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力與美的結合!- VW 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力與美的結合!- VW 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瀏覽人次:36197

力與美的結合!

VW Arteon Shooting Brake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自從Golf GTI之後,試車組已經很久沒有跟VW旗下的性能車交手,雖然甚是懷念,但也只能期待,只因近來車廠引進新車的節奏保守,令八代Golf姍姍來遲。
 

然而這次所試駕的Arteon Shooting Brake,卻讓試車組頗感驚喜,原以為這部車以貌取勝,開過之後才知道又快又帥,只能說:「VW,你好久沒讓人這麼爽快了!」。

美麗的代價

雖然Arteon是VW的全新車系,但其實這部車與Passat關係匪淺,說是它的後繼車也不為過,兩者的關連性,還包括先前由Passat衍生而來的Passat CC,這部車與Arteon Fastback同為四門轎跑,也就是近幾年流行起來的4Door Coupe。
 

本次試駕的Shooting Brake算是Variant及CC的綜合體,以旅行車為基礎,配上流線俐落的造型輪廓,整體視覺感很漂亮,而且各種新穎的設計,例如頭、尾燈及前方氣壩+側裙等部位,讓人看一眼就喜歡,再加上大量使用的鍍鉻配件,細節質感相當棒,就算與同集團中身份更高的Avant車款擺一起,吸睛程度毫不遜色。
 

重點是「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這一長串英數文字傳達的訊息,代表這部車的地位不一般,除了有專屬外觀套件加持,20吋鋁圈也形成視覺焦點,配備P Zero輪胎(245/35R20)也有明示性能的意味,若不是操控一級棒,安裝寧靜舒適的房車胎豈不更顯高級味?這個問題容後再解,在深入體驗之前先看看它的身價,有了上述各種迷人條件,Shooting Brake可不是國民等級,入門版330 TSI Elegance的價格為157.8萬元,升級版330 TSI Elegance Premium為173.8萬元,330 TSI R-Line則是183.8萬元,本次試駕的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已經突破200萬元!

▲Arteon區分為Fastback及Shooting Brake兩種車型,前者為4Door Coupe四門轎跑,
本次試駕的Shooting Brake則是強調運動風的旅行車款。

 

內在模組化

很明顯,Shooting Brake子彈般的流線造型與印象中的VW很不一樣,而且身為旗艦等級,放棄大器穩重的路線需要勇氣,這個現象似乎也說明,如今不受待見的房車與旅行車很需要突破,只有透過大幅度的轉變才能提昇吸引力。老實說,重新命名再換上新面貌的方法挺有效,至少試車組就已經忘掉Passat而被Arteon深深吸引。
 

不過也因為喜歡,不得不對它的內裝加以批評,因為相較於外觀造型,內裝設計頗不搭調,似曾相識的家族模組化設計,讓這部車的內裝缺少獨特性,如果能像外型那般徹底打造新風格,一定會更迷人的!至於在細節處理方面,精緻度合格,組裝品質也沒什麼可抱怨,而且配備等級齊全,例如前雙座電調座椅(Nappa真皮及碳纖維紋路)、三區恆溫空調及大尺寸電動天窗都為標配,以豪華度來說堪稱高級,運動化湛黑頂篷則是對應R-Line Performance副車名的專屬配備。
 

其他方面,HUD抬頭顯示器、無線Apple Carplay、原中文廠衛星導航、Soft Key全平面虛擬按鍵/手勢控制功能、We Connect GoR福斯智聯,諸如此類的數位及電裝配備,也能符合新世代生活的用車需求,外加齊全的主動式科技配備,整體而言算是符合VW品牌旗艦的水準,但考慮到超過200萬元的身價,究竟值不值就得看看它的性能表現了!

▲內裝質感頗為精緻,組裝品質也堪稱優良,但是整體風格離不開家族化設計,沒有與流線帥氣的外型匹配相當可惜。

▲座椅以Nappa真皮及碳纖維紋路包覆,並且前雙座都有電調功能(含腰靠),視覺感及功能兼備,堪稱質型俱佳。


▲後座空間充裕,乘坐舒適感沒問題。


▲新開發的運動化方向盤,左右盤幅上的多功能控制鍵採用觸控操作,樣式雖新但在使用手感及操作便利性方面需要習慣才能上手。


▲左右獨立式的雙區恆溫空調已是常見配備,以往高級車必備的象徵地位,已漸漸被後座也導入溫控功能的「三區恆溫」所取代。


▲9.2吋多媒體主機具有無線Apple Carplay功能,下方的空調控制面版採用觸控式操作。


▲主動式科技配備的功能操作整合在多功能方向盤中,與同集團的上級品牌採用各別操控桿的理念不同,方便性不言而喻。


▲長度四米八的旅行車空間就是大,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形成相當實用的載物空間。

 

 

慾望大爆發

先前提到,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地位不一般,事實上除了320hp的「R版」之外(未引進),雖是二軍地位但性能風依然相當鮮明,尤其有了新世代的4 Motion四驅系統加持,就不再是大馬力直線式樣那麼簡單,也不會是前驅好穩好開那麼無味,具體的表現,請看試車組一一道來。
 

首先,看看引擎動力數據,2.0升四缸機體搭配渦輪增壓,最大動力為272hp/35.7kgm,配上超過1.7公噸的車重,6.4kg/hp的馬力重量比其實不算出眾,從數字來看,0∼100km/h全力衝刺也只跑進六秒台,說強不強但也算得上快車了,關鍵是這部車體型不小,眼見四米八的大型旅行車呼嘯而過,整體氣勢虎虎生風,在駕駛座上,只感到7速自手排的換檔有如神速,在快速道路上奔馳,油門全開的情況下,一口氣將檔位用盡,無頓挫的加速很有快感,時速破百之後再加速依然帶勁,錶速16格稀鬆平常。
 

來到彎道更是它「逞兇」的最佳場地,無視蜿蜒起伏,儘管重踩油門用力轉,隨著方向盤帶動,碩大車體居然乖乖聽話,毫無遲疑地劃過預定路線,「頭過身就過」的協調性帶來無比的暢快感及信心度,面對連續S彎,即使任性地繼續加速衝,車體也不會產生破壞平衡的搖擺晃動,整體的循跡性、貼地性與穩定度,可以說是這個級距的最佳選手,試車組甚至覺得引擎動力有點「餵不飽」這具四驅底盤,特別是在俐落的切過彎頂點之後,出彎速度還想更快,要是遇到向上攀升的直線,更會產生動力再多來一點的慾望⋯

▲4Motion四驅底盤的表現較以往提升不只一個層級(Passat時代),無論循跡、貼地及穩定性都如脫胎換骨,讓Arteon Shooting Brake成為操控極佳的運動型旅行車。


▲精準的轉向配合協調性極高的頭尾動態,盡情攻彎時可以享受暢快的操駕樂趣。


▲0∼100km/h加速實測成績為6.31秒。


▲2.0升Turbo引擎的最大動力為272hp/35.7kgm,搭配的變速系統為7速自手排。

 

超越試車短評

在性能一軍R版現身之前,試車組毫不懷疑,認定Arteon Shooting Brake就是最棒的福斯車,外型漂亮而且舒適實用,重點是加速夠快、操控一級棒!
 

還在等待Golf GTI嗎?還在猶豫Tiguan R嗎?不要懷疑,這部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非常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