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趕流行-Toyota Sienta Crossover

趕流行-Toyota Sienta Crossover

瀏覽人次:23965

趕流行

Toyota Sienta Crossover

Crossover已經成為一股趨勢,任何人都想搭上這股風潮,繼2019年Toyota推出Yaris Crossover後,現在連Sienta也加入Crossover的行列,不僅裝載運動化外觀套件,懸吊系統也重新設定,至於開起來如何?讓我們來為您解答。

 

外型個性有型

Sienta上市至今正好滿四年,原廠在這一刻為全車系進行安全配備補強,除了1.5L經典版以外,其它車型都搭載全車6具氣囊以及TSS安全系統,TSS包含PCS預警式防護系統(整合預警式防護警示、煞車力道輔助、碰撞緩解輔助)、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可惜的是大家期待的ACC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並未涵蓋在內,難免有種「只給半套」的遺憾。不過新車帶來另一種驚喜,那就是追加Crossover跨界版,提供1.8L 5座椅與7人座兩種規格,售價分別為74.9及82.9萬元。

 

Sienta Crossover在外觀上增添許多運動化部品,這運動化非指熱血性能,而是野外粗曠風,除了前後保桿換上專屬造型,增加車頂飾條及亮黑運動化尾翼外,也於車身四周增加防刮飾板,瞬間讓原本單調的面貌有了嶄新的個性風格。此外,Sienta Crossover還更改懸吊設定,使車高增加20mm,增加戶外休閒風格並有助於不良路面的適應能力。而這次原廠也針對5人座與7人座供應專屬選配套件,前者加價4萬元可獲得黑色車頂、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右側單邊電動滑門、定速巡航共五項配備;而7人座則是加價5萬元,再增加方向盤音響控制,還多了左側電動滑門形成更便利的雙電滑門設計。

 

內裝部分,Sienta Crossover換上全新棕黑雙色鋪陳,連同全車皮質座椅也是,而副手座前方上掀置物盒內襯也改以土黃色,使得整體內裝風格更接近大地色系,強化野外休閒風,巧妙與一般版Sienta做出產品區隔,坦白說挺有創意。

Sienta Crossover變得相當有型,試駕車採用的藍黑雙色車身更是亮眼醒目。

▲車身加裝霧黑防刮側裙與飾板,前後保桿也是專屬設計,另外水箱護罩也以亮黑飾條取代原本的鍍鉻材質。

▲黑色車頂為選配套件其中的一項,此外Crossover版還加裝車頂飾條(不具行李架用途)以及亮黑尾翼。

▲內裝改採棕黑雙色鋪陳,以大地色系呼應野外休閒訴求。

▲Crossover版均標配7吋多媒體系統,可連結Apple CarPlay與Android,此外圖中也可看到右方置物盒內襯改以土黃色設計。

▲皮質座椅也採棕黑雙色鋪陳,此外7人座可選配左右雙側電動滑門,5人座則為右邊單側電動滑門。

▲TSS系統為此次新增安全配備,整合PCS、LDA與AHB,但就是獨缺ACC。

 

運動懸吊強化操控

Sienta Crossover不僅是外觀增添運動化套件,就連懸吊也一併重新調整,以更符合產品特性。其懸吊高度增加20mm,以更大的底盤離地淨高提升不良路面的行駛能力,如在郊外遇到非柏油鋪裝的碎石路面,將可更無畏懼地前行。

 

其次是避震器阻尼增硬,前避震係數增加16%,後避震增加31%,乍聽下會以為底盤變得很硬朗,但其實行路性仍屬舒適,而且的確改善一般版懸吊偏軟,導致車身搖晃與側傾明顯的現象,而變得更快回穩且重心變化不再如此劇烈,對駕駛者及乘客來講都是好事一樁。

 

試車組特別找一條山路驗證其操控上的改變,在以較高的速度攻彎時的確沉穩許多,即使車身增加20mm導致重心變得更高,但搖晃感卻有減無增,操控更令人安心。此外過往轉向回饋輕浮以至路感模糊的現象,也似乎在懸吊重整後有了改善,Crossover版雖然仍與清晰細膩沾不上邊,但路面資訊的傳遞是更清楚的,不過你也千萬別就此而開快,因為後輪抓地力還是不像一般房車或SUV那樣充分,尤其在濕滑路面上仍有游移不明確的感受,仍適合沉穩對待之。

 

動力方面搭載與一般版相同的1.8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不具備手自排換檔模式。引擎最大輸出為140ps/17.5kgm,對應日常路況足敷使用,油門反應是Toyota一貫的輕快,且CVT系統能即時將油門深度轉化為速度,縱使1.8升排量談不上鮮明加速力,不過從不讓人覺得力有未逮,這樣足已。此次試車組也進行加速實測,結果0∼100km/h以10.88秒完成,而0∼400m花費17.77秒,通過速度130.19km/h,算是符合期待與水準。

通過大U型彎的車體搖晃感減輕,駕駛者開得更得心應手,相信後座乘客的暈眩指數也會降低。

▲在避震器阻尼增硬後,過彎穩定性果然提升,操控更有信心。

▲引擎延續1.8升規格,最大動力為140ps/17.5kgm,Crossover版的油耗測試值與其他車型同為14.6km/L。

▲懸吊增高20mm,使其擁有更充分的離地高以應付困難路況,此外前/後避震器阻尼係數也分別增加16%及31%,藉以提升操控性。

 

超越試車短評

Sienta的高空間機能性相信使用過的人都稱讚,但坦白說它帶有一些的商用色彩,拿來載貨或當營業車的大有人在。如果你單純是買來自用,其實Crossover版不失為一個好選項,它更有型也更好開,在增添車身套件後也增加了價值感,在兼顧家庭使用時還能同時追流行,值得考慮!