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Crazy Boss-Maserati Quattroporte Trofeo

Crazy Boss-Maserati Quattroporte Trofeo

瀏覽人次:31844

Crazy Boss

Maserati Quattroporte Trofeo

能買到Maserati旗艦房車Quattroporte的強者,八成是上市上櫃公司裡董字輩的人物,若是選擇性能最強的Trofeo版本,那麼肯定是名瘋狂的董座,他要的不是奢華舒適與寧靜,而是驚濤駭浪般的冒險樂趣,絕對是車界奇葩。

 

滿滿的熱血情緒

在豪華旗艦大車中,Maserati Quattroporte相對比較不受到關注,可能是身價高昂、擁護者少,也可能是性能意象過於強烈,與主流市場相違背,不過當外人看到你開的是Quattroporte,內心的景仰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繼Levante Trofeo之後,Ghibli與Quattroporte也紛紛在今年追加性能旗艦Trofeo版本,以今天試駕的Quattroporte Trofeo來說,標準車型售價為978萬元,加上選配後身價已突破千萬!不過從外觀上看倒沒有驚天動地的氣燄,只是稍微施加碳纖維空力套件以及專屬標記,以免過度背離旗艦房車應保有的穩重優雅。

 

內裝方面,Pieno Fiore天然皮革包覆著跑車座椅、儀錶台以及車門飾板,外加紅色縫線及高光澤碳纖維飾板,同時車頂篷與A/B/C柱都以麂皮包覆,滿滿的肅殺之氣讓人情緒高亢,只想趕緊嚐嚐V8 Biturbo引擎的狂暴性能,哪裡還會細數它比競品少了哪些豪華配備。 Quattroporte Trofeo搭載源自Ferrari的3.9升V8雙渦輪引擎,事實上Quattroporte GTS早就採用同具引擎,只是調校不同;GTS版馬力為530hp,Trofeo則增加50hp而達到580hp,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成績為4.5秒。

 

4.5秒?聽起來不算特別快對吧!但Maserati向來不在數字上斤斤計較,它帶給你的是熱血澎湃的駕馭感。在穿越市區、爬上高速公路匝道後,眼前一片淨空下,切入Sport模式,直接油門灌下全速挺進;傾刻間變速箱完成好幾個退檔動作,可想而知接下來的力道有多強大。Ferrari的V8引擎,儘管因應Maserati的品牌屬性而調校得不那麼放肆,但舉手投足間依舊激情,實在是因為580匹馬力太激昂,八缸引擎的咆嘯聲浪讓人忘我,一心沉醉在推力、猛烈升檔、以及聲浪的多重感官刺激中。甚至,它與其他性能旗艦把方向盤回饋過濾得徹徹底底的做法不同,Quattroporte Trofeo總是清清楚楚地讓你從手掌間就感受到後輪傳遞出來的扭力,在掙脫柏油路面時所產生的強烈推進力道,這更是讓熱衷自駕者開懷不已。

試駕車選用Nero Ribelle雲母色烤漆塗裝,搭配後座暗色玻璃(選配價10萬元),加上Trofeo外觀專屬設計,低調中又顯肅殺。

▲Quattroporte問世已有一段時光,內裝鋪陳難免有時代感,但中控台已換上全新10.1吋多媒體觸控螢幕,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結。

▲內裝以大量天然皮革與高光澤碳纖維飾板打造,紅色縫線則是最佳的催情素。

▲頂篷、遮陽板以及A/B/C柱全都包覆Alcantara材質,車頂握把則以真皮及縫線細膩製作,營造出極佳的質感。

▲儀錶中央資訊顯示幕可切換多種流覽頁,其中機油壓力/溫度與變速箱溫度皆有指示,十足的性能取向。

▲跑車型座椅視覺美觀,乘坐支撐性佳,頭枕還有Trofeo專屬浮雕,此外12向電調、通風/加熱功能都在標配清單裡。

 

不到紅線不罷休

下高速公路後,為了不讓交通警察有業績可做,於是稍微調整心情,切入Normal模式,以60∼80km/h的速度優哉巡航。這個時候Quattroporte Trofeo便不失旗艦車房車的風範,8AT變速箱也回歸平滑柔順,難怪Maserati一直以來強調Grand Tour壯遊精神,意味著你開著這輛性能旗艦也可舒適環島。不過若與競品相較,Quattroporte本身底盤就著重運動性,一路上雙手與身體不斷地接收來自路面的訊息,如果行經不良路面,各種彈跳與震動都會讓你清楚查覺。事實上,Quattroporte全車系都搭載Skyhook電子懸吊系統,訴求平穩舒適,若無這套系統幫助,恐怕路感會更顯顛簸。

 

最後,試車組來到熟悉的山路,這裡的長直線與高速彎適合讓Quattroporte Trofeo盡情發揮。切入手排模式,全力往直線底衝刺,手排模式下的衝勁更加迷人,引擎轉速攀升飛快,一下子就來到7300rpm紅線區,高轉速聲浪渾厚悅耳,這種激情與刺激度可說是Ferrari引擎專屬;手撥鋁合金換檔撥片升檔,反應快速且接合力道強,下一波紮實推力襲來,雖然論速度尚不至於快到讓人喘不過氣,但情緒始終處於高亢的紅線區,根本就是一輛Fun Car! 採用後驅配置的Quattroporte Trofeo,車身動態堪稱敏捷,俐落的指向與活潑的車尾反應,並未受到長軸距與2噸車重的過度連累,是一輛讓你見彎就想殺彎的大玩具;別忘了,這輛車可沒有搭載像是後軸轉向系統、電子防傾桿、可變齒比轉向等先進科技,全憑藉機械原理、MSP電子穩定系統以及底盤調校功力,就創造這耐人尋味的殺彎樂趣,實在好樣!當然,Quattroporte Trofeo並非完美,試車組發現兩處美中不足,其一是MSP只有On與Off,應增加一道Sport mode,讓駕駛者可以在安全防護下享有更激情的甩尾過彎樂趣;其二為儘管本車已經用上高性能煞車系統,但還是遇到熱衰退,或許要換上陶瓷煞車系統才能一勞永逸。

源自Ferrari的V8動力,讓Quattroporte Trofeo激情、澎湃,一旦握上方向盤、踏下油門,就會讓人欲罷不能。

▲Quattroporte GTS與Trofeo都是搭載這具法拉利提供的3.9升V8 Biturbo引擎,不過Trofeo的馬力足足增加50hp,達到580hp的境界。

▲配置ZF 8速手自排變速箱,Normal模式反應柔順,有著豪華房車應具的行車品質,切到Sport模式後反應立即變得敏銳,至於手排控制更是精彩絕倫。

▲Trofeo版除了原有的Sport模式之外,又新增Corsa賽道模式,其出力更澎湃,電子穩定系統的干預度也會降低。

▲標配21吋Orione輪圈以及前245/後285的P-Zero跑胎;煞車系統則為前6/後4活塞搭配前380/後345mm打孔通風碟盤。


▲與試車組接觸過的Levante Trofeo相較之下,Quattroporte Trofeo的主動式聲浪系統在Sport模式下顯得斯文許多,排氣聲並不狂放,顯見針對車格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調校方式。

 

超越試車短評

Quattroport Trofeo性能太強、品味太稀有、價格也太昂貴,註定成為極少數人的大玩具。話雖如此,它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純粹的激情與豐富的人車溝通,在當今模組化、電子化與各式輔助科技盛行的年代,成為難能可貴的樂趣,所以花千萬元入主究竟值不值?就讓身價非凡的您自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