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Ferrari 極致性能體驗日

Ferrari 極致性能體驗日

瀏覽人次:44450

Ferrari 極致性能體驗日

頂尖V8、V12咆哮麗寶賽道

Ferrari旗下的V8、V12引擎皆為車壇頂尖的瑰寶,尤其在純汽油引擎逐步邁向滅絕之際,能夠縱情讓它們同場咆哮嘶吼,實屬難得,何況是在賽場上!
 

幾年前曾在大鵬灣賽道同場體驗F12 Berlinetta與488 GTB,如今主角換成812 GTS與F8 Tributo/Spider,場地改成上下起伏的麗寶賽道,不變的仍是Ferrari帶給我的爽快激情!它們的進化總是讓人驚嘆,以為已經攀上峰頂,猛一抬頭,原來前面還有新山頭,不管汽油V8/V12是否成絕響,反正這一刻,720hp+800hp的美妙體驗已深植我心,下個山頭?1000hp油電蓄勢待發!

3秒加減速的快意人生

進行加減速測試對於試車組算是家常便飯,但Ferrari已經許久不讓媒體駕儀器實測,這次雖然沒有P-Box,也不能用Launch Control,但兩者狂猛的加速力道還是讓人難以忘懷。F8將F154系列V8雙渦輪引擎推到極致,720hp的動力與限量版488 Pista相同,比起488 GTB多出50hp, 原廠數據為0-100km/h 2.9秒,雖然沒有彈射起步,但猛然湧現的強大扭力仍然讓人手心冒汗,MR配置讓車頭浮起程度比812還誇張,雖不及911 Turbo的四驅蛙跳般瘋狂,但排氣聲浪升級之後,震撼度確實更勝488 GTB;812的F140系列V12引擎堪稱車壇傳奇,從6.0升一路擴至現今的6.5升,最大出力直上800hp,原廠聲稱0-100km/h在3秒內,加速過程與F8一樣猛暴,但8500rpm高轉延伸性與綿密天籟可是V8渦輪所難以替代,旗艦的霸氣就是不同,也由於FR配置在加速時抬頭沒有MR明顯,倒是急煞時前下擾流片都快觸地,姿態相當緊繃,兩者都配置Brembo CCM陶煞,制動腳感與效能都無庸置疑,試駕當天至少密集進行數十次急煞動作,效能仍保持一貫水準。

加速

減速

▲F8 Tributo、F8 Spider加上兩部812GTS,總和4040hp的試駕陣容讓人嘴角上揚,試車組之前已在路上試過812 GTS,F8系列倒是首度嘗鮮,在賽場更能安全體驗極限,實屬可貴經驗。

▲線條美妙的Ferrari放在哪都迷死人,但賽場上才是它真正的故鄉!

F8 Spyder

▲F8 Spider的硬頂敞篷可以在45km/h以下以14秒完成帥氣變身。

▲售價1628萬起的F8 Spider雖然比F8 Tributo貴上百來萬元,但敞篷的開放性與帥氣度還是讓人難以抗拒。


▲F8系列的空力效應比488 GTB增加10%,這得力於前S-Dut(源自488 Pista)、前下擾流、後尾翼擾流、後Diffuser與車側進氣口這些優化設計,整體造型也比上代更具侵略性。

▲F8 Ttributo的透明引擎蓋頗有F40的古典賽車氣息,而Spider則以駝峰取勝,具有優異空力效應的鴨尾永遠是視覺焦點。

▲優美的駝峰線條,讓人難以忘懷。


▲四圓燈的回歸更彰顯Ferrari的設計傳承,張牙舞爪的車尾造型更顯凶悍。

▲傳奇的800hp V12在直線的衝刺呼嘯讓人大呼過癮,高轉速的霸王氣勢硬是比V8強上不少,這就是真旗艦的珍貴之處!

▲由專業車手領頭體驗麗寶23彎全賽道,雖然為了安全,速度上有所限制,但已經足以領略Ferrari卓越的性能,要體驗真正極限,還有各種高階的Corso Pilota駕訓課程。


▲812與F8都是為了兼顧道路使用的標準版車型,過彎側傾看似不小,但就是撐得住、彎的過,FR長車頭坐在後軸上的轉向感受與MR有明顯差異,車頭吸入彎角的時機點要略早,但身體入彎位置卻又比MR略晚,需要調整過彎節奏,寬胎、重車重、長軸距對於靈活性是硬傷,但加入主動後輪轉向之後,小彎靈活性更勝F12,整場麗寶跑下來,812 GTS的彎速不亞於F8,因為坐在後軸所以滑移感明顯傳遞,但受控性還比MR略高。

▲MR配置的F8在操控上更為人車一體,而812坐在後軸上的FR長車頭配置,在後軸轉向輔助下則呈現另一種犀利感。


▲F8 Spider雖然比F8 Tributo增加70kg,但卻比上代488 Spider減輕了20kg而僅有1400kg,賽道的操控感仍精準犀利,雖然試乘車都只配置街胎而未用上Cup 2或是Corsa等熱溶胎,但在前245/35R20、後305/30R20的大尺碼加持下,彎速仍然相當高,即使微幅滑移仍十分受控,雖然只使用保護較高的Sport模式,沒有讓SSC 6.1滑移控制系統派上用場,但可以想見Race模式+熱溶胎+SSC 6.1會是何等爽度!


▲F154渦輪引擎的可變扭力管理系統可以達到零遲滯的境界,在488上已經讓人印象深刻,F8的引擎可是擁有50%的部件進化,引擎反應更為迅捷,每次出彎都有滿滿的扭力可供支配,直到紅線也不虛竭,Ferrari玩渦輪的功力之深,讓人驚嘆,至於接下來的F8道路競技版會有何等表現?實在讓人期待!
SF90 Stradale出關現身


▲國內第一部SF90 Stradale也已叩關,輔出關隨即拖到麗寶賽道與媒體見面,千匹油電旗艦成為當天活動的最終彩蛋。


▲Ferrari新世代觸控介面就從SF90開啟(還好Manettino還是實體旋鈕),彰顯油電旗艦的科技感。

▲選配的碳纖維輪圈與碳陶煞車構成高檔簧下極限組合。


▲LaFerrari為V12油電限量馬王,SF90 Stradale則為未限量千匹V8油電旗艦,售價從2658萬起。看那繁複的車尾線條,看稱是科技與美學的完美結晶。


▲SF90的最強F154 V8渦輪引擎擴缸至4.0升可以輸出780hp(比F8多60hp),搭配前軸左右馬達與後軸馬達,還可貢獻220hp,構成綜效1000hp的油電四驅架構,讓狂猛動力能穩定傳輸到地面,而操控性也更為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