport. Toyota Camry 2.0

真實油耗測試-這次來測 同一顆引擎!Toyota Corolla Sport. Toyota Camry 2.0







瀏覽人次:42933

真實油耗測試

這次來測 同一顆引擎!

Toyota Corolla Sport/Toyota Camry 2.0

所謂「真實油耗」,就是在日常行車路線中,以「隨性」的方式開車,透過走走停停、邊開邊旅遊的方式,吹著空調聽音樂再打開導航,輕鬆愉快的完成一段預設的長距離旅程。
 

此乃最接近真實生活的測試方法,而且測試路線中,涵蓋市區、郊區、山路及高速路段,透過各種行駛條件的轉換,也能體驗到動力系統在不同環境中的具體表現,因此整個測試過程及油耗結果,都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不是兄弟鬩牆

大家都看到標題了吧!?
這回真實油耗以搭載相同引擎的兄弟車為測試對象,想要探討的,無非是因為車型定位不同而產生的調校差異是否明顯,這個問題反應在性能表現上,根據試車組先前的測試經驗,車體更大、更重的Camry,0∼100km/h加速優於Corolla Sport,當然這與Camry的旗艦地位脫不了關係,等級較高性能較優理所當然,只不過,油耗也會因此受到影響嗎?為了瞭解真相,編輯部特別規劃將近150公里的油耗測試路線。

 

以新北市新店汽車城為起點,出發後立刻經由新店交流道進入國道三號,之後連接國道五號經雪山隧道抵達宜蘭,下交流道之後經台2線前往第一個計算點「烏石港」。
 

第二個計算點是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馬崗漁港,由烏石港出發,全程行走台2線濱海公路。再往前進,第三個計算點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鼻頭漁港,行進路線依然是台2線濱海公路。在此之前,路線規劃皆以中高速路段為主,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測試中全程啟動引擎不熄火,並且開空調吹冷氣,拍照取景時也比照辦理。第四個計算點是位於基隆市中正區的正濱漁港,此段路線以台2線濱海公路為主,通過瑞芳區之後進入基隆地區的市郊道路,此地段道路狹窄路況複雜,屬於走走停停的低速行駛路線,隨後進入基隆市區,由基隆港邊的中正路上國道一號往汐止系統交流道前進,接著進入國道三號後,由南港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並且行駛市區道路前往終點站—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受測車款簡介

Toyota引進國內的動力頗為多元,除了各級油電複合動力之外,汽油引擎以1.8升及本次受測的2.0升NA引擎為主力,這具新世代的Dynamic Force引擎,強調高壓縮比及缸內直噴設計,熱效率高達40%,原廠宣稱省油是它的強項,既然如此,就讓試車組以生活中的真實行車方式測試,看看到底多省油?

Camry 2.0

新世代Camry發表之初,引進車款僅有2.5升版本,雖然也導入2.5油電版,但是原本的2.0升主力取消。此次登場的小改新車,重新回到國內市場主流,導入上述2.0升新世代引擎,經調校,最大動力為173hp/21kgm,搭配的變速箱是可以模擬10速的CVT變速箱,原廠公布平均油耗為16.2km/L。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排氣量     1987c.c.
引擎最大動力     173hp/21kgm
排檔型式     CVT
長寬高     4885×1840×1445mm
軸距     2825mm
車重     1510kg
油箱容量     60L
國內售價     102.9萬元(汽油尊爵版)
能源局平均油耗     16.2km/L

Corolla Sport

Corolla家族中的Sport掀背版,與房車、休旅版本的國產身份不同,是車系中首部由日本引進的TNGA模組化平台車款,並且由於定位特殊,車頭擁有專屬「C」字型徽章,搭載的引擎與Camry為相同系統,最大動力調校為170hp/20.4kgm,搭配的變速箱同為CVT結構,原廠公布油耗同為16.2km/L。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排氣量     1987c.c.
引擎最大動力     170hp/20.4kgm
排檔型式     CVT
長寬高     4375×1790×1435mm
軸距     2640mm
車重     1390kg
油箱容量     50L
國內售價     89.8萬元(旗艦型)
能源局平均油耗     16.2km/L

 

Route.1 烏石港
陽光沙灘好衝浪

雖然名為漁港,但烏石港卻成為風靡全台的衝浪聖地,附近還有龜山島賞鯨魚、香蕉船、水上摩托車等水上活動,甚至還有飛行傘可以玩,再加上港口旁好吃的海鮮市場、蘭陽博物館、濕地公園,可以說是陸海空三棲旅遊勝地!

▲蘭陽博物館


▲打卡點星巴克


▲龜山島與水上摩托車

Camry 2.0
累積里程 50.5km
平均油耗 20.5km/L

早在二十多年前,Camry的平價旗艦地位就受肯定,如今新世代改為進口車,還有TNGA模組化平台加持,品質更上層樓。與其說測油耗,實際上試車組更在意舒適享受,在車流不多的國道上,打開全速域ACC與LTA車道置中輔助功能,進入半自動駕駛模式分外輕鬆,愜意吹著高效率空調,才剛出發,Camry就幾乎得到滿分,平均油耗20.5km/L,駕馭感自在愉快,隔音品質也相當棒,不愧是Toyota家族的旗艦房車。

▲新世代Camry採用TNGA模組化平台,路感平穩而舒適,底盤功力較以往有顯著的提升。


▲Camry的雙區恆溫效率非常棒,在三十多度的豔陽天,空調設定25∼26度就有非常舒適的冷房效果。


▲全速域ACC搭配具有車道置中功能的LTA系統,達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功能,在路況正常的高速公路行駛輕鬆又愜意。

Corolla Sport
累積里程 50.2km
平均油耗19.9km/L

Corolla Sport以運動掀背之姿登場,骨子裡同樣有著TNGA技術與TSS2.0主動安全加持,駕馭上呈現相當親民的感受,在出發前往第一站烏石港的路上,大多是交通順暢的國道路況,此時當然得開啟全速域ACC與LTA車道置中輔助功能,在順暢又安心的半自動駕駛輔助下,油耗表現也不斷進步,從剛上國道五號的16.5km/L到抵達雪山隧道出口的19.8km/L,巡航轉速始終維持在2000rpm以下,帶來柔順又寧靜的駕乘體驗。

▲Corolla Sport的主動跟車ACC為全速域配置,另外還有LTA車道置中輔助功能,國道上相當好用。


▲國道五號定速巡航下,接近雪山隧道南下出口時平均油耗已達19.8km/L。


▲帥勁有型的外型,來到熱情衝浪勝地頓時成為目光焦點。

Route.2 馬崗漁港

私秘景點引人入勝

濱海公路旁的小漁村,獨特的堤防設施與養殖魚塭,與附近海岸線形成非常獨特的景觀,甚至還可以開車「入海」,附近還有台灣極東點三貂角燈塔,登高望遠別具風情。

▲台灣最東邊的咖啡館。


▲把車開到海邊


▲三貂角燈塔

Camry 2.0
累積里程 84.5km
平均油耗 17.4km/L

怎麼回事?短短的三十多公里,油耗竟然下降到17.4km/L!
 

事情是這樣的,這具2.0升引擎非常適合高速定速行駛,測試中甚至創下25km/L以上油耗,市區行駛則約在15km/L以上,再加上烏石港附近怠速停等拍照,以及紅綠燈走走停停,這些行駛條件都會大幅度影響油耗,事實上Camry在這種情況下還有17km/L以上的表現,試車組已經感到非常滿意,關鍵是在這段行程中,還能感受到充沛的加速力,無須刻意龜速,也不必小心控制油門,只能說Camry是部收放自如的好車,開車出遊或通勤都隨心所欲!

▲雖然台2線濱海公路屬於中高速路段,但其實沿途有許多小型社區及鄉鎮,走走停停、等待紅綠燈的機會也很多。


▲試車組非常信賴Camry的主動科技,郊區道路依然開啟ACC與LTA,因此可以放鬆心情,偶爾讓雙手離開方向盤也感到安心。


▲台灣東部海岸風光明媚,偶爾能見的魚塭、堤防,形成獨特的景觀。

Corolla Sport
累積里程 84.4km
平均油耗 16.5km/L

在烏石港周邊拍照停留,並且利用空檔享用午餐後,隨即出發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馬崗漁港,這段路完全順著台2線濱海公路前行,在氣溫逼近30度C的烈日下,坐在帥氣又防滑的類麂皮跑車座椅上,雙區恆溫空調確實發揮冷房效果,一路沿著蔚藍海岸暢快兜風著實愜意,不過在景點拍照、停等紅綠燈等怠速運轉下,平均油耗也逐漸下修至16.5km/L左右,行程中空調溫度皆設定在20∼22度C的沁涼狀態,能有此般節能表現亦屬可圈可點。

▲馬崗漁港的原始古樸引人駐足,與高顏值的Corolla Sport形成對比。


▲車頭大大的C字廠徽源自日規車型,突顯Corolla家族的全能車格。


▲8吋大螢幕主機充分符合人體工學,內裝界面親民相當好用。

 

Route.3 鼻頭漁港
海濱步道美不勝收

小小的漁港裡,有超好吃的海產店,爬上小山坡,竟然還有蓋在懸崖上的小學校,穿過校區,沿著海岸線步道徐行,吹海風、賞海景,一望無際美不勝收。

▲海邊小學


▲海岸草原


▲稜線步道

Camry 2.0
累積里程 108.7km
平均油耗 17.0km/L

抵達鼻頭港,里程剛好突破100公里,一路測試下來,對Camry的綜合心得是「非常棒」,討論之下,甚至有成員認為每個家庭都該買一部,乘坐舒適又安靜,吹冷氣、聽音樂好不愜意,重點還有Apple Carplay,外加主動式科技,駕馭得心應手,動力表現也可圈可點,173hp最大馬力由CVT變速箱順暢傳遞,其實根本無須檔位控制,隨著油門深淺,相當容易控制出力表現,而且加速輕快無頓挫,除非是高性能愛好者,否則這具引擎的實際表現一定讓人滿意,也因為這緣故,試車組在這個單元首次採用「換手開」的方式,好讓其他成員也能體驗享受。

▲好開、舒適、安靜是試車組所有成員共通的心得,相信也一定能滿足多數人的用車需求。


▲內裝質感較以往提升,設計方向隱約帶有Lexus家族風格。


▲座椅設計簡單大器,後座空間寬敞,乘坐姿勢自然舒適。

Corolla Sport
累積里程 108.5km
平均油耗 16.2km/L

馬崗漁港到鼻頭漁港的這段路,同樣是沿著台二線濱海公路前行,沿途車外氣溫不斷攀升,行經福隆市區時索性稍作停留,跟在地店家買瓶仙草茶解渴一下。隨後約20分鐘車程抵達鼻頭漁港,儀錶上的平均油耗保持在16.2km/L左右,可見在60km/h左右時速巡航下適時開啟主動跟車功能,的確能為節能表現帶來助益。港口拍完照後,再沿著小路開上鼻頭國小探訪一番,由於此段坡度相當陡峭,加上拍照怠速停車,平均油耗數字稍稍下降至15.7km/L,在此試車組人員也進行換車體驗,進入後半段旅程。

▲濱海公路開啟主動式ACC巡航,平均油耗皆維持在16km/L以上水準。


▲Direct Shift-CVT變速箱從容應對多樣行駛路況,一路D檔到底也OK!


▲跑車座椅既帥又包,增添不少跑格駕馭感。

 

Route.4 正濱漁港
港都文藝復興中

同樣也是小漁港,但這裡顯得五彩繽紛,自從有了這項新特色之後,便成為熱門打卡景點,而附近有許多古意盎然的老建築,也一幢幢修復開放參觀,讓人對逐步改變中的基隆另眼相看。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距離基隆廟口也很近


▲日式建築別具風味

Camry 2.0
累積里程 127.8km
平均油耗 15.8km/L

從Corolla Sport換到Camry上,首先感受到的是柔順寧靜的駕乘氛圍,座椅底下彷彿有塊氣墊般,將路面碎震百分百隔絕,舒適性實在讓人欣喜!沿著濱海公路北上,經過海洋大學後開始進入市區路段,此時Camry也能保有不錯的靈活度,穿梭車陣並不會感到太大壓力,走走停停的交通對油耗也沒產生太大影響,抵達正濱漁港時平均油耗來到15.8km/L,停留拍照後隨即啟程返回台北,準備好迎接下班車潮的挑戰。

▲Camry擁有靈活輕快的駕馭特質,穿梭小巷也不會感到壓力。


▲寬闊舒適的駕駛視野,身陷擁擠路況也能從容應對。

Corolla Sport
累積里程 127.8km
平均油耗 15.2km/L

一入座,就能立刻感覺Corolla Sport想要呈現的運動感,座椅包覆與支撐性佳,坐姿協調容易操作各種功能,手腳肩臀的位置都覺得剛剛好,很有駕馭性能剛砲的味道,與Camry的一派舒適完全不同。路感營造也各有巧妙,清晰而敏銳的轉向,正符合掀背車應有的特色,不自覺就令人想開快,在如此氛圍渲染之下,駕著Corolla Sport在濱海公路巡航,可以享受暢快的加速與俐落的手感,就算進入市區遇到走走停停的路況,還是能保持興味盎然,成功的座艙設計就是有這種魅力,讓開車變得有趣。

▲標配的全速域ACC具有跟車到停功能,而且還能透過抬頭顯示器察看使用狀況,例如圖中顯示的「等待中」與跟車距離圖示,使用方便安心。


▲帥氣的造型與老建築合影。


▲試車組並不是第一次試駕Corolla Sport,先前就曾暢快享受殺彎樂趣

終點站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位於南港地區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極具特色的建築可算是台北東區的新地標,本次油耗測試以此做為終點,隱喻Toyota所引進的2.0升四缸NA引擎特色分明,適切的動力輸出與傑出的油耗表現,有如大眾化流行音樂,非常適合各種需求的用車人。

Camry 2.0
累積里程 155.2km
平均油耗 15.0km/L

來到基隆市區已出現大量車潮,車陣中緩步前行很擔心油耗數字大幅下降,但看看儀錶上維持在15km/L以上的數據,不難發現這套動力系統的高效能耐。好不容易上了高速公路,雖然車流依舊不小,但一路上還算順暢,由南港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時平均油耗上升到接近16km/L的水準,可惜接下來又是一段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段,最後轉入忠孝東路七段抵達終點,整天下來總共跑了155.2km/L,平均油耗成功守住15.0km/L大關,為這趟旅程劃下句點。

▲柔軟寬敞的前座椅,對應長途駕車舒服極了


▲Camry的優雅身段與古典建築相得益彰,舒適寧靜的駕乘感更是讓人愛不釋手。

Corolla Sport
累積里程 155.0km
平均油耗 14.6km/L

最後一段路程是穿過基隆港邊的市區道路,有經驗的車友肯定知道此地交通之混亂,還好Corolla Sport體型適中,在車陣中穿梭輕輕鬆鬆,駕駛視野也還算開闊,閃車讓道毫無壓力。上了高速公路就是ACC+LTA的主場了,一天充實的工作下來難免身體疲憊,加上長途行車對精神帶來的負擔,都會對駕駛帶來身心壓力,幸虧有主動科技幫助,確實讓長途開車輕鬆許多,至於讓人關心的油耗表現,在各種綜合路況加高溫豔陽的考驗下,累積行駛155公里,平均油耗為14.6km/L。

▲Corolla Sport的定位屬於風格明確的運動型車款,搭載的動力系統則是均衡之作,駕馭感、順暢度及省油性都有好表現。

總結報告

雖然搭載同款引擎,Camry與Corolla Sport各自擁有鮮明特色,一為舒適體面的大型房車,另一部是個性化的運動掀背,雙方的駕馭感大異其趣,舒適與樂趣各有所長,然而油耗表現卻是旗鼓相當,在不同定位車款各自表述優點的前提下,能夠擁有相同傑出的經濟性,讓人佩服Toyota的調校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