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Peugeot BlueHDi引擎耐久測試-24小時環島挑戰

Peugeot BlueHDi引擎耐久測試-24小時環島挑戰

瀏覽人次:47564

Peugeot BlueHDi引擎耐久測試

24小時環島挑戰

雖然,新能源車正逐漸竄起,但傳統內燃機引擎仍持續精進,如Peugeot的新世代1.5L BlueHDi引擎就是其中一例。為了測試這具新引擎的性能表現,試車組特別開著5008 1.5 BlueHDi進行24小時環台挑戰,在總里程860公里的路途中它的表現如何?真實油耗又是多少?請看本篇堪稱最「硬斗」的長征試駕報告。

高速巡航穩又靜

這趟24小時環台挑戰是從台北萬華出發,第一站直奔台南市喝牛肉湯,晚間11點試車組上路後先走國道三號到彰化系統交流道,再接國道一號抵達台南,全程以110∼120km/h開啟ACC主動定速巡航行駛。

 

BlueHDi引擎在高速巡航的表現極佳,雖然排氣量僅1.5升,動力輸出為130hp/30.6kgm,但推動5008的5+2座身驅絲毫不費力,油門輕輕含著就加速到100、110、120km/h,也因為如此,引擎聲浪未見吵雜嘶吼,而是以極佳的運轉品質與靜肅性維持穩定巡航,車內所聽到的聲音多半來自風切聲與輪胎滾動聲,真正來自引擎室的可說微乎其微。除此之外,這時也能見識到法國車紮實造車工藝的一面,沉穩的底盤加上優異的車體剛性,高速駕駛一派從容,也大幅降低深夜趕路的壓力與疲憊感。

 

BlueHDi柴油引擎也在這個路段展現其韌性,偶有超車需求或者緩升坡,都無須退檔,只要油門稍加就達成需求,而在搭配EAT8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定速100km/h時轉速約1600rpm,110km/h則為1800rpm,輕輕鬆鬆完成巡航任務,背後代表的就是省油與寧靜舒適。

▲半夜出發的好處就是高速公路一路通暢,只花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就抵達台南(中途還下兩次休息站),第一站就到牛肉湯店報到。

 

花東濱海暢快而行

半夜趕路的效率驚人,在喝完牛肉湯溫暖脾胃之後,再接上高速與快速道路,清晨5點已經來到旅程計劃中的屏東某戰備跑道,先進行一趟0∼100km/h加速測試,成績為12.8秒,等到稍晚抵達蘇澳後會再進行第二趟測試,藉以了解長途跋涉後性能是否依然維持同等水準。

 

在南迴改的藉助下,我們瞬間移動到台東,這時天空微亮,路面微濕,期待已久的太平洋美景總算出現在眼前,而那沿著海岸不斷延伸的濱海公路更是讓人體會壯遊的意義,忍不住降下窗戶,呼吸那可能是全台灣最新鮮的空氣,看著海浪拍打礁石激起的浪花,睡意頓時褪去不少,對台北人來說此刻得來不易,總要好好珍惜!

 

來到太麻里,我們從行李廂拿出預備好的桌椅,享受悠閒的海景早餐。這就不得不誇讚5008的空間真的很大,5+2座機能性強,第二排寬敞舒適,是環島任務中補充體力的好地方;第三排收覆式獨立座椅在不需使用的時候可完整收覆在底板內,增加後廂置物容量,整體規劃平整且運用彈性,充分發揮休旅車的功能。

來到太麻里,當然要找到最好的海景,拍下晨曦美景。

▲法國車的內裝設計創意十足,小盤徑方向盤、多重模式數位儀錶以及觸感獨特的布質車內飾板,處處都是驚喜。

▲此行特別選擇5008完成環島任務,就是看上那極為寬敞的後座空間,在旅途中可以好好休息。

▲將第三排座椅收納後,行李廂變得寬敞又平整,擺下一張折疊桌、兩張折疊與以及一個行李袋後還有很大的餘裕,肚量之大可見一斑。

▲這具1.5升BlueHDi引擎是Peugeot最新世代柴油機型,可發揮130hp/20.4kgm最大動力,運轉精緻噪音小,可見柴油引擎仍不斷地在進化中。

 

5008 SUV 1.5 BlueHDi Allure規格:    
引擎型式    1.5L L4 DOHC 16V Turbodiesel    
最大馬力    130hp/3750rpm    
最大扭力    30.6kgm/1750rpm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8速手自排    
懸吊結構    前 麥花臣/後 扭力樑    
輪胎規格    225/55R18    
煞車結構    四輪碟煞    
輔助系統    ABS+EBA+EBFD+ESP    
長寬高    4641×1906×1644mm    
軸距    2840mm    
車重    1590kg    
國內售價    156.8萬元

 

法式調校兼容並蓄

用完早餐繼續上路,長達200公里以上的花東濱海公路需要耐住性子駕駛,且沿路固定與移動式測速照相取締多,外地人可要謹慎駕駛。此外,這條公路的部分路段可能礙於當地經費不足,道路破損欠修繕,不過這剛好凸顯出5008優異的行路品質。雖然以SUV車款來說5008底盤回饋偏硬,換來相當清晰的路感,不過實則吸震力有一定水準,並不至於彈跳不適,且在連續的高速彎下車身回穩速度快,比較不易讓後座乘客暈車,這樣來說5008的行路舒適性算是非常有水準的!

 

持續往北走,來到磯崎,接下來有一小段蜿蜒山路,5008展現SUV中難得一見的精準操控,車頭指向性好,轉向不足輕微,偌大的車身並未拖累動態反應,反而很流暢地出彎,不禁讓人讚嘆法國人在底盤調校上果然有它的一套。出彎後補足油門,扭力充沛地傳遞而出,出彎速度一氣呵成,想不到一輛SUV竟有這樣的駕駛樂趣,讓人驚嘆連連。

 

20小時、一桶油完成環台

抵達花蓮後我們稍事休息,隨即起身繼續趕路,在蘇花改的幫助之下,約莫5點多到達蘇澳,這時我們進行第二回0∼100km/h加速測試,結果在歷經12小時、狂奔400公里之後,依舊測得12.8秒的成績,與第一趟相當,進一步證明這具BlueHDi引擎的耐用與可靠度,絕對是南北長征與環島旅遊的最佳夥伴。

 

最後我們行走國道五號返回台北,眼看任務就要結束,最難走的路段已經完成,身心放鬆之下難掩疲累之態,於是開啟ACC主動定速巡航,再加上車道維持系統的輔助,讓我們既安全又輕鬆地通過雪山隧道,最後在晚上7點多重新回到出發地–台北萬華,我們安全且順利地完成任務,而且只花了20小時!

 

依據旅程電腦顯示,這趟環島之行總共跑了860公里,油耗為18.5km/L,沿途我們沒有補充燃油,成功完成一桶油環島的任務,不僅如此,旅程電腦中也顯示油箱內剩餘的油料還可再行駛195公里,以本車56公升不算特別大的油箱來看,這具BlueHDi引擎的確省油!

遊走花東海岸線令人心曠神怡,若非任務在身,我們願意為這美景多留一天。

▲國道五號車流速度容易忽快忽慢,開啟ACC巡航不僅安全,更增愜意。

▲在860公里長征之後,旅程電腦顯示油耗為每公升行駛18.5公里,同時完成一桶油環島的任務。

 

超越試車短評

這趟環島行又顛覆我們對小排量柴油引擎的印象,何況這次我們開的是5+2座的5008 SUV,不僅1.5升BlueHDi引擎輕鬆完成高速巡航、郊區道路與彎延山路等綜合路況,其耐用度、省油性以及運轉精緻度也是無庸置疑地獲得肯定,讓我們有充分的理由推薦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