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帶電添魅力-Suzuki Swift Hybrid

帶電添魅力-Suzuki Swift Hybrid

瀏覽人次:26729

帶電添魅力

Suzuki Swift Hybrid

Swift改款新上市,乍看之下改變幅度很有限,但骨子裡很不一樣,不僅動力升級輕油電,還有台灣人最愛的主動式ACC,加上日本原裝進口身分與70萬元整的售價,為沉寂好一陣子的掀背小車市場,注入一股新活力!

70萬元物有所值

曾幾何時,掀背小車售價大多逼近70萬元大關,例如大家熟悉的Yaris、Fit等國產車款皆是如此,更不用說進口身分的Mazda2、Fabia等,而此回試駕的小改款Swift,同樣是開出70萬元整的建議售價,對照2017年時的66.9萬元起,的確是有感攀升,但只要冷靜下來多加研究,就能理解這款源自日本的B級距小車,其實稱得上是物有所值!
 

小改款Swift最大變革在於換上全新動力,以往的1.0升直列三缸渦輪引擎,如今已被科技性、節能面更優的SHVS Hybrid智能混合動力取代,此外受惠於主動安全技術的成熟普及,並考量到國人對於安全配備的重視,國內銷售的Swift首度導入Suzuki Safety Support主動安全系統,內容除了有大家最愛的主動ACC跟車系統外,還完整涵蓋主動煞車輔助、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後方車側警示等眾多功能,在同級距小車中可謂相當亮眼!談到這裡,相信精打細算的你也能理解七字頭售價從何而來,多花2、3萬元能換到輕油電動力與豐富主動安全配備,這可是相當划算的。
 

小改款新車在既有的車體輪廓下,換上全新造型的水箱護罩,以往的橫柵式樣以改為蜂巢點狀設計,並在車牌上方加入一道橫貫飾條,主動ACC的感應雷達也清晰可見,為小改款新車代來視覺新意。另一方面,Swift還擁有LED頭燈、日行燈、煞車燈,搭配全新造型的16吋雙色拋光鋁圈,總代理還提供雙色版本供消費者選購(加價1萬元),對於追求個性時尚,且著重用車質感的族群而言,相信這扮相不會讓人失望。

▲車系首度導入Suzuki Safety Support主動安全系統,主動式ACC巡航系統也涵蓋其中相當好用。


▲大燈、日行燈皆為LED光源,照明效果佳且增添高級感。


▲尾燈輪廓維持既有設計,車尾附有明顯的Hybrid字樣徽飾。


▲16吋新款鋁圈採雙色拋光設計,185/55R16規格配胎訴求經濟務實。


▲總代裡提供雙色版本供消費者選配,只需另加價1萬元。

▲小改款Swift換上輕油電新動力上陣,科技性更高也更省油。

簡約中的科技感

坐進Swift車內,整體充斥著濃濃的日本味,從三幅式運動風方向盤,中控台上的雙圓出風口,都可以看出活潑動感的一面,而在小改款新車上,最大重點當然還是落在科技配備上,首先是儀錶板中央的方形顯示幕,已全面升級為4.2吋全彩LCD型式,除了能以圖像顯示主動安全與油電系統作動外,還多樣涵蓋了動力輸出、G值顯示、油耗、時速等行車資訊,在同級車中顯得獨特且精緻。中控台上的音響界面,也由多功能觸控式螢幕所取代,系統首頁大致分為音源、通訊、多媒體、外部連結共四大區域,而年輕人最重視的智慧型手機連結也涵蓋其中,滿足更多元的影音娛樂需求。
 

其他配備方面,總代理展現十足誠意,舉凡像是免鑰匙車門啟閉、引擎觸控啟動鈕、單區恆溫空調等都一應俱全,標配的六支音響喇叭(揚聲器x4、高頻揚聲器x2)在同級車也並不多見,此外包含像是CCD倒車顯影、後方四向停車雷達、自動照明+遠光燈輔助、HHC斜坡起步輔助等,也都是安全又實用的配備,整體而言Swift已明顯跳脫傳統掀背小車的陽春感,加上日系車最擅長的機能運用,例如像是全車7個置杯座、6/4分離傾倒座椅、後車廂掛勾等等,雖然不是什麼稀奇的配備但卻相當實用,加上還有小排量輕油電動力省油省稅等經濟優勢,日常代步用車本該如此,同時也呼應國內行車環境與用車喜好。

1197c.c.排氣量具有稅賦優勢,能源局公佈22.3km/L平均油耗更突顯高經濟性。

▲三幅式方向盤、雙圓型出風口突顯運動感,中央觸控螢幕是小改款亮點之一。

▲儀錶中央的4.2吋顯示幕升級LCD全彩規格,圖像顯示介面精緻又實用。

▲多媒體主機支援Apple CarPlay,若能導入全中文介面就更完美了。

▲織布材質座椅兼具防滑效果,乘坐感柔軟舒適非常棒。

▲後座空間表現適中,左右兩側門邊都附有置杯座。

▲原廠公佈行李廂空間為265L,後座椅背還可6/4分離傾倒加以擴充。

省油、靈活、安全

毫無疑問地,都會行車是Swift Hybrid的最大強項,特別是在跨界休旅漸趨流行的B-Segment級距裡,傳統掀背小車得拿出更多本事才能保有優勢,為此Suzuki早已在日本當地推廣全新輕油電動力,例如早先引進國內的Ignis Hybrid即是一例,此回國內引進的小改款Swift,也是採用相同的1.2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在新世代輕油電科技的輔助下,透過ISG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可利用車輛煞車減速時對Hybrid雙電池進行充電,並於引擎再起步或加速時提供1.94Kw、35.4Nm的動力輔助,雖然無法單純進行純電驅動,但卻對引擎耗能帶來實質幫助,依原廠資料顯示,市區、非市區油耗分別為19.77、24.14km/L,平均油耗則達到22.3km/L高水準,對照改款前的19.2km/L平均油耗有顯著進步,展現新世代複合動力的高效價值。
 

實際上路後可發現,這套輕油電動力系統的效率表現相當出色,不僅Hybrid電池回充速度迅速,在ISG啟動馬達發電機的作動下,怠速熄火時還能維持車內電器供電,引擎再啟動的震動也相當輕微,讓人不會心生關閉系統的念頭,省油之餘也為降低排汙多盡一份心力。而為驗證本車性能表現,試車組也特別選了條山路體驗一番,此時CVT變速箱的模擬7速換檔功能隨即派上用場,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自主控制,更能充分應付爬坡、超車等極端狀態,至於在彎道中,轉向與底盤之間也建構起橋樑,提供駕駛者安心、穩定的駕馭動態,加上懸吊設定富含Q彈質感,路感也頗為清晰且不乏回饋,都讓駕馭變得更加隨心所欲!
 

最後仍不免俗地談談主動安全作動表現,值得注意的是本車配置的ACC並非全速域配置,實際使用在30km/h以下會提醒駕駛接手,跟車距離則可進行三階段調整,系統加減速頗為順暢,整體作動感受令人安心,至於前方碰撞警示則是偏向靈敏,加上車輛壓線時方向盤會以震動提醒駕駛者(時速60km/h以上),盲點偵測除了燈號顯示外還可發出警報聲,都為行車安全帶來許多實質助益。

▲4.8m最小迴轉半徑突顯小車靈活特質,山路上也能展現俐落身段。

▲善用方向盤換檔撥片自主控制,爬坡時更有利於激發動力好球帶。


▲1.2升輕油電動力搭配CVT變速箱,整體調校著重都會環境用車。

超越試車短評

Swift Hybrid改得好也改得妙,在市場風向轉變下,持續朝務實、安全發展無疑是正確道路,此外別忘了Swift還有手排Sport高性能車型同步引進,無論都會代步、熱血駕馭都能找到最合適的選項,只能說Suzuki這步棋還下得真是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