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獅王出巡-Peugeot 508SW GT Line225

獅王出巡-Peugeot 508SW GT Line225

瀏覽人次:28595

獅王出巡

Peugeot 508SW GT Line225

Peugeot在台灣到底引進了幾台車、幾種等級?大大小小沒仔細盤點,就連試車組一時也想不起!
 

不過沒關係,現在只要知道「獅族大頭目」508車系已經登台,首發車款乃是SW旅行款,其中的GT Cielo特規頂級版,價格高達224.9萬元(接單引進),這下子你還不折服:Peugeot真乃法系貴族!

品味生活是美感

相信大多數台灣人,對法國有點認識又不太熟。看到香榭大道可能會知道直通凱旋門,提起萊茵河或許會想起拿破崙,還有巴黎鐵塔、羅浮宮⋯除了這些之外,可能只剩家樂福了,要是軍事科技宅,大概就是遨翔天際的幻象式戰鬥機!不過身為試車組,對法系車可是很著迷,從小時候家裡的405,長大之後自己買了205!還慫恿朋友入手206,當然106、306之流的朋友也不少⋯
 

然而這些都是Peugeot家族的老產品,如今的「獅群」早就不是記憶裡的冷門難搞。雖然現在依然歸類為大眾品牌,並沒有積極轉型為高級豪華路線,但所有Peugeot車款早就進化為精品等級,自顧自的走出了一條別家學不來也跟不上的道路。而試車組暱稱法系貴族,實際上確有尊崇之意,所謂貴族,天生自命不凡且重視品味,還要有所堅持才能對得起身份,Peugeot就是這樣,品味卓越並不止於高價位,而是喜好與眾不同又能兼顧生活美感。
 

正因為如此,新世代的Peugeot造型重點都以廠徽「獅子」為主題,透過車身線條與部件型態,描寫動物性的雄壯特徵,但是整體肌肉感及侵略性又不會太強、太Man,這才讓女性車主也能欣賞這種風格的線條美感。不過這次引進的508SW身為車系旗艦,特徵自然比下屬車款更強烈,車頭線條尖銳的日行燈,在原廠規配表中明確記載為「獅王獠牙」!預售新聞稿中也不斷強調獅王所散發的凜然霸氣與領袖風範,可見原廠想把這部車拱上王座的企圖心有多強。

Peugeot的旗艦車款508SW終於登台,主打家族中的獅子王地位,售價由168.9萬元起跳,特規頂級版接單引進,價格為224.9萬元。本次試駕車款為第二級的GT Line225版本,售價184.9萬元,同價位還有GT版,再往上的GT Cielo則為192.9萬元。

▲一般來說,跑車及運動性強的雙門Coupe才採用無窗框設計,Peugeot說:旅行車也可以!

▲508SW的車體已達「D級距大型房車」規格,不過車身高度略微壓低,並且在車身側面採用俐落的線條設計,讓整部車呈現修長、動感之姿,即使Wagon旅行版也不顯呆板笨重。

▲尾燈輪廓倒是沒有那麼強的動物性,但燈具內部一道道痕跡,難道不是獅爪發威!?

▲標配的19吋鋁圈造型倒是安分,比起車頭扮相,規矩多了。

▲細看獠牙式LED日行燈,線條與水箱罩、氣壩同時呈現銳利角度,帶來強烈侵略感。

 

科技品味現代感

關於生活美感,外在形象只是一小部分,內裝風格的濃郁清淡,才是影響心情、改變心境的要素,更有講究的車迷,還會談及座艙內的「居住性」或是「生活機能」。這方面Peugeot算是非常拿手,在不以奢華與高貴為唯一的前提下,前衛與科技感是內裝設計的主軸,從同樣在近期導入的2008入門車系開始,乃至於目前熱銷的3008、5008這些新世代車款,全都採用類似風格,座艙整體的視覺感強烈,其中「數位儀錶」乃是一絕,它跳脫傳統「錶」的概念,不只做到實體虛擬化,透過全彩顯示螢幕,包括轉場動畫、行車資訊及功能介面切換,都有相當獨特的呈現手法,彷彿迷你聲光秀引人注目。
 

再說到舒適機能,雖然座艙架構的多層次風格,帶著獨特的科技冷冽感,少了點天然材質,例如木質飾板、暖色系真皮所特有的溫潤感,但優良的人體工學,才是舒適乘坐的真實來源,508SW全車系都標配AGR認證的背脊健康座椅,乘坐其中感到服服貼貼,而且椅面腿靠可加長,進一步提升腿部支撐性,更享受的是,電動按摩功能也是全車系標配,在五種按摩模式中,「貓掌」是最誘人的,試著想像柔軟的肉墊子,在背腰間溫柔地輕壓推揉,真是舒服極了,再搭配座椅加熱功能與雙區恆溫空調,這等愜意舒適,試想在最近一陣陣寒流挾帶冰雨的天候中,誰想下車!?
 

空間與配備豐富度方面,既然是價格不便宜的大車,就無須懷疑新世代車款的功力,乘坐感寬裕舒適,該有的實用機能例如杯架、車內照明、扶手之類的便利功能無一不缺,手套箱也附有照明功能,並且在內部加裝空調出風口可以簡易保冷。想要連接手機,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皆可,也有無線充電板+三組USB插孔,更別說寬大平整的後廂功能了,旅行車還有不實用的嗎?簡言之,508SW的功能設計符合現代生活,實用性之外,也享有高級車才有的豐富配備,並且能以高科技感的前衛內裝,凸顯出車主的品味與個人風格。

▲內裝風格獨特、層次感分明,而且帶有科技品味,材質運用也不流於俗。

▲這組雙材質與真縫線座椅是內裝精華,不只通過AGR德國脊背健康協會認證,還具有電調+電動按摩功能,乘坐感非常舒適。

▲本次試駕的GT Line225版本,標配12聲道音響系統,包括10組Focal揚聲器+主動式擴大機。

▲數位儀錶的色彩細膩辨識性極佳,並且可切換多種顯示模式。

▲手機無線充電板「藏」在中央鞍座下方。

▲多媒體主機支援手機連結功能,下方的功能切換鍵金屬質感優秀,而且操作方便易於控制,整體佈局也較3008等車系更為大器,不愧旗艦身份。


▲後座空間舒適寬敞,座椅材質與縫線樣式與前座相同,風格整體且視覺質感很不錯。

▲後廂空間寬裕平整,門檻上方還包覆亮面金屬保護,質感造型兼具。

 

自在駕控真實感

自從手排308 GTI停止引進之後,國內的Peugeot車系動力全部改採生活取向,包括擅長於省油、好開又有好耐力的1.5升BlueHDi柴油引擎(本期有環島耐力測試),還有搭載於2008之上的汽油三缸小渦輪,1.2升以內的排氣量,省油、省稅還頗帶衝勁。本次試駕的508SW則是搭載1.6升汽油渦輪引擎,除了入門GT Line180的180hp/25.5kgm以外,其他等級都是225hp/30.6kgm的高輸出版本,這可是全車系中的最強動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以帶來暢快的駕駛樂趣。
 

話說Peugeot向來擅長底盤調校,雖然同為歐洲車,但它的調性就是與德系品牌的理念不同。以同為大眾化訴求的VW及Skoda為例,這兩個品牌的底盤設定通常是穩定優先,容易駕馭與安全感是最大訴求,要是談到操控樂趣,多半是強調性能風格的車種才會加入這一層考量。Peugeot可就不同,除了特別著重舒適好開之外,操控手感也是一貫注重的項目,像以往一系列掀背小車,透過調校就擁有靈活刁鑽的本領,傳承至今依然是個賣點,就連每個世代的主力中型房車也都有同樣的堅持。如今休旅車當道,2008、3008與5008在同級對手中,幾乎都佔有更靈活的優勢,而且穩定性也能均衡維持。這一次試駕508SW,可是難得重溫「老寶獅」操控魅力的好機會,畢竟Peugeot在國內幾乎清一色休旅車,除了308掀背版,房車底盤堪稱久別重逢!
 

先說說方向盤手感,小盤徑的優點是快又準,搭載於508SW,又加入輔助力道可變功能,高速與低速的回饋感,包括轉向阻尼與回正力道都有不同,因此可以讓接近四米八的大車身,靈活穿梭車陣也不顯手忙腳亂,彎道中則是帶來俐落無比的轉向手感,方向盤輕輕一帶,車頭立刻指向彎中,隨著循跡路線車尾也能立即跟上,同時間車身動態又呈現出一派大型房車的從容感,隨著輕微的側傾角度,柔順圓滑地劃過彎角,整個過程既不暴力,也無須依靠強硬的懸吊阻尼硬尻,若是瞭解Peugeot的傳統操控魅力,看了試車組的說明肯定會心一笑,寶獅就是寶獅,什麼車也取代不了!
 

或許也因為如此,在重溫操控樂趣之間,試車組並沒有特別在意這具高輸出四缸渦輪的性能表現,一路上只覺得加速行雲流水,無須強逼重油,配合著八速手自排的順暢輸出,力道與速度都能滿足當下的行駛路況,遇到需要超車、再加速的情形也覺得游刃有餘。此刻,耳邊輕輕傳來排氣聲浪,略略帶著一絲性能風味,但其實,這些感受卻遠比不上身體圍繞在貓掌的輕柔按摩下,那種舒心愉悅的滿足感,更勝於駕馭一輛有品味的旅行車所帶來的虛榮,更露骨的說,那就是:暗爽在心中!

508SW的動態表現具有大型房車的從容,彎道操控有種輕飄飄的柔順感,相較於底盤強硬的性能車,別有一番風味。


▲1.6升四缸渦輪引擎採用「高輸出」調校,最大動力為225hp/30.6kgm(另有180hp/25.5kgm的低輸出版),搭配的變速箱為八速手自排。

▲小盤徑方向盤是新世代Peugeot家族的特色,具有靈活易控的優點,搭配在大型房車之上,手感別有一番滋味。


▲加速表現行雲流水,順暢平穩的輸出,符合高級車該有的品味。

 

超越試車短評

508SW已經是兩年前的作品,並不是全新開發的車款,試車組苦苦等待,今日終於一親芳澤。才發現Peugeot果然有個性,就算旗艦車款也不會刻意「假高級」,全車系一貫科技品味與前衛風格。最特別的是,它的底盤沒有過多「電子加工」,也不會刻意強硬,操控感符合物理規律,帶來真實的開車感受⋯
試車組不得不說,這年頭想玩車,Peugeot依然是「行家」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