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創新,但一試如故-Mercedes-Benz  S450 4MATIC L

創新,但一試如故-Mercedes-Benz S450 4MATIC L

瀏覽人次:35969

創新,但一試如故

Mercedes-Benz  S450 4MATIC L

S-Class身為旗艦房車龍頭,一舉一動都備受層峰買家關注,甫於三月上市的W223大改款車型便帶來嶄新駕駛介面與眾多科技配備,一入座就令人嘆為觀止,不過無論身處駕駛座或右後座,那種沉穩寧靜且從容不迫的大將之風,依舊是數十年來不變的風貌,這才是無可取代的價值!

霸氣車頭重現

賓士S-Class是台灣最暢銷的豪華旗艦房車,擁有它,就象徵地位與財富,且相較於BMW 7 Series及Lexus LS,大老闆對於S-Class的忠誠度顯然較高,就算新款S-Class主力車型S450 4MATIC L比同級競品高出數十萬甚至百萬元,但買家依舊慕名而來。New S-Class提供S350d(短軸、446萬元)、S350d L(511萬元)、S450 4MATIC L(620萬元)、S500 4MATIC L(741萬元)共四種車型,據了解,在三月上市後截至本期截稿為止已接獲超過六百張訂單,其中S450佔比約六成,S500則有兩成,顯見上市初期買家偏好高階版本,其實無需探究原因,因為三芒星加上旗艦S的名號就是如此響亮。
 

全新S-Class的身形輪廓其實與上一代沒有太大差異,霸氣而又典雅的原則不會輕易改變,但尺寸、軸距與輪距都明顯放大,同時往下延展的大型水箱護罩頗有向古典S-Class致敬的意味,搭配上經典的引擎蓋立標,意味著就算新一代賓士的科技水平不斷堆升,但旗艦車的傳統仍不會被抹滅。車側部分,國內導入車型一律採用隱藏式車門手把,關閉時讓腰身更為簡潔,開啟後內嵌Mercedes-Benz字樣的鍍鉻裝飾則增添尊貴感。至於車尾則換上新一代家族化的橫幅雙件式尾燈,點亮後縝密的光錐極為絢麗,或許當初New S-Class的官方照釋出時許多人並不看好,但實際看到實車我們認為優雅協調,看久便順眼!

▲New S-Class的外型與上一代相比沒有天南地北的差異,車尾主要識別來自於全新的雙件式橫幅尾燈。


▲向下延展的大型水箱護罩是賓士S-Class的傳統,搭配經典立標更有派頭,這是累積了數十年的傳統。


▲台灣引進車型一律標配隱藏式車門把手,作工精細,也讓視覺感更加高級。

 

新穎科技一覽
S-Class向來是科技標竿,這次大改款車型帶來哪些主要新科技?現在就帶您快速了解。

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
2021年6月開始生產供應,價格尚未公告
車壇首創的LED數位頭燈,每盞燈具由130萬個微小鏡面進行反射,創造出260萬超高畫素,透過電腦運算後產生連續的串流影像,當啟動遠光燈輔助時其光線遮蔽精準度比標準智慧型LED燈具要高出百倍。此外依照車速、轉彎角度與地形起伏主動調整照射亮度、廣度與俯仰角度,並有650米超長距遠光燈以及動態流星雨迎賓功能。

 

MBUX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
選配價18.9萬元(註:僅S500列為標配)
創新的AR-HUD使用精密的圖像成形單元,由130萬個高解析度矩陣組成,藉由獨立反射鏡與高效能光源技術,將圖像以虛擬方式投射在前方10米處,顯示區域相當於對角線77吋的螢幕,使駕駛者更能融入前方行車路況,最特別的是導航路線指引會以魚骨造型箭頭精準指向,減少誤判的機率。

3D儀錶板
選配價6.3萬元(註:僅S500列為標配)
此儀錶是由傳統LCD顯示幕與特殊畫素結構及可控制式LCD孔徑格柵精密組成,能依照左右眼所看見的影像進行精密調整,儀錶上方設有立體攝影機持續追蹤眼球位置,當眼睛移動時儀錶內影像會不斷地調整,達到具有景深的立體閱讀效果。

MBUX智能控制
選配價3.5萬元
該配備是藉由位於車頂控制面板上的攝影機以及學習演算法,解讀乘客頭部、手部的擺動等肢體動作,預知其操作意圖以提早動作。例如駕駛者轉頭往後查看時,後擋電動遮陽簾就會自動降下;或者雙眼看向左或右側的車外後視鏡時即會自動切換到該邊,省去手動切換左右開關的動作。

後座氣囊 
2021年6月開始生產供應,價格尚未公告
量產車首見之後座乘客正面氣囊,是安裝在前座椅背後方,是以低溫壓縮氣體充氣而非傳統的火藥包引爆方式。特殊的管狀結構本身有16公升容量,充氣後結構間的有效空間則達到70公升,氣囊展開後設有特殊閥門以確保頭部陷入時仍可呼吸。


E-ACTIVE BODY CONTROL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2021年6月開始生產供應,價格尚未公告
這套系統是以AIRMATIC氣壓懸吊為基礎,加入半支撐式48V電子液壓主動避震系統,AIRMATIC負責支撐車重與維持車身水平,而液壓避震則可以產生與空氣彈簧力重疊的動態力道,達到主動支撐與抑制作用,不僅加速或煞車時不再有前傾或俯仰,還可預知前方路況而預先調節阻尼,此外過彎時還有主動防側傾功能。更厲害的是,它還整合PRE-SAFE Impulse Side側面防護,當偵測到即將遭遇側撞時,氣壓懸吊會主動抬升80mm使主結構吸收主要撞擊力道,降低對乘客的傷害。

 

奢華感更上層樓

相較於外型,內裝的改變相對巨大,擅用燈光與屏幕營造出的前衛奢華氛圍,讓人迫不及待入內。試駕的S450車型雖然配置的是標準環景式內裝照明,而非能隨MBUX智能聲控與空調而做出動態變化的主動式環景照明,但光條的位置安排與色調都比前一代又高明幾分,從停車場取車或夜間行車的室內氛圍的確不同凡響。
 

New S-Class的駕駛艙布局全數改造,儀錶台、冷氣出風口、照明系統開關、方向盤撥桿、電調座椅控制⋯等全都是新介面,新穎設計雖然需要時間重新適應,但總算拋開傳統束縛總是好事一樁。而最大的變動莫過於以12.8吋OLED直列式觸控螢幕取代昔日的實體中控台,搭配第二代MBUX多媒體系統,超高畫質帶來的視覺享受前所未有,尤其在判讀360度環景影像、導航圖資以及新增的AR路線指引等影像時不再有混沌不明、模稜兩可的窘況,這就是科技帶來的便利性。
 

New S-Class以新科技著稱,例如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MBUX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3D儀錶板、MBUX智能控制等,不過都未列S450的標準配備,其中有部分配備需等2022年式車型才開放選用,因此本回並無緣體驗。話雖如此,New S-Class車內採用許觸控/滑動等手感控制介面設計,仍然饒富科技感受,例如全景天窗的開啟不再需要以手指實際按壓,而是以指尖輕滑即可下達指令。當然,新介面在初次嘗試時難免摸不著頭緒,甚至控制錯誤,但相處久了、熟悉了,便會覺得貼心好用。
 

New S-Class的乘坐舒適性、空間寬闊度當然好得沒話說,軸距較上一代增長51mm,代表後座腿部伸展空間更大,搭配上AIRMATIC氣壓懸吊向來高竿的吸震能力,行路感安安穩穩、服服貼貼,這的確是7 Series或LS所做不到的境界,甚至Bentley Flying Spur之流也得俯首稱臣!此外,S450 4MATIC L標配禮車套件,只要輕觸一個按鍵就能將右前座往前推移370mm,讓右後座乘客享有類商務艙的紓展空間,這項功能其實始於上一代車型,但是當身高180cm的試車組將雙腳打直後,就明顯感覺到新一代W223的縱向空間優於上一代W222,由此可知軸距拉長對高個子乘客而言的確是一大喜訊。

▲New S-Class以雙大型螢幕、大面積木紋飾板以及環艙氣氛燈組,改寫旗艦房車的豪華定義。


▲因中控螢幕改採全觸控設計,因此省卻傳統手寫輸入及按鍵介面,使中央鞍座得以全數規劃為置杯、置物盒以及無線手機充電座,實用性更出色。


▲64色氣氛燈充滿時尚奢華氣息,而象形電調座椅控制介面這回改採壓力感知技術,隨手指觸壓力道大小改變調整速度,不僅操作更細膩,也能讓零組件間隙更加緊密,質感更高級。


▲12.3吋數位儀錶進入第二個世代,有四種顯示風格與三種資訊模式。


▲12.8吋OLED螢幕自然是New S-Class一大特點,超高畫質在瀏覽360度環景時影像極為清晰細膩,並可直接滑動手指改變視角。


▲使用原廠導航時,實境路線也會以AR魚骨狀箭頭指引方向,讓駕駛者更易理解。


▲S450以上標配MBUX後座觸控面板,除了可控制音響、空調等機能外,它就是一台具有娛樂性質的可攜式平板電腦。

 

十足大車風範

長久以來,柔中帶勁的動態表現就是S-Class的特徵,長軸版雖是後座買家導向,以沉穩舒適為最高原則,但就算身處駕駛座的司機,也能氣定神閒地操控這般龐大的身軀,沒有一絲的慌張與笨拙,宛如精準地拿捏天秤兩端的重量,達到完美均衡的地步;不意外的,新一代S-Class又再次展現那高超的調校功力,印證「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句時下流行的話語。
 

本次試駕的S450 4MATIC L搭載M256 3.0升直六渦輪引擎,搭配EQ Boost微型油電科技,能輸出367hp/51kgm最大動力,在Boost增加模式下有額外22hp輸出,這些規格數據相信熟悉Mercedes-Benz的朋友都不會感到陌生。啟動引擎,待達到工作溫度後,平穩寧靜的車艙任誰都明白這是一輛非凡的車,與世隔絕般的靜謐度,開闊的空間及視野,踏下油門前進,動力不疾不徐地傳遞而出,宛如大將出征的波濤氣勢,睥睨四方大步邁進。為了讓大老闆可以放鬆心情舒適乘坐,S-Class的加速過程總是穩健踏實,油門反應絲毫不急躁,九速手自排換檔柔順無頓挫,讓司機心平氣和地護送主人到目的地,基本上這是不會改變的原則,只是一代做得比一代更細膩,因此若是從W222換乘至W223,感受並無明顯差異,但動力傳遞的精緻度又更上層樓,且反應更敏捷。
 

當然,如果換個方式駕馭,好比老闆趕時間吩咐開得快一點,那麼S450 4MATIC L的加速力肯定不讓人失望;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可在5.1秒完成,試車組以Sport+模式實測是5.29秒,如此龐大身軀但跑出五秒出頭卻是輕鬆不費力,也夠教人驚訝的了。另一方面,在4MATIC四輪驅動配置下,急加速時的循跡性極其穩定,速度疊升得非常快,但過程中沒有一絲的不安定,顯然新一代S450在改採四輪驅動後,對於高速疾行的安定度又更上層樓,這也是舒適性更精進的原因之一。

▲輕柔靜悄是S-Class的一貫作風,且一代比一代更著重細膩度,旗艦霸主當之無愧。

▲S450以上標配禮車套件,可將副手座往前推至極限以獲得最大伸展空間,另右後座椅墊內藏氣囊,當椅背調整至微躺情況時萬一發生撞擊事故,則椅墊氣囊會膨脹以達到防潛滑功效。

▲直瀑縫線造型真皮座椅乘坐舒適,且雙前座皆附有類麂皮頭靠,此外通風與加熱功能也是標準配備。

▲New S-Class的後座空間又比上一代更加寬敞,標配電調與通風/加熱功能,徜徉其中的確是一大享受。


▲搭載3.0升直六渦輪引擎搭配48V EQ Boost技術,變速系統維持9AT,最好的形容詞就是動靜皆宜。

 

更平穩也更靈活

優異的底盤行路品質始終是S-Class的招牌,新一代車型延續擅長的前四連桿、後多連桿懸吊,標配AIRMATIC氣壓懸吊,大致上做法與過往並無不同,但無論軟體或硬體的細節調校又下過一番功夫,因為New S-Clsss的底盤平穩度又比上一代更出傑出幾分,在常見的施工路段或坑洞路面有著更出色的吸震能力,讓後軸穩穩地黏附在路面上而不會產生空洞的彈跳,這方面我們不得不佩服Mercedes-Benz的功力。
 

新一代S-Class採用了智能車體的概念,以全新的鋁合金複合車架獲取多重優勢,超過50%的輕量鋁材不僅控管車重,還兼具提升安全性與操控性的效用,甚至連噪音與震動都更細微,透過一連串的因果讓New S-Class朝更頂尖的目標邁進。因此這次試駕S450 4MATIC L的快意感增加了,我們找到了過去S-Class所沒有的輕快感受,另一大重點是S450與S500皆標配後軸轉向系統,在時速20km/h以內後軸轉動角度與前軸反向,最大角度高達10度,使其在車長、軸距皆增加的情況下,最小迴轉半徑只有5.45米,無論停車或迴轉都格外靈活;隨著車速從20km/h加速到60km/h,後軸反向轉動角度會逐漸縮小,至60km/h以上則改為同向轉動,以增近高速行駛的穩定性。此行中我們也找了一段山路體驗高速過彎表現,以其5.3米車長、3.2米軸距與2噸身軀來說,並無明顯的累贅感,入彎呈現合理的轉向不足,出彎後車尾稍有拖延但還是規規矩矩,未有驚險產生,意味著真要趕路時,在各種路況下它依然能面不改色地勝任。

▲沉穩舒適的行路回饋,讓人開得輕鬆開懷,4MATIC底盤更能在高速巡航時展現大將之風。

▲前後多連桿加上AIRMATIC氣壓懸吊構成底盤主架構,而針對後輪轉向系統的導入,無論材質、工法以及零件強度都格外要求,一點一滴累積出更卓越的駕控表現。

▲DYNAMIC SELECT內建的Sport與Sport+模式,主要差異在於ADS+電子避震的阻尼硬度,讓這輛5.3米大車在山路上奔馳時依然穩健受控。

▲S450及S500標配後軸轉向系統,最大10度的轉動角度堪稱奇觀,也讓這款長軸旗艦的迴轉半徑僅5.45米。

 

超越試車短評

Mercedes-Benz的品牌形象逐漸走年輕化,擅於以數位科技搭配燈光氛圍營造年輕人喜愛的奢華感,這看似不可逆的趨勢,必然也影響了新一代S-Class的走向。萬幸的是,新S-Class再怎麼轉變仍舊是典型賓士豪華大車的口味,它有我們熟悉的沉穩舒適,讓人想慵懶地待在車上而不捨離去。因此,對試車組來說,New S-Class的最大價值並不是五花八門的新科技,而是那技高一籌的行車質感,還有打從內心產生的安心與信賴,坐上它,人生好享受,也好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