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四驅車,也可以很有趣-BMW M440i xDrive

四驅車,也可以很有趣-BMW M440i xDrive

瀏覽人次:29113

四驅車,也可以很有趣

BMW M440i xDrive

不得不承認,當看到造型充滿爭議的BMW 4系列雙門跑車,你還是會在它的身上多停留幾秒鐘,撇開那見仁見智的全新車頭不講,優雅的線條與動感的車尾有如8系列的縮小版,依然令人產生愛慕之心。不過最讓人喜愛的仍舊是操駕感受,尤其最高等級M440i xDrive的六缸引擎搭配四驅底盤,加速快穩又帶有後驅車的活潑特性,BMW真是了不起!

 

搶眼帥氣,一貫的魅力

回顧30年來的BMW雙門跑車,每一款都帥氣十足,而且車身線條經典耐看,越陳越香。而自從3系列Coupe演化到4系列後,4系列跑車的路線也就更加明確,無論在造型設計或底盤調校都可以更加大膽,如同新一代車款就直接取材i4 Concept的超大型雙腎造型水箱護罩,相信任何人第一眼看到本車時都會先注意到車頭這個部位。這種大膽嘗試自然有正反兩極評價,喜歡的喜歡,討厭的討厭,造型美醜這檔事本就見仁見智,沒有標準答案,相信4系列自然會找到欣賞它的主人。

 

進入駕駛艙,內裝布局就與3系列如出一轍,所有先進的配備也都一一跟上,例如iKey手機智慧鑰匙、聲控語音助理2.0、虛擬實境數位儀錶板、iDrive 7.0介面整合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無線連結…等。當然,身為M Performance家族一員,完整的M款套件也全都用上,如金屬門檻、金屬踏板、M款跑車方向盤、黑色頂篷以及鋁質格紋飾板等,尤其M款雙前座跑車座椅搭配M款安全帶最讓人感到熱血,其包覆性好,偏硬的設計能給予充分的支撐性,而就算是體重接近百公斤的壯漢也能感到被座椅妥善地包覆住,無論造型、功能、乘坐感俱佳。

 

雖然雙門跑車的後座空間一向不是重點,不過看到那作工精美、凹凸有致,且同樣以藍色縫線搭配M款安全帶的精心設計,還是讓身高1.8米的試車組忍不住鑽進去,除發現後座也有獨立恆溫空調外(全車三區恆溫),膝部空間其實不小,只差在頭部空間狹隘,這也是雙門跑車的宿命,但如果要短途乘坐,只要稍微改變一下坐姿倒也非不行。此外,本車後座椅背標配實用的40/20/40分離傾倒設計,且從後座就可直接拿取後廂物品,也是展現機能的一面。

車尾造型宛如小一號8系列,動感、帥氣,而且不失優雅,就是BMW雙門跑車永恆的風格。

▲內裝以鋁質格紋飾板、Vernasca真皮座椅、Sensatec皮革包覆儀錶台以及藍色縫線點綴,呈現優異質感。

▲巨型雙腎水箱護罩是BMW首次運用在量產車上的大膽嘗試,無論你喜不喜歡,它已成功帶起一波話題,而且真的很聚焦!


▲專屬於M Performance車款的鈰灰色塗裝套件,個性中帶股冷冽。

▲M款跑車座椅造型動感、作工精緻,而且包覆與支撐性都是一等一的好。

▲行李廂容量達440公升,其實並不算小,再加上後座椅背可作40/20/40分離傾倒,整體實用性不差。

▲後座頭部空間受限乃是意料中的事,但其實短途乘坐並不成問題。

 

四驅為底,活潑感夠強

毫無疑問,4系列會是一輛強調駕駛樂趣的跑車,更何況今天試駕的還是M440i xDrive。或許有人看到車尾貼著xDrive銘牌會皺了一下眉頭,認為BMW雙門跑車就應該堅持後輪驅動,但是看到那374hp/51kgm的強大輸出,再加上試車組一陣激烈試駕後,我們肯定這樣的配置,因為唯有採用四輪驅動才能讓它的性能得到徹底發揮,而且安全受控。
 

試車的當天碰巧遇上霸王級寒流侵襲,低溫加上綿延不絕的降雨增加了駕馭跑車的困難度。然而M440i xDrive堪稱為全天候戰將,絲毫不把風雨看在眼裡,無論是靜止起步或行進間再加速,全油門動作下不僅儀錶內循跡燈號閃都沒閃過,甚至從方向盤也感受不到輪胎有一絲打滑,而是完完全全抓緊路面,發揮那高人一等的循跡性推動車輛前進,抓地力相當卓越!回想過去試駕直四渦輪引擎高輸出版本的30i車款,如330i、530i,往往在濕滑路面上一個大腳油門的動作就可看見循跡燈號閃爍,後輪也頻頻滑動,你不得不承認xDrive對應在三百匹以上馬力的確有它的道理與必要性。
 

將場景轉換到山道,一連串有趣的事接踵而來!開過新一代BMW的朋友應該都知道,BMW排檔座後方的駕駛模式切換鍵可以改變車輛的性情,只不過對應在M Performance車款甚至是純正M Cars,其間的差異性可就相當明顯。以M440i xDrive來說,以Comfort模式行駛山路就是均衡流暢,它所標配的M款電子懸吊在Comfort模式下已帶有硬朗感受,而線性且飽滿的輸出應付爬坡亦是游刃有餘。將模式轉換到Sport,立刻就發現車子變得活潑起來,不僅速度、聲浪加強,轉向手感也更紮實精準,而增硬的懸吊讓車尾回穩效率更快,且就算在沒有關閉任何電子穩定系統的情況下,含著油門出彎就很容易激發轉向過度,在後輪滑出瞬間反打方向盤,又很輕易地拉回正軌,M440i xDrive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的確,這輛車在Sport模式下開得兇狠點,那後驅取向的四輪驅動就不再掩蓋本性,顯然在原廠調校下就是要讓它不失去後驅車的樂趣,而要是更進一步開啟Sport Plus再關閉循跡甚至是DSC,那麼在今天這種濕滑路況下隨時會上演脫韁野馬的戲碼,這也告訴我們M440i xDrive絕對不好惹,想要完全解放它的性能,除了天時地利,還得秤秤自己的斤兩有多重。

xDrive四驅系統不僅帶來出色的循跡性,以Sport模式激駕更頻頻激發後軀車慣有的滑移特性,尤其在雨天行駛更充滿挑戰性。

▲這具3.0升六缸引擎導入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最大動力為374hp/51kgm,另在eBoost模式下還會提供額外11匹馬力。

▲在冰寒地凍的雨天高速奔馳,xDrive四驅發揮強勁的循跡表現,無論全油門衝刺或通過金屬接縫/圓孔蓋都依然沉穩,未見輪胎滑動。


▲標配19吋M款輪圈、M款煞車以及M款電子懸吊,戰鬥配備一次到位。

 

飽滿有力,快猛又線性

M Performance車款令人著迷的,還有那調校強勁的引擎,M440i xDrive搭載的3.0升六缸渦輪引擎可營造374hp/51kgm最大動力,同時搭配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在eBoost模式下能供給額外11hp動力。的確,這年頭新車都以四缸渦輪為主,一旦開到六缸引擎總是特別珍惜那短暫時光,先不說加速性有多強,光是那甜美聲浪與紮實運轉品質就叫人感動。如前所述,透過駕駛模式切換能夠讓M440i xDrive擁有不一樣的風情,ECO PRO模式出力溫和、聲浪輕細;Comfort模式加速輕快,聲浪也增強;Sport模式力道強悍,而引擎與排氣聲更轉為激情動感;到了Sport Plus模式則敏捷出擊,一副要將敵人殺個片甲不留的模樣,這其中的細微差異實在有趣,也讓M440i xDrive成為可以日常代步,在假日時又能參加晨跑車聚的萬能工具。
 

除非對性能極度嗜血,否則M440i xDrive的速度已沒什麼好挑剔,坦白說它沒有過度的暴力與熱血,畢竟那是M4的工作,而是在速度與實用舒適間取得良好的平衡點,而且這個平衡點又拿捏得比上個世代的M Performance車款要來得成熟適切,在馬力不斷攀升的世道下,這的確是不簡單的事。
 

想當然耳,M440i xDrive能夠在高速公路上輕鬆跑上時速150公里,站上200km/h也肯定不難,重點是xDrive四驅系統讓它無時無刻都能貼地飛馳,沉穩且底盤吸震性佳更是不簡單的一件事,讓我們在大雨中毫無壓力地奔馳。儘管天候不佳,我們仍要為它進行零四測試,在Sport Plus+DSC Off下啟動起跑程式,起步瞬間在四驅系統強力抓地下彈射而出,力量非常猛烈,隨後8AT變速箱以密集節奏不斷快攻,中段過後力量依然滔滔不絕,結果測得4.44秒加速破百,0∼400m僅消12.60秒即完成,通過速度也突破180km/h。

▲雨中奔馳又快又穩,百里加速實測僅4.44秒,這就是六缸渦輪結合xDrive四驅的實力。

 

超越試車短評

M440i xDrive讓我們喜愛的是那豐富的駕駛特性,平日可以暢快舒適,想玩樂時又能一飽純後驅車般的滑移樂趣,操控過程線性敏捷,一如我們熟悉的BMW是那樣的受控,同時帶有挑戰與刺激味,雖然它只是M Performance Cars而非M Cars,但已經夠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