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跨界小玩咖,帶電新上陣!- Kia  Stonic 1.0T

跨界小玩咖,帶電新上陣!- Kia Stonic 1.0T

瀏覽人次:33997

跨界小玩咖,帶電新上陣!

Kia  Stonic 1.0T

跨界CUV人人愛,但市場上的熱賣車款讓你覺得無趣嗎?不妨來看看Kia Stonic吧!有亮麗活潑的內外扮相,新年式還追加48V Hybrid新動力,搭配豐富的主動安全系統,開著它四處「趴趴走」,保證輕鬆又愜意!

內外小修 配備豐富

Kia近來在台灣頗為活躍,導入產品也堪稱多元,繼新世代Sorento、小改款Picanto上市後,緊接著輪到新年式Stonic上陣,隨後還有第4代Carnival等新車,展現總代理積極經營的信念。將焦點拉回此回試駕的Stonic,身為品牌跨界CUV當家代表,設計上可說是處處充斥著年輕色彩,尤其在三月上市的新年式車款上,總代理一共導入十種車色搭配,1.0T更全面標配雙色車身設定,搭配新推出的Tiger Eyeline LED頭燈,整體看來更有科技感,相較以往也增添些許新意。內裝部份,最大不同為中控台上的8吋多媒體觸控主機,將原本縱列於左右兩側的實體按鍵精簡,整合至螢幕下緣橫向排列,軟體部份更是新增「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不僅在同級車中相當少見,便利性也大幅提升。
 

駕駛介面也有些許更動,儀錶板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加大至4.2吋規格,並升級為全彩顯示,系統涵蓋車速、油耗、主動安全、動力系統作動等多樣資訊,尤其圖像顯示讓駕駛判讀更為輕鬆,科技感也明顯提升。值得一提的是,Stonic已全面標配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主動跟車功能可在10∼180km/h間作動,具備轉向修正功能的車道維持系統則為在0∼200km/h,前方主動煞車輔助還可偵測行人、騎士與車輛,整體而言除了ACC未達全速域有些可惜外,眾多功能在同級車中可說是名列前茅。此外在高階的驚豔版車型上,還另外多出盲區防撞/偵測、車道變換警示與後方防撞等配備,安全防護更為全面,加上前後四眼雷達與倒車顯影,即便菜鳥新手也能輕鬆駕馭,符合CUV應有的親民訴求。

▲全車系升級8吋多媒體觸控主機,雙色皮質內裝則為驚豔版專屬。


▲中央螢幕尺寸加大,不僅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還可無線連結真厲害!


▲恆溫空調為驚豔版獨有配備,下方設置有12V與USB插座。


▲駕駛輔助系統為新車一大賣點,主動跟車、車道維持作動區間分別為10∼180km/h、0∼200km/h。


▲雙色車身為1.0T車型標配,並擁有Tiger Eyeline新款LED頭燈。


新款Stonic已於三月初正式上市,引進動力包含1.4升自然進氣、1.0升渦輪,搭配時尚版、驚豔版總共分為四款編成,建議售價介於73.9∼85.9萬元間。


▲座椅設計未有顯著更動,舒適性是主要訴求。


▲後座空間相對較為有限,但也貼心設有USB插座。


▲行李廂容量介於352∼1155L,椅背傾倒後頗為平整。

 

48V加持 輕快靈活

有別於一般休旅車的高坐姿,Stonic擁有趨近於掀背車的駕駛視野,低重心設計讓它開起來更像一般房車,輕巧靈活的車身動態也是一大特色,而在新年式車型上,動力延續既有的1.4L NA、1.0L Turbo兩種選項,分別具備100hp/13.6kgm、120hp/20.4kgm最大輸出,變速箱也區分為六速手自排、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兩款,整體來看高規1.0T絕對是首選推薦,除了998c.c.排氣量稅金更省外,科技面更是充滿亮點,尤其在48V MHSG油電系統的導入下,系統能在加速、爬坡時透過馬達提供動力輔助,並可以在巡航、煞車時對大電池進行回充,此外當駕駛鬆開油門讓車輛滑行時,系統也能主動關閉引擎,藉以增進節能表現,搭配ISG怠速熄火功能,靜止啟動時震動更輕微也更舒適,在一整天的試車過程中,可明顯感受到動力精緻度較以往進步,而且依原廠資料顯示,平均油耗可達19.9km/L的高水準,新世代輕油電動力的節能優勢展露無遺。
 

動態表現方面,這套1.0T動力帶給人輕快順暢的加速感受,而且還提供經濟、一般、運動三種行車模式,切換Sport後起步帶點衝勁,變速箱換檔節奏也變得鮮明,時速100km/h以內皆有不錯的動力反應,經P-Box實測百公里耗時11.58秒,可見在節能優先的動力設定下,實質性能也有兼顧。來到郊外山路,低重心車體優勢更加突顯,轉向、底盤皆不失回饋,搭配恰到好處的方向盤手感,拐起彎來輕輕輕鬆鬆,稱得上是靈活一族!至於標榜歐化的底盤設定,則能帶來不錯的彎道支撐性,雖然行路感受偏向硬朗,但舒適性不打折扣,調校功力可見一斑。

▲48V輕油電技術加持下,原廠公佈平均油耗達19.9km/L。


▲低重心車體建構優異基礎,彎道上開起來靈活受控。


▲1.0升排氣量擁有稅賦優勢,48V Hybrid技術導入下扭力提升16%。


▲巡航狀態下放開油門,系統會關閉引擎對大電池進行回充,節能效果顯而易見。

 

超越試車短評

Stonic追加48V Hybrid動力,先進程度大加分,油耗表現也更亮眼,搭配活潑亮眼的內外設計,整體看來更吸引人了,不過稍有上漲的售價也考驗市場接受度,對於著重車輛內涵的買家而言,親身體驗就能明白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