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堅持初衷-BMW 630i Gran Turismo

堅持初衷-BMW 630i Gran Turismo

瀏覽人次:28644

堅持初衷

BMW 630i Gran Turismo

如今跨界車盛行,卻有一款車行事低調,甚至讓人忘了它的存在,它就是BMW 6 GT;結合大型房車的寬敞舒適,以及休旅車的超大行李廂空間,這是源自於2009年5 GT的設計初衷。儘管市場反應不熱絡,但BMW依然守住這個產品線,讓那些不甘在一票LSUV中做選擇的特殊族群,能夠找到一輛符合個人喜好與品味的豪華旅行車。

品味與動感兼具

6系列Gran Turismo到底歸類在哪種車型,恐怕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怎樣說都對!它的底盤源自標準軸距7系列,有著當代少見的大斜背尾門,及高達600∼1800公升的超大行李廂,是絕佳的旅行好伴侶;另方面,相較於高聳的LSUV,6 GT的車高親切許多,約莫是跨界休旅的等級,進出車廂更方便,重點是重心更低、操控更好,就這些觀點來看,6 GT其實是非常適切的休旅之選。
 

這次6 GT跟著5系列的腳步推出小改款車型,就連車頭扮相也相去不遠,加大的水箱護罩搭配炯炯有神的智慧型LED頭燈組,感受更為精悍。國內僅提供單一630i M Sport車型,外觀搭載M Sport空力套件,標配19吋M款鋁圈(註:本次試駕車另加選升級至20吋),透過輪圈縫隙還可清晰看到M款專屬藍色卡鉗,在修長優雅的身段中增添些許運動氣息。

▲大尾門加上大行李廂,透過one touch電磁控制就能輕鬆把後座全部打平,旅行味絲毫不亞於正統SUV。


▲多種用途、風格獨特,6 GT是不折不扣的跨界車!


▲比照5系列的改款手法,如今6 GT的臉譜造型變得更加精悍。


▲車速超過120km/h後主動式尾翼將自動升起,是車尾一大辨識特徵,此外在排檔座上也設有獨立的手動啟閉按鍵。


▲M款藍色煞車卡鉗增添本車的運動味;原車標配19吋M款雙輻式鋁圈,試駕車則選配到20吋星輻式造型。

 

後座乘客最享受

內裝部分的智能配備升級項目均比照小改款5系列辦理,包含12.3吋虛擬數位儀錶、12.3吋中央觸控螢幕、iPhone手機數位鑰匙、智能語音助理2.0等。而在Nappa真皮內裝含座椅菱格紋設計、Sensate皮質包覆儀錶台、Fine-wood梣木紋飾板的運用之下,呈現道地的BMW式豪華嚴謹作風。既然是標榜長征的豪旅,乘坐舒適性自然不在話下,不僅雙前座標配18向電動調整的舒適型座椅,在逾3米的軸距下後座腿部空間十分寬敞,橫向開闊度亦如此,同時小改款車型增加Alcantara後座麂皮頭枕,舒適性更上層樓,再加上四區恆溫空調、後座椅背傾斜角度電動調整、全景玻璃天窗等豪華配備,能夠在後座坐上一段的確是人生一大樂事。
 

6 GT的另一強項便是行李廂容積超大,這點稍早已經交代,其後座椅背可進行電磁式6/4分離傾倒,也可以手動操作4/2/4分離,同時廂內兩側設有掛勾、束帶、電源插座等實用小物,充分展現休旅車應有的豐富機能性。

▲駕駛艙設計與5系列如出一轍,各種數位介面及智能控制系統一應俱全。


▲全車包覆Nappa皮革,加上菱格紋座椅設計,質感豪華。


▲後座新增Alcantara麂皮頭枕,更柔軟、更服貼,還可以幫助入眠。


▲圖中可看出門飾板包覆大面積的皮革與精緻雙縫線,加上印有GT字樣的金屬烤漆飾板及標配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配置相當高檔。


▲電動調整後座椅背是6 GT的專屬配備,且四扇車門都有M款金屬門檻。


▲全車四區恆溫空調意謂後座也有獨立溫控,風量與出風位置亦可調整,下方還設有兩組Type-C插孔。


▲後座空間十分寬敞,縱向、橫向以及高度均無可挑剔,加上全景玻璃天窗提供優異採光,乘坐舒適性甚至比許多LSUV還要好。

 

動態表現舒適取向

630i GT跟上小改款530i的腳步,在2.0升四缸渦輪引擎基礎下加入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不過兩款車的馬力及扭力輸出不同,530i為252hp/35.7kgm,630i GT則提升到258hp/40.8kgm,這是因為後者搭載的B48引擎採用新版的軟體所致。
 

導入48V系統後的利益,包含更高的能源回收效率、更快且震動更小的引擎重新啟動反應⋯都在這次試駕中一一發現,這些都與小改款5系列相同,但就大方向來說,530i擁有的輕快活潑加速感,在630i GT身上的確削減幾分,起步加速沉穩平順,除非刻意大腳油門,否則動力反應是以舒適為主。來到高速路段,它依然可以很輕鬆地從100km/h加速到130、140km/h,但內心對於速度的渴望猶如一條水平線,沒有高低起伏,因為它就是一輛舒舒服服的旅行車。有趣的是,儘管你不會對它產生性能上的聯想,但實測加速表現卻又很快,這次測得0∼100km/h以6.41秒達成,0∼400m花費14.56秒,末速154km/h,跟530i平起平坐,很有意思吧!
 

雖然6 GT採用7系列的底盤,不過未配置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僅後軸有自動水平調整,也就是當後廂載重時會主動升高以保持水平。在此配置下,6 GT低速行駛的路感回饋比想像中來得直接且清晰,可以察覺避震器刻意調得稍硬以支撐龐大車體,這樣的路感回饋與7系列有天壤之別,必須說明的是本車雖搭載M Sport套件,但並未包含M款跑車化懸吊。不過試車組也發現到,儘管630i GT在鋪裝良好的高速公路上能回歸優異的行路性,但遇到起伏路面仍會出現若干車體晃動;相對來說,搭載主動氣壓懸吊的7系列,在Adaptive或Sport模式下就能化解車身晃動感,這其中的差異還是能在細微反應中發現。

無論動力反應或底盤設定都採舒適取向,但實測0∼100km/h加速仍跑出相當亮眼的6.41秒。

▲630i GT未如7系列一樣配置主動氣壓懸吊,在排檔左側的駕駛模式切換鍵中,也沒有Adaptive自適模式。

▲動力系統與530i相同,但最大輸出略增至258hp/40.8kgm,至於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一樣具有額外11hp馬力輸出的eBoost模式。

 

超越試車短評

6 GT適合那些需要休旅車機能,但又不想跟大家開同樣的車,注重品味與操控的族群,其空間之大、舒適性之理想,有空走一趟Showroom就能轉變觀念,或許就此發現原來有比SUV更適合自己的車種。不過6 GT也不是沒有缺點,試車組希望它能把主動氣壓懸吊派上用場,讓駕乘性更加完美,但這樣一來又無法凸顯7系列的崇高地位,還真是兩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