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別悶了,來去殺彎吧!-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別悶了,來去殺彎吧!-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瀏覽人次:27007

別悶了,來去殺彎吧!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ntryman All4

對熱血一族而言,買休旅車可能是不得已的選擇,或許為了成家立業,也有可能是家中多了新成員,然而JCW Countryman很不一樣,它有著實用的空間機能,還有超越三百匹的強勁動力,重點是開起來很好玩!疫情升溫讓你感到煩悶嗎?上山爽快爽快包能解憂愁。

潮酷形象如影隨形

Mini的個性色彩向來濃厚,JCW性能版更多了幾分熱血、多金氣息,因而受到不少品味車主青睞,而在旗下眾多車款之中,Countryman無疑是實用性最棒的代表,不僅車身尺碼大小適中,方正車體造型更帶來出色的內部空間,搭配品牌當今最強的306hp渦輪動力與All4四驅底盤,簡直就是理性與感性的完美結合!

 

有別於2020年初導入國內的JCW Countryman改款車型(升級306hp動力),原廠在去年七月推出的「正」小改款新車,更針對內外觀進行細部更新,首先就車頭部分來看,大燈、保桿、氣壩都大致維持既有設計,設計師主要針對水箱罩重新操刀,將中央紅色橫柵改為直線樣式,搭配蜂巢格柵與大型進氣孔,增添視覺新意之餘也兼顧散熱效果;車側、車尾也沒有太明顯的改變,融入蜂巢設計的後下擾流、英國國旗式樣LED尾燈是辨別重點,搭配標配的19吋鋁圈、紅色前四活塞煞車,一副就是大家熟悉的JCW扮相,開在路上也有很高的矚目度。

 

車內部分則著重在科技面的強化,尤其是全液晶顯示的整合式數位儀錶,搭配圓形中控內的8.8吋中央螢幕,提升不少視覺上的科技氛圍,此外在性能鋪陳方面,JCW專屬的方向盤、飾板、門檻、桶型賽車椅都一應俱全,值得注意的是試駕車另升級Mini Yours材質內裝,在金屬飾板與水泥灰飾條的搭配下,相對增添不少內斂質感,也與印象中的「紅黑配」大相逕庭。最後還是忍不住要抱怨一下安全配備,雖然新車已將Mini智慧互聯駕駛、碰撞預警、駕駛注意力輔助等列入標配,但國內消費者重視的主動跟車ACC、車道維持等還是未能入列,算是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本質上是實用的SUV,卻又充分融入潮酷車格,JCW Countryman的確與眾不同。

▲外觀設計沒有顯著更動,直線紅柵水箱罩是一大特徵。

▲英國國旗式樣LED尾燈炫麗奪目,為小改款新車帶來視覺新意。

▲原廠配置225/45R19規格P Zero跑胎,前四活塞煞車也是專屬配備。

▲內裝標配Dinamica麂皮/真皮材質,試駕車另選配Mini Yours內裝飾板。

▲排檔桿為新款線傳設計,整體介面維持既有架構。

▲儀錶改為液晶數位顯示,但辨識度還有精進空間。

▲雙前座桶型賽車椅讓人熱血沸騰,包覆性也是沒話說。

 

▲中央螢幕加大為8.8吋規格,並標配中文衛星導航、Apple CarPlay、Mini智慧互聯駕駛。

 

帶點刺激的激駕樂趣

緊接著進入重頭戲,掛上JCW字號的三百匹強心與智慧四驅,早在一年多前的JCW Clubman就讓試車組留下深刻印象,不僅調校風格十足激進,性能感官也相當到位,重點是0∼100km/h加速擠進四秒台,著實讓人刮目相看!此回換成重心略高、重量增加50kg的JCW Countryman,性能規格看來如出一轍,原廠公佈百公里加速數據則慢了0.2秒,試車組也以P-Box進行驗證,同樣在DSC Traction狀態下可開啟Launch Control,起跑轉速被控制在大約2500rpm左右,車輛衝出瞬間呈現強勁推力,輪胎也不時傳來打滑聲響,多趟測試下百公里最佳成績為5.54秒,離原廠公佈的5.1秒有明顯差距,至於中高速也呈現相同態勢,零四壓在13秒後半、通過末速不及170km/h,對照去年JCW Clubman測試成績有些微落差,車重、圈胎配置、測試環境都是影響因素。

 

Mini車款操控向來有口皆碑,而且JCW版本懸吊大多硬朗,對應激烈操駕更顯得心應手,此回試駕的JCW Countryman也是如此,整體行路性、紮實度都帶有性能氣息,雖然爛路上衝擊在所難免,但也不至於到惱人的程度,比起以往R世代車型更顯全面。不過真正讓人豎起大拇指的,還是轉向、底盤間的高度協調性,一旦加快車速攻克彎道,就能明顯感受到俐落身段。這套AWD底盤架構其實較偏向前驅,加上為了對抗SUV略高的車身重心,懸吊幾何、四驅、電控等層面都已下足功夫,因此在激烈操駕當下,可感受到轉向反應犀利,車尾也能迅速跟上,只是原廠225mm胎寬還是稍嫌不足,瀕臨極限時的滑動與推頭算是明顯,所幸在電控系統把關下不易誤闖險境,循跡性依舊擺在優先,讓人得以沉浸在側向G值的快感裡,以一部重量逼近1.7公噸的SUV而言,實屬難得佳作。

▲彎道靈活度令人激賞,極限時帶點滑動的刺激感也是一大特色。

▲2.0升渦輪引擎擁有306hp、45.9kgm最大輸出,是品牌旗下最強悍的動力配置。

0∼100km/h:5.54sec@86.64m

0∼400m:13.82sec@165.86km/h

▲山路上蘊含不俗樂趣,感官刺激十足鮮明,充分激發駕駛者的熱血慾望!

 

超越試車短評

三百匹、五秒台已逐漸成為高性能車的基礎門檻,在Mini邁入下一個世代之前,本車設定已稱得上是至臻成熟了,而且放眼同級性能競品,能全面兼顧樂趣、實用的選擇其實不多,加上還有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咪」式潮流,相信都是買家們趨之若鶩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