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人生頂峰莫過此-Rolls-Royce  Ghost

人生頂峰莫過此-Rolls-Royce Ghost

瀏覽人次:24666

人生頂峰莫過此

Rolls-Royce  Ghost

勞斯萊斯,全球最奢華的頂尖汽車品牌,他們打造的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具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甚至成為傳家之寶。繼Phantom與Cullinan之後,第三款搭載新一代鋁合金車架的大改款Ghost也已經在國內上路,這一回帶來更平穩的行路性與更寧靜的車艙,而那利用上等材料搭配精細手工製作的內裝,是向汽車工藝的再一次挑戰與致敬。

極致工藝展現

Rolls-Royce是全球最奢華的汽車品牌,入手一輛全新的勞斯萊斯至少2000萬元起跳,一般人會納悶為何一輛車如此之貴,但如果把它的製程攤開一一檢視,就會發現貴得有道理。從最基本的底盤車架平台說起,當現今幾乎所有的車廠都走集團共享平台的趨勢下,Rolls-Royce決定不再使用母集團BMW的底盤,而是耗資研發全新勞斯萊斯專屬的全鋁合金奢華架構平台(Architecture of Luxury),第一款採用的車型是新一代Phantom,接著品牌首輛豪華休旅車Cullinan也跟進,而第三款便是全新一代Ghost。
 

New Ghost車體的鋁合金比例近乎100%,車身由四位工匠同步焊接以確保最佳的製造品質與剛性,同時四扇車門也是100%全鋁雷射焊接而成,使得新車更堅固也更輕盈,而使用全鋁的原因也是著眼於較一般鋼材更優異的聲阻表現,寧靜豪華永遠是勞斯萊斯的價值。
 

因應全新鋁合金底盤平台,New Ghost的車身尺碼也較前一代略微增長,SWB標準車型車長為5546mm,EWB長軸車型達5716mm,均較前一代增長89mm,加上1978mm的車寬與1571mm的車高,整體氣勢更加宏偉,雖然與車王Phantom還是有段差距,但無論流暢的車側線條或是開闊的頭尾造型,都有若干Phantom的神韻。
 

Ghost配置全新設計的雷射頭燈,長達600米的照明距離不說,搭配上線型LED日行燈在夜晚中顯得高貴無比,而本次試駕車還配備了勞斯萊斯首度採用的LED水箱護罩格柵,內嵌20組LED燈加上特殊的隔柵條背面塗刷處理,使其在夜晚中映射出白皙柔和的光線,進一步展現勞斯萊斯那種高調中又帶有低調的獨特奢華之美。

▲雷射頭燈炯炯有神,搭配全新開發的LED水箱護罩格柵燈組,展現出威風凜凜、低調奢華的氣度。


▲手工繪製腰線是傳統工藝的傳承,無論單線或雙線、色澤或線長都可客製訂做。


▲車尾造型簡潔卻極富貴氣,全新設計的尾燈組具有懸浮般的視覺效果。


▲對開式車門是勞斯萊斯的傳統,且四扇車門都配備電動輔助關閉系統,後門還首度新增電動開啟輔助功能。


▲外型看似與上一代雷同,但全車鈑件100%重新打造;新車長度一舉增加89mm,氣勢更宏偉,而流線的C柱線條卻讓它多了股飄逸動感。

 

彷彿來到仙境

身為全球最奢華品牌,勞斯萊斯在內裝所花費的工夫總是讓人嘆為觀止,而且思惟就是與別人不同,非常堅定且精準地走在勞斯萊斯買家所期望的路線上。有別於全世界的新車拼命把螢幕往車裡頭裝,包含New Ghost在內的新一代Rolls-Royce則是維持傳統布局,空調、音響、整合式控制平台的各種按鍵、旋鈕及轉盤都被保留下來,因為實體按鍵才能提供最細膩的觸感回饋,而勞斯萊斯長年鑽研的材質運用也才有用武之地,這種理念令人激賞。
 

任何一輛勞斯萊斯的內裝都是以頂級小公牛皮革與木飾板包覆,加上厚實地毯(也可選用羊毛地毯)、金屬等各種貨真價實的原料,在這台車上看不見任何的成本控管與妥協。當然,勞斯萊斯最讓人心花怒放的,莫過於全客製化的設計服務,從車身烤漆、手工繪製腰線,到內裝配色與縫線或專屬刺繡,各種客戶託附客製部門都會全力以赴完成。因此,勞斯萊斯的的確確跳脫車輛的範疇,更合適的說法為專屬收藏品,沒有其它品牌做得到正是它珍稀昂貴的道理。
 

首創星光儀錶飾板
工匠技藝早就成為勞斯萊斯的傳統,他們徹底運用材質、設計、燈光等元素,精心打造出如歡慶女神車頭立標、希臘神廟進氣格柵、星空頂篷等經典標誌。而這次隨New Ghost的推出,原廠也首次開發出星光儀錶飾板供車主選配,在未發動時副手座前方儀錶台飾板看似一塊鏡面黑色烤漆,但發動後將呈現繽紛的星雲圖以及GHOST字標,氛圍相當別緻,更與星空頂篷完美呼應。這塊飾板耗時2年開發,透過精密的三層複合材質與152組LED光源,共850顆星星環繞在你眼前,準車主可別錯過這項精選配備。

 

 

▲儀錶板採數位顯示搭配實體外框,揉合古典及現代感,燈光柔和令人備感舒適。


▲唯有保留實體介面,才能在表層材質運用與加工上展現奢華質感,我們樂於看見勞斯萊斯沒有跟大量螢幕妥協。


▲內裝全數以頂級皮革包覆,搭配精製環艙木紋飾板;內裝最多提供三種部位供客戶自選色調,試駕車採用的粉鋼藍搭配深藍色就饒富簡約時尚品味。


▲試車組認為,勞斯萊斯不是用尋常汽車製造廠的態度去打造車子,而是視每輛顧客託付的車輛為藝術品,因此每一道細節都是極致講究,使其深具收藏價值。

本次試駕車款為SWB標準軸距車型,軸距來到3295mm之譜,空間寬敞不在話下,座椅舒適性更是無可挑剔,畢竟這是後座買家導向產品,對後座乘客自是不會虧待,舒適服貼的座椅讓人徹底放鬆身心,加上勞斯萊斯慣有的飄馳路感,讓人不知不覺進入夢鄉。此外,New Ghost全車耗費約莫150公斤的隔音材,幾乎所有的鋁合金夾層部位、零組件之間縫隙、甚至輪拱內緣都鋪滿隔音材,團隊還針對所謂「隱形零件」可能發出的噪音,如傳動軸就進行改良優化,更進一步減少腦人噪音,動靜之間都像極電動車,安靜得不可思議。而另方面又刻意製造出和諧共振,創造出人體最舒適的音頻,彷彿像躺在媽媽懷裡的嬰兒一樣,在輕聲哼曲與安撫拍打下很快地進入夢鄉。
 

電動輔助關閉對開式車門一直是勞斯萊斯的尊榮配備,這次新一代Ghost還首度增加後車門電動輔助開啟系統,絕對能讓買家讚不絕口。其後車門採兩段開啟機制,第一段輕拉把手後鬆開,車門會往外開啟約20公分,確認後方安全後,第二段持續扳動把手即可持續自動開啟,鬆手後便停止,車門角度愛開多大就開多大,既省力又方便。而這套系統還內建縱向與橫向感測器,搭配每扇車門上的重力感測器,確保即使停放於斜坡上自動輔助車門的開啟/關閉速度皆保持不變。

▲當豪宅區充斥著Lexus LM、Mercedes-Maybach S-Class以及各種超跑時,Rolls-Royce Ghost的出現仿彿時間靜止、空氣凝結,因為氣場太過強烈。


▲不鏽鋼門檻尊榮無比,就連電動椅控制鍵也經過拋光處理,勞斯萊斯就是由小細節堆疊出非凡質感。


▲試駕車採用開孔型木飾-黑曜石色梧桐木飾板,保留木頭的原始色澤與觸感,充滿溫度。


▲全真皮包覆飾板可加選歡慶女神浮雕,讓人愛不釋手。


▲電動啟閉後座餐桌為台灣專屬套件其中的一項精緻配備,另外可加選後座影音娛樂系統。


▲後門新增電動輔助開啟系統,只要持續拉動把手就能自動開啟到你想要的角度,尊榮感更上層樓。

 

渾然忘我境界

雖然Ghost是一輛後座買家豪車,但原廠還是努力不懈地想要強化它的操控性,目的並不是為了樂趣,而是還給它一個更輕盈的身軀,讓駕駛這樣一輛大車在都會中也能從容應對。其主要關鍵是在全鋁合金車架,這點剛剛已經講過,其次是新一代Ghost首次搭載全時四驅系統以及後輪轉向系統,將迴轉半徑控制在6.5米,駕著它穿越小巷尚不至捉襟見肘。此外,為了使其操控更加平穩,降低大車慣有的側傾,工程師特別在前軸安裝一套上橫臂避震器,此為Ghost獨家,Phantom與Cullinan皆尚未跟進。
 

新一代Ghost的動力系統未變,延續6.75升V12雙渦輪增壓引擎,自1600rpm開始就爆發86.7kgm最大扭力,因此起步加速毫不怠慢,而是力道飽滿且平順如絲,說真的,跟電動車還有幾分類似,因為都是在無聲無息中快速堆疊速度,同樣屬於飄馳駕馭質感的一部分。那麼長直線的全力衝刺又是何種感受?其實試車組此行從未油門到底,畢竟對一輛V12 Biturbo豪車來說有太大的違和感,也無其必要,因為只是踩下約莫一半的油門深度,就見識到這輛5.5米大車仍然貼背十足,而且後勁還很強,大概沒有更合適的引擎來匹配它了。
 

新一代鋁合金平台與懸吊系統提供平穩而又柔軟的行路性,搭乘過勞斯萊斯才能體會何謂漫步在雲端,且的確操控感輕盈許多,雖然龐大的車重在四輪氣壓懸吊服貼的支撐性下,你仍百分百深知自己開的是非同小可的豪華大車,但方向盤轉動之下過彎不存在明顯搖晃,出彎後再加速也是不拖泥帶水,試車組相信這已經是最好的調校。除此之外,New Ghost依然裝載駕駛監測輔助系統及衛星輔助變速系統,前者是透過攝影機監測前方路況的平整與否,預先調整主動調整氣壓懸吊的阻尼及高度,提供最舒適的乘坐感;而後者則是依據GPS資訊預知前方將會出現的轉彎路段,早一步將變速箱調整到最佳檔位,使得駕乘感時時保持最平穩順暢的姿態。這些都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造車哲學。

▲飄馳行路感受是勞斯萊斯的訴求,在採用新一代鋁合金平台後,這種感受依然不變,且車體搖晃感變得更輕微,平穩度更佳。

▲動力延用6.75升V12雙渦輪引擎,可輸出571ps/86,.7kgm最大動力,無論慢速蠕行或是高速巡航,都維持一貫的柔滑如絲且身輕如燕。

▲除了具有預知判斷路面起伏提早調整氣壓懸吊的高科技外,這次在前懸吊採用獨特的水平狀上橫臂結構,能使轉向不足的情況大幅減輕,操控性明顯優於舊款車。

 

超越試車短評

我們知道這是一輛無可挑剔的豪車,但更令人尊敬的是Rolls-Royce全體員工對自家產品的向心力,因為勞斯萊斯的成功靠的絕對不只是先進技術與傳統工藝,更重要的是人心與人性,在全新Ghost身上我們看見極致款待與體貼入微所言何事,如果沒有事在人為的決心,又豈能成就這樣一款豪車!或許它真的昂貴,但相信納為藏車者不是為了炫富,而是被那千古不變的堅持所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