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當了一天的國王-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當了一天的國王-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瀏覽人次:32801

當了一天的國王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Maybach象徵最奢華的賓士,專為金字塔頂端人士打造,今天我們就見證到GLS 600的不凡。它看起來昂貴無比,摸起來溫暖細膩,坐起來更如遊艇般柔順快意,就像一國之君受眾人服侍,坐擁它,人生更完美。

車頭造型貴氣逼人

過去,豪奢品牌只鑽研於四門旗艦房車,但是在休旅風興起之後,Bentley Bentayga與Rolls-Royce Cullinan因此誕生,與Maybach GLS並稱全球三大頂尖豪華休旅。在車身尺碼上,Maybach GLS並不像Maybach S-Class有著比一般長軸版S-Class更長的尺碼,而是與GLS共用相同軸距之底盤,因此如何透過外觀重新塑造以打造尊貴無比的氣勢便顯重要,而其成果的確令人驚艷。
 

實際見到本車,選配風信子紅車色搭配上選用的23吋多輻式高光澤鋁圈,第一眼便知不凡,絕對不是五百萬等級的GLS 450或X7可以比擬;關於車漆,這次Maybach特別提供六種精選的專屬雙色烤漆,融入手工精製技藝,將Maybach GLS的王者貴氣詮釋得淋漓盡致,儘管選配價高達113萬元,但這絕對是凸顯身分地位與品味的最佳選擇。
 

Maybach GLS全身自是精雕細琢,大量鍍鉻材質與金屬拋光部品將它打扮得富麗堂皇、美輪美奐,尤其是從正車頭望去那股威風凜凜的貴氣,經典的直瀑鍍鉻水箱罩緊密排,結合一體式全鍍鉻/拋光網狀下氣壩,搭配上精巧的多光束智慧型LED頭燈,任何人都會被那股強烈氣場所震攝。除此之外,專屬於Maybach的細節、銘牌、徽飾也是一分不少,如引擎蓋上雖然仍舊矗立著經典三芒星立標,但下方可見Maybach字徽烙印在水箱罩頂端;而在車尾D柱上貼覆Maybach徽飾,車尾銘牌字體也重新設計以符合其高貴典雅之韻味,此外標配的電動升降車側踏板更是精緻無比。打開車門即從車側底部快速彈出,登上入座頗有所謂的「儀式感」,就像搭上一艘豪華遊艇,出發迎向下一趟壯遊。

儘管尺碼沒有加大,但Maybach GLS就是多了股富麗堂皇的氣息。


▲縝密的鍍鉻直瀑水箱罩及網狀下氣壩,想要忽視它都很難!


▲Maybach專屬銘牌及徽飾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就連字型設計都很講究。


▲標配電動升降登車踏板,製作精美、作動快速;在off-road模式下會自動停止運作以防碰撞岩石,不必擔心刮傷。

 

皮革運用毫不手軟

儘管我們知道Maybach GLS是以GLS作為基礎,但進入座艙後,我們認為這不是升級,而是完全不同的兩輛車。Maybach GLS的用料、配色、各項細節都是恪遵頂尖奢華的原則,所有看得到的、摸得到、坐得到的地方都以designo頂級Nappa皮革包覆,包含座椅、頂篷、A/B/C/D柱、車門飾板⋯等皆是,細節處如儀表台、中控台、中央扶手、車頂把手、椅背地圖袋與遮陽板等也全是貨真價實的Nappa皮革,甚至當我們打開尾門拿取物品時,發現尾門內飾同樣如此,而精緻的車縫線也是一點都不吝嗇的給予到位,要知道這樣細膩且全覆式的真皮內裝得靠人工製作完成,因此Maybach GLS要價999萬元起,我們覺得相當合理,當然,這些細節必須你親自看過、體驗過才懂。
 

在全真皮內裝包覆下,Maybach GLS的質感自是無可挑剔,同時包括了designo魅黑流線鋼琴烤漆飾板、木質/真皮Maybach專屬方向盤、豪華內裝飾板套件⋯此外內裝色系提供三種鋪陳,除本次試駕車採用的棕米雙色外,還有全黑及獨特的水晶白可挑選,同時車內頂篷也會跟著內裝色主基調而做改變,其中水晶白內裝需額外加價82.9萬元,這足以購入一輛國產車的價格固然令人瞠目結舌,但是在富豪的世界裡就是展示財力與品味的象徵。
 

要成為獨一無二的豪車,很多細節是必須被創造出來的,這方面我們認為Maybach多少也參考了Rolls-Royce及Bentley的工藝創作。例如駕駛座油門與煞車踏板就採用金屬材質專屬設計,同時前後座都採用頂級長絨地毯,觸感極佳,尤其試駕車採用的白色絨毛質感更是卓越,就像踏進鋪設高級地毯的精品屋內,入座前還停頓思考了一下是否該脫下鞋子入座。總之,奢華感的堆疊就像金字塔般,做好底層已經不足為奇,能做到頂層才叫登峰造極,Maybach GLS已經一步步向頂層邁進。

▲試駕車選用要價37.8萬元的23吋多輻式高光澤鍛造鋁圈,完美烘托出Maybach的奢華典雅氣質。


▲內裝幾乎找不到一塊塑料,完全由designo頂級Nappa真皮覆蓋,搭配上圖中棕米雙色鋪陳,質感跳脫一般豪華休旅的範疇。


▲無所不在的Maybach專屬廠徽,充斥在車艙甚至行李廂的每個角落,彰顯不凡。


▲designo魅黑流線鋼琴烤漆飾板作工精緻,當然,Burmester高階3D環場音響以及雙前座通風/加熱及按摩功能都是標準配備。


▲雙前座含多重支撐充氣調整,讓腰部支撐性更加出色,長途行駛的舒適性無可挑剔。


▲試駕車選用舒適加熱套件(4.6萬元),當開啟加熱座椅後也可針對前後座中央及車門扶手進行加熱,寒冬裡倍感舒適。


▲12.3吋數位儀錶加入Maybach廠徽,小動作但無比尊榮。

 

不折不扣的頭等艙

Maybach GLS提供五人座及四人座兩種車型,可不加價選擇,以本次採獨立雙後座套件的四人座車款來說,可以說就是鎖定後座買家而來,有種鼓勵大老闆從過去習慣的四門長軸房車轉換成休旅的意味,畢竟SUV的空間、視野都是房車無可取代。
 

打開後門,再次踏上烙有Maybach字印的登車踏板,跨過寬闊的門檻,坐進豪華獨立座椅,這一連串的過程道足了高高在上、極盡受寵所言何事。為了創造最好的舒適性,整個後艙打掉重練,後座較一般GLS後退120mm,使腿部空間來到1103mm,如果將副手座往前推至極限,更可來到1340mm之譜;其次是座椅往中央靠攏30mm,如此一來肘部空間更大,得以在門飾板上設計更寬闊的扶手,讓雙肘皆得到良好撐托,人體工學堪稱完美,整體後座椅規劃絕非只是換了張椅子那樣簡單而已。乘坐在媲美頭等艙的獨立座椅上,舒適感自然不在話下,同時還附上一對抱枕,同樣以Nappa皮革製作,拿來當腰靠或手抱都十分舒適,真的如在自家沙發中溫馨。
 

在後座電動椅控制介面可見臥鋪模式鍵,輕按下椅背會自動傾斜至最多43.5度,腿靠也會電動升起,同時副手座會往前推移,形成最佳休憩空間;當然,通風與加熱功能都是標配,或者來一段熱石按摩,都是極致享受。此外,後座擁有專屬MBUX影音娛樂系統,包含左右各一組11.6吋高畫質觸控螢幕,或可由中央MBUX觸控平板以App操作包含電動椅、遮陽簾、燈光、影音娛樂與查看導航資訊,讓後座買家不需離身即可一手控制大小事。
 

基本上,Maybach GLS 600的配備已經極盡奢華之能事,但仍然有多項精緻選配供車主選用,以本試駕車來說,就加選後座冰箱、後座摺疊桌、香檳杯座以及香檳杯,簡直像是行動私人招待所,保證讓富豪們臉上充滿笑容。

▲兩張獨立後座絕頂奢華,還有麂皮頭枕與真皮抱枕等精緻設計;後座因退縮120mm,因此入座後極具隱密性,而加寬的門飾板扶手則讓人體工學更臻完美。


▲分區恆溫空調、豪華內飾板套件、後座手機無線充電裝置一應俱全。


▲由後座螢幕可控制按摩功能,體驗過熱石按摩真的會讓人捨不得下車。


▲奢華的內裝令人躍躍欲試,從跨過金屬門檻到入座的過程都充滿「儀式感」,圖中已手動翻出的摺疊桌需加價11.4萬元選購(左+右)。


▲後座中央冰箱需加價7萬元選購,深度足夠擺放瓶裝香檳;至於前方的香檳杯座也需加價5.1萬元選用。


▲兩只銀器香檳杯要價12萬元,作工相當精美;另外前後座均配備溫控功能置杯架,可維持在8∼55℃的溫度。

寧靜飄逸一展魅力

這兩年來試車組開過三次勞斯萊斯,無論Cullinan、Wraith或是最新的Ghost,都傳承一貫的飄馳駕馭感受,也就是寧靜、柔適,彷彿與世隔絕;這次,我們在Maybach GLS身上,竟也體驗到類似的感受。
 

於市區中低速行進的Maybach GLS,外人看起來尊貴優雅,置身車內則鴉雀無聲,這是因為採用降噪舒適套件,以雙層玻璃隔絕室外噪音,同時能反射紅外線也達到更優異的隔熱效果。除此之外,Maybach GLS也跟兩千萬等級的Cullinan相同,採用所謂的三廂式設計,也就是後座與行李廂之間以實體阻隔,而非常見休旅車採用開放式座艙,這樣一來就能解決尾部風切聲、共鳴以及輪拱噪音等問題,帶來絕佳的車室靜肅性。
 

Maybach GLS 600搭載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也就是廣泛運用於AMG八缸性能車系的名機,另搭配48V+ISG系統。不過本機在Maybach調校後性情大變,呈現精緻如絲、出力陰柔的舒適取向,起步加速和緩柔順,油門反應不疾不徐,十足傳統賓士大車的氣派沉穩調性。此外工程師還特別在DYNAMIC SELECT中增加一組MAYBACH模式,不僅9G變速箱改採二檔起步以減緩加速衝擊能量,還會盡量減少換檔頻率,動力曲線更平緩,行路性亦更平穩,同時Stop/Start系統也會關閉,目的是減少頓挫,讓後座買家得到最極致的舒適性。話雖如此,Maybach GLS 600在全油門衝刺下依然展現雄厚加速力道,在Sport模式下0∼100km/h實測5.46秒,零四衝刺末速超過170km/h。
 

底盤部分,AIRMATIC氣壓懸吊含ADS+可變阻尼為主結構,吸震性比一般GLS更出色,尤其遭遇大型坑洞時更可見其優異的處理能力,使其雖然在背負高重心與高車重的情況下,依然保持平穩柔適的行路感,乘車雅興毫不受干擾。此外,本試駕車還進一步選配要價41萬元的E-ACTIVE BODY CONTROL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可獨立控制四個輪子的彈簧與避震器,進而降低側傾與俯仰等車身反應,而當DYNAMIC SELECT選擇到CURVE模式時,懸吊會在彎道中主動傾斜最多3度,用以抵抗側傾,使過彎更平穩俐落,讓駕馭這輛大車也能手到擒來。

▲Maybach GLS 600無論動力或底盤調校均以舒適柔順為首要考量,乘坐在靜謐的車廂中享受旅途中的壯麗景色,確實是人生一大享受。


▲搭載與AMG八缸系列同款4.0升V8雙渦輪引擎,可發557hp/74.4kgm最大動力,但引擎飾蓋上的Maybach銘牌訴說其精緻柔順的調校取向,同時在任何路況下均提供充沛綿密的加速能力。


▲本車獨有的MAYBACH駕駛模式,可見動力與底盤均採專屬MAYBACH調校,提供幾無頓挫且乘坐柔適的頂尖駕乘品質。


▲圖中中央撥片為AIRMATIC氣壓懸吊的高度調整鍵,而本車選配E-ACTIVE BODY CONTROL後則會在左側多出一只懸吊調整控鍵,不僅可針對四輪高度做獨立調整,還內建越野脫困輔助模式,在陷入沙地時可以順利脫困。

 

超越試車短評

Maybach從旗艦房車跨足LSUV,GLS 600這款初試啼聲之作果然不凡,儘管尺碼沒有特別加大,但氣宇軒昂受人敬仰,而無論後座舒適性、寬敞度,強化的寧靜度與行路平穩性,裡裡外外的氛圍都極度討好後座買家,或許是轉個心情、換個視野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