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櫻花開滿小確幸-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S-AWC旗艦型

櫻花開滿小確幸-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S-AWC旗艦型

瀏覽人次:28790

櫻花開滿小確幸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S-AWC旗艦型

才說要試駕Eclipse Cross,就發現這款日系小休旅在路上的能見度還算不低。而且今早一出門,就在快速道路上遇見一黑一白,兩部友車閃著燈互相打招呼。 巧合的是在試車中途,路旁竟突然冒出兩株滿開的櫻樹,在平淡到不能再平淡的日常裡,這容易被忽略的小確幸,不只像小改款的Eclipse Cross,也,像極了愛情⋯

小改款快步引進

在引進台灣的Mitsubishi車系中,Eclipse Cross算是最新款的跨界休旅車,不過這部車卻早在2017年的日內瓦車展就已發表,同年的12月由總代理引進國內。到了2018年底,又針對車型等級與配備進行調整,最重要的提升,便是導入ACC主動式定速系統。在這段時間中,Eclipse Cross帶來不少話題,包括原屬於雙門轎跑車的車名(早期的Eclipse暱稱為太陽鑽),乃至於S-AWC四驅系統與主動式科技的引進,都曾引發一系列討論,也因此聚集了一票粉絲,車友俱樂部紛紛成立。 不過跨界休旅乃是特級戰場,各個品牌、各種等級不斷推出,不過才兩年,眾星雲集、花枝招展的跨界舞台上,Eclipse Cross幾乎被遺忘,少量引進當然也是關鍵原因,讓這部車的消息漸漸遠離車迷⋯幸好總代理的手腳很快,2020年10月日本原廠才剛推出小改款,今天我們就可以在展間、在路上看見這部新車了。

 

就外型來說,Eclipse Cross算是緊湊型的跨界休旅,儘管小改新車的車身加長14cm(4405→4545mm),但其實車體並未明顯放大,主要是針對前後保桿造型做修正,頭燈、尾燈的樣式也都變了,倒是前低、後高的衝刺型輪廓動感依舊。另外在等級劃分上,這次引進的小改款新車簡單明瞭,入門款為2WD前驅版(卓越型),售價106.9萬元,頂級款則是四驅版本,也就是本次試駕的S-AWC旗艦型,售價115.2萬元,兩者在配備上幾乎沒有差異,最主要的不同在於驅動模式以及旗艦型專屬的電動天窗。

▲車頭造型進行修改,細長的燈具內置LED日行燈及方向燈,造型漂亮辨識度很不錯。

▲小改後車身加長到四米五,但以體型論,依然定位為緊湊型的跨界CUV,並不是目前主流的標準型SUV。

▲尾燈經過重新設計,雖然整體風格未變,但視覺感較為簡潔。

▲鋁圈樣式沒變,依然為18吋規格。

▲頭燈組從傳統位置移到下方區域,同樣內置LED光源,並附有手動水平調整及AHB自動遠光燈功能。

▲在車身比例上,車尾長度增加最多(105mm),因此行李廂空間也隨之加大,較以往提升15%,最大容積為512L。

 

標準日系傳統風

內裝方面幾乎維持原樣,儀錶台以壓花軟質塑料為基底,這是傳統日本車的配置手法,雖然不能凸顯出高質感,但總比硬塑料好一些。控台佈局也是傳統風味,還沒有導入觸控式功能介面,多媒體主機則是換裝Panasonic的音響主機,內建的Apple Carplay算是內裝裡最新穎的功能。 新增的雙前座電調座椅是「最好樣」的配備提升,試車組每次想起坐在身旁的女王一臉不悅:為什麼我的座椅沒有電動調整?!只要體驗過那種莫名壓力,就會明白副駕配備電調的必要性。至於旗艦版標配的「雙天窗」,前後各別開啟的形式,嚴格來講並非全景式,不過基於休旅風情,還是有助於座艙的整體明亮度。

 

乘坐感方面,由於車體造型,後座頭部空間比較低,幸虧頂篷特別做出凹陷處理,否則高個子入座容易產生壓迫感,配合椅背傾斜角度可調,整體乘坐品質還算理想。能夠挑剔的,就是懸吊路感略微偏硬,壓過破損路面的細碎震動有點直接,如果這種調校可以提升操控極限與穩定感,試車組倒是覺得理想,但偏偏這部車又不是運動健將,轉向與路感都不算犀利型,因此就以往的試車經驗來推測,在滿載乘員「壓艙」之後路感反而會更舒服,這種調性正是傳統日系車的標準調校方式。

 

最後來聊聊性能表現,1.5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的最大動力為163hp/25.49kgm,配合CVT變速箱可以帶來明快的加速節奏感,油門容易控制、出力符合預期,整體駕馭感就是輕快二字,在市區道路上擺脫車陣頗為輕鬆,但想再加快節奏製造快感,就要重腳催逼油門,等待引擎咆哮甦醒之後,才能帶來些許感官刺激。整體來說,加速感還沒登上隨傳隨到境界,衝刺再加速的力道也不算豐沛,都會化實用取向是這套動力系統的特色。油耗方面,原廠公布平均油耗為12km/L,節能表現並不突出,能源效率等級為第四級。

▲性能表現符合都會行車環境,整體加速節奏輕快,油門反應與車身動態都易於控制,算是很好上手的親切型。

▲搭載1.5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163hp/25.49kgm,變速箱為CVT結構。

▲內裝線條頗為符合動感外型,但材質運用與功能設計都偏向傳統,並未引進觸控式介面。

▲新導入的Panasonic音響主機(9吋螢幕),內建Apple Carplay功能。

▲主動式科技還算齊全,包括全速域ACC、盲點偵測、主動式煞車與RCTA,但在車道偏移功能方面只有警示功能,未導入置中或修正功能。

▲旗艦版搭載的S-AWC四驅系統具有一般、雪地及砂石地形三種切換模式,系統功能是可依據行駛路況,主動調節前後軸的動力分配,還能透過AYC系統控制左右輪的驅動與制動力。

▲標配抬頭顯示器,顯示內容包括車速與ACC作動狀態,辨識度頗為清晰,音響主機也支援倒車顯影。

▲旗艦型標配雙天窗,可前後獨立控制。

▲大部分功能控制都有獨立的設定按鍵,並未隱藏在功能選單中,設計雖然傳統但比較方便。

▲雖搭載CVT變速箱,仍配備超大型的換檔撥片,也算是提升「操控樂趣」的裝備。

▲雙前座電動調整(附加熱功能)是令人欣喜的配備提升,後座則是透過椅背角度可調提升舒適性。

 

超越試車短評

在新車輩出的跨界時代,Eclipse Cross裡裡外外都透露著傳統,嚴格說來算是新時代裡的「異類」,不過它的外型倒是呈現受注目的動感帥氣,頗為適合重視個人風格,又看不慣創新搞怪的守舊族群。 不要說守舊的人已經越來越少,至少試車組所知的軍公教裡,就有很多同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