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高級的商務車- T6.1 Multivan 4MOTION

最高級的商務車- T6.1 Multivan 4MOTION

瀏覽人次:29011

最高級的商務車

VW T6.1 Multivan 4MOTION

廂型商務車早已擺脫過去的務實取向,逐漸向豪華靠攏,其中最佳典範莫過於T6.1 Multivan,不僅外觀有大量鍍鉻材質妝點,內裝還有雙色真皮座椅與楓木紋類木質地板,甚至可選用雙色烤漆塗裝;形象豪華、乘坐舒適,堪稱大企業接待貴賓的最佳選擇。

豪華且溫暖的質感

福斯商旅在去年底推出新款T6.1 Caravelle後,近期再導入Multivan豪華商務/家用版本,大家都知道Caravelle屬於純商用性質,多半作為機場接送或包車旅遊等租賃車使用,而Multivan全車系售價超過200萬元,主打豪華商務或家庭旅行用途,因此兩款車無論在外型或內裝上都有相當程度的差異。

 

國內引進的T6.1 Multivan分為三個版本,包含Comfortline(225.8萬元)、Highline(259.8萬元)、Highline 4MOTION(279.8萬元),本次試駕的為頂級四驅車型,而且還加價8萬元選配雙色外觀塗裝,除了拍攝車款採用的漠地棕搭配珍珠黑外,還有另一款璀璨銀搭配鏡色灰可以選擇。在選用雙色塗裝後,果然有了豪華度倍增的視覺感受,事實上Rolls-Royce、Bentley、Mercedes-Maybach等世界首屈一指的奢華品牌都擅長以雙色塗裝塑造尊貴不凡之地位,如今T6.1 Multivan照本宣科倒也是個好方法。 進入車廂後,Highline版標配的全車雙色真皮座椅搭配木紋儀錶飾板,帶來細膩的視覺及觸覺感受。此外乘客艙特別採用楓木紋的高級類木質地板設計,踏入車廂後更令人覺得溫暖,乘客艙五張座椅下方都貼心設有鞋盒,上車後可以脫下鞋子直接踩踏在類木質地板上,如果是自家使用可以再鋪上一層長毛地毯,那保證跟家一樣溫馨舒適。

 

Multivan的車艙採2+2+3座配置,在單一3米標準軸距的設定下,乘坐空間寬敞至極。第二排座為獨立雙座設計,兩側皆設有扶手,且除了椅背能調整傾斜度,也能無段前後滑動外,還能180度旋轉變身為對座會議模式,而中央那只可滑動的多功能會議桌理所當然保留了下來。在舒適與便利性配備方面,全車三區恆溫空調設計讓乘客艙可自由控制溫度、風量,二、三排的出風口一應俱全,此外閱讀燈、手動側窗遮陽簾、置杯架等都不虞匱乏,甚至還可選配一組晚安套件/臥鋪罩,偶爾來個走到哪睡到哪的輕露營也不成問題。

▲第二排獨立座椅寬敞舒適,腿部空間可無限延伸,加上楓木紋類木質地板設計,帶來彷彿如居家般的溫馨感受。

▲第二排兩張座椅可180度旋轉,變化為對座式的會議型式,加上附有置物盒與杯架的多功能會議桌,無論商務或家庭使用都非常實用。

▲乘客艙座椅下方設有置鞋/置物盒,一人一個分配剛剛好,實用性高。

▲Highline版標配雙色真皮座椅與雙前座12向電調/電熱功能,駕駛座還附有三組記憶,配備豪華。

▲Highline版採用木質儀錶飾板,為駕駛艙增添細膩質感。

▲Highline版標配10.25吋數位儀錶,可切到View模式將顯示極大化,增加閱讀便利性。

▲全車系標配左右雙側電動滑門,此外尾門也是電動啟閉設計。

▲乘客艙配備獨立恆溫空調界面,出風口與閱讀燈一應俱全。

▲加價8萬元選配雙色車身後,瞬間讓豪華感大增,不過這項升級權僅限Highline車型。

 

駕馭輕快又安全

T6.1 Multivan提供單一2.0升柴油引擎,動力輸出為199ps/45.9kgm,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可在10秒出頭搞定,性能相當不俗。而本次試駕為4MOTION四輪驅動車型,系統會根據路況、輪胎抓地力等條件主動分配動力,避免輪胎空轉,在大雨積水路面、泥濘、雪地等路況下可提供更卓越的操控穩定性。

 

實際上路後可發現本車雖從1400rpm即可發揮最大扭力,不過起步加速初段還是有明顯的動力遲滯,約莫拉轉到2000rpm後力道才傾囊而出,也因此難免有先慢後快的不順暢反應,在市區中最好緩和右腳以帶給乘客較平穩的乘坐品質。而在接上高速公路後,長途巡航就完全不是問題了,即便4MOTION車型重量高達2.5噸,但超車時並不顯得滯礙,巡航表現佳。值得一提的是全車系均標配DCC動態懸吊控制系統,也就是電子式阻尼可調避震器,它在不同的駕駛模式下(標準、節能、舒適、運動)會改變阻尼硬度,例如在高速公路上切到舒適將帶來柔適的行路品質,行駛於山路改切到運動則可減輕側傾、加強底盤穩定性,舒適與運動模式之間的底盤回饋差異並不算非常明顯,但仍可感受到它的功效。

 

T6.1 Multivan這次也帶來完整的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在高速公路上使用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可紓解長途開車的壓力,加上Lane Assist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含修正輔助,使豪華商務車的安全性又更上層樓。

▲T6.1 Multivan搭載適合高速巡航的2.0升柴油引擎,Highline版還標配DCC電子避震系統,使長途旅行的舒適與節能表現更完美。

▲方向盤右側有一只MODE駕駛模式按鍵,可切換標準、節能、舒適、運動四種模式,會針對轉向力道輔助、DCC電子避震、變速箱以及空調系統進行調整。

▲列為全車系標配的IQ.DRIVE將ACC主動式巡航與多樣駕駛輔助系統囊括其中,滿足消費者期待。

 

超越試車短評

小改後的Multivan不論外型視覺感或內裝質感都變得豪華而大器,乘坐在寬敞的空間中,腳踩類木質地板的舒適感的確讓人開懷大笑,的確是豪華商務與家庭休閒的好伴侶。不過225.8萬元起的售價並不便宜,本次選配雙色塗裝的試駕車更來到287.8萬元,此價位將直接挑戰Toyota Alphard,甚至是Lexus LM,這會是一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