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真實油耗測試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 Hyundai Kona Hybrid

真實油耗測試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 Hyundai Kona Hybrid

瀏覽人次:68753

真實油耗測試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Hyundai Kona Hybrid

所謂「真實油耗」,就是在日常行車路線中,以「隨性」的方式開車,透過走走停停、邊開邊旅遊的方式,吹著空調聽音樂再打開導航,輕鬆愉快的完成一段預設的長距離旅程。

 

此乃最接近真實生活的測試方法,而且測試路線中,涵蓋市區、郊區、山路及高速路段,透過各種行駛條件的轉換,也能體驗到動力系統在不同環境中的具體表現,因此整個測試過程及油耗結果,都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宮泉電海美,五館連線∼

本次測試路線以展覽館為主題,從台北市郊的故宮博物院為起點,接著行走市區道路往北投溫泉博物館前進。之後進入陽明山區,翻山越嶺來到金山,目標是路線中的第三館—台電北部展示館。

 

第四館位在基隆八斗子附近,從台電北部展示館循濱海公路往南走便可抵達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此館鄰近潮境公園,乃是台灣東北角的旅遊勝地。最後一段旅程由此出發,行走62快速道路在大華系統交流道轉進中山高速公路,並且從建國北路交流道進入市區,再由市區道路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並結束旅程,統計本段路線共有2.5段市區道路,外加跨越山脈的山區道路,以及快速+高速路段,全線里程約120公里。

受測車款簡介

本次參與測試的二部油電車,市區行駛的省油性自然不用懷疑,不過重點是常聽說山路與高速不是油電車所擅長,甚至可能是油耗「盲區」,為此試車組特別找來近日火紅的Corolla Cross Hybrid,以及同樣力推油電車的Hyundai旗下的Kona Hybrid,共同以真實行車狀態測試,看看到底省不省?

Corolla Cross Hybrid

目前市場上的跨界超新星,共推出汽油及油電雙動力,本次受測車款為油電旗艦版,重點配備包括TSS系統及BSM盲點警示與PVM環景顯示,還有電動尾門、駕駛座電調座椅及單區恆溫空調,多媒體系統內建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功能,油電系統中的大電池提供八年或16萬公里原廠保固。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Hybrid

排氣量 1798c.c.

引擎最大動力 98hp/14.5kgm

電動馬達最高輸出 72hp/16.6kgm

系統綜效輸出 122hp

排檔型式 CVT無段變速

長寬高 4460×1825×1620mm

軸距 2640mm

車重 1425kg

油箱容量 36L

國內售價 98.5萬元

能源局平均油耗 21.9km/L

 

Kona Hybrid

Kona車系是Hyundai新動力計畫的要角,共有汽油、油電與純電三種動力系統,本次受測車款為油電單色版,外型特徵以車頭的「雙燈」為重點,配備全速域ACC與獨家的電瓶喚醒系統,恆溫空調還設有獨吹駕駛座功能,油電系統中的大電池為鋰離子聚合物電池,並提供8年不限里程保固。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 Hybrid

排氣量 1580c.c.

引擎最大動力 105hp/15.0kgm

電動馬達最高輸出 43.5hp/17.25kgm

系統綜效輸出 141hp/27kgm

排檔型式 六速自手排

長寬高 4165x1800x1565mm

軸距 2600mm

車重 1392kg

油箱容量 38L

國內售價 102.9萬元

能源局平均油耗 24.8km/L

Route.1 故宮博物院
正宗文青基地

本段旅程的起點是故宮博物院,館藏累積具有千年歷史的中華文化,就連紀念品販售區都令人流連忘返,許多帶有文藝與宮廷氣息的商品都可把玩購買,文青們可別錯過!

▲文房之寶,美觀精緻又具有「實用」價值。

▲賞玩、品茗,修身養性⋯

▲國父,好久不見!

▲翠玉白菜大、中、小。

 

Corolla Cross Hybrid

累積里程:0km  平均油耗:0km/L

正所謂「轟動武林、驚動萬教」,Corolla Cross一上市就創下單月突破五千輛的銷售佳績,堪稱2020年最火紅的人氣車,在大小適中的SUV設定下,國內提供1.8升汽油、1.8升油電兩種動力選項,原廠公佈平均油耗分別為14.5km/L、21.9km/L,由此不難發現Hybrid車型的節能優勢相當顯著,而面對上山下海的一日出遊行程,實際油耗表現又是如何呢?話不多說,趕緊把油箱加滿、行車電腦重設,出發展開咱們今日的「五館之旅」吧!

▲駕駛座電調、氣氛燈、8吋主機、7吋數位儀錶還有感應式電動尾門,1.8L Hybrid旗艦型配備應有盡有。

▲Corolla Cross採偏向傳統SUV的方正設計,訴求實用之外車身尺碼也恰到好處。

▲1.8升油電混合動力最大綜效馬力122hp,原廠公佈平均油耗可達21.9km/L。

 

Kona Hybrid

累積里程:0km  平均油耗:0km/L

Hyundai推出的Kona Hybrid不僅是品牌第二款油電動力產品,更是將其定位為Kona車系頂規版本,其CUV車格設定不僅符合時下消費族群追求實用與獨特外觀的結合,更是強調節能取向,搭載1.6升Hybrid動力,最大綜效動力可達141hp/27kgm,能源局資料顯示擁有24.8km/L平均油耗,表現十分亮眼。面對本次有山有海的觀光行程,Kona Hybrid能否發揮高效的節能表現,趕緊把油箱加滿、旅程電腦歸零,來實際測看看吧!

▲年輕化的外觀設計搭配上實用取向的車格設計,Kona Hybrid能吸引年輕族群的青睞。

▲1.6升Hybrid動力訴求節能,能源局公布擁有平均24.8km/L的油耗表現。

▲訴求絕佳動力傳輸效率,Kona Hybrid搭載六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

 

Route.2 溫泉博物館
硫磺味飄香

當季最熱門的休閒活動當屬「泡湯」,位在新北投的溫泉博物館中,滿滿的日式風格可不是模仿,雖然現為歷史遺跡,當年卻是真實存在於百姓生活中的公共浴場。

▲位於二樓的榻榻米活動大廳,脫鞋入內或坐或躺好休息。

▲二樓的開放式廊道外綠蔭盎然,知名的綠建築北投圖書館就在一旁。

Corolla Cross Hybrid

雨中漫步天龍國

累積里程:7.6km 平均油耗:23.7km/L

陰雨綿綿的台北市交通,果然就如預期中的壅塞,在外雙溪前往北投的7.6公里路程中,大多是走走停停、車速不到40km/h的行車狀態,而這正是Hybrid動力大顯神威的絕佳機會,特別是Corolla Cross具備純電行駛模式,只要大電池保有足夠電量,按下EV按鍵開起來就像電動車,不僅馬達輸出隨傳隨到,車內氛圍更是寧靜舒適,而看著儀錶上顯示的平均油耗不斷進步,內心雀躍感油然而生,讓人拋開塞車的煩悶,抵達溫泉博物館後,儀錶上顯示的平均油耗來到23.7km/L。

▲擁擠交通中Hybrid動力盡顯優勢,行車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始終在20km/L以上。

▲EV模式可在電量足夠時進行純電行駛,開起來有如電動車般直接且輕快。

 

Kona Hybrid

下雨天就是塞

累積里程:7.7km 行車電腦油耗:24.1km/L

從故宮出發到溫泉博物館,雖只有「短短」7公里多的路途,然而下雨導致路況壅塞,即便已經提早出發了還是躲不掉「下雨天=塞」的萬年定律;面對此狀況,Kona Hybrid可偵測車輛行駛狀況自動在純電、燃油行駛模式之間進行切換,讓走走停停的塞車變成能降低油耗表現的最佳機會,抵達目的地後里程電腦顯示的24.1km/L就是最佳證明。不僅如此,Kona Hybrid在模式切換中的順暢度頗有水準,不會有明顯的引擎震動。

▲走走停停是台北市日常,陰雨綿綿更引發塞車大絕招,遲到、心情浮躁無限蔓延!

▲雖然Kona Hybrid沒有純電行駛開關,但系統可自動偵測行駛狀態自動切換。

▲塞車時聽歌剛好播到這首「LiSA-炎」,心理不禁大喊「大哥沒有輸!」

 

Route.3 台電北部展示館

核能發電有貢獻

核能!?看倌們可別大驚小怪,這是為了消弭民眾對於核能發電疑慮而特別開設的展館,位在核二廠隔壁,內有知名的台電枝仔冰也有互動體驗,適合親子同遊。

▲台電核能發電累積總量告示。

▲燃料及控制棒介紹。

▲鋼筋水泥圍阻體展示。

 

Corolla Cross Hybrid

大雨滂沱不畏懼

累積里程:42.8km 平均油耗:18.8km/L

離開溫泉博物館後,緊接著是陡峭的上坡山路,隨著海拔高度攀升,雨勢也逐漸增大,來到陽金公路時已是霧茫茫的一片,此時的Corolla Cross展現讓人安心的一面,LED頭燈、霧燈搭配智慧型遠光燈帶來絕佳照明,面對一連串的連續彎道也不會讓人搖頭晃腦,而在一路驅策動力爬坡的情況下,儀錶上平均油耗下降至全程最低的10.2km/L。通過陽金公路制高點後進入下坡路段,系統積極地以純電模式滑行,並利用減速時進行充電,平均油耗數字迅速向上攀升,抵達金山時回復至17.8km/L,緊接著進入時速約60km/h的海岸公路巡航,Hybrid動力再度發揮省油能耐,平均油耗已逼近19km/L水準。

▲山路上Corolla Cross展現舒適安穩的行車動態,油電系統也以引擎+馬達驅動滿足爬坡所需。

▲面對陽金公路上的大雨+濃霧,穩定易控的駕馭感讓人放心不少。

▲抵達金山後稍做休息,來碗香噴噴的牛肉麵與水餃補充體力吧!

 

Kona Hybrid

一趟滿電最佳示範

累積里程:43.3km 行車電腦油耗:21.2km/L

參觀溫泉博物館後繼續前往萬里的台電北部展示館,翻過整座陽明山,Kona Hybrid爬坡時並未氣喘吁吁,路途中的大霧倒是得小心翼翼,雖然油耗降了不少,不過保持在20km/L以上依然非常省油。陽金公路後段下坡可是Hybrid最佳補血場合,整路用滑的下山不僅能降低油耗,還可順便幫電池充電,原本只剩一半的電量到了山腳下已全數充滿,抵達目的地後顯示的21.2km/L油耗,可是攢了不少奪勝優勢。

▲山路對於Kona Hybrid來說並非嚴峻考驗,適時的使用動力搭配下坡滑行,不僅能節省油耗亦能將電池充飽。

▲山區大霧時常有,開車更需要小心翼翼,也記得要開啟霧燈提升辨識度。

▲抵達山下後看到電池滿電的心情真是愉悅。

 

Route.4 海洋科技博物館

海洋生態之旅

位於基隆的海科館依山傍海而建,設有海洋環境、海洋科學等9大展聽,外加周邊有八斗子漁港、潮境公園、環保復育公園、東北角海岸風景區,是相當多元的生態旅遊體驗區域。

▲現正進行「築夢南極·生態藝術特展」。(圖片來源:海科館官方網站)

▲水產廳展示品。(圖片來源:海科館官方網站)

▲IMAX 3D海洋劇場,現正播放「衝浪高手」。(圖片來源:海科館官方網站)

 

Corolla Cross Hybrid

愜意巡航享樂趣

累積里程:68.8km 平均油耗:19.9km/L

沿著台2線一路前行,抵達基隆前同樣是海岸公路的順暢路況,這時當然要好好運用TSS系統的主動定速功能,尤其在長時間駕車的情況下,主動式ACC不僅能在設定速限內維持安全車距巡航,柔順的自動加減速也為油耗帶來間接助益,加上以舒適性見長的座椅設計,都讓駕駛深刻感受到開車出遊的愜意。進入基隆市區後,又是一段走走停停的壅塞路況,這時Hybrid動力優勢再現,系統積極地採取純電模式行駛,儀錶上的平均油耗數據再往20km/L大關邁進,距離原廠數據的21.9km/L也更加接近了!

▲海岸公路上巡航輕鬆愜意,行車電腦上的油耗數據也不斷進步。

▲主動式ACC可於30∼180km/h之間開啟,大幅減輕長途駕車的負擔。

▲舒適柔軟的座椅設計,搭配駕駛座八向電調功能,讓駕駛感到備受禮遇。

 

Kona Hybrid

雨不停的藍色國度

累積里程:67.4km 行車電腦油耗:23.1km/L

沿著濱海公路前往「海洋科技博物館」,基本上就是個郊區加都會的綜合行駛狀態,對於Kona Hybrid來說輕輕鬆鬆,加上沿途的路況尚好,就看著平均油耗一路往上跳,到了基隆市區已回到近23km/L的水準,雖然市區難免碰到些交通狀況,但Hybrid純電行駛的能耐在此依然能完全發揮,讓最終到達目的地時,里程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上升到23.1km/L,距離原廠油耗已不遠矣。

▲濱海公路交通狀況良好,對於油耗表現可是有顯著加分效果,雖然市區又碰到走走停停的狀況,不過平均油耗也上升到23.1km/L的表現。

▲既然只有一個人開車,那就啟用獨家配備「獨立駕駛空調」,讓空調能更有節能表現。

▲即便是氣溫只有15度的天氣,來杯少冰、全糖的珍奶也是件享受的事。

 

Route.5 台北市立美術館

培養藝術氣息

北美館是台灣本土第一座當代美術館,光是建築本體就很有特色,大廳挑高十五米,以井字形結構堆砌主體架構,再加上每次展覽的佈展格局變化,身在其中頗有不知何處之感⋯

▲今年初的董陽孜書法展。

▲挑高展廳。

▲大師作品如書如畫。

 

Corolla Cross Hybrid

快馬加鞭回台北

累積里程:119.8km 平均油耗:20.7km/L

結束海洋科技博物館行程後,眼看時光一分一秒地流逝,為了多爭取一些時間,自62快速道路到中山高的這段路上,在路況許可的前提下皆以最高速限巡航,這時TSS系統再度發揮輔助功效,油耗表現也不斷進步,抵達台北建國北路交流道時,儀錶上已出現21km/L的亮眼數字!進入市區後,還是免不了得歷經一小段塞車,才抵達本日最終站北美館,在這樣走走停停的狀態下,油耗數據並未產生太多變化,最終前往加油站將油箱加滿,119.8km行駛距離共耗費6.39L汽油,換算下來平均油耗為18.75km/L,對照儀錶上顯示的20.7km/L稍有落差,然而以一部中小型SUV而言,在訴求真實用車的情境下能有此般表現,著實已稱得上可圈可點。

▲返回台北市區免不了又呈現塞車狀態,儀錶上顯示的平均油耗依舊維持在21km/L。

▲空調系統附有ECO節能開關,有利於油耗表現。

▲回到加油站將油箱加滿,換算下來實際平均油耗為18.75km/L,與儀錶上顯示的20.7km/L稍有差距。

 

Kona Hybrid

ACC定速節能好幫手

累積里程:121.2km 行車電腦油耗:23.5km/L

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最快路線是走台62接國一,開車一整天下來面對高速路段,真讓人有點昏昏欲睡,還好Kona Hybrid配置有全速域ACC,開啟後自動跟著前車相當方便,也能避免注意力閃失發生意外。毫不意外地,ACC在穩定車速後讓油耗表現逐漸進步,回到台北後平均油耗上升至23.8km/L。但由於接近下班時間,車潮開始湧現,此時油耗依然維持在23.6km/h的水準。最後回到出發地的同一加油站,里程電腦顯示總里程為121.2km,平均油耗為23.5km/L,結果加了5.38L的油量,換算下來實際油耗為22.5km/L,與里程電腦的數據頗為接近,而突破22km/L的表現也凸顯了Kona Hybrid的省油性一級棒!

▲ACC不僅能降低駕駛長途行駛的疲勞感,對於油耗表現也頗有助益。

▲接近下班時間,台北市區車潮開始湧現,走走停停的狀況對於油耗還是有些許影響。

▲儀錶顯示總里程為121.2km,平均油耗為23.5km/L。

▲實際加了5.38公升的油量,換算下來實際油耗為22.5km/L,與里程電腦數據相當接近。

 

總結報告

在真實油耗測試單元中,難得出現針鋒相對的同級對抗,尤其又是話題性很強的油電車,再加上Toyota的油電霸主地位,以及Hyundai的韓系背景⋯種種因素之下,就連試車組也相當期待測試結果。

 

以真實油耗數據來看,Kona Hybrid的節能表現相當厲害,在長達120公里的綜合路況中,竟然達成超過22km/L的平均油耗,可見Hyundai的油電系統有其高明之處。Corolla Cross Hybrid則是讓人頗感意外,與能源局測試公布的21.9km/L差距不小!

 

除去油耗差異,在綜合表現及感受方面這兩部車也存有定位上的不同,Kona相對較為個性化,年輕人是它的主要目標族群,加上獨家的電瓶喚醒系統與「駕駛座空調」,科技感較為出色。Corolla Cross則是享有高人氣,新世代造型雖然也能獲得年輕人青睞,但各種設計明顯向家庭化靠攏,每一個單項都很不錯的特點,雖然少了表現特優的突出點,卻也是滿足大眾化的最佳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