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小金的煩惱#6  Peugeot 2008 / VW T-Roc

小金的煩惱#6 Peugeot 2008 / VW T-Roc

瀏覽人次:45011

小金的煩惱#6 生性浪漫之鋼鐵 男子我都要

Peugeot  2008 GT Cielo
VW  T-Roc 280TSI Style Design

是的,小金又想買車了。
 

這次的煩惱是如何選擇剛上市的進口小休旅,評比中的兩部車自然有所交集,雙方都是最流行的當紅車款,價格相近約在110∼120萬元之間。
 

最大的差異,便是源自於德國的剛毅務實,對上法式浪漫的隨心所欲!

寫在文前

每次小金想買車,都讓試車組傷透腦筋,因為這位公子哥很會選,相中的每一部都是有款有型受歡迎,加上他的背景頗有錢又不到大富翁等級,所以就算預算充足,但對小細節依然斤斤計較。最難捉摸的是個性,性喜多變又貪心,凡是對味都想要⋯
 

就像這次看中的T-Roc與2008,雖然都是跨界小休旅,可是車性與格調大不相同。其中2008很特別,造型有如動物一般的野性,內在卻是前衛中帶有緊湊的精緻感,動力系統則是三缸小渦輪,排氣量低於1200c.c.,動力不弱稅金省是很大的優點,外加法國車擅長的靈活操控性,還有118.9萬元的價格,各方面都有強大競爭力。
 

T-Roc則是明顯的直線條,造型方正又帥氣,傳承於家族風格的內裝鋪陳跳脫小車侷限,頗有標準型SUV的大家風範,而其動力調校保守,為了與上級車款區分等級(T-Roc 330TSI為2.0升Turbo引擎,最大動力190hp/32.6kgm),搭載的1.5升四缸渦輪機體「僅有」150hp。在此基礎下,售價相對也比較便宜,112.8萬元的價格就能買到德國車,正是讓小金意圖染指的重要原因。
 

正因為如此,試車組再度召集二部車,並且在寒風冷雨八級浪的惡劣天候中,看看他們有何魅力,居然能讓毛已經長齊的小金直呼:「兩部我都要」!

▲Peugeot與VW各自代表法國與德國,雙方造車理念截然不同,產品等級卻針鋒相對,並且漸漸形成各據山頭、各有粉絲支持的對峙局面。

風格展現

2008

近年來Peugeot漸受歡迎的重要原因在於漂亮外型,越來越成熟的設計手法,使得這個家族的新世代車款突出於茫茫車海,讓人過目不忘。新上市的2008完全展現出這種迷人特質,充滿雄性魅力的車身線條俐落展開,雖然車長只有四米三,依然呈現雄壯氣勢,視覺感飽滿有力。
 

內裝也是一絕,多層次佈局搭配斜紋飾板,有點未來又帶點科幻,光憑文字與照片,實在不容易表達它的與眾不同,但既然能讓小金一眼就愛上,車迷們何妨也上門親自瞧瞧。數位式的虛擬儀錶也是必需欣賞的重點,雙層投影顯示充滿先進感,又有氣氛燈適度點綴,形容為次世代科技座艙一點都不誇張。
 

再說到配備,既然被小金看上,必然有獨到之處,其中全景天窗是GT Cielo的標配,真皮跑車座椅及小盤徑平底方向盤,光用看的就令人極度想要!至於Apple Carplay、ACC及LKA⋯一連串的英文字母科技配備,2008可是樣樣不缺,而最令人扼腕的,便是獨漏電動尾門⋯這可比沒有跟進兄長們將按摩座椅入列還要可惜!
 

至於空間表現,乘坐感算是緊湊型,身材微發福的小金入座,感受並不特別充裕,橫向肩部及肘部空間也算略小,後座的腿部空間倒是稍有優勢,高個子入座不必擔心,後廂空間規劃平整,也有小格板格出夾層,方便放些隨車小物品。整體來說2008是標準的「B級距」小車格局,都會實用性還不錯,若要做為家庭用休旅車可得多考慮。

內裝設計是一大特色,先進、前衛、科幻、未來⋯就算用上各種形容詞也難以完整表達,試車組強烈建議親自去看,一定要!

▲▲2008的魅力無窮,光憑帥氣外型就讓人願意掏錢買單。


▲GT版座椅採用三材質、雙皮革拼接而成,跑車化的設計形體優美,實際乘坐感服貼舒適。


▲平底方向盤不只造型漂亮,小盤徑的優點可讓操控感更為靈活犀利。

▲空間表現屬於標準小車格局,四人入座可以,五人同乘就顯得擁擠。


▲可惜相機拍不出「虛擬雙層投射儀錶」的奇妙視覺,同樣強烈建議親自上門欣賞。

▲後廂平整度合格,搭配6/4分離後座椅背,空間運用也符合彈性原則。

 

T-Roc

德國車向來給人正經嚴肅的感覺,這樣的形容並不帶有貶抑,反而是種工作態度的肯定,總覺得生產線上的技師超認真,每顆螺絲、每個部件都精準到位,而工程師們也不會給產線找麻煩,各種設計與佈局都利於組裝,並且也考慮到日後維修的方便性。
 

或許也因為如此,歷來VW家族車款的「長相」幾乎都很像,內裝的整體設計風格也沒什麼大變化,精緻感與材質提升,才是目前新世代VW具體呈現的優點。像這次新上市的T-Roc,外型很像T-Cross,也有一點Tiguan的味道,直線條與順眼的比例,感覺就很「身體健康」,是個年輕朝氣有活力的健身小子,這種Style其實是小金一直努力追求的方向,包含生活方式也一樣,似乎開著T-Roc這樣的帥氣跨界小車,就能得到滿滿正能量!
 

感覺屁完了,繼續看看實際面。T-Roc比較特別的配備是「可傾式副駕駛座椅背」,這是為了放置長型物品而設計,當然也能當作後座的蹺腿區。天窗列為選配有點可惜,標配電動尾門則是大加分,其他方面還有雙區恆溫、透氣真皮運動型座椅。安全性方面則是符合主流水準,該有的主被動式齊全,令小金感到好奇的是「半自動停車輔助」,這是事後看了規配表才發現的配備,而且原廠工作人員也沒強調,未經體驗不知功能與效果如何?
 

空間表現則是T-Roc佔贏面,比起2008雖然車身更短,但是內部空間硬是寬敞了些,行李廂內部規劃也很優,平整之外還開了雪橇孔,底板也設有高、低位,空間運用彈性更佳。

▲VW的內裝設計就是規矩,不會因為定位而有大變化,T-Roc當然比照辦理,滿滿家族味、一副正經樣!


▲T-Roc的車身長度比2008更短,只有4234mm,造型則是與兄弟車相似,與T-Cross、Tiguan都很像。


▲可能照片看不出來,但空間表現確實優了一點點。


▲雖然名為運動型座椅,但是配合內裝風格,座椅造型直挺挺,副手座的椅背可往前傾倒則是相當實用的設計。


▲後廂平整度與功能性也是佔優。


▲方向盤⋯嗯⋯就是方向盤,有多功能按鈕喔!


▲數位儀錶與中央多媒體主機倒是匹配,設計不花俏功能性強。

 

加速前進

2008

新世代2008建構在CMP模組化平台上,原廠推出汽油、柴油、純電三種動力,國內則是引進1.2升汽油渦輪引擎,依車型不同分別有130hp、23.5kgm與155hp、24.5kgm最大輸出。小金想買的GT版身為車系旗艦,性能設定自然是最高規格,搭配車系共通的EAT8手自排變速箱,規格上與T-Roc 280TSI互別苗頭,而在引擎排氣量較小的基礎下,2008車重也相對較輕,進而造就8.23kg/hp馬力重量比,高效訴求堪稱顯著。
 

2008的駕馭感受算是激進派,在小排量渦輪動力的帶動下,標準行車模式就有一定衝勁,切換Sport模式後更顯蓄勢待發,讓人感受到新世代三缸渦輪引擎的爆發力!而以往三缸機體容易出現的震動,在2008上也有出色抑制,僅有Sport模式怠速時會呈現些微抖動,其餘狀態下多能營造很好的乘車質感,符合新世代動力水準。至於極盡驅策下的加速性能,多趟實測下0∼100km/h皆能輕鬆跑進9秒台,特別的是在關閉循跡的狀態下,全油門起跑會讓前輪出現明顯打滑,為了進一步減少秒數上的浪費,改以輕含油門方式才做出漂亮起步,最終在雨天濕地上測得的百公里加速最佳成績為9.18秒,性能面確實有高水準演出。
 

另一方面Peugeot也沒有忘卻這是一部多功能跨界車,為了兼顧「可能」比較務實的買家需求,ECO模式下除了標榜節能外,油門反應也變得柔順溫馴,無需小心翼翼也能把車開得安穩,若車上乘載著女王或家人,相信這會是相當貼心的選項。此外1199c.c.排氣量在國內具備稅賦優勢,每年燃料稅與牌照稅僅約八千多元,加上原廠公佈平均油耗來到15.8km/L,經濟訴求也算是面面俱到,這也算是法式精品帶來預料以外的驚喜。

▲2008的三缸動力相當帶勁,並擁有15.8km/L平均油耗(原廠數據)。


▲實際排氣量1199c.c.的渦輪引擎擁有稅賦優勢,155hp/24.5kgm最大輸出也夠水準。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訴求高效傳輸,手動模式下的系統保護機制略為明顯。


▲百公里加速輕鬆跑出九秒台成績,透過細膩的油門控制起步更能創造佳績。

 

T-Roc

VAG集團可謂貫徹模組化工法的一大代表,廣泛運用TSI動力與MQB平台,T-Roc身為全新車款,當然也用上集團的共用技術。以國內引進陣容來看,一共有280TSI與330TSI兩種動力,在小金的預算範圍內,280TSI共有Life、Style Design兩種等級可以選,這次試駕的則是112.8萬的Style Design。
 

焦點拉回280TSI的性能,它搭載代號EA211 evo的1.5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這顆引擎號稱運用了新技術,像是350 bar高壓噴射供油、電漿噴塗缸壁、鋁質曲軸箱,然後最大動力為150hp、25.5kgm(這樣有很強嗎!?),節能面也可以說嘴,ACT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在1400∼4000rpm轉速範圍內,還有時速130km/h以下,兩種狀況同時出現就會自動切換為兩缸運作,得到的效果是比較省油,原廠公佈平均油耗達16.3km/L,數據很不錯,比2008的小排量更省!
 

光說不練可不行,發動引擎上路,第一印象是順暢有力,雖然加速衝勁不像2008強烈,但運轉質感比較出色,變速箱換檔節奏、拉轉時引擎聲浪都有點高級感,相對來說,比較適合在意舒適性的買家。性能表現方面,7速自手排的變速箱附有S檔位,方向盤上也有換檔撥片,爬坡、超車都好用,倒是S檔狀態下難以進行原地拉轉,反而是D檔限制較少,因此在加速測試時,D檔測得的成績反而比較快,最終在P-Box的驗證下,0∼100km/h加速跑出9.11秒最速成績,與原廠公佈的8.4秒差很大,推估應是因為雨天濕滑路面還有變速箱保護機制所致。

▲動力輸出順暢又帶勁,質感面也有所兼顧。


▲1.5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蘊含不少科技亮點,可帶來150hp/25.5kgm最大輸出。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高效著稱,並附有S檔與方向盤換檔撥片。


▲中段加速明顯帶勁,百公里實測9.11秒小勝2008。

 

上山跑一跑

2008

Peugeot車的操控向來很出色,而且現今電控技術日新月異,又穩又快已是業界標準,能兼顧個性化跟樂趣才是一大挑戰。話說2008採用與208相同的模組化底盤,在歐系車最常見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結構下,原廠可是針對調校下了不少功夫。先就實用層面來看,在工程師的巧妙設計下,最小迴轉半徑僅5.2m,加上方向盤左右死點只有2.8圈,穿梭狹小巷弄與擁擠車陣靈活俐落,就算第一次接觸跨界車,或是駕駛新手都容易上手。
 

駕控方面,Peugeot好幾年以來都堅持使用小盤徑方向盤,再加上可隨著速度改變的轉向輔助力道,這兩個特色相加絕對是一大賣點,尤其置身在駕馭氛圍強烈的科技座艙中,市區慢速行駛時可營造出輕手且線性的轉向手感,一旦車速加快,方向盤隨即變得重手,路感回饋也更豐富,搭配精準犀利的車頭指向性,相信能喚起操駕老司機的笑顏。至於在路感呈現上,2008 GT也比同場競品來得豐富許多,雖然懸吊設定偏向硬朗,爛路上的車身扭動略為明顯,但整體舒適性卻沒有偏廢,能帶給人穩定紮實的乘車感受。
 

山路上的2008更是虎虎生風,尤其對車手而言,樂趣面的營造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僅彎中側傾抑制出色,荷重轉移與底盤跟進皆偏向靈敏,加上前面說到的轉向手感,讓人充滿信心迎向一個又一個的彎道,只可惜方向盤換檔撥片的反應普通,降檔時的保護機制也稍微多了些,否則激烈狀態下還真帶有幾分傳統小鋼砲的味道!在都會小休旅百家爭鳴的車壇裡,著實顯得獨特且有趣,也更突顯Peugeot造車工藝上的高明之處。

▲操控性絕對是2008的一大賣點,穩定、靈活之餘更蘊含不少樂趣。


▲小盤徑車速感應式方向盤,營造出多元且富含回饋的轉向手感。


▲215/55R18規格配胎因應多元駕馭需求,鋁圈造型設計也頗為獨特。

 

T-Roc
T-Roc在不同車型上分別有前驅、四驅,以及後扭力樑、後多連桿懸吊等多樣配置,也因此賦予整個車系相當多元的訴求,在被相中的280TSI上,雖然採取務實的前驅+扭力樑配置,且沒有高性能配備加持,但好的設計還是禁得起考驗,尤其在新世代MQB底盤的技術運用下,整體駕馭感變得更加輕盈且靈活,舒適性優先的均衡調校,面對多數坑坑巴巴的爛路都能帶來不錯的修飾與緩和效果,而在鋪裝品質極佳的高速道路上也四平八穩,簡單講就是坐起來舒服、開起來穩定的居家設定。
 

舒適性令人滿意,那麼操控面呢?坦白說它的動態就如同前文提及的動力一般,是偏向中規中矩的保守設定,就樂趣來說較缺乏激情,但真要開快也不會讓人力不從心,尤其在眾多新世代電控系統的掌控下,不僅彎中鮮少出現推頭現象,山路上也可展現良好循跡效果。此外在方向盤輔助力道較多的設定下,車頭指向輕鬆易控,後軸跟進反應也不會慢半拍,至於寬幅215mm的18吋配胎與煞車系統漸進性也搭配得恰到好處,因此在多數駕馭環境中皆能開得輕鬆愜意。

​​​​​​​▲動態反應中規中矩,穩定、靈活造就輕鬆愜意的駕馭體驗。


▲親民的駕馭介面為VW車系一貫特色,動態下更能感受質感面的突出。

​​​​​​​
▲Bridgestone T001配胎兼顧運動與舒適性,18吋多幅式鋁圈增添動感氣息。

 

總結報告

試車組打包票,小金絕對是個雙重人格,否則怎會同時看上2008與T-Roc,因為這兩部車除了價格接近之外,根本就適合完全不同個性的兩種人。再不然小金就是個門外漢,想買車卻不懂從何下手?
 

既然如此,就讓試車組細說分明。首先講到T-Roc,記得當年VW剛發佈消息要推出這部新車的時候,車迷們還因為「ROC」三個字母,戲稱這部車是專為中華民國而設計,如今引進台灣,試車組認為確實頗為適合本地消費者,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配備內容與空間實用性,這方面可以看出車廠用心,讓使用人「有感」的項目很多,例如前文提到的雙區恆溫(含後座出風口)、電動尾門,副駕可折座椅以及雙層行李廂底板也是重點,何況它的坐姿較高,類似SUV休旅車的風格明確,還有加速順暢好控制,乘坐路感舒適取向,整體而言就是鎖定大眾化口味,正因為如此,多金帥氣又有個性的小金,居然也會看上T-Roc?這種改變試車組通常戲稱為「從良了」,收起玩心、回歸務實。
 

當然試車組也不認為改變個性很容易,畢竟2008的特色非常迷人,不只外型漂亮,更完全與大眾化的制服車做出區隔,選擇它等於加入型男行列。內裝也是絕對領域,別說美不勝收,試車組甚至認為這個世界上若沒有Peugeot,從此再也不會有如此令人讚嘆的內裝設計了,重點是這部車還可以讓多數人負擔得起,說明這與高級、奢華之類的世俗價值無關,反正只要是對生活美感有要求的品味人士,肯定會點頭讚同。
 

最後,還得對2008的動態表現稱讚一番,靈活中帶點小衝動,果然符合「小獅子」的特色,讓喜愛NA引擎的試車組不得不承認,小排量渦輪發展至今已經非常成熟,真的,可以買了!

▲T-Roc與2008都是跨界車,但是風格完全不同,前者走向大眾,後者則是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