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專為不惑的你-Mercedes-AMG E53 4Matic+

專為不惑的你-Mercedes-AMG E53 4Matic+

瀏覽人次:38804

專為不惑的你

Mercedes-AMG E53 4Matic+

AMG E53,並不是E-Class的頂尖車型,售價卻高達470萬元,若是加選鍾意的配備,輕易就突破500萬元大關!
 

那麼,這部車該如何定義?試車組認為,原廠為E53詮釋了「適可而止」的真意,很適合不被世俗價值迷惑,深刻瞭解自己並充滿自信的你!

造型設計低調

試車組個人與E-Class(AMG)的緣分不淺,在試車生涯中,首次在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上奔馳,便是駕著W211世代的E55 AMG衝上260km/h電子限速!回想當年,初次嘗試合法極速快感,內心激動不已。到了2015年,再度在宜蘭太平山,體驗到W212世代E63 AMG的硬派作風,從此也震驚於賓士AMG家族的魔性轉變!直到2018年第三次與之交手,已是W213世代的的E63 AMG,而那一次的主題,竟是在暴雨中甩尾激駕。
 

這次,E-Class引進小改款,就在上個月試駕E300運動版之後,以AMG E53為名的新車翩然而至,試車組再度接手「AMG之鑰」,心裡期待著最新世代的AMG,又會帶來什麼樣的不同滋味?
 

話說這次試駕的E53,身披金屬感極強的消光灰塗裝,此乃加價選配的特殊漆色,要價13.2萬元。五輻雙肋式20吋鋁圈也是選配(10.1萬元),搭上同為選配的整套碳纖維外觀套件(含尾翼及車外後視鏡罩,11.1萬元),整體氣勢散發出低調而不張揚的性能氣息,要論最明顯的特徵,恐怕只有左右雙出四尾管,以及車頭的大型氣壩與水箱罩,才能隱約察覺出這是一部AMG勁駒。

▲車頭重點特徵在於氣壩與水箱罩,整體氣勢散發低調性能風。


▲修長的尾燈造型是這次小改款的重點,消光灰塗裝則為特殊車色,選配價格13.2萬元。


▲標配的鋁圈規格為19吋,試駕車選配20吋規格。


▲葉子板上的「4MATIC+」銘牌。


▲後視鏡外罩及尾翼皆為碳纖維外觀套件。

 

選配超過70萬元

比起低調的外觀,車內鋪陳顯得高調許多。首先是紅色縫線,從儀錶台延伸至門飾板,再加上座椅及中央鞍座,形成環艙視覺,若是將氛圍燈也調為紅色,便點綴出座艙整體的熱血感。
 

選配的環艙碳纖維飾板更是重點(15.8萬元),大面積材質在光線照映下,反射出碳纖維特有的細密格紋,搭配各處細部的亮銀色配件,既晃眼又炫目!這還沒說到超大型的數位儀錶與顯示幕,為了提高辨識性,顯示色澤飽和亮麗,複雜的功能,在切換間可以感受到科技所帶來的新鮮感,身處其中,也能體會到AMG為了兼顧性能與豪華所做的應對,改變之劇,堪稱前所未有、歷代之最!
 

再說到其他選配項目,全景天窗及豪華型恆溫,兩者相加9.5萬元,MBUX智能控制1.9萬元、動力輔助車門緊閉系統(自動吸門)為3.5萬元,原廠防盜套件3萬元、Energizing舒活套件+進階MBUX多媒體系統3.4萬元,還有AMG門檻附照明(1.1萬元)及AMG方向盤操控按鈕(2.3萬元)。以上,此次試駕的AMG E53合計外觀及車內各項選配套件與系統,價值超過70萬元,總身價則是544.9萬元!(標準版售價為470萬元)

▲內裝設計頗為華麗,並以紅色縫線象徵熱血,而且選配碳纖維套件,整體視覺感極為豐富。


▲中控、儀錶台與門飾,全都有紅色縫線與碳纖維飾板。


▲方向盤上的AMG控制按鈕也是選配。


▲數位儀錶與多媒體系統的顯示色澤亮麗,功能介面十分多元。


▲身價高昂,具體展於材質及功能上,方向盤、座椅都以Nappa真皮包覆,儀錶台則是以Artico皮質包覆。


▲附照明的AMG門檻較傳統樣式更醒目。


▲位於鞍座的多功能控制區域,小改之後已經簡化,操作更為簡便。


▲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亦為選配項目。

 

六缸渦輪四秒台

雖然說時下的四缸引擎已經很強,可以輕易跑出五秒台加速破百的成績,但是傳統高級車就是要從六汽缸起跳,尤其性能車絕對要以吞吐量取勝,而不是用盡手段壓榨極限。
 

以E-Class的頂尖AMG車款為例,向來都是V8機體,就算W124世代還未冠上AMG之名的E500亦然。如今最新款的E63 AMG仍然維持傳統,儘管排氣量下降為4.0升,仍以雙渦輪爆發571hp最大馬力。本次試駕的E53在車系中地位居次,搭載的直六引擎則是導入新世代的48V輕油電系統,以電動馬達作為輔助,如此設計並不是為了提升性能,只為符合環保及節能潮流。
 

重點是這具引擎的實際表現,撇開EQ Boost系統額外提供的22hp輔助動力,3.0升排氣量透過渦輪增壓,最大動力達到435hp/53.1kgm,並搭配9速手自排系統。從輸出數據來看,極低的1800rpm便可發揮最大扭力,實際駕馭也能發現,輕觸油門即可得到充沛的加速力,全力踩下油門,一股加速快感直衝腦門,敏捷的反應讓人臉紅心跳!以儀器實測,身為「二軍」的E53並沒有起跑模式,然而在未拉轉速的狀況下,起步力道仍然衝勁十足,而且變速箱換檔效率非常快,只見數位轉速指針幾個起伏,時速已然破百,調出數據一看,測得最佳成績為4.62秒,所需距離為74.14公尺。
 

以成績評論,E53的表現確非頂尖,以如今的技術與性能水準,三秒台才能算得上「禁區」,而且就體感與感官刺激來說,「激進與強硬」最能表達性能車的真諦,像以往試車組所體驗過的AMG 63系列,從W212世代開始就以硬派著稱,加速G值帶著狠勁,全力衝刺檔檔震撼,而且底盤回饋直接,完全不以舒適為考量!W213則是更具野性,以科技化的四驅系統調校出FR後驅特性,征服及駕馭感十分強烈!
 

E53的味道則是截然不同,在舒適為首要考量之下,快速與穩定是這部車表現性能的手法,儘管Sport+模式下排氣聲浪砰然作響,收油時也會傳來燃爆聲,一副全然狂車架勢卻能夠舒心駕控,試車組認為這才是E53的最大價值,不必全身緊繃用力,氣定神閒妥當控制著六缸動力所帶來的速度快感,並且一路欣賞花大錢所選配的內裝設施,帶來獨特且華麗的高級氛圍,那才是不惑人生的一大享受。

wq

▲全力加速並沒有迅猛如火箭般的暴力感,而是以平穩的衝刺力道,達到日常駕馭的適用性,實測0∼100km/h加速成績為4.62秒。

▲導入48V輕油電系統也是改款重點,六缸渦輪引擎的最大馬力則為435hp/53.1kgm,搭配的變速箱為9速手自排系統。


▲座椅造型有如沙發,包覆及乘坐感都以體感為前提,相較於AMG 63系列,明顯可見舒適考量。


▲雖然也配置4Matic+主動式四驅系統,可針對行駛狀況分配前後軸扭力(前軸0∼50%、後軸50~100%),但在一般行駛狀態下,並沒有FR後輪驅動的「過度」感,而是一路平穩舒適愜意。

 

超越試車短評

雖說人類對於速度的渴望永無止境,然而到了不惑甚至知天命的年齡,AMG的63系列已然頂尖,整體性能及作風甚至有點太強,在日常生活中,根本不能完全發揮。


E53則是相對完美,各方面表現都在「點」上,適可而止的性能、點到為止的奢華,拿捏到位、深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