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剛剛好の哲學-Mazda CX-3

剛剛好の哲學-Mazda CX-3

瀏覽人次:22540

剛剛好の哲學

Mazda CX-3

外型大器、配備攻頂,這樣的車肯定受歡迎。
 

然而卻也有些智者,在生活中奉行剛剛好的哲學,「過與不及」是這少數人的思考重點。CX-3就很適合以這樣的角度來審視,至於它究竟適合哪些人?
 

就讓試車組為大家再試一次!

小空間對號入座

之所以說再試一次,皆因為CX-3已上市多年(2015),至今試車組已多次體驗,在沒有改款的前提下,再做試駕未免顯得多餘。
 

然而,在跨界車當道的如今,選擇可說是百百種,要選一部既剛好又合適的車並不容易,而CX-3在此刻推出一款78.9萬元的入門車,並且為原有的車型進行一番配備調整,甚至調降售價一萬元,目的顯然是針對不喜新厭舊的「剛剛好族群」而來。為此,試車組就再列出CX-3的重點特色,好讓車迷們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首先,因為CX-3的體型小巧,車長只約4.2米、車寬不到一米八,車高也低於一米六,因此適用於絕大多數停車位,平面、機械皆可,試車當天,使用純機械式的停車塔也沒問題。關於體型,若是居住在小巷弄內,或是通勤範圍必要經常行駛羊腸小徑,那麼動態靈巧、判位容易的CX-3就頗為適合,如果購買旗艦型再選配360度環景顯示,那便能如魚得水、好開好停。(選配價2萬元,包含前方四眼式輔助雷達)
 

再者也與體型有關,若是經常性的多人乘載、共同出遊,同時要載人又載運行李,如此需求CX-3不易滿足,畢竟小巧車身空間有限。一般狀態下,普通體態的四名成人入座,短途尚可、長途則是舒適度不足,簡言之,空間並非CX-3的強項,做為個人座駕或是兩人世界愛的小車才是它的本分。

CX-3在窄巷中行車、會車甚至調頭,都不至於產生太大壓力及困擾,相當適合在都會區中使用。

▲內裝設計的質與型俱佳,整體視覺感屬於小巧玲瓏型。

▲座椅造型一般,旗艦款備有八向電調及腰靠調整,且椅型規格隨空間設定也算偏小,不適合大個子入座。

▲從視覺即可看出空間不大,將後座視為備用比較恰當,尚可應付偶爾短途接送親友。

▲後廂空間平整度佳,載運物品的實用性還不錯。

 

主動科技劃重點

繼續檢視車內,CX-3的內裝堪稱美觀宜人,材質細節及觸感都很不錯,各種功能小一號的設計在操作上不成問題,傳統式指針儀錶搭上數位資訊顯示,辨識度也算及格,直徑偏小的方向盤則是易於轉動,整體操駕介面屬於麻雀雖小五臟全的規格。不過說實話,CX-3的確精緻,但受限於空間只適合一般體格的駕駛,若是像試車組身高一米八且虎背豬腰,駕駛座艙便顯得侷促,座椅盛托身體的面積也過於緊迫,久坐容易產生疲累感。
 

配備等級方面,CX-3可以算是重點掌握,時下受重視的主動安全,在旗艦型上都能得見,次一級的頂級型則是拔掉RCTA(倒車警示),入門尊榮型就相當簡化,MRCC主動式巡航及SBS智慧型煞車輔助都沒有,僅有盲點警示及車道偏移警示。透過配備比較表,相信車友們也會跟試車組同感,88.9萬元的旗艦型齊全度最佳,如果補上車道維持,便具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功能,何況還有電調座椅、Bose音響⋯等。不過話說回來,「剛剛好」的尺度因人而異,該買那個等級?還是自己作主!

▲CX-3搭載自然進氣引擎,性能表現以順暢易控為重點,並沒有小排量渦輪常見的躁動感。

▲藉由底盤調校,CX-3以操控能力加強感官刺激,硬派的設定略帶彈跳感,雖然舒適度有待加強,卻也能凸顯個人座駕的個性化特色。

▲2.0升NA引擎的最大動力為156hp/21.0kgm,搭配的變速系統為六速手自排。


▲方向盤握感不錯,小盤徑的設計也易於操控,可惜沒有配備換檔撥片,否則在山路上主控檔位時就能更加敏捷,連帶也能提升操駕樂趣。

 

超越試車短評

CX-3沒有新鮮感,缺少獨家配備,空間又不夠充裕,引擎動力也趕不上流行,可能只有操控值得一提。
但一如前文所述,過與不及的問題值得思考,在茫茫車海中,或許這部車就是這麼「剛好」,符合你心中一切所想所要,試試看吧,或許真的就是這麼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