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Focus Active越野體驗

Focus Active越野體驗

瀏覽人次:45993

Focus Active越野體驗

Focus Active跨界上陣,除了擁有Outdoor風格強烈的內外觀設定外,骨子裡其實也暗藏玄機,此回就跟著試車組前往Ford精心安排的越野場地,一同探索Focus Active的多元本色。

前驅車、輕越野

相較於Focus一般車型,Active版本採取專屬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設定,在前後懸分別增加40mm、44mm的配置下,車身離地高度由123mm大幅增加至163mm,搭配215/50R18規格的Goodyear EGP專屬配胎,進而奠定更加多元的地形克服基礎。只是別忘了,越野可不是單純將車輛加高如此簡單,Focus Active在維持既有的前輪驅動設定下,原廠特別為其導入多元地形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在原有的標準、省油、運動模式外,另追加防滑、簡陋路面兩種選項,可透過油門輸出、驅動輪空轉容許值與ESP系統的參數設定,確保車輛在積水、泥濘、碎石、沙地等惡劣路況下保有適切循跡性。簡而言之,就是運用電控系統調節驅動來達到輕度Off-Road能力,而為了突顯這項車輛特質,福特六和也特別找來專業越野教練指導,並規劃幾道測試關卡,透過實際駕馭來展現新車特色。

▲Focus Active在濕滑泥地上緩緩前行,展現有別於一般都會休旅的地形克服能力。

▲車輛衝過水坑的畫面頗為震撼,163mm離地高度對應更多元的駕馭環境。

▲沙地上開啟簡陋路面行車模式,系統可透過輸出線性對應、驅動輪空轉容許值與ESP等參數設定為車輛增添脫困能力。

 

玩泥巴、衝水坑、甩尾

在一連串體驗關卡路線中,涵蓋了沙地、泥地、水坑、礫石等多元地形,由於Focus Active並非正統四輪驅動的越野車款,坦白說在出發時仍難免感到遲疑,但在專業越野教練的指示下,將行車模式切換至防滑、簡陋路面選項,行經各種惡劣路段時並未感受到驅動輪有大幅度的空轉或打滑,只要輕含油門並控制好轉向,各項關卡都能夠輕鬆通過。值得一提的是,在高低落差較大的關卡中,頗能展現車輛本身優異的剛性與抗扭曲性,相信這是在一般鋪裝道路上較難體會到的,而為了增添刺激度與趣味性,原廠也特別安排一段衝水坑與高速衝刺、過彎的體驗,特別是在泥濘的彎道上,只要稍稍加深油門開度,扭力湧現下後軸隨即呈現活潑擺動,搭配方向盤反打著實饒富樂趣,而在防滑、簡陋路面兩種行車模式下,可發現前者的電控修正介入較明顯,整體車身動態相對較趨穩定,至於簡陋路面模式則允許車尾出現較大幅度的滑移,讓車輛在泥地上更易呈現甩尾動態,歷經泥水、泥巴的充分洗禮,Focus Active最終安全返回路線起點,展現呼應跨界車格的「輕越野」實力。

▲行經高低落差泥地上後輪呈現懸空狀態,充分展現優異的車身剛性。

▲透過排檔座上的行車模式切換鍵,可開啟Active車型獨有的防滑、簡陋路面模式,增進低摩擦係數、非鋪裝路面上的脫困能力。

▲為增添越野體驗的刺激度與趣味性,原廠特別設置衝水坑、泥地過彎甩尾等關卡,以突顯Focus Active的多元車格。

▲切換防滑、簡陋路面模式,在教練的指導下可輕鬆通過各項關卡,行經險惡地形也不擔心。

超越試車短評

若不是原廠用心規劃這段越野場地,相信很少人會有勇氣把Focus Active開到泥巴、水坑中,當然本車的Off-Road能力相較於4X4越野車仍有一大段距離,但透過這樣的動態體驗,也讓人見識到新世代前驅車的電控躍進,相信對應一般郊外出遊已能增添不少選項,也讓探索旅程變得更加精彩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