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真實油耗測試 都會小車大進擊-Kia Picanto+Suzuki Ignis Hybrid

真實油耗測試 都會小車大進擊-Kia Picanto+Suzuki Ignis Hybrid

瀏覽人次:36620

真實油耗測試 都會小車大進擊
Kia Picanto
Suzuki Ignis Hybrid

對於在都會生活的通勤族來說,每天都得與狹窄巷弄會車、難找的停車位,以及擁擠的上下班交通情形打交道,若能開著一輛擁有小巧靈活特質的小車,同時兼顧亮眼的油耗表現,是不少新鮮人或通勤族的理想;而本次真實油耗測試找來兩部60萬級距最具代表性的都會小車,不僅要看看兩者的油耗表現是否出色,並實際在都會區中行駛,感受小車的靈活優勢。

 

上山下海遊三圈

台灣車壇中,小車向來給人入門、初學、都會專屬的印象,這與其車款設定頗有關聯,小巧的車體、輕快的轉向、務實取向的動力配置等,造就了小車相當特別的定位;然而近年來小車已大幅轉性,轉換成強調個性的新選擇,加上訴求風格的造型設計,吸引不少年輕的消費者青睞。

 

而以60萬元左右的小車級距來看,Kia Picanto與Suzuki Ignis共同佔據了此塊市場,Picanto以豐富配備搭配多樣化的車款編成,讓消費者擁有更多元的選擇,近期推出的小改款車型則是換上節能取向的引擎,加上全新單離合自手排為特色,搭配頂規65萬元的價格,呈現出極高的C/P值。

 

相較之下,Ignis則是以日系K-Car的氛圍呈現給消費者,方正的外觀創造出不俗的車室空間,創意感十足的內裝設計可是別具特色;配備上則也是透過小改款導入原廠新主機、主動式安全系統等,但更引人注目的則是Suzuki首次引進的輕油電系統,讓原本就已相當節能的Ignis繳出更出色的成績。

 

此次路線選擇北台灣知名商圈,不僅擁有相當多的觀光客,巷弄狹窄也是一大特色,對於初次拜訪的觀光客來說,要在這些巷弄內順利通過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拿來考驗這兩部小車也是相當適合的場景;另外路線中還搭配部分高度段與爬坡路線,充分驗證在需要動力的情況下是否依然能維持亮眼的節能性。

Kia Picanto簡易規格表
引擎型式        1.2升L4 DOHC 16V
最大動力        84hp/12kgm
變速系統        五速自手排
長寬高            3595x1595x1485mm
軸距            2400mm
車重            1005kg
建議售價        64.9萬元(GT-LINE)
能源局平均油耗    18.1km/L

 

Suzuki Ignis Hybrid簡易規格表
引擎型式        1.2升L4 DOHC 16V + MHEV
最大動力        73+2.6hp/11+3.6kgm
變速系統        CVT無段變速
長寬高            3700x1660x1605mm
軸距            2435mm
車重            905kg
建議售價        68萬元(GLX)
能源局平均油耗    22.1km/L

永康商圈迷宮陣

超嚴苛挑戰.1:● 羊腸小徑超慢行  ● 北市車陣大逃殺

作為台北歷史悠久的商圈,位在捷運東門站附近的永康商圈,可是有不少知名店家的逛街好去處,當中包含最有名的鼎泰豐創始店,位在信義路上可是人潮滿滿,不僅如此,鄰近大安森林公園也能讓人在吃飽喝足後前往消耗一下熱量;不過狹窄小巷對於首次到訪的觀光客來說,可得留心巷弄內的行車路線,否則很容易發生進退兩難的狀況。

▲永康商圈擁有相當多的窄巷,由東門永康商圈發展協會推出的地圖不僅能讓觀光客找到想要的店家,對開車族來說則能避免在窄巷內進退兩難的狀況。

 

Picanto

行駛里程:0 km 平均油耗:0 km/L

東門永康商圈周邊的巷子可是出了名的狹窄,加上行人、摩托車穿梭其中,若不是開著微型都會車,來到這裡絕對考驗著你的駕駛技巧!言歸正傳,做為本次旅程的第一站,即便時間還未到正午時分,但商圈裡已有些許人潮,路邊還有不少大貨車臨停下貨,以上種種都讓Picanto的靈巧身段充分發揮,不僅轉動方向盤相當輕鬆,油門反應也頗為迅速,搭配絕佳的駕駛視野,巷弄會車時並不會有太大壓力,開起來著實相當輕鬆愜意。

 

時序進入冬末初春,台北迎來相當難得的豔陽天,上午室外氣溫已來到26度C以上,為了訴求真實用車情境,空調始終設定在22度C的舒適狀態,在車陣走走停停、頻繁停等紅燈的行車狀態下,我們在永康街周邊繞行了約5km的距離,儀錶顯示的平均油耗始終落在7∼8km/L之間,對比原廠數據還有好大一段距離,但別忘了這僅是個開端,接下來還有市區、高速、山路等綜合路況加以驗證,Picanto究竟有何本領?著實讓人相當好奇!

▲極為狹窄的巷弄環境,正是Picanto展現靈巧身段的絕佳場合,探訪羊腸小徑沒有絲毫壓力。

▲早上十點多室外氣溫已來到26度C,把油箱加滿、行車電腦歸零,準備出發展開今日旅程。

▲在將近5km的走走停停、穿梭巷弄狀態下,行車速度始終不超過20km/h,儀錶平均油耗大約落在7∼8km/L左右。

 

Ignis

行駛里程:0 km 平均油耗:0 km/L

早上的永康商圈就已十分熱鬧,不管是早起運動的長輩、通勤的上班族與學生、忙著準備開店的店家,以及來來往往的貨車、計程車、客車,對於在商圈內駕駛的人們,彷彿就像五百障礙的關卡般得花不少心思;而就Ignis而言,雖然已是相當小巧的車款,不過在商圈內穿梭可得先做功課,除了要規畫好路線避開多樣的單行道外,更多的是在巷弄內與行人交會,都讓駕駛壓力增加不少。

 

加完油後,趁著還未達尖峰時段繞了一下永康商圈,Ignis的靈活性令我們感到驚艷,但更棒的是駕駛坐姿較高,視野更為寬闊,對於要閃避停滿的摩托車與轎車可是毫不擔心。不過Ignis雖然是輕油電架構,但未具備純電行駛功能,在商圈內無法以純電行駛降低油耗,一開始也只有約8∼9km/L的表現;在繞行完永康商圈後也接近中午時間,在車輛增多的情況下,考驗著Ignis的油耗表現,不過在後續路段中有讓輕油電展現優勢之處,成績應當有更為出色的成長。

▲窄巷內有車輛臨停路邊,步行民眾也不在少數,小巧的Ignis在此可是顯得怡然自得。

▲巷內行駛速度大約只有5~10km/h,走走停停對油耗也是一大考驗。

▲Ignis搭載輕油電系統,雖然未有純電行駛模式,但不到一噸的車重在走走停停的窄巷內依然有一定節能表現。

 

基隆夜市好好吃

超嚴苛挑戰.2:● 人車混雜大塞車 ● 高速衝刺趕行程

基隆作為台灣最北的城市,港都風光可是最大的觀光特色,而廟口夜市也是許多人前來基隆必朝聖的景點;而由於交通尚屬便利,國道一號可直接進入鬧區,因此不少人會開車前來,但市區的主要停車場每到假日都是車潮滿滿,加上不少巷弄都是單行道且頗為狹窄,導致於交通狀況有時相當壅塞。不過只要停好車,夜市內可有著不少美食等著享用,周邊也有不少名店值得朝聖,也是相當好逛的地方。

▲虎仔山迴車塔原先是作為上下虎仔山的捷徑,但由於特殊的車道交疊設計,也成為網美照的人氣景點。

▲基隆夜市可說是觀光客必去的景點之一,從早到晚都能找到美食享用。

 

Picanto

行駛里程:36.2 km 平均油耗:13.2 km/L

離開東門永康商圈後,沿著信義、基隆路接往國道1號,一路上大多是50∼70km/h左右的行車速度,在車流順暢、紅燈不多的助益下,儀錶上顯示的平均油耗數字也迅速攀升,來到高速公路上時已上看13km/L,值得一提的是,Picanto的1.2升自然進氣動力輸出偏向活潑,搭配約1公噸左右的車重,整體開起來算是輕快,但自手排變速箱就需要稍微花點心思習慣,需搭配升檔節奏收放油門,亦或是切換手動模式自行控制檔位,才能充分感受這套傳動系統的「隱性」樂趣。

 

很快地來到中山高起點,隨即進入車潮擁擠的基隆市區,抵達本次旅程的第二個目的地:廟口商圈。這段路與早上的東門商圈頗為類似,雖然周遭景物、交通節奏有著明顯不同,但同樣是在車陣中走走停停的行車狀態,而儀錶上顯示的平均油耗,也從剛下高速公路時的14.3km/L,慢慢掉到12.4km/L左右,途中我們探訪了廟口夜市、火車站、義一路等特色商圈,稍做停留飽餐一頓後,一時興起繞到極具特色的虎仔山迴車塔,爬上頂端眺望基隆港美景後,眼看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為了不耽擱行程,緊接著回到國道1號起點,一路高速南下進台北囉!

▲基隆市區交通相當壅塞,車車相連擠成一團也是屢見不鮮。

▲自手排變速箱需花點心思習慣,但其實蘊含不少隱性樂趣。

▲LKA+LF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支援全速域作動,堪稱微型車級距裡的獨門配備。

 

Ignis

行駛里程:36.4 km 平均油耗:14.0 km/L

沿著導航路線行駛中山高前往基隆,原本以為會是陰雨綿綿的基隆帶給我們一場驚喜,與台北相似的大太陽可是讓人心情愉悅,也感受到港都的魅力所在,而前往基隆的途中,高速公路的車流量並不算多,因此多能維持不低的行車速度前進,此時油耗數據也逐漸提昇來到了近14.0km/L的表現。而在基隆稍作休息吃個午餐,享受川菜館的美食佳餚,打算前往已有攤商營業的夜市看看,但基隆的巷弄頗為狹窄,加上鄰近夜市的市場依然有不少攤位營業,導致於交通狀況不甚理想,走走停停的狀況也讓油耗略掉了些。

 

而在拍完夜市後,緊接著前往附近一個隱藏的景點「虎仔山迴車塔」,此迴車塔當初建造是給當地社區使用,但因對交通便利度來帶極大助益,後來就開放給所有居民通行,而其上下山的獨立車道也吸引不少人前來拍攝,上方的夜景也是相當引人注目的特色。在拍完美美的愛車照後,看著稍降些許的油耗,並想著接下來可能耽擱的行程,就並未多作停留而是直接前往高速公路準備返回台北。

 

▲抵達基隆雖然才接近中午,但因為夜市與鄰近的市場已有不少觀光客與採買的人潮,加上不少的窄巷與單行道,走走停停的狀況稀鬆平常。

▲往基隆的中山高雖然看似交通順暢,然而上下班時段的通勤潮也是十分驚人,往往都得提早出門才能避開車潮。

▲到了基隆第一件事當然先吃中餐,此間川菜館的口味十分到位,也難怪平日中午店內可是高朋滿座。

 

西門商圈人潮滿滿

超嚴苛挑戰.3:● 連續爬坡攻山頂 ● 人潮湧現鑽小巷

西門商圈為台北市西區的著名觀光勝地,從早期中華商場存在時就是年輕人熱愛的逛街景點,近年來由於台北燈會也多在西門商圈舉辦,也吸引了許多觀光客前來拜訪。雖然在疫情期間觀光客的數量減少許多,然而隨著知名日系百貨的開幕,排隊人潮可是絡繹不絕,也讓本來就高人氣的商圈再次展現吸引力。

▲以捷運西門站周邊為主的西門町商圈,不僅是年輕族群逛街的潮流選擇,也是外地觀光客前往台北必去的景點之一。

 

Picanto

行駛里程:90.4 km 平均油耗:14.5 km/L

返回台北市區的路上,我們刻意繞道前往中和烘爐地挑戰陡坡路況,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從國1轉接國3,在新店下交流道時不小心走錯匝道,索性將錯就錯倚靠導航指示繼續前行,沒想到竟是一條相當偏僻的產業道路,路面坑坑疤疤就算了,還有一段極為陡峭的連續髮夾彎,所幸這些惡劣路況難不倒Picanto,手動固定低速檔衝刺,雖然引擎傳來轟轟聲響,但爬坡力道可是有確實傳到,而且行經爛路時的乘車感受超乎預期,沒有鬆散的震動或彈跳,讓人增添信心驅策動力,動態表現有一定水準!

 

好不容易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從新店銜接到中和,並且順利登上烘爐地山頂,此時儀錶顯示平均油耗仍維持在14km/L以上水準,可見陡坡並沒有對油耗造成太大影響,而眼前的開闊美景也沒讓我們停留太久,趕緊下山前往下一個景點西門商圈,途中又是免不了一陣走走停停,尤其進入萬華後的紅燈多、車流大,速度始終快不起來,好不容易來到西門町最夯的日系百貨,平均油耗也略為下降至14km/L左右,最後在西門町、美國街一帶繞繞逛逛,也為今日的旅程劃下句點,最終來到加油站將油箱加滿,總共加了7.2L汽油,儀錶上的旅程為93.4km,換算下來實際油耗逼近13km/L水準。

▲GT-Line的紅黑內裝相當搶眼,座椅舒適性也有不錯表現。

▲總里程為93.4km,總共加了7.2L汽油,實際油耗上看13km/L。

▲繞進狹窄的美國街同樣隨心所欲,那就索性來張「解任務」照吧!

 

Ignis

行駛里程:97.8 km 平均油耗:14.4 km/L

回到台北時,按照計劃前往西門商圈繞繞,但為了讓這兩部車挑戰斜坡路況,因此些微繞道國道三號前往烘爐地;不過計劃總是感不上變化,依照Google導航的路線提前在新店下交流道,正當我們覺得疑惑的時候,導航竟然帶我們走一條看似捷徑的路線,然而雪上加霜的是,由於導航路線播報的問題,Ignis錯過了原本要下的交流道,因此多繞了好幾公里才與Picanto會合。在前往烘爐地的過程中,Ignis的動力雖然看似吃虧,但也未真的在半路停車,透過將檔位固定在低檔,依然能順利的前往烘爐地。

 

在烘爐地稍作停留後,隨即前往本次終點西門商圈,途中由於已接近下午三、四點,車流量逐漸稱加,且穿越中和的路線擁有不少窄巷,對於Ignis來說並未有太大影響,依照正常速度行駛,剛剛在爬坡時所損耗的數字也逐漸被補回來;到西門町時趁管制前進入徒步區,看看最近爆紅的日系百貨,果不其然,排隊人潮已延伸至附近的路口,也讓人感受到新店家的魅力。最後繞了一下「真的」很窄的西門町小巷,發現Ignis的體型真的佔有許多優勢,看似難以通過的巷子都能順利克服,也讓我們感受到小車的魅力;最後在油耗表現上,一天下來總共開了97.8km,里程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14.4km/L,實際加油為6.73L,換算實際平均油耗為14.5km/L,與里程電腦的數據幾乎相同,表現可圈可點。

▲西門町的巷弄對於Ignis來說並不困難,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巷弄會導到徒步區,此時可得多加留意行人。

▲小改款Ingis配置的主機擁有Apple CarPlay,使用上可是十分便利。

▲在新店下錯交流道多繞了些路,最終實際油耗為14.5km/L,表現可謂亮眼,也與里程電腦顯示的數據相當接近。

▲Ignis的駕駛視野相當不錯,在巷弄內能有效掌握車輛位置。

 

番外篇 烘爐地「極陡坡」大挑戰

▲位在中和的烘爐地福德宮是相當多信徒前往求取發財金的熱門景點,同時該地位處山頂的位置,能夠看到大台北的夜景,也成為不少觀光客前往觀賞風景的首選。然而從山下到山頂的陡峭山路,對於車輛來說可是一大考驗,動力不足的情況可是會讓車輛爬得氣喘吁吁。

▲Picanto以1.2升引擎搭配單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在烘爐地的斜坡行駛時只要將其當作手排車駕馭,全程保持低檔位,基本上動力依然足夠帶著Picanto一路向上行駛,雖然在後段碰到不少急彎與會車的狀況都讓車速降到驅近於停止,不過依然能順利地的抵達山頂停車場,且油耗表現亮眼,平均油耗下降的幅度不到1km/L,依然相當省油。

▲在上山前原以為Ignis的CVT變速箱對應爬坡會顯得較為吃力,然而行駛過程中除了運轉聲音較大外,動力輸出表現依然頗有水準,途中為了要有更為充裕的動力切換至手排模式,此時固定在低檔位的方式,可是讓Ignis順利克服後段急彎的路況,抵達山頂停車場後也不顯氣喘吁吁的姿態。油耗表現方面也頗為亮眼,實際上不到1km/L的降低也突顯出省油的能耐。

 

總結報告

經過一整天的駕駛,不難發現雖然Picanto與Ignis都是都會小車取向,但在市區、高速與爬坡的表現上,兩者皆有足夠能耐應付這些用車情境,上山下海旅遊也絕無問題;此外兩者在配備、空間也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對應到其售價來看,可說是擁有相當高的C/P值。

 

從兩者最終的平均油耗表現來看,Picanto為13km/L、Ignis為14.5km/L,兩者之間約1.5km/L的差距看似不大,但實際上以Ignis搭載的輕油電系統來說,擁有更為節能的表現並不讓人意外,不過兩者在油耗上的最大損耗其實是在山路與都會區,山路不用說,這兩部車由於動力輸出都偏小,要帶動車體爬坡所需要的動力就得大量使用低檔位拉轉,這可是讓油耗表現下降的主要原因。

 

不僅如此,在都會區走走停停的狀態,對於油耗表現也會有不小影響,Ignis採輕油電系統,然而未配置純電行駛的設計使其單純作為輔助使用,這從一開始永康商圈的油耗數據,以及在基隆市區所展現的油耗數據可看出。至於Picanto搭載的1.2升汽油引擎則是相當成熟的產物,油耗表現上也有一定水準,然而NVH倒是可再進步的地方,對於行路質感也有顯著的加分。

 

兩車反倒在高速時都有十分亮眼的油耗表現,這也顛覆以往對於小車在高速時反而耗油的印象,這與兩車配置的變速箱有關,前者採用單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後者則為CVT無段變速,都是訴求高效輸出與節能取向的設定,加上兩車車重都在一噸左右,也不難理解為何高速能有亮眼的油耗表現。整體來說,雖然兩者的實際油耗與能源局數值有些落差,但由於此次測試主要集中在都會區,加上刻意安排山路爬坡,若是長期平均下來,兩車應會有更為出色的油耗成績。

▲作為都會小車,Picanto與Ignis都扮演著相當稱職的角色,實測油耗與動態也有不俗表現,相當適合都會用車消費族群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