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未來動力先行者-Volvo 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

未來動力先行者-Volvo 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

瀏覽人次:32476

未來動力先行者

Volvo 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

Plug-in Hybrid Vehicle,簡稱PHEV,是介於油電混動與純電動車之間的另一種油電選項,配置充電孔可直接替大電池充電,是兼具燃油長途行駛與純電通勤使用兩種優勢的產品。而Volvo推出的V60 T8 Recharge,不僅是歐系車廠對於PHEV的詮釋,從各種層面來看是一款讓車主提早進入未來新動力領域的設計,有著與眾不同的魅力。

2030年純電政策布局
油電系統做試金石

Volvo對未來動力發展十分積極,自推出Drive-E引擎家族後,在油電動力上可是投入不少資源,隨後也推出採用PHEV架構的T6 Twin Engine動力,不僅是品牌首個Hybrid系統,爾後於2020年亦針對汽、柴油動力,全面導入48V輕油電系統,再加上首部電動車產品XC40 Recharge,Volvo在未來動力領域上的布局已十分完整,對其於2030年僅銷售電動車的願景上,可謂是做好了準備。
 

而在2019年正式導入台灣的V60車型,當時就已推出T6 Twin Engine PHEV車型,並擁有十分亮眼的動力表現;而在2020年時原廠則將PHEV動力加以升級,推出T8 Recharge,搭載於XC60、V60、S60與XC90等車款上,不僅擁有更為出色的動力表現,續航里程也更出色。架構於SPA平台的T8 Recharge PHEV動力,其電池擺放的設計不似一般油電車設置在後座下方,反倒放置於鞍座下一路延續到後座的空間,訴求在不影響車輛置物空間下,可擺放更大容量的電池,這也使得V60 T8 Recharge擁有11.6kWh容量電池組,此外後行李廂空間依然保有Wagon車型的優勢。
 

當然,V60 T8 Recharge與家族車款並無太大區別,同樣擁有12.3吋數位儀錶、9吋Sensus系統、全景天窗與電動尾門等相當齊全的配備,但為了彰顯本車的特殊身分,亦配置了專屬「Recharge」字樣門檻飾板與車尾銘排,而位於前葉子板上的充電孔,也是快速辨識本車為PHEV的方式。V60 T8 Recharge使用的SAE J1772連接埠是台灣充電系統的主流規格,大多數的公用充電設施皆都支援,試車組亦實際前往公用停車場的充電設施,充電槍不僅能順利與V60對接,隨即開始對大電池進行充電;不僅如此,V60 T8 Recharge在選單內也有強制充電選項,啟用後車輛會自動啟動引擎,替大電池 持續進行充電,突顯出其便利性高的使用體驗。

▲使用公共充電樁進行充電,是PHEV車款的最大優勢,對於日常通勤的車主來說是相當便利的功能。


▲內裝設計與Volvo家族車款相同,都是以9吋Sensus系統為主架構。


▲數位儀錶的設計差異不大,僅在右側針對PHEV系統設計了專用動力輸出表。


▲多種行車模式切換可讓駕駛依照不同行車環境進行選擇,具備57km純電續航里程可應付日常通勤需求。


▲為了彰顯T8 Recharge的特殊身分,配置有「Recharge」字樣的門檻飾板。


▲容量11.6kWh的電池組,可提供57km的純電續航里程。


▲T8 Racharge係將電池放置於鞍座下方,因此在後座中央有著顯著的隆起,對乘坐性有著顯著影響。


▲除了使用充電孔對大電池充電外,T8 Recharge亦能使用系統選項強制讓引擎替電池充電。


▲透過引擎驅動前輪、電動馬達驅動後輪達成AWD全時四驅系統,在PHEV上不算少見。

 

無間隙的油、電模式切換
訴求豪華感的動力調性

搭載於V60 T8 Recharge上的PHEV系統,係由一具2.0升渦輪、機械增壓搭配電動馬達與大電池組所組成,引擎可產生303hp/40.8kgm最大動力,電動馬達則可產生87hp/24.5kgm最大動力,最大綜效動力則為390hp/65.3kgm,是隸屬於Volvo Drive-E引擎家族,並是家族中定位最高的一款動力選項;另一方面,V60 T8 Recharge並採用引擎驅動前輪、馬達驅動後輪的設定達成AWD全時四驅系統,前軸則搭載Volvo常見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訴求順暢的動力傳遞。
 

但近400hp的動力輸出對應到V60 T8 的車格設定,並非強調運動化氛圍,反倒是是透過多樣化的模式設定(Constant AWD、Pure、Hybrid、Individual與Power),讓駕駛能依照日常用車情境體驗PHEV的魅力所在。舉例來說如果是一般日常通勤,以V60原廠表示的57km純電續航里程,以純電模式行駛能降低用車成本;另一方面,若是碰到需要動力的場合(如爬坡路況等),切換至Power模式,引擎則會常時啟動提供充沛動力供驅策,偶爾熱血一下體驗390hp的動力也是可行的。
 

不過說實話,V60的動力表現並不會讓人有在開早期油電車的感覺,反倒像是一般汽油動力,在油、電動力切換之間不會有明顯的落差,順暢且充沛的加速力道亦是原廠強調的重點,實測0∼100km/h僅需5.76秒的表現也頗有水準,且懸吊設定與行路表現都符合Volvo一貫的舒適風格,加上穩健的駕控表現與靈活的轉向反應,如同一般乘用車行駛的感受,突顯歐系車廠在打造PHEV時與日系車廠思維上的差異,這也不難理解就是了,讓消費者能在日常生活中逐漸轉換用車習慣,對於純電化的過程可是有著不小助益。

▲以順暢為訴求的調校設定,讓車主習慣PHEV優勢,是Volvo強調豪華感的獨到思維。

▲穩健的行車動態是V60最大優勢,能提供舒適的乘車感受。


▲V60採用的PHEV架構為2.0升渦輪、機械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最大綜效動力可達390hp/65.3kgm。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為線傳設計,順暢的動力傳遞是主要訴求。

超越試車短評

V60 T8 Racharge不似一般PHEV車款強調高獨特性,Volvo的思維反倒是透過更趨近一般用車的體驗,讓消費者能夠快速對新世代動力上手,並給予豪華感十足的氛圍,呈現截然不同的車款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