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愛上Old School-Infiniti Q50 300GT Silver Sport x Kia Stinger 2.0 GT-Line

愛上Old School-Infiniti Q50 300GT Silver Sport x Kia Stinger 2.0 GT-Line

瀏覽人次:33946

愛上Old School
Infiniti Q50 300GT Silver Sport x Kia Stinger 2.0 GT-Line

 

無論哪個年代,總會在不定時不定點的特定時空環境下吹起復古風,證明人類與生俱來的懷舊天性。車壇也是如此,不管推陳出新的速度有多快,身為車迷,總能在不同題材中找到樂趣。

這回,就讓同為老司機的試車組,帶大家一起品嚐兩部新世代車款中的Old School!

 

呼叫1999

1999年,儼然是汽車世界的新舊時代分水嶺,回想當時,舊世代車款之間的競爭,非常有趣⋯

如果是資深車迷,一定會懷念老時代的每一部車都各有個性,尤其是在西元2000年以前,不同的驅動方式與底盤調校,反應出來的操控感覺天差地別,引擎輸出的動力特性更像是殘酷擂臺,可以說是弱肉強食毫不留情!

 

因此每一家車廠都各自發展出獨門武器,有的充滿野心,志在縱橫賽道名利雙收,也有發展出次文化稱霸改裝界,更有致力於科技研發的理想派,每每在國際車展發表驚為天人的新技術。更不得了的是,竟然還能發展出「自主馬力限制」的自宮規定,最大馬力不得高於280hp的限制,就為了壓抑永無止盡的戰爭⋯這些點點滴滴,在當年無一不是引發高潮的爆點,對於老司機們來說,時至今日依然回味無窮。

 

既然如此,在技術日新月異、模組化當道的新時代,試車組特別找來兩部可以重溫美好回憶的新車,讓老司機們再次感受舊時代汽車世界裡的獨特煙硝味。

▲Q50及Stinger各自作為品牌中的運動型跑房車代表,不約而同都在車款設計中,相當程度展現出令老司機們懷念的Old School元素,包括動力、底盤及內裝,都有值得探索的美妙之處。

 

風格

其實,所謂的Old School只是一種風格,無論存在感強不強,總是令人感到在意,一旦遇見就想多看一眼⋯除非,你不是車迷,對於車的美醜無喜好,沒感覺!

Q50

Infiniti Q50車系,外觀擁有典型的日系房車氛圍,精緻的亮色鍍鉻配件,搭配空力套件所呈現出的反差感是外觀最大特色,這對於不喜歡高調品牌但卻又追求熱血氣息的車主來說,可以說是越來越稀少的好選擇。此外,40%扁平比跑胎+19吋鋁圈,加上車尾的雙出尾管,同樣宣示著戰力不容小覷,相較於諸多運動型房車張牙舞爪的扮相,羊皮狼這三個字也算舊時代經常可見的形容。

 

Q50的內裝算是傳統豪華車的設計手法,透過大量運用銀色飾板與皮質,只為提升視覺感受,然而雙螢幕的設計卻又想要向新科技靠攏。實際坐入車內才知道原廠在駕駛介面設計上的想法,強調主要功能依然採用按鍵操作,對比現今車款多採觸控式設計,或者把所有功能全都集中在大螢幕裡,「老東西」不僅有情懷,稍加適應上手之後,憑肌肉記憶「盲操」的體驗在如今幾乎再也找不到了。

 

雖然身為強調高級感的運動型房車,Q50的包裝手法沒有炫目亮麗如夜店般的七彩霓虹,也沒使用強烈對比的顏色來強化。就在一切都看似一般的鋪陳下,前座採用多向電調功能,既可輕鬆調整出最佳坐姿,激烈操駕時也能提供固定性,讓身體不輕易滑動,後座的舒適度則因足夠的椅面長度與椅背傾斜度,整體乘坐舒適性算是頗為講究。

▲設計風格難以言喻,一種在新時代車界中顯得有些陳舊,但在舊時光中又顯現出高科技與奢華感的特殊品味。

▲雙觸控螢幕主機是車內最現代化的配備,也可與智慧型手機連結。

▲配備BOSE音響除了提升音質享受,也是等級的象徵。

▲從座椅造型就可以看出明顯的舒適取向,不過包覆及支撐性卻很不錯。

▲坐入後座更可以感受到房車舒適性比休旅車講究得多,隔音及路感都上乘,這也可歸類為另一種傳統。

▲水箱護罩與頭燈的樣式都很特別,視覺感與時下流行的元素完全不同。

▲C柱線條在亮眼的鍍鉻窗框襯托下顯得特別優美,是車身側面的視覺焦點。

▲尾燈樣式呼應頭燈造型,而雙出排氣尾管則是高性能象徵。

 

Stinger

Kia的歷史不長,但不可否認在造車工藝上,近年來的進步幅度超乎想像,從原本以通勤代步及預算型為主的大眾路線,如今已進階高級路線搶攻豪華市場,加上設計面也有顯著提升,以美型為訴求,儼然成為韓系車廠在競爭激烈產業中所做出的另類戰略。而本篇報導的另一主角Stinger,跑房車的定位明確,以四門掀背的傳統構型打造出流線輪廓,並在水箱護罩及頭尾燈上導入許多特色元素,即使談不上一眼難忘,但是總有一股似曾相識的熟悉味道⋯

 

車室內裝同樣擁有濃重的風格,高聳的前擋把眼前的視線壓縮,這種傳統跑車製造視覺速度感,同時讓視野集中的標準手法,在車身規格越來越放大的如今難得一見,除非訴求純種跑格,一般車款已無緣體會。而高度不低的鞍座、平底式跑車化方向盤與線傳排檔座的設計,在在都凸顯了這部車的GT跑車氣息,身在其中,享受服貼又舒適的坐姿,面對無止境的道路,就完全可以體驗到所謂「偉大的旅行」是何等滋味,關鍵是這部車也兼顧豪華氣息,透過深色麂皮頂篷、雙區恆溫、雙前座電熱/通風座椅以及方向盤加熱等功能,終於初步理解到有錢真好的奧義,就算是當年那個讓人既羨慕又嫉妒的「好野人」,想來也不過如此而已!

▲座艙的細節鋪陳企圖呈現豪華的視覺感,入座之後,身體則是感覺到強烈的跑房車風格,坐姿大器舒適且視野集中。

▲高C/P值向來是Kia的主打特色,加熱/通風座椅與方向盤加熱都屬於高檔配備。

▲8吋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功能,介面設計相當簡潔。

▲座椅設計強調包覆性,加上多向電調與椅面延伸的配置,擁有舒適的乘坐表現。

▲往車後傾斜的車身線條,對於後座空間的影響並不大,搭配支撐性佳的椅型設計,依然保有足夠的乘坐舒適性。

▲線條玲瓏有緻的車頭,整體視覺感竟與Q50有些神似。

▲車尾造型是四門斜背跑房車的視覺焦點,好看嗎?Old School嗎?

 

動態

硬要說的話,這年頭被稱為Old School可不代表笨拙,反而是在嶄新的電控技術中保留汽車的本質,那就是速度與樂趣!

Q50

承襲Skyline車系的運動血脈,Q50在設計之初就注入不少跑格色彩,包括渦輪動力、FR後輪驅動,這些都是傳統跑房車不可或缺的重點要素,而且才剛導入的300GT,更搭載排氣量2997c.c.的V6雙渦輪引擎!沒錯,以傳統標準來看,V6才夠經典,在追求綠能、Downsizing的小排量趨勢下,六缸渦輪動力已成為性能車或高端車款專屬,對照Q50 300GT僅需159萬元起的價格,相信老司機們必定眼睛為之一亮!

 

如果車迷們也曾經歷過日本性能車的輝煌年代,相信一定會對這具雙渦強心躍躍欲試,姑且不論它與「東瀛戰神」R35 GT-R之間的技術淵源,光是那300hp最大馬力,以及突破四十大關的40.8kgm峰值扭力,就足以讓人勾起性能幻想,而實際上這數據也不是標好看的,發動引擎上路,輕踩油門就能隱約感受到內力不凡,中高速巡航不費吹灰之力,特別是感官層面調得精彩,不會安靜到讓人覺得無聊,伴隨著轉速攀升更傳來悅耳聲響,而且百公里加速可輕鬆跑進五秒台,這不正是豪華跑房車最迷人的地方嗎?

 

操駕方面也沒有讓人失望,純正FR驅動架構下,前雙A臂、後多連桿懸吊搭配電子避震,另附上前四活塞、後雙活塞卡鉗+大碟盤煞車,還有大尺碼19吋245mm寬胎,Silver Sport版的底盤設定直逼改裝等級,重點是坐起來不會硬邦邦,開起來聽話又貼地,若是放手在彎道上鼓催,傳統FR轉向過度的特質也顯而易見,而且電控系統拿捏恰到好處,沒有過度電子化的虛假感與干擾,也不會輕易讓你陷入險境,至於那沉穩的方向盤手感,呼應高級質感之餘也帶有適切回饋,切換Sport+模式更明顯變得重手,對於喜愛傳統駕馭的老司機們,對味極了!

▲蘊含高級色彩的動態調校,為三百匹強勁動力帶來出色詮釋。

▲3.0升雙渦輪V6引擎強而有力,而且聲浪精緻非常好聽。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順暢度出色,激情層面相對較不顯著。

▲Silver Sport版標配245/40R19規格輪胎,制動系統也相當給力。

▲山路上突顯FR特質,營造穩定與路感的同時也不乏樂趣回饋。

 

Stinger

如同外在給人的第一印象,Stinger的性能設定也流露出濃厚跑車風格,而且巧妙的是,原廠為3.3T及2.0T兩款動力分別搭配AWD及FR驅動設定,這讓彼此之間有了相當程度的性格差異,操駕樂趣也是截然不同。以定位而言,Stinger已屬中大型四門GT,敏感的老司機一定會認為2.0T版本專為入門市場而生,但試車組並不這麼認為,尤其Kia近年的歐化相當徹底,舉凡動力、底盤、科技皆是如此,加上2.0T+FR本來就是歐系跑房車的常見配置,如今Stinger有種加入競爭,肯定有兩把刷子!

 

在駕駛座上,濃烈駕馭感官強襲而來,人體工學與介面完全一副高性能跑車的調調。發動引擎上路,性能感受有增無減,耳邊傳來的引擎聲浪更有催情效果。有趣的是,駕駛模式中的Sport+模式,居然將循跡系統預設為關閉,彷彿暗示且挑戰著老司機:有自信的話,那就放膽來挑戰一波吧!

 

的確,無需長時間的摸索與相處,入座之後,操駕慾望很快就被激發出來,原始的FR底盤,加上沒有過多電子修飾的LSD,還有重手的方向盤,各項回饋都算重口味,速度一上來,就可以強烈感受到後軸推送的力道,還有車體擺動的抑揚頓挫,一切反應,都像車子在對主人發出訊息:再多一點、再慢一些,好了,現在快衝!

 

講這些,並不是試車組刻意歌頌Stinger有多強,反而是想表達人與車之間的溝通性,這才是老司機們懷念的重要元素,這方面在新時代電控技術越來越高明、抑制與保護越來越周全的前提下,幾乎完全沒有磨練駕駛技術的機會了⋯這就是「車開人」與「人開車」的區別,箇中奧妙,只有體驗過的才懂!

▲4000rpm以上動力驅策頗為帶勁,跑車聲浪也讓人印象深刻。

▲2.0升渦輪引擎最大輸出255hp、36.0kgm,放心驅策沒有負擔。

▲八速手自排作動合乎水準,手動撥片反應兼顧性能色彩。

▲GT-Line車型大方標配19吋鋁圈,配胎更是前225、後255mm高性能規格。

▲沒有過多的電子修飾,純粹FR操駕是Stinger 2.0最迷人之處。

 

總結報告

如果不說清楚,車迷們可能會把這篇報導的主題當作—復古。

 

其實若是仔細看,Q50與Stinger全車上下完全沒有所謂的復古元素,只是在如今「模組化」橫行的年代,這兩部車有點與眾不同,各方面表現的更接近傳統。

 

就拿最具代表性的人車介面來說,Stinger主打GT跑車風格,那種感覺一般車款不會有,何況駕馭感受還有明顯的FR後驅特性,試車組認為Kia把這部車的口味做的這麼重,分明就是要擁抱小眾而不隨波逐流,很是符合所謂的Old School精神,記得前文所說的嗎?想當年,每一部車都各有特色,如今,只有Stinger這種車夠格。

 

Q50則是在動力層面大鳴大放,V6雙渦輪引擎在如今簡直是聖堂等級,先不管價格,當你習慣了NA自然進氣的「溫柔」,還有小排量渦輪的「噪動」,就會驚訝於300hp最大馬力,在6400rpm高轉速時依然綿延不絕,40.8kgm最大扭力在1600rpm低轉速時便隨傳隨到,兩者和諧又激情地把燃燒汽油所產生的熱能,一股腦全都轉化為速度,那種渾然天成的快感,才是道道地地的性能風!

 

當然,一定也有車迷認為這一切未免太主觀,會不會有點太拗了?沒辦法,試車組就是這麼Old School,無藥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