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發自內心的兇悍- Jaguar F-Type P450  R-Dynamic

發自內心的兇悍- Jaguar F-Type P450 R-Dynamic

瀏覽人次:29333

發自內心的兇悍

Jaguar F-Type P450 R-Dynamic   

Jaguar F-Type在改頭換面後,如今有了低調又肅殺的樣貌,上個月我們嘗試過四缸渦輪P300車型,這次另戰八缸P450版本,強勁馬力100%由後輪驅動的狠樣令人意猶未盡,TracDSC模式下逢彎就甩的華麗舞姿更讓人欲罷不能,這次Jaguar證明了他們可以造出樂趣更勝德國人的純種跑車。

V8動力剛柔並濟

在進入主題前,先讓我們說明小改款F-Type的動力編成。過去F-Type提供2.0升、3.0升、5.0三種動力,小改款後取消3.0升,留下2.0升P300以及5.0升P450兩款,其中P450是本次新增的八缸入門動力,採後輪驅動配置,國外仍提供P575四輪驅動版本,只是台灣不引進。而這次P450車型售價僅486萬元,相較過去575hp四驅版便宜近400萬元,這下入主八缸美豹的門檻大幅降低,重點是它的可玩性非常高,讓500萬元純種雙座跑車的選擇不再只有Porsche,誠為好事一樁。
 

P450搭載的5.0升V8 Supercharge引擎擁有450ps/59kgm最大動力輸出,儘管馬力不滿五百匹,但改為後驅後反而讓它更顯刁鑽靈活、更有樂趣。事實上Jaguar將F-Type P450調得恰到好處,日常使用不會太狂、太暴躁、還有太吵鬧,但進入賽道模式後該有的野性就會漸漸暴露出來,而且是容易掌控的野性,並不會難以制伏,當然前提是不要妄自關閉DSC動態穩定系統!
 

在緩慢地、不及不徐地穿過市區後,我們來到可以一展長材的高速路段,二話不說以賽道模式伺候,這時候儀錶內出現方格旗圖示,準備好好揮灑八缸動力吧!同時間,將排檔切入S模式,明顯可見動力曲線變得陡峻,油門訊號更強也更直接,當450ps/59kgm傾囊而出時,會有強烈的動力吞吐回饋出現,貼背感雖沒有強烈到讓人喘不過氣,但氣勢也夠嚇人,讓人不自主地緊盯前方,手心甚至微微冒汗,無法自拔地沉浸在速度的迷惑中。
 

除此之外,進入賽道模式後主動跑車排氣系統的閥門也會自動開啟,使聲浪變得激情嘹亮,在一到三檔過程中會發出讓人亢奮的音浪,催情效果十足。但相較來說試車組更喜愛手排模式的快感,在八速手自排配置下,升檔過程雖不像德國車總愛營造猛撞的粗暴感,但F-Type P450的換檔反應呈現敏捷而細膩的特質,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令人喜愛。

F-Type P450動力線性又充滿野性,進入賽道模式後聲浪激情澎湃,火力十足。


▲試駕車另選配黑色外觀套件,包含水箱護罩與進氣柵、前葉子板通風孔、窗框、車尾豹徽與品牌/車型銘板都採用亮黑烤漆處理。

▲P450車型的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採450ps/59kg低調校輸出,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一般模式溫和如紳士,賽道模式兇悍如潑婦。

▲關閉DSC,隨時可捲起陣陣白煙、燒胎起步;0∼100km/h加速4.6秒的成績雖不是最快,過程卻很狂。


▲P450配置20吋亮黑色鋁圈,搭配紅色卡鉗更顯殺氣。

 

純粹後驅華麗滑胎

除非是Supercar,否則市面上能買到的大馬力後驅車已經不多,畢竟許多三百多匹馬力的戰駒都採用四輪驅動,像F-Type P450這種純後驅跑車就顯得格外稀有。其實就操駕樂趣來說,575hp四驅版與450匹後驅版,試車組很肯定後者的可玩性高出許多,而且Jaguar發揮其熟稔的調校功力,讓它不會過度難以駕馭,甚至只要選對模式就能讓你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體驗大馬力後驅車的華麗甩尾樂趣。
 

在多彎的山路上,當DSC動態穩定系統開啟的狀態下,出彎後油門補得稍微大力些,車尾就顯得蠢蠢欲動,甚至滑出,接下來DSC將介入把車身拉回。如果熟悉它的脾氣後,可以嘗試開啟TracDSC模式,它能讓輪胎有更多的牽引力與循跡性,並且在車尾即將大幅滑出前讓DSC伸出援手,使駕駛者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到滑胎甩尾樂趣。此行中試車組就啟動TracDSC模式跑完整條山路,入彎前先確實減速,手動降到二檔,彎中補油車尾即向外滑出,雙手順勢做出反打的動作,順暢地把車輛拉回正軌;過程中由於駕駛座緊貼後軸,所以可以清晰感受到車尾慣性與滑移幅度,因此非常好拿捏方向盤修正角度,持續補油時感覺牽引力一直都在,但是被DSC巧妙地收斂在可控的範圍內,幾乎達到人車一體的狀態,讓試車組非常有信心地滑胎出彎,一氣呵成的快感讓人欲罷不能。
 

在完全掌握F-Type P450的性情後,攻彎方式也變得更激進,由於車體採用航太工法鋁合金結構,因此輕盈且剛性好,反打出彎的受控性極佳,原以為是脫韁野馬的它在你熟悉後就變得乖巧聽話,一切的動態反應都在掌控之中。此外F-Type P450搭載的主動式電子懸吊在賽道模式下將變得相當硬派,當輪胎與地表拉扯時可發揮絕佳支撐性,也是卓越操控的幕後功臣之一。最後必須一提,F-Type P450也較P300多了電子式後軸限滑差速器,如在DSC Off下將可讓甩尾技巧高竿的駕駛者演出一段華麗滑胎秀,解除DSC後的它就是一匹真正的脫韁野馬,完全展現大馬力後驅車的野性,當然,一般人切勿輕易嘗試,否則必然遭其反噬!

使用TracDSC模式後,能夠讓駕駛者在安全受控的條件下盡享甩尾出彎的樂趣。

▲P450車型標配溫莎皮革電動調整跑車型座椅,其輕量結構同時帶來絕佳包覆感,加上椅背立體格紋設計與頭枕豹徽浮雕,兼顧質感與豪華。

▲駕駛艙維持操控導向布局,小改款後換上12.3吋數位儀錶及10吋中央觸控螢幕。

超越試車短評

F-Type的優美外型相信任何人看了都會愛上,不過讓試車組更迷戀的是它保有傳統大馬力後驅車的狂野性情,一開始可能會讓你受挫,但接下來挑戰它、戰勝它,最後昇華為成就感,這可不是時下許多搭載複雜電控系統、強調人人輕鬆駕馭的跑車所能帶來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