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燃燒吧!手排魂-Suzuki Swift Sport Hybrid

燃燒吧!手排魂-Suzuki Swift Sport Hybrid

瀏覽人次:37031

燃燒吧!手排魂

Suzuki Swift Sport Hybrid

中斷了好一陣子,Swift Sport終於重新導入,這回不僅升級渦輪輕油電動力,還有操駕控最愛的六速手排,重點是售價比之前更便宜!配備一樣給得滿滿滿,還多了便利又安全的主動車距ACC,老司機們可別說你不心動啊!

平價性能手排僅此一家

曾幾何時,國內的掀背車選擇已不若以往,更不用說帶點性能味的鋼砲車款,這對經歷過Hot Hatch黃金年代的老司機們而言,實在教人感慨不已!還好來自日本的Swift Sport堅守初衷,原汁原味傳承至今已有三個世代,難得的是新車不僅沒有愈做愈大,引擎馬力也沒有無限上綱,而且始終維持著平易近人的親民售價,無論在台灣亦或是日本國內,都是玩車族群津津樂道的熱門優選,也是賽道走行會中能見度極高的代表車款。
 

之所以能有此般高人氣,優異的車輛本質當然是最大關鍵,而在國內平價性能車款中,Swift Sport也擁有諸多獨到特色,舉凡全新48V Hybrid渦輪動力、市場上僅此一家的六速手排,都是車迷們趨之若鶩的性能特質,更難得的是總代理開出80萬元整的亮眼售價,相較改款前可說是有感調降,配備上還多了功能豐富的主動安全系統,舉凡主動車距巡航系統、車側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側警示等都一應俱全,加上斜坡起步輔助、自動遠近光燈、六氣囊、駕駛疲勞警示以及倒車顯影,當今新車該有的安全配備齊全到位,以Fun Car角度而言,也可說是與日俱進。至於改款前就有的LED頭尾燈、17吋雙色拋光鋁圈、免鑰匙開門/啟動、恆溫空調等也完整奉上,進入車內還可發現新增的大螢幕觸控主機、4.2吋全彩多功能資訊幕,除了提供豐富的功能性外,更內建智慧手機連結(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加上Sport車型獨有的跑格外觀與熱血內裝,整體戰力無疑是相當堅強,同時滿足買家對C/P值的期待。

▲Sport車型獨有的戰鬥內裝,營造熱血駕馭氛圍。


▲國內導入的Swift Sport Hybrid單一配置六速手排,忠實輝映樂趣車格。


▲紅黑飾板與一般車型明顯不同,運動感油然而生。


▲儀錶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加大至4.2吋,全彩圖像顯示科技又精緻。


▲踏板配置符合人體工學,相對位置適中有利於跟趾動作。


▲Sport專屬跑車椅造型帥氣,實際乘坐包覆性也令人滿意。


▲17吋雙色鋁圈動感帥氣,下擾流、側裙皆採黑色類碳纖維紋路呈現。


▲外觀更動處不甚明顯,可從車尾右側的Hybrid徽飾看出端倪。

 

科技、純粹完美並存

時代趨勢下,綠能高效動力已成為車壇趨勢,從日常用車到頂尖超跑,都已逐漸跳脫純內燃機範疇,而這回Swift Sport改款的最大重點,即是導入48V輕油電科技,以實際排氣量1373c.c.的直列四缸渦輪引擎為基礎,搭配ISG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與48V鋰離子電池,引擎部份具備129.2hp、23.9kgm最大輸出,油電馬達則可額外提供13.4hp、5.4kgm出力,主要運用在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等時機,透過ISG強化扭力並消弭遲滯,達到輔助兼省油的雙重效果,此外這套輕油電系統還可利用車輛減速時進行充電,以供應車內電器用電,並於引擎降速至怠速時接手維持運轉,搭配怠速空檔自動熄火等節能裝置,能源局公佈平均油耗達19.5km/L高水準,高速、市區分別為21.36、17.07km/L,以輕鋼砲角度來看的確相當出色!
 

不過對熱血一族來說,省油僅是附加價值,人車一體的性能操駕才是真正重點,坐進紅黑配色的跑格座艙,方向盤、排檔桿、踏板位置都相當就手,而且離合器踩踏感輕盈,手排檔位也滑順明確,發動引擎上路,初步印象跳脫小排量渦輪的大起大落,不僅低速順暢輕快,4000rpm左右增壓力道更是帶勁,搭配傳統手排自主控制,輕鬆激發5000rpm以內的輸出好球帶。而針對這樣一部樂趣小車,當然要以儀器實測加速表現,在直噴渦輪引擎的扭力特性下,即便以2000rpm左右起跑還是打滑不斷,甚至換上二檔還可明顯聽到輪胎打滑聲響,隨後調整離合器釋放與升檔時機,在減緩打滑爭取秒數的狀態下,測得百公里加速7.89秒的成績,零四則為15秒台、末速144.2km/h,別忘了這可不是動輒兩百匹以上的大馬力車款,1.4T+Hybrid建構的輕量性能果然不容小覷!
 

動態方面,新車底盤大致沿襲既有配置,車體部份也沒有明顯更動,在2450mm短軸距、5.1m迴轉半徑的輕巧基礎下,日常開起來可說是輕鬆又愉快。一旦來到蜿蜒山路,更是發揮戰力的絕佳時機,即便懸吊阻尼未達改裝等級的硬派,但彎中支撐性卻是超乎預期,搭配靈活又不失回饋的轉向手感,以及線性又夠力的制動表現,攻克彎道隨心所欲,而且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六速手排齒比搭配得宜,加上輕油電系統對扭力的補強,山路上幾乎可全程用二、三檔衝刺,自主性、戰鬥力讓人熱血沸騰,純粹駕馭樂趣不言而喻!

 

▲0~100km/h : 7.89sec@129.87m           0~400m : 15.66sec@144.20km/h

▲輕油電輔助下的1.4T動力充沛帶勁,建構彎道上以小搏大的性能戰力!

▲六速手排營造手腳並用的純粹駕馭,操駕介面、齒比設定都讓人滿意。


▲48V輕油電科技進駐下,完美實現性能兼顧節能的絕佳平衡點。

 

超越試車短評

還記得年少時拼命工作存錢,只為一圓手排鋼砲夢,如今小屁孩已長大成中年大叔,開過的性能車也不計其數,但神奇的是,Swift Sport還是讓人興奮不已!是傳統手排的珍稀純粹?還是輕油電動力的兼容並蓄?其實只要體驗過就懂,重點是你要夠愛車、也愛駕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