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走自己的路- Subaru Outback

走自己的路- Subaru Outback

瀏覽人次:34359

走自己的路

Subaru Outback

Outback堪稱跨界休旅車的發起者之一,儘管像Forester這類的正宗SUV一直都是市場主力,但Outback仍不棄守初衷,持續演進到本次試駕的全新第六代車型。New Outback這次主要強化了安全與豪華性,許多新科技更是市售車罕見,此外它可以越野,也可以舒適地在公路上巡航,這條很少人願意走的路,Subaru卻是走得精彩!

風格依舊,內裝大不同

新登場的Outback屬於第六代車型,就外型來看是延續了第五代的輪廓,再增添動感流線的元素,同樣的,車身四周及輪拱披覆黑色塑料護板,搭配上粗曠的側裙、前後保桿與新增軌道擴增調節功能的車頂行李架,營造出運動越野風格。
 

至於內裝可以說是大換血,中控台以一具11.6吋直立式大型觸控螢幕取代大多數的實體按鍵,只在兩側留下幾個常用的音響旋鈕與空調按鍵,此螢幕雖然畫質一般,但功能齊備,且介面安排條理分明,操作上無障礙,同時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結,並標配Harman Kardon音響含12支喇叭,影音規格不遜。此外,New Outback雖然售價較上一代明顯調漲,但相對的車室豪華感也明顯升級,不僅全車座椅採用Nappa頂級皮革,在儀錶台、中控與車門飾板多處也採用軟皮包覆外加縫線設計,試圖營造高級車的氛圍。
 

寬敞空間始終是Outback的一大特色,新車當然也不例外,後座腿部、頭部空間都讓人讚不絕口,且椅背有五段傾斜度調整,擴增長途旅程的舒適性。此回新增實用的尾門Logo感應開啟功能,當雙手提滿重物時只要用手肘靠近Logo即會自動開啟,基本上功能與常見的腳踢感應開啟系統無異,只要習慣就會覺得便利。行李廂在一般狀態下就有561公升的容量,利用兩側快傾拉柄即可迅速將6/4分離式後座椅背傾倒,平整度同樣讓人滿意。

▲新一代Outback售價大幅調漲,主因是安全與科技配備提升,並採用SGP模組化底盤,單一車款售價為159.8萬元。


▲外型粗曠依舊,車身周圍的黑色塑料護板採用不規則凹凸設計,個性鮮明。


▲造型粗碩的車頂行李架組連橫桿都準備好了,增添休旅機能與風味。


▲搭載EyeSight 4.0駕駛輔助科技是New Outback一大重點,外觀上可見整合於前擋玻璃內的雙攝影鏡頭,無論攝距、廣度與角度都比以往提升。


▲全速域ACC這次導入節能、舒適、標準、動態四種模式,比如動態模式下當前方原本壅塞的車流加速後,則會加大油門開度以最快的速度回復到設定的車速。


▲方向盤右側按鍵中的方向盤符號,即是車道維持置中/偏離輔助開關。


▲當儀錶中的方向盤圖號變為綠色,即為車道維持置中系統運作中,搭配上ACC的使用就達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


▲新增的車尾Logo感應尾門開啟系統,以手肘接近時尾門就會自動開啟,非常便利。

 

全地形的跨越能耐

New Outback定位升級的另一主因,想必是EyeSight 4.0駕駛輔助系統的導入,上一代因缺乏車道維持置中功能而無法名列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車款的一員,如今大改款不僅將ACC升級為多模式調整,可視需要與喜好切換為Dynamic、Standard、Comfort、Eco四種模式外,還換上整合於前擋玻璃的全新雙鏡頭模組,其垂直與水平的偵測範圍更廣,距離也更長,搭配上晶片性能的優化,不僅運算更快、更精準,也追加三項輔助功能,分別為LCF車道維持置中系統、LDP車道偏離輔助系統,以及AES緊急自動轉向輔助系統,這代表New Outback正式晉級到Level 2駕駛輔助。
 

它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運作上限到160km/h,其LCF運作依據主要是道路標線,其次是前車軌跡,這代表若前車軌跡搖擺不定,則系統仍會以標線為準,以保持平順的行車舒適性;實際測試結果車道置中功能明確,但輔助力道偏強且介入稍嫌多了點,時不時覺得系統干預過多,建議在行駛於道路標線複雜的路段時將之關閉,親自控制車輛才會覺得平順。至於AES轉向輔助則是與PCB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一同運作,當車速80km/h以內,若前方有障礙物且鄰近車道後方無來車逼近,則會主動轉動方向盤變換車道以避免追撞;這套系統從未見過於其他品牌,堪稱Subaru的秘密武器。

▲全新內裝最醒目之處就是11.6中央觸控螢幕,直立式設計操控容易,並包辦空調、影音、影像、駕駛輔助系統等所有的車輛機能操作。


▲標配Nappa豪華真皮座椅,乘坐感相當舒適,加上門飾板、儀錶台等大面積包覆軟皮與縫線,車室質感比以往高級許多。


▲後座寬敞舒適,無論座椅設計或腿部/頭部空間都令人滿意,且椅背有5段傾斜角度調整,更適合在車上小睡片刻。


▲行李廂平坦寬闊,底部還有兩大塊隱藏置物空間,對於空間上的運用可說設想周到。


▲行李廂兩側除設有後座椅背快傾拉柄外,於左側還有一支重低音,全車共12支Harman Kardon揚聲器,提供更進階的聆聽享受。


▲儘管底盤高、重心高,但SGP底盤的紮實牢靠加上全時四驅的穩定抓地力,山路急馳依然得心應手。


▲Outback動力輸出平順柔和,得用手排模式拉到5000rpm後方有較活潑的表現,相對來說舒適的行路性與隔音表現才是讓人印象深刻。

 

換上全新模組化底盤是New Outback另一大關注點,其駕駛坐姿偏高,已接近SUV而非時下常見的CUV,充分的底盤離地高度說明它可以勝任輕度越野地形,但上路後我們先被那優異的On-Road行路性深深吸引住。事實上,各個集團的新世代模組化底盤的確較過去都大有斬獲,行路品質提升,操控線性穩定,Subaru也脫不了這個原則。而這回New Outback不僅行路沉穩舒適,壓過坑洞既不顛簸也無多於搖晃,底盤隔音也很有水準,對一輛高底盤休旅車來說並不簡單,整體來說行路品質已經有200萬豪華休旅車的水準。
 

在輕度越野方面,全時四輪驅動再搭配X-MODE越野模式與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實力不遜。其X-MODE提供一般、雪/泥土、厚雪/泥巴三種模式,以這次海灘穿越來說,在泥土模式下只要維持穩定速度,通過厚沙也不成問題,期間不會感受到鬆軟沙地導致循跡性大幅流失的情況。在翻越陡坡時,緩降系統讓車輛以平穩的速度緩緩而下,但從事越野活動時仍須注意路面落差,畢竟Outback不是真正的越野車,底盤離地高度尚不足以勝任高低落差過大的地形。

 


高底盤加上AWD,在佈滿土石的海岸邊奔跑只是基本功。


▲2.5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69ps/25.7kgm最大動力輸出,搭配CVT無段變速系統,平均油耗測試值為13.9km/L,至於試車組實測0∼100km/h加速成績為10.17秒。


▲X-MODE模式切換由中控螢幕中執行,透過引擎動力輸出以及循跡系統的調整讓Outback能勝任一般鬆軟地形或濕滑泥濘路況。

 

超越試車短評

綜觀New Outback的兩大賣點,其一為功能更齊全的EyeSight 4.0駕駛輔助系統,其二為SGP底盤帶來卓越的行路表現,都讓人感受到大改款的價值,因此即便售價調漲,也未見新一代動力入駐,但特殊性這麼強烈的一款車,還是值得推薦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