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哥開的是帥氣-Lexus IS 300h F Sport/BMW 318i Luxury

哥開的是帥氣-Lexus IS 300h F Sport/BMW 318i Luxury

瀏覽人次:53054

哥開的是帥氣

Lexus IS 300h F Sport

BMW 318i Luxury

曾經,三系列與IS是多少「哥」的夢中情車,自爽於帥氣身影與傑出操控之餘,象徵多金的品牌價值,更有讓正妹熟女們拜倒的魅力。
 

如今,跨界休旅翻山倒海,房車終成稀有品種,反而讓這兩部正宗帥哥傳人,多添一分瀟灑自得。

寫在文前

這年頭買房車!有沒有搞錯?

不可否認,房車已經不流行,但是話說回來,買車必有其目的。要是趕流行、追求實用,跨界休旅自然適合,如果是講排場、論尊貴,豪華旗艦門當戶對。當然也有計較預算、單純代步的通勤族,平價小車非我莫屬⋯至於本文的兩位主角,雖然是入門車系,但是身為名門世族,必定有其高貴之處,而且誠如前文所提,運動型房車的形象難以抹滅,公子哥的印象又深植人心,正因為如此,開一部三系列又或者IS,可以說是一種外在裝扮,要說是角色扮演也無妨,反正這年頭願意花兩百萬元買一部高級品牌入門房車,理由可能有千百種,但無論如何都離不開一個字∼帥!
 

重點是誰比較帥?論資歷,三系列歷史悠久,耍帥功力無庸置疑,但有一個問題,自從BMW的原廠代號G世代推出之後,世人漸漸明白,原廠有意朝溫和派靠攏,那麼三系列是否依然厲害?何況自古以來318i存在性能及配備都「陽春」的普遍印象,因此究竟這部車功力如何?答案還得仔細品味之後才見分曉。
 

另一部IS不用說,資歷稍淺只算後起之秀,不過仗著品牌崛起,擁有品質最優、價值最高的日系名牌形象,對廣大的哥字輩及女士們而言,好感度不在話下。而且這次試駕的IS 300h油電版還有科技與環保形象加持,外加F Sport版本的專屬套件,整體風格超脫於其他Lexus車系,魅力有如東洋武士刀,散發一抹咄咄逼人的鋒利感⋯
 

有一句話,試車組已經很久沒提起了,每當那句賽車電玩的經典開場口號亮起,心裡便不自覺地熱血起來,回想試車組的對戰經歷中,這兩部車的廝殺乃是傳統好戲,只不過如今風向大變、關注熱度降低,然而試車組對於運動型房車仍有依戀,就讓我們再一次記起那段美好的熱血青春,同聲高喊:Gentlemen,Start Your Engines!

▲三系列與IS車系對決,乃是傳統運動型房車相互較勁的精彩好戲,尤其是價位在200萬元附近的等級,更有動力性能及配備豐富度的均衡性問題,想要性能棒、配備讚,「咁有可能」!?

 

配備設定

IS 300h

這一代IS上市已有七年,對於不斷推陳出新的車界而言,經過這一段冗長歲月,原廠終於推出第二版改款新車(大改款沒消沒息!?),並於2020年11月份引進國內,本次試駕的IS 300h F Sport便是其中的第二階車款,售價195萬元(入門的豪華版189萬元),其上還有頂級版與頂級天窗版,售價各為199及204萬元。
 

相較於其他兄弟車,F Sport扮相最帥氣,19吋鋁圈規格乃是同門之最,還有尾翼與雙出排氣尾管都是專屬。內裝則是配備運動化數位儀錶,方向盤及座椅的真皮材質也都是F Sport專屬。此外,名為「雲緞絲絨」的飾板也與頂級版的紋理黑梣木有所不同。
 

論風格強烈,F Sport的火紅內裝絕對搶眼,近乎全紅的設計,燃起整個座艙內的炙熱戰鬥感,配合金屬旋鈕、觸控版以及「可動式」主儀錶,具有真實操作感的機能品味也隨之上升!老實說,在設計風格日漸同化,並且將被「觸控」淹沒的車壇中,如此重口味而且有實體存在的內裝幾成絕響,與其說世代老成,試車組寧可美言為碩果僅存!其他方面,補齊主動式安全配備也是重點,導入全套LSS+2.0輔助系統,包括ACC主動跟車及LTA車道置中功能,達成Level 2等級的半自動駕駛功能,也算得上是與時俱進。

▲紅、黑配色是個性化車款的標準鋪陳,但是如此大手筆的揮灑運用已經難得一見,因此也構成內裝不容忽視的強烈風格,一個字:狂!(另有非F Sport版的黑/淺咖啡配色可選擇)


▲F Sport版本有諸多專屬配備,例如座椅所使用的真皮材質就與頂級版有所不同,並且也沒有通風功能(標配為加熱功能)。


▲方向盤材質也是專屬,下方設有F Sport銘牌,而且配備電動調整功能。


▲時鐘、旋鈕、觸控版,凸顯在數位潮流中,Lexus至今仍然重視機能品味與真實存在。


▲儀錶並未全數位及虛擬化,而且大型錶盤還會自動橫向轉移,別有趣味。


▲座艙後半部同為火紅炙熱風格,空間表現則是中規中矩,符合中型房車標準。


▲改款新車已將主動式安全配備補齊,並具有Level 2等級的半自動駕駛功能。(圖為ACC主動跟車與LTA功能操控桿)


▲多媒體功能必不可少,連結智慧型手機尤其重要。


▲專屬門檻飾板及金屬踏板皆為標配。

 

318i

比起IS的熱情奔放,三系列穩重許多,尤其在內裝鋪陳方面,個性化並不重要,質感才是BMW比較在乎的環節。以材質運用為例,可以選擇這次試駕車的深沈配色,另外也有視覺明亮的米色內裝,兩種風格截然不同,試車組則是偏向後者。
 

配備等級是318i的重點,原廠刻意加上「Luxury」型號必有所圖,目的顯然是扭轉形象。這方面從標配三區恆溫空調就可看出,一般來說只有高階車款才會配備,雙區甚至單區恆溫才是大宗,這次入門等級的318i竟然入列,可見所謂的「C/P值」也已成為德系高級品牌的競爭手段。
 

其他舒適性方面,真皮與電調不在話下,重點是時下最流行的全數位儀錶、車內氛圍燈、甚至是多媒體主機搭配無線Carplay功能,這些全都向上看齊,不因入門車系或最便宜的等級而有降級!至於安全性,主動式科技樣樣不缺,主動跟車、車道維持、盲點偵測、後方車流偵測全都有,與其他等級兄弟車最明顯可以區分的,便是沒有配備M Sport套件,少了點帥氣,而且也不甚強調運動性。

▲內裝設計重視質感,除了試駕車的沈穩配色,另有視覺明亮的米色搭配可以選擇。


▲三區恆溫空調是重點配備,象徵豪華等級。


▲方向盤功能符合現代化,各項功能操作集中管理。


▲無線充電與無線Carplay功能,是目前車內行動裝置相關配備的最高水準。


▲BMW家族的數位化儀錶功能及樣式統一,不會因為等級而有巨大差異。


▲318i也算是保有實體功能按鍵的「堅持者」,而且細節處理到位,質感不俗。


▲後座空間寬敞,跳脫以往格局,並且改走舒適路線。


▲座椅造型以舒適為前提,而且雙前座都有電調功能(含電動腰靠),誠意十足。

 

動力操控

IS 300h

Lexus在Hybrid動力領域深耕多年,發展至今除了標榜高效節能,也衍生出兼具性能與樂趣的Sport Hybrid系列,從GS、IS到近年的LC都有精采詮釋,而隨著IS邁入中期改款,原廠除了針對外觀進行大幅度更新外,攸關動態表現的動力、底盤甚至是車體結構也都有顯著亮點,訴求讓IS的後驅運動本格更加強烈。
 

打開引擎蓋,裡頭配置的是代號2AR-FSE的2.5升直列四缸Atkinson循環引擎,在油電系統的相輔相成下,最大綜效馬力可達223hp,或許在歐系渦輪當道的高級車壇裡顯得平凡,但別忘了原廠將售價壓低至200萬元以內,加上還有諸多高性能配備加持,Lexus一貫的高C/P值還是相當顯著。
 

實質表現方面,一上路就能感受到油電動力特有的靜謐性,低速狀態下系統會積極地採取純電行駛,呈現電動車般的輕快步調,而一旦加大油門開度,燃油引擎隨即無縫接軌,一氣呵成的線性加速隨之湧現,與318i強調的動態節奏形成對比,質感氛圍也更顯濃厚。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經P-Box測得8.26秒破百的加速成績,中高速延伸性也有不俗表現,0∼400m成功跑進15秒台,通過末速突破140km/h,比同場的318i稍快一些,以一部車重超過1.7公噸的後驅房車而言,加速性能有一定水準。
 

本次評比的F Sport車型除了外觀帥,骨子裡的設定也是訴求運動駕馭,坐上包覆性絕佳的跑車椅,眼前是熟悉的操作介面,雖然新穎度不若同場對手,但卻帶來相對熱血的駕馭氛圍。實際上山跑幾趟,F Sport車型獨有的SPORT S+行車模式果然令人滿意,除了油門反應更加激進外,方向盤手感也變得重手,加上AVS可變阻尼避震的硬朗回饋,種種設定都讓人感到雀躍!轉動方向盤入彎,車頭指向線性易控,車身傾側也能充分抑制,搭配前235mm、後265mm寬幅配胎,交織出絕佳的底盤貼地性,而在急加速出彎時,後軸跟進性更是令人滿意,證明這部車不只單靠顏質,操駕功力同樣精彩!由此可見Lexus在調校上下足功夫,除了彌補世代上的落差,也重新定義了IS的性能面向。

▲原廠將IS 300h F Sport定位為Sport Hybrid,與售價相近的318i形成顯著對比。


▲2.5升油電動力廣泛運用在集團車款上,223hp最大綜效馬力在同級車中算是亮眼。


▲E-CVT變速箱附有六速手自排功能,原廠公佈平均油耗達18.0km/L高水準。


▲19吋鋁圈霸氣十足,前235mm、後265mm寬胎更帶來絕佳抓地力。


▲轉向準、底盤貼、後軸跟進性棒,山路上更能突顯F Sport的操駕樂趣。

 

318i

318i去年導入國內時的確帶來不少話題,除了讓三系列售價變得更親民外,骨子裡搭載的2.0升四缸引擎與八速變速箱更顯得誠意十足,並與同門前驅18i車系的1.5升三缸動力形成對比。就帳面數據來看,318i最大輸出僅有156hp、25.5kgm,在高級車的世界裡並不起眼,但這套B48動力早已是BMW的招牌主力,與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更是有口皆碑,加上運用輕量化材質,車重僅不到1.5公噸,面對馬力多出一大截的IS 300h,仍有一較高下的實力。
 

發動引擎上路,隨即感受到直噴渦輪動力的激進輸出,尤其1300rpm就能全數釋放的峰值扭力,更讓行車步調變得活潑帶勁,而在BMW共通的駕馭介面下,亦可透過切換Sport模式或S檔位來提升動力反應,特別是S檔更讓人愛不釋手,在變速箱的激進運作下,引擎轉速大多維持在2000rpm以上好球帶,進而帶來超越輸出數據的加速感受,對應多數用車情境皆是綽綽有餘。
 

以P-Box進行加速實測,循跡關閉起跑時後輪呈現明顯打滑,衝刺過程中變速箱傳來顯著換檔衝擊,電光石火間車速突破100km/h,花費時間為8.51秒,至於零四則跑出16.2秒成績,通過末速逼近140km/h,實質性能的確比規格數據來得亮眼。
 

有別於同場對手的運動化調校,318i標配Luxury套件,舉凡外觀、內裝、底盤等都可看出端倪,也因此在動態上呈現出舒適優先的駕乘質感,特別是在原廠的精心調校下,引擎、排氣聲響適度導入車內,搭配絕佳的車室隔音,置身其中可謂享受。行文至此,或許傳統BMW車迷會感到疑惑,畢竟三系列向來以運動性著稱,眼前的318i是否轉性?答案其實是否定的,一旦加快行車步調,在山路上劃過幾個彎道,就能發現傳統BMW後驅特質依舊,而且在新世代電控系統的詮釋下,動態反應變得更敏捷也更靈活,因此即便方向盤手感偏輕,過彎傾側比同場對手明顯,但山路上還是讓人信心十足,尤其轉向反應精準俐落,底盤回饋清晰且紮實,而且煞車夠力又線性,若能配上方向盤換檔撥片,相信更有利於激發動態潛能,突顯品牌擅長的運動車格。

▲318i將運動性隱藏在豪華鋪陳中,並未捨棄品牌一貫的動態優勢。

▲動力搭載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1300rpm就能100%釋放的峰值扭力。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在BMW車款上有口皆碑,順暢度、運動性皆有精彩詮釋。


▲225/50R17配胎明顯是舒適取向,雙色拋光鋁圈輝映Luxury設定。


▲激烈操駕時的動態反應靈活敏捷,放慢步調也能享受高級感十足的乘車氛圍。

 

總結報告

再一次,試車組又成為「回憶哥」,畢竟運動型房車的話題不比當年,而且測試主角又不是頂尖性能版,難免會有望梅止渴之感⋯不過話說回來,試車組仍然從評比的兩部車中找到樂趣,並且發現品牌對於這種無論如何努力,似乎再也不會熱門的房車作品,做出了「根性」上的微妙轉變。
 

先聊聊BMW,大家應該都聽過一句話,前半段是:「寧可坐在寶馬裡哭,也不願⋯」。當然這是逗趣的比喻,試車組之所以提及,只因318i今非昔比,雖然定位仍然入門,配備卻是大躍進,而且徹底抹滅陽春味,質感、造型都精緻,豐富度也無話可說,只要想起相對親切的售價,入座後不只讓人滿意,還會因為超值而笑的很得意。但是,凡事都有但是⋯全新世代的3系列確實朝中間路線靠攏,不再像以前那樣純粹傳達運動精神,呼應Luxury之名,「更全面」應該是原廠認定絕對必要的改變,換句話說,在基本的帥度之下,內涵才是哥字輩們必需重視的價值。
 

焦點回到帥氣,這方面IS 300h更為拿手,銳利有神的造型吸引目光,即使內裝世代不算新,但火紅配色等同於熱血戰鬥,喜好與否見仁見智,然而代表色的象徵性卻是毫無爭議!撇開這兩點顯而易見的特色,試車組深刻體驗到Lexus對於後驅運動型房車的現階段作法,是在原有基礎下盡可能加強,一來因為上級車款GS已宣布停產,高級豪華路線由前驅設定的ES接手,另方面,沒有「以下犯上」的顧慮,原廠大可將IS打造為主力戰將,因此在尚未產出大改款計畫之前,「強化」是最直接的作法,因此才會導入SPORT S+行車模式以及AVS可變阻尼避震,再加上補足安全性等方面的戰力之後,競爭力已算是前所未有的堅強!

▲傳統的運動型房車競爭,從以往的針鋒相對逐漸走向交叉,其中BMW朝更全面的路線前進,Lexus則是整裝備戰,謀定後動、蓄勢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